無自性生不是無生(三) 四緣生諸法

第99集
由 正莉老師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我們繼續講:無自性生不是無生。《中論》卷1 龍樹菩薩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我們在前兩集已經解說過四句不生的真實義,這裡就不再重複了。龍樹菩薩於四句不生之後接著又說:【因緣次第緣,緣緣增上緣,四緣生諸法,更無第五緣。】意思是說:因緣、次第緣、緣緣以及增上緣,這四緣能出生蘊處界一切諸法,更無其他什麼第五緣;龍樹菩薩非常清楚地指出四緣能生諸法。

第一就是因緣,無因有緣絕對不能生諸法,依因待緣才能生諸法,這是任何人所不能推翻的法界業果法則。也就是說,必須有根本因如來藏,以及如來藏中所含藏的七轉識法種和業種等等,這些法種和業種也都是依如來藏而有,由於有法種和業種不斷地運作,才有一切諸法從如來藏中出生。所以《雜阿含經》卷2 佛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這個因就是入胎識如來藏,緣就是無明、業種、四大、父母等等,意思是說必須具足因與緣,才能有五陰世間的集與滅。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就沒有蘊處界一切諸法,如來藏是一切諸法的根本因。同樣的,其餘的次第緣、所緣緣以及增上緣也都是以如來藏為因而有的,也就是說《中論》所說四緣生諸法完全是依第八識如來藏而說。

然而宗喀巴等應成派六識論者,把能生一切諸法的根本因如來藏否定了,已經成為無因論、惡取空、斷滅空的外道,卻仍然著邪書、立邪說來誤導眾生,可說居心叵測。《菩提道次第廣論》446頁,宗喀巴說:【又依緣生,即能破除四句之生,入中論云:「諸法依緣起,非分別能觀,故此緣起理,斷除惡見網。」故月稱論師,許依緣生破四句生,汝若許不從四句生則全無生,故違月稱所許而說。】(《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9)宗喀巴拾月稱之涕唾,妄言依緣生即能破除四句之生,只依月稱說能破,宗喀巴就跟著說能破,月稱卻不說該如何破,宗喀巴也不會說該如何破;那就是不立自宗,卻專破他宗的應成派。如果勉強說他立的宗旨為「許緣生破四句生」,但是那絕對不能成立的。為什麼呢?因為完全違背 龍樹菩薩《中論》的真實義。

接著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首先《中論》說「諸法不自生」,可是宗喀巴所說的緣生是無自性生,而這個無自性又是諸法自己的體性,因此宗喀巴說的無自性生,就是說諸法是無自性的自體性所生,那還是等於自生,因此違背了《中論》所說「諸法不自生」的道理。接著《中論》說「諸法不從他生」,可是宗喀巴所說的緣生是諸緣和合而生,諸緣就是所緣的他法,也就是諸法由他法而生,因此又違背了《中論》所說「諸法不從他生」的道理。接著《中論》說「諸法不共生」,不共生就是非自、他所共生,可是宗喀巴所說的緣生既然是有自生、有他生,那就是在說自、他共生,因此也違背了《中論》所說「諸法不共生」的道理。接著《中論》說「諸法不無因生」,但是宗喀巴等應成派六識論者,既然否認有阿賴耶識,又哪來諸法生起之因呢?

又《中論》所說的「無生」,是說諸法的本體阿賴耶識從無始以來本來無生,而諸法是以阿賴耶識為因才能出生。諸法既然是所生法,是依阿賴耶識才有,因此說諸法是阿賴耶識的部分體性,當然必須依於阿賴耶識才能說為無生。可是宗喀巴不承認有阿賴耶識如來藏,他在《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中這麼說:【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然義說意識為一切染淨法之根本。】(《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卷15)既然宗喀巴否定了阿賴耶識,那麼他主張緣生法是無生,還是違背了《中論》所說「諸法無生」的真實義,再者《中論》所說「四緣生諸法」,那也是依阿賴耶識而說的。

我們就來探討《中論》所說的四緣:因緣、次第緣、緣緣以及增上緣的意思。第一、因緣,這是說諸法能生的因緣,在於阿賴耶識心體以及心體中所含藏的識種與業種,眾生無始劫來所造的種種業成為業種之後就收藏在阿賴耶識心體中,等到緣具足了,透過種子現行運作而出生諸法。就像《大寶積經》卷57所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為什麼造了善惡業以後,即使經過百千劫業種仍然不會散失,都還會繼續存在呢?那是因為過去世造了種種善惡業行之後熏成種子,叫作「現行熏種子」,就收藏在如來藏—阿賴耶識—裡面成為業種,未來因緣際會時就會現行,叫作「種子生現行」,就這樣成就三世因果。

假使沒有阿賴耶識的能藏性,一切識種與業種便無處安住,那麼一切諸法便無從生起,更無因果可說了。這裡四緣中所說的因緣,是指阿賴耶識心體以及心體內所含藏的識種與業種;也就是說,由這些識種與業種為緣,然後從根本因阿賴耶識中出生諸法,叫作因緣。所以諸法能生起的根本因是阿賴耶識,由識種與業種為因緣才能生出一切諸法,然而宗喀巴否認有阿賴耶識,那麼他所說的緣生諸法便成為戲論了。事實上,業種是真實的,業種存在阿賴耶識裡面,業種不會落入虛空中到處亂飛,然後落在誰的身上,誰就去受報;假使業種是那樣會落入虛空中的話,那麼法界的因果律就會錯亂了。

第二、次第緣,又稱為等無間緣,這是由於阿賴耶識所執持的種子,平等無間斷地流注。譬如前念種子落謝之後,再由後念種子現起遞補它的位子,前後種子相等無間斷才能成就前六識的見聞覺知性,以及第七識的處處作主性。這樣有了七轉識才有一切諸法生起,也就是說七轉識的生起是由於識種次第平等無間斷地從阿賴耶識心體中流注,這些識種都含藏在阿賴耶識裡面。所以說阿賴耶識是一切種子次第緣的所依,假使否定有阿賴耶識真實存在,然後說諸緣能生諸法,那就成為無因外道論。

第三、緣緣,也就是所緣緣,這是說諸法生起是由於前七轉識對境界的攀緣性,這個攀緣性仍然是要依於阿賴耶識才有。如果沒有阿賴耶識所顯示的境界,那麼就算有七轉識也仍然無所能緣,如果沒有阿賴耶識所執持的識種,那麼空有境界也仍然沒有能攀緣的法;所以宗喀巴否定阿賴耶識而說緣生諸法根本是虛妄想。

第四、增上緣,這是說造作善惡業之後所獲得的善惡業種子,或二乘人修解脫道所獲得的解脫智慧種子,以及菩薩行布施等增上善行所獲得的增上善種子等;現行之後全部都落謝在阿賴耶識裡面,由阿賴耶識執持。阿賴耶識的體性是無覆無記性,不論是善、惡、染、淨任何業種,統統都照單全收,從來都不會拒絕。換句話說,假使沒有阿賴耶識,就沒有執持業種者,那麼一切善惡業行將會在五陰壞滅之後,全部都會煙消灰滅,成為無因也無果。

因此四緣能生諸法,必須依阿賴耶識為根本因,然後直接、間接、輾轉出生一切諸法。所以宗喀巴否認阿賴耶識而說緣生諸法,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緣生諸法:必須有阿賴耶識含藏著四緣的種子,才能有變異、有作用;以及阿賴耶識本體所顯現的真如無變異,才能有持種性;以及阿賴耶識的真實有自性,才能有諸法生起。無因論的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廣論》447頁說:【入中論云:「如石女兒自體生,真實中無世非有,如是諸法由自性,世間真實皆不生。」】(《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9)他的意思是說:沒有世間法就沒有真實法,世間真實是由無自性生;然而那是無因論者宗喀巴的一派胡言,不能成立。

《菩提道次第廣論》447頁又說:【如六十正理論云:「緣生即無生,勝見真實說,」其釋中云:「若見緣起諸法自性皆不可得,以依緣生者,即如影像,無性生故。若謂既依緣生豈非是生,云何說彼無生,若云無生則不應說是依緣生,故此非理互相違故。噫唏嗚呼無心無耳,亦相攻難,此實令我極為難處。若時我說依緣生法,即如影像自性無生,爾時豈有可攻難處。」】(《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9)月稱、宗喀巴等六識論者,根本不瞭解 龍樹菩薩《六十頌如理論》中所說的論意。《六十頌如理論》卷1 龍樹菩薩說:【當知法無常,從緣生故現,緣生亦無生,此最上實語。】龍樹菩薩的意思是說,應當知道:蘊處界諸法生滅無常都是依於阿賴耶識的四緣性所顯現的法,從緣所生的蘊處界諸法本來就歸屬於阿賴耶識所有,而阿賴耶識從無始以來就是無生,所以說蘊處界諸法也是無生;那是因為蘊處界諸法的功能體性,也是阿賴耶識所擁有的種子功能體性的緣故,這是最上的如實語。佛菩薩的諸經大論一再地宣說:只有阿賴耶識無始以來本來無生,所以如果諸法要說為無生,那麼諸法就必須攝歸於阿賴耶識才能說為無生;如果諸法不依四緣來說無生,那麼諸法就不能說為無生。

我們前面已經解說過了,無生不是指無自性生,我們再以月稱《六十正理論釋》所舉的見鏡中影像來探討,影像的生起必定有明鏡、人物、眼根等等色法,以及眼識、意識、末那識等等心法,這些諸多色法以及心法,都是不自在的法,是以諸法為緣生出影像。這些諸多眾緣也都是從阿賴耶識中的無明種、業種、法種,或直接、或間接乃至輾轉所生;種子有功能、有變異、有作用,所生的諸緣也有功能作用,就好比明鏡有反射光的功能,乃至末那識有決定作主的功能性等等,以阿賴耶識作為因,以眾多他緣作為緣,生出影像並且現見影像的存在。如果捨棄明鏡等眾緣中的一種緣,當緣不具足時也就不見影像了。所以眾多他緣依於阿賴耶識而說有生滅,顯示出影像是因緣和合的結果;不是眾緣中的某一法有單獨常恆不滅的自體性。但是依於現象界來說,都有它的功能、變異以及作用,所以有影像生出;並不是像月稱、宗喀巴等六識論者,否定阿賴耶識以後誤認為:影像是緣生,緣生即是無生,無生即是無自性生。

龍樹菩薩《六十頌如理論》接著說:「如愚見影像,彼妄生實想。」意思是說:好比愚癡人看見影像誤計為真實的虛妄想;這正是 龍樹菩薩在訶責月稱、宗喀巴等無因論者,否定阿賴耶識以後卻計著影像是緣生,緣生即是無生,無生即是無自性生。事實上影像是緣生沒錯,可是緣生的法生滅無常,不能說無始以來就是無生;所以緣生不是無生。況且無自性是緣生法的現象,現象虛幻不實不能生法,因此無自性不能生法,所以諸法不能說為無自性生。只有阿賴耶識含藏諸法種子,有自性、有作用能生諸法,所以說阿賴耶識能生一切諸法。再說阿賴耶識本來無生,又有自體性,所以只能從阿賴耶識具有三性、三無性,藉眾緣能生諸法的勝義說「無自性生即是無生」,除此以外所說都是戲論。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願您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