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寂靜(二)

第121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我們所說的議題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我們今天要繼續講解上一堂課程中還沒有講完的部分,也就是說還沒有講完「涅槃寂靜」的內容。我們把外道五現見涅槃講解了兩個部分,今天我們將繼續在第三個部分開始說明,在開始說明之前,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在您觀看我們「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課程的同時,您可以同時去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而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一套書籍,這個書名是《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這套書籍總共有七輯,這樣您在觀看節目的同時,再配合《阿含正義》書籍的閱讀,我們相信這樣對於您在法理上的理解,將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與體會,這也是對於您認識佛法會有更大的幫助。

我們繼續回到課程的進度上來說說,上堂課我們講解了外道五現見涅槃的其中兩個部分,今天我們將要講第三個部分──第三種的現見涅槃,就是捨離了初禪的身樂,離開了五塵而使得前五識斷滅了,那只剩下意識覺知心獨住於定境之中,這樣五塵與五識都已經滅盡了,而可以住在二禪等至的定境當中,這樣一心不亂而沒有五塵以及定境外法塵的攀緣;這樣心中大喜而住於定境之中,凡夫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境界,就這樣誤以為這個就是寂靜的涅槃相貌,但是其實這只是第二禪等至的定境罷了,仍然是依於色界境界而安住的,仍然是依於生滅性的意識覺知心而有的境界,仍然是三界中的生滅有為法;而且在等持位之中的樂觸,也是虛妄不實的緣生法,將來捨報以後,意識覺知心尚且還都會壞滅,並不能生到未來世去,更何況是意識所擁有的二禪等至以及等持位的定境呢?當然更不是常住的不生滅法,而且這一個境界也必須要依靠色身、依靠定力以及意識覺知心等種種的緣來共同運作,才可能證得或存在這個禪定境界,所以這也是有為法;而涅槃卻是無為法,不可能是以有為法來成就的,所以這是第三種的現見涅槃,其實也是外道的涅槃。

再來,我們來看看第四種的現見涅槃,這是捨離了二禪的等至位當中的心中大喜,因此而進入到第三禪的等至位當中,一樣是不墜落於五塵之中,這樣再度發起了二禪等至位當中所捨棄的初禪身樂,而自己卻仍然保有二禪中的大喜,同時又發起了身中更微細的樂觸,因此而領受了身心俱樂的境界。凡夫以及外道們,他們往往誤以為這樣的情形就是涅槃之樂,可是這個仍然是生滅法,仍然是有為法,仍然是變異法,因為當你定力出生以後,這個境界就出生了,這是有生的;當定力退失了以後,這個境界也就跟著失去了,這也是有滅的,這正是標準的生滅法;而當自己的定力增長,或者減退的時候,這個三禪中的境界相,其實是會變異的,那當然就是變異法,若是沒有色身以及意識覺知心配合定力的修證或者保持的話,那就無法繼續存在,所以這是有為法,也是生滅法。既然是生滅的、是變異的、是有為的,那就與真實可證的涅槃,純然屬於不生滅法、不變異法、無為性的,是不能契符的,當然就會成為誤會了的涅槃。

我們再來看第五種的現見涅槃,這是捨離了三禪的身心至樂,只住於捨受之中而正念一心,不再有極微細的妄念生起,這樣來善護自己的心,不墜入一切法的想念境界當中,也不再有微細的善惡法的罣礙了,因此沒有身樂與心樂,這個時候乃是呼吸、脈搏都停止了,也就是息脈都停止了,這樣的寂靜的住於自心內境之中;這個時候的親證者,往往會誤以為這個就是究竟的涅槃了,但是覺知心意識,卻仍然存在不滅而極寂靜,所以這就被凡夫們稱為最究竟的涅槃了。但是這個仍然是生滅、變異、有為性的境界,那當中的道理,也是如同第四種的現見涅槃一樣,仍然是與不生不滅、不變異、無為性的真實涅槃,是大不相同的。

以上所說的五種現見涅槃,其實都是凡夫妄想所知道的涅槃,都不是真正的涅槃證境。但是目前我們可以看見到的,有很多的修行人,他們是落入到這些外道的涅槃見當中,例如西藏密宗喇嘛教,他們所謂的報身佛的境界,其實正是第一種的現見涅槃,他們是住於最強烈的五欲樂受之中,而說正在享受最強烈的五欲境界的覺知心就是涅槃心,虛妄地說這樣就是報身佛的快樂果報涅槃境界。其實在顯教當中的法師們,也同樣對於涅槃有所誤會,往往是誤認為具足六塵境界當中的覺知心,如果離開了語言文字的妄念的時候,就以為這樣就是涅槃的境界了;這樣的情形,正是標準的我見未斷的人,而卻自己高推自己的證境,以為是實證涅槃。那至於初禪到四禪的證境,我們到目前仍然沒有看到現在有哪一位大法師或者小法師,或者密宗的法王、喇嘛、活佛們,他們能夠實證而講出來、或者有寫出來。雖然在台灣南部有一個法師,他自稱已經證得了初禪,但是從他所開示說明初禪的境界,我們加以推論、推究,就知道他仍然是誤會初禪的境界,其實這是妄語的說法,他誤會涅槃而說為實證;所以在目前的大乘佛教當中,如果是有大法師自稱他已經證得涅槃,其實都是屬於誤會涅槃,並非是親證。在這裡我們也要說明一下另外一個重要知見:涅槃也就是圓滿寂靜的意思,我們簡稱說為圓寂,但是圓寂並不是捨報的代名詞,而是親證涅槃的人,他捨報入於無餘涅槃的意思;或者是菩薩生前就已經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了,這樣的實證者,他捨壽的時候,可以方便使用「圓寂」這個名相。然而一般的法師以及居士 ,他們捨報的時候都不應該濫用「圓寂」這個名字,以免自己誤犯了大妄語的過失。因此真正的涅槃是完全寂靜無我的,涅槃的實證,必須依照佛教經典的聖教作為依止,不可以稍微有所違背,否則就不是真正的涅槃;在大乘法之中從七地以下,往下至到三賢位的第七住位,所證的都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是不同於二乘人的有餘涅槃、以及無餘涅槃;而初地菩薩乃至到七地菩薩,他們都有能力取證慧解脫果、或者俱解脫果,但是他們都故意保留一分思惑而不斷,這樣留惑潤生而一再受生於人間,所以方便說,他們不證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但是他們並不是不能實證,而是他們故意不去取證。

我們說明一下,在 平實導師這一套《阿含正義》的書當中,既然是宣揚、說二乘解脫道的法義為主,所說的法義內容因為不屬於大乘法,所以我們在課程當中,都不引述以及說明大乘菩薩所證的涅槃的教證,我們只是依於聲聞佛法的四阿含經典當中的聖教來說明,這樣來闡釋二乘法的無餘涅槃。二乘無學聖人,他們進入無餘涅槃以後,乃是滅盡十八界的境界,在無餘涅槃之中,祂們不僅沒有五色根的色身,同時也沒有六塵境界,當然也沒有意根與六識存在,已經無覺知心存在了,這樣的緣故是絕對的寂靜,滅盡了一切法,所以名為「涅槃寂靜」;然而無餘涅槃之中的本際,也就是第八識──本識如來藏,這個真實心是從來都不會生起六塵中的覺觀自性,是從來都與六塵不相應的,所以從來都是離見聞覺知而不生不死,只有如來藏祂獨住無餘涅槃的境界當中,絕無絲毫的六塵境界,故說為涅槃寂靜;如果是有覺、有觀,有六塵、有知的情形的話,那就不是真實證得涅槃。所以初禪的實證者,乃至於第四禪的實證者,他們並非是親證涅槃;其實這在 佛陀的聖教當中也有說明過,我們舉出《中阿含經》卷56的經典來證明,我們看經中是怎麼說的,經中是這樣說:

【「如是,阿難!若有比丘攀緣厭離,依於厭離,住於厭離;止息身惡故,心入離定,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覺觀已息,內靖、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得第二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謂聖所說、聖所捨、念樂住室,得第三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樂滅、苦滅,喜、憂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得第四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色想,滅有礙想,不念若干想,無量空,是無量處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無量空處,無量識,是無量識處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無量識處,無所有,無所有處成就遊。彼若有所覺,或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彼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觀捨。彼如是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觀捨已,便不受此世。不受此世已,便不恐怖;因不恐怖,便般涅槃: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猶去村不遠,有大芭蕉;若人持斧破芭蕉樹,破作片,破為十分,或作百分。破為十分或作百分已,便擗葉葉,不見彼節,況復實耶?阿難!如是比丘若有所覺,或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彼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觀捨。彼如是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觀捨已,便不受此世。不受此世已,便不恐怖。因不恐怖已,便般涅槃: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甚奇、甚特!世尊為諸比丘依依立依,說捨離漏,說過度漏。然諸比丘不速得無上,謂畢究竟盡。」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是阿難!甚奇甚特!我為諸比丘依依立依,說捨離漏,說過度漏。然諸比丘不速得無上,謂畢究竟盡。所以者何?人有勝如故,修道便有精麤。修道有精麤故,人便有勝如。阿難!是故我說人有勝如。」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在這一段經文之中 佛陀開示說:這個可以在初禪之中,觀察而能知能覺的心──也就是此覺,乃是有興衰的;這個此覺也是與欲相應的,這個此覺乃是生滅性的,同時也是應該斷除的、也是應捨的,這是修證解脫的人不該愛戀存留的。所以 佛陀說比丘們都應該要去「觀此覺無常、觀此覺興衰;觀此覺滅、觀此覺斷、觀此覺捨。」這樣才能夠真實證得涅槃;這裡所說的此覺,所指的正是這個識陰,以及祂的心所有法當中的受與想,以及這個識陰與心所有法的受、想所顯示出來的行陰。如果一個修行人,他對於阿含解脫道的法義,他是能夠聽法而多聞熏習的話,以及他能夠去思惟、整理法義,達到了這樣的地步的時候,那這個修行解脫道的修行人,他的正知正見應該是已經確立了;這個時候他如果不斷我見,那要等待何時才能斷呢?難道他還要死抱著識陰我、受陰我、想陰我,乃至行陰我嗎?還是他要繼續去誤認那個離念靈知的意識心是常住不滅的法呢?因為當你在每一世,其實都有一個全新的識陰我,但是這個「我」卻會產生了不正思惟,因此就一直去寶愛自己,這樣來造作熏習;那就留下了我見以及我執的種子,這個正是害大家世世出生與苦相應的五陰我的這個害人精啊!所以在熏習、聽聞、思惟、觀行,到達了這個的時候,那可千萬要認清楚這個我,也就是這個「此覺」是多麼的邪惡。佛陀也說這個覺知心就如同毒蛇一般,如果是想要成就實證阿含解脫道的南傳佛法的修學者,以及想要成就佛菩提道的菩薩們,每一個人都得要小心謹慎地去看待此覺,以免被此覺的毒蛇所害,而繼續被無明籠罩下去,因此而遠離了正法,反而趣入了邪見當中。

今天因為時間的限制關係,所以我們今天的課程也只能說明介紹到這裡,對於此覺的其他重要法義,我們將會在後面的課程當中來說明。希望各位菩薩能夠透過這樣的課程說明,讓大家來建立對於阿含解脫道該有的正確知見;同時也可以因為擁有正確知見的建立,而不會被外道錯誤的說法所矇蔽、所籠罩,這樣自己修學佛道的過程當中能夠不斷的於實證上有所進步。我們歡迎大家同一時間能夠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將會在後面的課程,詳細為大家說明。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