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四)

第115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單元。平實導師為了救護廣大南傳佛法學人,得以迴入佛法正理之中,一世可以取證解脫果,以五年的時間寫作完成《阿含正義》共七輯,用以廣利今時後世之有緣佛子。

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如何是行?如何是行集?如何是行滅的道理?若要修學解脫道者,都應當努力尋求永滅身口意的方法和智慧,並且確實加以實行而滅除三行的集。然而眾生為什麼會不斷造作身口意業,無法停止輪迴的勢力呢?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貪著三行的法味,被三行的法味所繫縛而無法出離;然而這三行究竟有哪些法味呢?所謂行味意思是說,對於行的法味有所貪愛,就是行味,其中又分為身行的法味、口行的法味以及意行的法味等三種。

所謂身行的法味,譬如世間人貪愛種種活動,常常想要四處遊玩行樂,這就是身行的法味;又譬如欲界世人愛樂男女細滑觸,悉皆樂此不疲,這也都是身行的法味。而口行的法味,即是愛樂覺觀境界,譬如古今禪宗的錯悟者,每每認為靜坐到一念不生時,心中都無世俗煩惱負擔,極為輕安,並且越坐越有精神,所以樂在其中,這就是口行的法味,也就是愛樂定境中的覺觀的緣故。至於意行的法味,則是貪愛覺知心自己,一直住在我執之中,常常想要使覺知心處在世間五欲或技藝中,領受其中的法味,這是世間人愛樂意行的法味。

若是修行人,譬如外道的五種現見涅槃:第一種是最低層次的外道五現涅槃,即是西藏密宗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雙身法境界中的意識心,他們自以為意識心可以長時間住於雙身法中的第四喜,極大樂觸境界中,那時觀察意識正在領受淫行的最大樂觸,此時的樂觸是無形無色,所以是空性,而這個領受最大樂觸的意識,也是空無形色,祂也是空性,當意識覺知心住於淫樂第四喜境界之中,與淫樂合而為一時,就是樂空不二;就說淫樂與意識心二者都是空性,藏密法王們都認為這種淫樂的境界,就是報身佛所住的快樂果報,所以他們的意識覺知心,必須一直住於淫樂的最高樂觸中,不可離開,那時現前領受涅槃的快樂,說那時的意識心就是涅槃心,他們認為這是現前可見的涅槃,所以說是現見涅槃。這正是外道五現見涅槃中,最低的層次,頂多只能與欲界定相應,這其實正是意行的法味,但因藏密不懂樂空雙運時的覺知心存在之時,正是意行境界,不知其緣起及無常的法性,也因為被無明所籠罩的緣故,所以每天樂在其中,淪墜於意行之中,繼續樂空雙運的意行苦集,而不知遠離,如果想要因此而得解脫,恐怕是遙遙無期啊!第一種外道現見涅槃,除了前面所說西藏密宗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雙身法之外,還有一種就是誤將欲界定中的離念靈知心,誤認為涅槃心,所以有大師主張說:「證得一念不生境界,而能長時間保持不生妄想雜念時,就是涅槃心。」,也有大師主張:「前念已過,後念未起,於此前後念中間短暫時刻的離念靈知,就是涅槃心。」這些都是現在的佛門大師所主張的,但這仍然是墜入意行的法味而不自知啊!

第二種外道的五現見涅槃,就是貪愛初禪境界中的意識覺知心,在定中愛樂初禪不受香塵、味塵,一心不亂的境界,以意識心可以常住於此無念境界中,以為即是涅槃,但其實仍是意識心存在的境界相,殊不知意識覺知心存在之時所領受的種種意識,自心定境中的境界相,也都屬於意行的範圍,都是墜入意行法味之中。

而第三種外道的五現見涅槃,就是貪愛二禪等至位中的定境,由覺知心自住的境界中所生的法味,不接觸五塵,輕安無比而無負擔,因此而心喜湧動,這其實也只是意行的法味而已!但是外道無知,誤以為是現前可知可見的涅槃,名為第三種外道的五現見涅槃。

第四及第五種外道五現見涅槃,則是貪愛三禪及四禪中的定境法味,誤以為就是涅槃境界,就誤認禪定中的意識覺知心為涅槃心,認為是現前可知可見的涅槃境界,此即是第四及第五種外道現見涅槃,但這其實仍然墜於意行的法味之中。但外道們並不瞭解這個道理,所以對這五種現前可見的、自以為是涅槃境界的覺知心自我,歡喜領受其中的韻味,同樣是墜入意行法味貪愛之中。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三行的法味,正因為三行有這許多法味,所以眾生才因此而死死生生,輪迴不斷。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如何是行患?五陰中的行陰,是由色陰與識陰和合運作而有,所以行陰是緣生法,而行陰共有三種行:身行、口行、意行。然而身行有什麼過失與災患呢?

身行是由入胎識駐身,攝受身根與壽命,然後依於意根及意識的分別與思量,才有行來去止等……種種身行的行陰,乃至三禪等至定中,仍然還有呼吸與脈搏,或是進入眠熟位中意識已斷,但仍有呼吸與脈搏,這也是由於色陰與意根的和合而有的身行;如果離開意根與色身,不論是三禪等至定境或是眠熟位中,都將不再有身行的息脈存在,命尚不存,何況能有呼吸及出定?或出定及睡醒後的行來去止呢?所以身行是依眾緣而生的,眾緣尚且不是長存,何況是依眾緣而有的身行,怎能是常住而安樂的法性呢?因此身行是無常、是苦、是無我,不可愛樂。

而口行又有什麼過患呢?口行就是覺觀,一切覺觀的境界都是緣生法,緣生法即是無常必滅之法,不可愛著,乃至證得第四禪等至,住在息脈俱斷,不觸五塵的色界天人覺觀之中,如是口行仍然不是常住法,仍是緣生法,四禪天的境界縱使三災之所不及,也仍然是生滅之法,將來報盡時下墮人間或三途之中,仍然不離三界生死之苦,而且在覺知心存在之時就已經不離行苦的,剎那剎那識種流注、念念變異了。即使像藏密喇嘛們,每天與女弟子合修雙身法而享受第四喜樂觸之時,其實也是苦中作樂而已,因為樂中藏有大苦,永遠不得輕安,只是他們自己無法覺悟罷了。所以說凡是有五陰存在,具有覺觀之時,即是口行,即是無常,即是行苦,覺觀只是識陰的自性,口行的根源正是識陰的心所法,絕對不是常住不壞法;所以說覺觀虛妄,常能引生口行,因此不應該貪著,行者唯有遠離對於覺觀的貪愛,才能滅除深細的口行,漸次邁向解脫的境界。

而意行的過患又是如何呢?修學解脫道的行者,若是對於意行不能了知其過患,就無法證得初果乃至四果,也就是說當意識心存在之時,就已經是意行的行苦了,何況還要領受其他種種的苦受呢?譬如地獄有情只要有意識心存在,就一定會領受地獄中種種尤重純苦的折磨,每天想要脫離怨憎會而不可得;餓鬼道有情只要有意識心存在,就一定會有領受飢渴及求不得等痛苦;畜生道有情只要有意識心存在,就一定會有求不得及恐懼被吞食等痛苦;人類只要有意識心存在,就一定會有五陰熾盛等八苦,也一定會有苦苦、壞苦、行苦等三苦;而天界眾生只要有意識心存在,就一定會有壞苦與行苦。都無法避免,這就是意行的粗略過失,而意行最大的過失就是由於愛戀自己而導致常住於三界生死不斷,因此衍生了無量無數的痛苦,難以計數,這就是意行的過失。只有不瞭解意行過患的人,才會執著意行,不肯滅除意識覺知心,因此無法離開生死,正是意行的最大過患,可憐的是今時南北傳佛法中,絕大多數的大師和學人們,總是墜入意行之中,不肯滅除或否定意行,不斷地加強他們對意行的執著,所以一直強調意行,說離念靈知不可以滅除,不應滅除、無法滅除,這些都是愚於解脫道的俗人啊!意行之所以令人執著,主要是因為意識心存在之時,會使人感覺到自我是真實存在的,並且能與累世所熏習的意識習氣相應,所以眾生普遍都不願意滅除意行。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身口意行所產生的過患。接下來我們繼續探討「行出」的道理,也就是如何斷除三行?實證解脫道果證的方法。所謂行出,就是了知行陰的內容,以及了知身口意行中必然存在的痛苦,也了知行陰的苦集、行陰的過患、行陰眾苦的滅除,然後能尋求滅除行陰眾苦的方法,終於能得出離行陰境界,實證解脫果,這就是行陰的出離,想要證得行陰的出離,就必須要以八正道的方法來履踐,因為八正道就是滅苦之道,是在確實瞭解行陰以後,滅除行陰眾苦的方法。所以八正道的修行方法,首要之務在建立正見,學法者如果沒有正知見,難免會受到大師們的錯誤教導所影響而住於無明之中,永遠不能如實瞭解五陰的內容,更別說是五陰的苦、集、滅、道等四聖諦了,其結果就是產生邪精進,趣向外道輪轉生死的邪見中,而且是趣向會導致下墮三途的邪見之中,卻自以為是在修行正法、護持正法,接著就會因為邪精進而無法獲得正定,無法使自心住於正見之中而決定不疑,乃至隨著名師住於邪定聚中,無法救轉啊!若能依正見而遠離無明邪見深坑,就會懂得滅除三行而親證解脫果的道理,捨壽之後,或是七次人天往來、或是一來、或是不來,或是現生取證無餘涅槃,這才是修學南傳佛法解脫道的大師與學人們都應該深入聞熏及思惟的法義,而不是一向都沈浸在身行、口行、意行的境界中,每天不離三行,而作著實證解脫果的白日夢啊!行者假使能如理作意,確實的思惟及觀行三行的內容、三行的韻味、三行的苦、三行的集、三行的過患、三行的滅除以及三行的出離法要,就能真實獲得初果乃至四果的解脫實證。以上法要,真學解脫道的大師與學人們,都應該深入觀行,並且如理作意地深入思惟,努力尋求斷除三行的智慧與實證,才有可能實證解脫道的果證,了卻生死大事。

各位菩薩:我們接著一起來看 世尊在《增壹阿含經》卷18中,對三法印的開示:【今有四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云何為四?一切諸行無常,是謂初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一切諸行苦,是謂第二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一切諸行無我,是謂第三法本末,如來之所說。涅槃為永寂,是謂第四法本末,如來之所說。是謂,諸賢!四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也就是說諸行無常,不論身行、口行或意行,在現量或比量上,都可以被確定不是常住不變的;另外還可以從諸行無常衍生諸行是苦,也是解脫道的法印,這是依諸行的本質而說無常、苦、無我,然後開示應滅盡諸行,諸行若已滅盡則是實證二乘涅槃,如是名為四法本末,有本有末而成就阿含解脫道。即使如西藏密宗堅決主張說,樂空雙運淫樂境界中的樂覺與領受的意識心都是常住的,但是一切有智慧的學人們,都可以現前觀察而證實樂覺只是由身行與意行的不斷運作而存在,身行與意行如果暫時停頓或滅除,樂覺就消失了,所以樂覺絕對不是如西藏密宗所說的常住不壞法,更何況身行與意行的生起,是要以無常的五色根及無常的識陰為緣,才能生起及存在;五色根及意識六心尚且是無常法,何況是依五色根及意識六心而有的身行與意行,如何能是常住不滅的呢?而祂存在之時正好是意行境界,意識與意行境界都是無常而不能久住的生滅法,無法常住而不間斷、不變異,所以說諸行無常,無常則為非法;與解脫道及佛菩提道都是不相應的呀!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諸行無常的道理,因為諸行無常,所以是苦、是空、是無我性的,不可愛著,一切有智之人於此,皆當深思再深思啊!

各位菩薩:就為您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