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否認有第八識阿賴耶識(上)

第62集
由 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常見外道法——廣論」(二),今天我們要來介紹「宗喀巴否認有第八識阿賴耶識」的第一個單元。

前面幾個單元我們介紹到,宗喀巴錯認為虛妄的意識具有三自性,但是 佛說,意識是生滅法,所以絕無可能具有圓成實性與遍計執性。因為意識在眠熟、悶絕等五位中是會斷滅,如果意識滅了,就沒有了三自性可言,更不必談三無自性性密意了,也就不必談一切法無自性了,因為談再多無自性性也都是戲論。由此就可以肯定地說,宗喀巴的般若中觀一定是不正確的,他主張意識是具有三自性,當然就更是一種錯誤的邪說。所以這裡面的根本問題就是,宗喀巴否認有常住法阿賴耶識的緣故,因為宗喀巴乃是否定有七、八二識的六識論者;由於否定阿賴耶識的緣故,他所說般若就都是戲論,因為阿賴耶識是一切萬法的根本,阿賴耶識隨順第七末那識的作意以及眾生所造的業種,而能成就一切萬法。但這些業種都是要由各人自己的常住心持種,才能如實成就業報而不違背因果律。但意識是生滅心,要依根與塵二法為緣才能出生及存在,所以不能受持業種,只有能出生名色的阿賴耶識如來藏才能持種。所以凡是佛弟子,絕對不可能否定第八識阿賴耶識,因為否定阿賴耶識,就是《楞伽經》中 佛所說的謗菩薩藏者,這是一闡提人,這是成就誹謗正法的極重惡業,這是無間地獄的重罪,一切有情都應該謹慎、再謹慎。

宗喀巴在他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說:【問:若無阿賴耶識,亦能安立業果關係者,則《楞伽經》及《解深密經》、《阿毗達摩大乘經》等,說有阿賴耶識為一切有為法功能差別之所依,名一切種,如海起波浪,作內外一切諸法生起之因。豈彼建立一切非有耶?】~《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7宗喀巴在這段論文的大意是說:「有人問,如果沒有阿賴耶識,也能夠安置建立造業與受果之間的關係的話,那麼《楞伽經》、《解深密經》以及諸《阿毘達磨大乘經》等,都說有阿賴耶識,而且,阿賴耶識是一切有為法功能差別之所依,稱為一切種,祂和有為法之間的關係,就像大海與波浪一般,所以阿賴耶識是內、外一切諸法生起的根本因,難道經中所說的這些都不是真的嗎?」接著,宗喀巴在他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的回答是:【答曰:不爾,對須說有阿賴耶識而調伏者,即應說有阿賴耶識故。此說為調伏眾生故,說有阿賴耶識。故自宗說彼是密意教。其密意之所依,當知唯說自性空之空性,名阿賴耶識。……又為教化增上之力,非但說有阿賴耶識,亦說實有補特伽羅。……經中說有阿賴耶識,或說有實補特伽羅,及說唯此諸蘊實有者,此等是為不能了達如上所說甚深義之眾生,密意而說。若諸眾生,由其長夜習外道見,不能悟入甚深法性。如《寶鬘論》云:「謂我無當無,我所無當無,凡愚如是怖。」最初即為宣說法性,深生恐怖,於佛聖教起險處想,便於聖教憎背不入,於是當失最大義利。】~《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7宗喀巴在這段論中的回答是說:「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對於需要說有一個阿賴耶識來作為所依,才能引導調伏而讓他安住的人,就應該對他說有阿賴耶識的緣故。然而,會這樣說的原因,是為了調伏眾生的緣故,才會方便說有阿賴耶識,所以我們說那是密意之教。而那個密意的根本,應當要知道,就只有依於諸法自性是空的一切法空體性,而把它說為阿賴耶識。為了更容易教化外道等未歸依佛門的人,不但說有阿賴耶識,還說真實有人、我等有情眾生。經中說有阿賴耶識,或說真實有我,或說真實有五蘊,這都是為了那些不能了達甚深空性的眾生,所以隱密空義,方便而說。這是由於眾生長久以來熏習外道見,因為無明而不能相應緣起性空的甚深義理。就如同《寶鬘論》中說的,外道說「我』沒有了,那就是斷滅了;「我所」沒有了,那也是斷滅了。凡夫愚人就是像這樣子,害怕一切法空而心生怖畏。所以,如果在一開始就對他說一切法空這個甚深空性,他們深心之中一定會生起恐懼、畏怖,於是對於佛陀的聖教就會認為是危險而可怕的,就對佛陀的聖教產生憎惡,因此,就背離而不願意進入佛門中修學,於是就會失去最大的益利。」

從上面所舉的論文及說明就可以知道,宗喀巴不但否認有阿賴耶識,而且還說《楞伽經》、《解深密經》、《阿毘達磨大乘經》等這些經典雖然有阿賴耶識,但目的只是要讓那些害怕無我的常見外道,來歸依隨學一切法空的無我法,所以才方便施設說有阿賴耶識,甚至於有的時候更說補特伽羅是真實有。宗喀巴這樣的說法,就是在否認阿賴耶識是一切法功能差別之所依,也否認阿賴耶識是一切內法、外法之生起因。

從宗喀巴上述的論著中可以證明,宗喀巴根本就不相信因果,也不相信 佛陀,更不相信三乘佛法。經典中明確記載,佛陀說有阿賴耶識能出生名色,為一切法的根本因,是兌現酬償三世因果的本體,乃至用種種譬喻來說明、顯示此一真實法體。然而,那些冒充佛門,乃至混入佛門的外道邪見論者,不如實知解佛陀的開示及經典的義理,竟然用一句「方便說」來混淆視聽,任意毀謗 佛陀以及正法。因為宗喀巴的意思就是說,「佛陀是為了讓外道歸依佛門,所以騙他們說,實有阿賴耶識」,也就是在指控 佛陀創造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名相,說為真實有的法;而用這樣不實說法目的,只是為了要讓外道能夠安住下來,然後再慢慢地讓他接受一切法空的斷滅空教導。

宗喀巴還稱這種他所謂的「方便說」,叫作「密意而說」。意思就是用隱匿本意的手段,只要能達成眼前的目的即可,即使漫天謊言也算是方便說,而稱之為密意說,難怪喇嘛教在混入佛門後會稱為「密宗」。但是,佛法中真正的密意而說,是 佛陀交代證悟的菩薩們,在演說般若密意-阿賴耶識-的所在時,必須隱覆其所在,而以言語方便解說,使有緣人可以聽聞以後自行證得,也使證悟因緣尚未具足的人,即使聽了也依舊無法證得,這才是密意而說的正義。但是,宗喀巴不但完全扭曲了 佛陀所說密意的真正意涵,更無視於《金剛經》中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的 佛陀教示,他是在嚴重毀謗 佛陀為「妄語者、不如實語者、欺誑語者、說異語者」。對於這一點,學人應當要有一個重要的正確觀念,那就是諸佛菩薩的方便說,仍然是絕對的真語、實語,絕對不會有絲毫的虛假不實;而所謂的方便說,即是以各種譬喻而說,最多也只是不究竟罷了。就像 佛陀施設宣說的二乘解脫道法義,仍是含攝於唯一佛乘的大乘法中,絕對是能夠讓定性的聲聞學人依法修學而成就阿羅漢果,證得無餘涅槃的。雖然是為聲聞人而作的方便說,當然也是真語、實語而沒有絲毫欺誑;只是不能憑著解脫道的法義而想要修證佛菩提道,更不可能單憑解脫道而能成就佛果。所以才說解脫道是佛法中的方便說,而不是究竟說,但絕對不同於喇嘛教宗喀巴等人所說的欺誑妄語。譬如,喇嘛們說的淫欲要大貪,男女雙修等各式各樣荒誕不經的「方便說」,這些「方便說」都是騙財騙色的欺誑妄語。

在這段論中,宗喀巴認為甚深極甚深的緣起性空法,對於凡夫外道來說,確實是很難瞭解的。但是從論中,我們也可以觀察到,宗喀巴自己對此也是不知不解的。事實上,蘊處界諸法緣起性空雖然甚深難解,但是對比於如來藏的法,則可說是淺之又淺。如 佛在《楞伽經》卷1說:【大慧!如是微細藏識究竟邊際,除諸如來及住地菩薩;諸聲聞、緣覺、外道修行所得三昧智慧之力,一切不能測量決了。】《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從 佛在《楞伽經》中所說的經文中,我們知道,只有諸佛及地上菩薩才真正瞭解最深細及最究竟的阿賴耶識的體性。如果是以二乘無學-阿羅漢、辟支佛-的智慧力,是不可能如實了知阿賴耶識的體性,更何況是執著外道邪見的人,包括那些披著僧衣的佛門外道,以及冒充為佛教的喇嘛教師徒如宗喀巴等,錯誤緣起性空為斷滅見的無因論者。因為宗喀巴不知、不證大乘甚深空性密意的緣故,不知、不解如來藏空性法性,誤以為諸法緣起性空終歸於斷滅空,才敢誹謗大乘佛法,把阿賴耶識甚深法義謗為世俗粗淺之法,來毀謗聖教,實在是沒有智慧啊!

阿賴耶識是出生識陰等六識覺知心的實相心,宗喀巴不知、不解、不證,在無法求證之下乾脆否定祂,成為謗菩薩藏的一闡提人。《深密解脫經》卷1〈聖者廣慧菩薩問品〉說:【廣慧!彼識名阿陀那識。何以故?以彼阿陀那識取此身相應身故。廣慧!亦名阿梨耶識。何以故?以彼身中住著故、一體相應故。廣慧!亦名為心。何以故?以彼心為色、聲、香、味、觸、法增長故。廣慧!依彼阿陀那識能生六種識,所謂眼、耳、鼻、舌、身、意識身。】世尊在這段經文中,已經明白告訴我們,阿賴耶識亦名為心。由於有這個阿賴耶識,所以出生了眼、耳,乃至意識等六識,具足識陰而使有情可以見聞覺知,怎麼會是方便言說而不存在呢?《入楞伽經》卷7〈佛性品〉說:【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這段經文中,世尊也明白開示說,阿賴耶識名為如來藏,與無明及意根、意識等七識同在一起。由於有阿賴耶識的緣故,所以處處作主的意根與見聞覺知的意識等六識,總共七識,猶如大海波一樣,與色身俱時出生而不斷絕。但這個阿賴耶識卻是「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能生色身與覺知心的第八識阿賴耶識,當然不可能是宗喀巴胡說為不存在的「方便說」。

佛在《大乘密嚴經》卷2〈阿賴耶建立品〉也說:【阿賴耶識恒與一切染淨之法而作所依,是諸聖人現法樂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諸佛國土悉以為因,常與諸乘而作種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這段經文,佛陀明明白白告訴佛子說,如果能了悟阿賴耶識的人,就能成就佛菩提道;也就是實證阿賴耶識以後,就能獲得實相般若,而成為大乘見道的賢聖。大乘經典中,佛處處宣說有阿賴耶識及其種種不同的名稱,包括阿陀那識、如來藏,所知依、心等等。在般若諸經中,也處處宣說阿賴耶識的異名,比如說非心心、無心相心、菩提心、金剛心、無住心、真如、不念心等等。在《阿含經》中,也處處隱說有阿賴耶識,譬如實際、本際、入胎識等等。

宗喀巴竟然敢違背經教而說:「是為了教化外道及未學佛的人,令彼生起增上力,而方便說有阿賴耶識及真實有我。」如是,佛在大乘《楞伽經》等諸增上慧學宣說有阿賴耶識,卻被宗喀巴毀謗為接引外道及初機學佛者的方便說法,這不但是宗喀巴沒有證得阿賴耶識,更已分明顯示宗喀巴對阿賴耶識如來藏「未能了悟,不成佛道」。顯然宗喀巴未能瞭解《解深密經》之義理的緣故,加上因為宗喀巴等喇嘛們習慣將妄語、謊言等等騙術,稱之為喇嘛教的「方便說」的緣故。再者,宗喀巴之所以會顛倒解釋聖教,其原因除了是沒有證得空性心如來藏,所以沒有般若智慧的緣故,導致不能瞭解大乘經義以外,更是為了鞏固他們這些六識論者寄生在佛教的生存空間,方便攫取名聞利養等種種的資源,以及誘騙乃至強逼女信徒成為喇嘛的明妃、佛母,來合修雙身法,以及求取意識心中的強烈的淫觸覺受,說這樣能幫助女弟子迅速提昇修行的證量,實際上卻是淪為喇嘛洩欲的工具。所以宗喀巴在《楞伽經》中的【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這一句,斷句取義而曲解了如來藏法,甚至最後否定如來藏法而成為一闡提人,實在是令人惋惜啊!所以,我們學佛人不可不慎啊!

今天「常見外道──廣論(二)」,宗喀巴否認有第八識阿賴耶識的第一個單元,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也敬祝大家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