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寂靜(一)

第120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我們今天要講述的主要標題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而副標題是「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

我們今天要講解的內容是「涅槃寂靜」。在開始說明涅槃寂靜之前,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當你在觀看我們的「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的課程的這個同時,我們建議您可以同時參考由 平實導師著作,由正智出版社印行的一套書《阿含正義》。這套書總共有七輯,在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再配合《阿含正義》書籍的閱讀,我們認為這樣您就可以對於法理會有更深入、更詳細的瞭解。其中的法要內容,可以對你有很大的受用與幫助。

好!我們回到今天所要說的主題:「涅槃寂靜」。在人間如果修學佛法,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有的人會提到涅槃寂靜這個詞。如果對於佛法有學習一段時間的人也可以知道,在實證涅槃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些常見外道的五現見涅槃這種岔路出現。其實五現見涅槃的這個內容,佛陀老早就在四阿含當中就已經有說明過。這個五現見涅槃的內容,現代的人有人誤會而主張說:「五現見涅槃是在大乘的經典論典當中才有宣說的。」其實這些人的講法是誤會的。我們來看一下《阿含經》的教證,就可以知道他們前面的人是誤會,看一下《阿含經》的教證,其實就知道 佛陀在《阿含經》當中,其實老早就已經詳細開示過這個五現見涅槃的問題。例如在《長阿含經》卷14的第21經〈梵動經〉當中,其實就是對於五現見涅槃有這樣的開示。今天我們為了呈現 佛陀開示的完整內容,因此這一段經文是比較長的,需要有一點點時間來恭讀。我們看一下經文是怎麼說的:

【復有餘甚深微妙大法光明,何等法是?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現在生泥洹論,說眾生現在有泥洹,彼盡入五見中。於末劫末見,說現在有泥洹;於五見中,齊是不過。彼沙門、婆羅門,因何事於末劫末見,說眾生現有泥洹,於五見中,齊是不過?諸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見,作是論說:「我於現在五欲自恣,此是我得現在泥洹。」是第一見。復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此是現在泥洹,非不是,復有現在泥洹,微妙第一,汝所不知,獨我知耳。如我,去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此名現在泥洹。」是第二見。復有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說:「此是現在泥洹,非不是。復有現在泥洹,微妙第一,汝所不知,獨我知耳。如我滅有覺觀,內喜、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入第二禪,齊是名現在泥洹。」是為第三見。復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言:「此現在泥洹,非不是。復有現在泥洹微妙第一,汝所不知,獨我知耳。如我除念、捨喜,住樂,護念一心,自知身樂;賢聖所說,入第三禪,齊是,名現在泥洹。」是為第四見。復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言:「此是現在泥洹,非不是現在泥洹。復有微妙第一,汝所不知,獨我知耳。如我樂滅、苦滅,先除憂喜,不苦不樂,護念清淨,入第四禪,此名第一泥洹。」是為第五見。若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生現在泥洹論;於五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我們可以知道,這一些的外道們,他們有的或者是屬於附佛法的外道;他們認為在佛門聲聞法當中的聖人並不能現在涅槃,他們認為必須要死後方得涅槃。因此他們就用這樣的外道五現見涅槃,想要來嘲笑佛門當中聲聞法中的聖人。但是事實上這些證得五現見涅槃的外道們,他們根本就是從來沒有證得涅槃的人。並且他們未來捨壽而死亡了以後,也是不能實證涅槃的。因為這些外道們,他們所說的這五種的現在涅槃的可知與可見,其實都是輪迴生死的虛妄說。但是他們卻誤認為這個事實,而把這五種現在的涅槃當作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其實這種的外道涅槃,在我們現在的末法時代的這些佛門大師當中也是可以常常看見的。

其實在大乘的經典當中,例如《楞嚴經》當中,如來世尊也曾經破斥過這五種的現見涅槃。只是因為我們參考《阿含正義》的這套書當中,平實導師已經先在書中有聲明,他是不引述大乘經典來當作引證的,所以我們的節目也就在這個地方略過大乘法當中的教證,來說這五現見涅槃。我們不詳細引述大乘經典當中的教證,我們單純就以《阿含經》當中的教證來舉證說明,把前面引述的這個《長阿含經》來當作教證。我們把前面引述的《長阿含經》當中 佛陀的開示這五種現見涅槃的這些經文,我們拿來證明這個部分所相關的法義。前面提到《阿含經》的經文,我們先把它用白話文語譯一下它當中的內容。這段經文它是這樣說的,它是說:還有其他的甚深深奧的而且是很微妙的大法光明,到底是什麼的法是這些甚深微妙光明呢?有許多的出家修行的沙門以及在家修行的婆羅門,他們在末劫的時候產生了末小的見解,也就是當前現在出生的涅槃論。他們說眾生眼前的現在就已經有涅槃了,他們全都攝入在五種微末邪見之中。這些外道都是在末劫時產生的微末邪見,因此主張說現在眼前就有涅槃。所有出家以及在家修行人所說的涅槃,全部都攝入在這五種的邪見之中。他們所說的涅槃都只能到達到這個五種為止,不能超過這五種。那些出家修行人以及在家修行人,到底是由於什麼樣的事情在這末劫時有微末之見呢?而說眾生眼前現在就有涅槃,於五種現前的涅槃的邪見之中,只能到達這五種,而不能超過這五種呢?經典繼續就開示說,有許多的出家修行人以及在家修行人以這樣的見解以及這樣的議論主張說:我於目前現在的五欲能夠自恣之時,這就是我證得現在涅槃,這是第一種微末之見。這種其實例如藏密喇嘛教法王以及種種喇嘛們,他們與異性徒弟上床合修樂空雙運的時候就是這一種外道見。

我們再來看經典繼續怎麼說呢?經典繼續說,另外還有一類出家、在家的修行人,他們是這樣說:你說的這個是現在涅槃,並非不是涅槃,但是另外還有一種現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的,只有我知道;譬如我去掉了貪欲等惡劣的不善種種法,這樣有覺有觀,離欲界生而出現了心喜身樂進入到初禪定境之中,這個就稱為現在眼前親證的涅槃,這是第二種微末之見。還有一種出家、在家修行人,他們卻是這樣說:你說的這個是眼前現在的涅槃,並非不是涅槃,但是還有一種眼前現在的涅槃,是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只有我所知道;譬如我滅掉的初禪中所有的五塵覺觀,心內大喜、一心不亂,這樣離開了五塵的覺觀,而擁有禪定所生的喜樂,進入第二禪等至當中,所有的涅槃都只是到此為最究竟;這就是我所說眼前現在的涅槃,這個就是屬於第三類的微末之見。還有一類的出家修行者以及在家修行人,他們是怎麼說呢?他們是這樣說的,他們說:你說的這個也是眼前的涅槃,但並非不是涅槃,但是還有一種眼前現在就已經存在的涅槃,那是微妙第一,這是你所不知道的,而只有我所知道;譬如我除掉了很微細的妄念,也捨離了在二禪當中的心喜,安住在身中生起的快樂境界,這樣保護憶念而住於一心無念的這個境界當中,這樣自己是很清楚的知道有色身之中的自生的快樂,這就是賢聖們所說、所開示的境界,這樣進入了第三禪當中,所有究竟的涅槃也只能到此為止,這就是稱為眼前可證的現見涅槃;而這個就是如來所說的,第四種微末的涅槃見。還有一種出家人、出家的修行人、以及在家的修行人,他們是怎麼說呢?他們是這樣說的,他們說你前面所說的,也是眼前現在涅槃,並非不是現在涅槃,但是還有一種眼前就可證得的這個涅槃,是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只有我所知道;譬如我把三禪的身樂給滅除了,一切的苦受也滅除了,我先除掉了憂受以及喜受,在四禪捨受的境界當中住於不苦不樂的境界中,這樣護念這個境界不使任何的境界生起,這樣住於這種離一切境界的清淨境界當中,這樣進入到第四禪當中,這是我所說的至高無上的第一涅槃;其實這個是如來所說的,第五種微末的涅槃見。如果有出家或者在家的修行人,他們在於末劫之時生起了這五種微末的涅槃見,因此而建立了眼前現在的這種涅槃論,他們全部都會落入這五種涅槃微末之見裡面,沒有人能夠超過這五種情形。其實真正的涅槃,是只有 佛陀才能知道的,同樣也是沒有人能夠超過 佛陀所知道的這個涅槃。

好了,我們把前面的經文作了語譯說明以後,經文所說的這五種現見涅槃,用現代的白話語譯來說明,其實這五種現見涅槃全部都不是 佛陀所傳授的二乘涅槃,也不是 佛陀所弘揚的大乘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更不是 佛陀的那個四種涅槃當中。這五種現見涅槃其實都只是凡夫誤會的涅槃,因為這些全部都是屬於生滅的境界法,也是意識的境界法。而三乘菩提所說的涅槃都是不生也不滅的,乃是常住法、是無為法,其實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的絕對寂靜法。佛陀在這一段《阿含經》當中所說的五見涅槃,或者叫作「五現見涅槃」,意思是說一切的出家、在家人往往是誤會涅槃的正理,而錯將世間的生滅變異的境界誤認作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

那第一種人是將欲界五塵中的正在享受五欲的覺知心,錯認為是以為這就是涅槃心;認為五欲中的覺知心是常住不滅的,是不會斷滅的,是可以永遠不斷享受五欲的;他們認為住在五欲當中長時間的享受五欲的意識覺知心,這個就是涅槃心,所以這樣享受五欲的受樂境界,以為這個就是涅槃境界,這其實是第一種外道的涅槃見。而這一種也是最粗糙、最低賤的外道涅槃見;例如現在我們看到的西藏密宗喇嘛教的雙身法的樂空雙運的享樂境界,正正好就是這一種的外道涅槃見--外道現見涅槃;而他們這些喇嘛教人卻謊稱這是大乘法中最究竟的現在涅槃,所以這是誤會很大。但是大乘菩薩的現在涅槃,是滅盡我見與我執而仍然住世的時候就已經是涅槃;這個是指什麼?是指第八識自身是從來不生不滅,從來離生、離死,現在就已經分明地顯現出不生不滅了,不必等到捨壽的時候才住於不生不死的涅槃當中。然而密宗喇嘛教他們所說的這些涅槃卻是沒有斷我見、我執,而以意識享受男女淫樂的這個欲樂的境界作為涅槃的實證。他們是連聲聞涅槃都證不到,更何況他們能夠實證大乘的第八識現在涅槃呢?所以密宗不僅是這樣,反而還來貶抑大乘法以及聲聞法,來說他們這些雙身法的外道境界是比三乘菩提的涅槃更勝妙的究竟法,這真是無知而且是顛倒的愚癡人以及凡夫的見解。那當然也有佛門中的大法師,他以為是不離五塵境界的意識境界的這個見聞覺知心是常住不壞的,是永遠不滅的,是可以入住無餘涅槃境界當中的;這個就例如花蓮的某一位比丘尼的主張,並且她寫在書中公開流通宣揚,但這個五塵中的覺知心意識其實是生滅法、變異法、有為法,這個是與涅槃的不生不滅完全相左的。所以這個花蓮的比丘尼也是外道五種現見涅槃當中的第一種情形。

那第二種現見涅槃是說修除了欲界五欲的貪愛,然後以未到地定作為助緣,這樣證入初禪的境界當中,這樣香、味二塵都滅除了,因此鼻識、舌識也滅除了,這樣住於初禪的等至位當中。如果出定在初禪的等持位的時候,他的身中生起初禪的樂受,他是已經遠離了欲界的境界,將來他捨報的時候是不會再出生在欲界當中,因此他的心中生起了歡喜心,這個叫作「離生喜樂定」。但是凡夫不知道真實的涅槃,卻誤以為這樣的初禪境界,就是涅槃的境界。然而初禪等至位以及等持位當中,全部都是意識覺知心所住的境界;這個境界當中的樂受也是會在定力退失的時候、或者他欲心再生起的時候,就會一樣下墮到欲界當中,並不是可以永遠不下墮於欲界的情形,所以這個也是變異法。而初禪等持位當中的胸腔的樂受也是因緣所生法,並不是本來已經存在的法--本來自在法;這個胸腔的樂受將來終究也會壞滅,並不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因此初禪的樂受境界也是有為法,並不是涅槃的無為法。所以這是第二種現見涅槃的初禪境界仍然是屬於微末之見,並不是真實的涅槃,只是是外道誤會的涅槃。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也只能介紹外道的五種現見涅槃的前面兩種,也就是外道把住於欲界五欲之中,可以長時享受五欲的這個意識覺知心當作是真實涅槃境界;以及外道把住於初禪等至位,等持位當中的意識覺知心當作是涅槃心。這些其實都是誤會的涅槃,都是誤會涅槃的情形。還有另外三種的外道現見涅槃的情形,我們將會在後面的節目當中來為大家繼續說明其中的細節內容。能夠透過這樣經教的說明,大家可以建立正確的知見,在這樣的知見的前提下,大家自己的道業就可以進步,而不會被外道的邪見所籠罩。歡迎大家在同一時間能夠繼續收看我們「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的這個節目。

今天時間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