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界有佛法弘傳

第106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我們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

接下來即將為大家解說:由於諸天常來人間宣說有如來藏以及如來常住的這樣的深妙義理,因此,促發了人間的眾生因此得度的因緣可以提早成熟,所以最後身的釋迦菩薩在兜率天宮時,觀察這個人間的修行者得度的因緣成熟的緣故,所以便來下生受生於人間示現成佛,而為眾生演說如來藏的種種妙法,以及宣說如來常住的境界,及如來藏中所含藏的一切種智等種種妙義。所以說在 世尊示現於人間之前,外道也說有如來可證,難道可以說因為外道同樣說有如來可證,就可以證明說如來是外道法嗎?或者說如來這個名相是從外道法中傳進來的嗎?如果說這樣的說法是可以成立的,那麼 世尊在示現於人間之前,外道也常常弘揚阿羅漢法,並且他們也宣稱證得了阿羅漢果,那是否也可以比照說阿羅漢法本來就是外道法,並不是佛法呢?所以有智慧的佛子對於這個部分,這樣的說法,應當加以詳細地分辨,以及針對其中的義理作出深入的探究之後,再來決定是否信受這樣的說法。

接下來我們說,世尊尚未在降生人間之前,前佛所傳的佛法由諸天繼續在天界弘傳,如果說人間的修行者,如果有良好的因緣,也可能從天主或是天神處聽聞到前佛所傳的佛法,繼聽聞之後而能夠繼續於人間宣說。另外,由天主或天神來人間傳授過去佛的佛法,這樣的說法並非是我們的新創之說,有《阿含部》的經文,世尊所說的可以證明。《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1:【彼時又有一類天子作如是言:「諸天子!此初生者是佛世尊聲聞法中修梵行已,身壞命終,感善趣報,而來生此三十三天;同時有諸先生天子,乃起五種極愛樂事。」】這段經文中明文記載著:出生於三十三天的天人,有些是因為聽聞了 佛所開示的二乘菩提,而證得了初果乃至四果等解脫道上的果證,所以捨報後出生於三十三天之中。

這些佛法中的證果者,生於天界中,被天人們所看到的事實,佛在《阿含經》中早已經開示過了,《中阿含經》卷2〈七法品〉中佛說:【「多聞聖弟子得聞正法,值真知識,調御聖法,知如真法,知苦如真,知苦習,知苦滅,知苦滅道如真;如是知如真已,則三結盡,身見、戒取、疑。三結盡已,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便得苦際。】佛在經中為大眾開示說:多聞聖弟子親自聽聞了八識論的真正佛法,並且值遇了真正的善知識,為他解說了真正的三乘菩提的修學次第內涵,使得多聞聖弟子以五停心觀等方便法門來修行調御自己的覺知心,而能夠離開了繫縛自心的貪、瞋、癡等種種煩惱,並依於佛菩薩開示的八識論正理而能夠相信真善知識所說:有一個真實而如如不動的第八識真如心,祂是本來常住、不生不滅的真實心體,所以祂是涅槃的、本際的八識論這樣的正義;而了知了一切苦的出生都是因為這個眾生,各各本來獨有的第八識真如心含藏著三界愛的無明貪愛的染汙種子,所以才會有未來無量世的輪迴生死苦。而苦的聚集、滅除的方法以及真正的苦滅,是依於斷盡這個第八識真如心所含藏的兩種無明。這個依八識論所說的三乘菩提的真實法道,才能夠真實滅除此蘊處界中有我的我見,而真正斷除了身見、疑見、戒禁取見,證得了初果須陀洹,從此不墮於世間外道凡夫所說的蘊處界中有我、無我等邪見惡法中,而能夠趣向三乘菩提的真實覺悟。這樣斷我見的初果人,就算是最懈怠的人,最多就是往來天上人間七次以後就一定能夠證得阿羅漢果,而能夠有能力在捨報後入於無餘涅槃,永遠不在三界中出生,離開了三界生死的輪迴苦。

從以上_佛在經中的開示,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到,佛法中的三乘菩提的實證者,當他們今世捨報後,因為不會再出生於三惡道中;所以若是人間已經沒有弘傳佛法的因緣,那麼這些依於佛法八識正論,實證了三乘菩提的佛法賢聖們,他們既然不落在三惡道中,又無法在人間住持佛法,更不會是入了無餘涅槃中,所以這些佛法中實證的賢聖們,如_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就會生於天界中。那麼這些在天界的菩薩、聲聞等賢聖眾們,也一定會向一般的凡夫天人們乃至人間有緣的眾生演述三乘菩提佛法,如《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2:【輔相婆羅門又復審思:「此界義者,謂由五欲發起。此不應問,我今當以生他界義問。」彼婆羅門作是念已,即問大梵天王言:「勇猛清淨者大梵天王!我今問汝,願解疑惑。大梵!人中若欲求生寂靜梵天界者,當修何行而能得生?」爾時大梵天王即說伽陀,答輔相婆羅門曰:「修無我者即淨行,心住一境悲解脫,離諸欲染煩惱除,此等得生於梵界」。】

在上述經中,大梵天王回答輔相婆羅門,如何生於色界的問題,大梵天王所回答的正是二乘解脫道上的法義,這個與一般外道所知道的-不需要斷除我見、我執、我所執等煩惱,只要發起禪定就能夠出生於色界天-這樣的外道修學禪定方法是不同的。因此輔相婆羅門對於大梵天王所說,什麼是應斷的煩惱,再次請大梵天王為他解說,在《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2中說:【「又如大梵說言:離諸欲染,煩惱除者。我聞其言不解是義。大梵!何等為煩惱?云何人中能令煩惱而得清淨?諸煩惱海充滿流注是中,云何令修行者得生寂靜彼梵天界?」爾時大梵天王即說伽陀,答輔相婆羅門曰:「貪、瞋、癡、慢、疑、忿、覆,惱害、誑妄并慳嫉,起此染法及謗他,是等名為諸煩惱。遠離如是諸煩惱,即於人中得清淨,諸煩惱海塞其源,得生寂靜梵天界。」】經中大梵天王回答輔相婆羅門說:由於第八識真如心中,還含藏有貪瞋癡等染汙法,會遇緣現行。因此而造作了毀謗他人等種種惡業,所以貪、瞋、癡等藏於第八識心中的染汙法--就是一切煩惱;能夠出家而遠離了貪、瞋、癡等煩惱的現行,就是在人中得到了清淨行。而斷除這一切煩惱生起的根源,就是要信受有八識,有一個真如心第八識如來藏,這樣的八識論正理。相信佛菩薩開示:這一個第八識如來藏真如心,祂才是一切法的真實相;所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而是有這個第八識心體。祂以祂的常住不滅作為無餘涅槃的本際,所以無餘涅槃是清涼、真實、寂滅的,卻不是一切法斷滅後的斷滅空。因為信受了 佛所開示的,有一個這樣的第八識真如心體,祂是離立一切法的真實相,依這樣的八識論正法,才能夠斷除了執著蘊處界為我--這樣的我見、我執、我所執的一念無明煩惱;因為斷除了一念無明的煩惱,所以就能阻斷了以一念無明煩惱作為根源而隨之現行的貪愛三界萬法等一切煩惱,也才能夠離開貪愛欲界法而發起禪定生於色界天。

因為輔相婆羅門聽了大梵天王的回答,瞭解其中所說的二乘解脫道的法義,所以經中才會有如下的記載:【時輔相婆羅門白大梵天王言:「如大梵所說諸煩惱法,我聞其言,了解是義。我若在家一向纏縛。我若出家一向離過,當修清淨正白梵行。何以故?有生皆滅,人命短促;若不覺知,死墮惡趣,是故我今自知自覺,宜善修作,行正梵行,不復世間造諸惡業。大梵!我今捨家而求出家,惟願大梵知我心意。」大梵天王言:「如汝所欲,今正是時。」爾時空中所現大梵天王作是言已,隱而不現。】(《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2)

從上述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了輔相婆羅門因為瞭解大梵天王所說,必須信受 佛開示的第八識真如心─祂是涅槃的本際─這樣的八識論正法,才能夠斷除了我見、我執的一念無明的煩惱,而能夠阻斷了貪愛三界萬法等一切煩惱的現行,因此才能夠不再造作種種貪愛三界萬法的種種業行,才能夠真正的出離三界家而得到解脫。所以輔相婆羅門就依著大梵天王所說的二乘解脫法道的無我法,修行於二乘解脫道的無我法。修行二乘解脫道的結果,如佛在《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卷2中的開示:【五髻!時輔相大堅固婆羅門遠離諸欲,證阿羅漢果。證聖果已,復為同梵行者說諸聲聞種類法門;彼聞法已,解了其義,當生梵界。是時大堅固聲聞,復為諸同修梵行者,說諸聲聞種類法門;彼聞法已,解了其義,得生欲界四大王天。又有一類同梵行者,聞法悟解,生三十三天。或有一類同梵行者,生夜摩天。或有一類,生兜率天。或有一類,生化樂天。或有一類,生他化自在天。五髻!彼時會中若男若女及同梵行者,或於大堅固聲聞起過失心者,身壞命終,墮地獄中;彼時會中若男若女及同梵行者,於大堅固聲聞起淨信心者,身壞命終,得生天界。】

從經中上述佛的開示,我們可以看到,輔相婆羅門修行二乘解脫道的無我法,最後證得了阿羅漢果;當他證果以後,更為一起共同修行的人,演說種種二乘解脫道的法門。這些聽聞輔相阿羅漢,他所演述的二乘解脫道法義之人,有的人是聞法以後,能夠真正斷除了我見而親證了二乘的解脫道,並發起了初禪,證得了三果或四果,捨報以後就可以出生於色界天;也有些人是聞法以後,證得了初果或二果,由於沒有完全離開欲界愛而發起初禪,所以捨報後出生於欲界的四大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等欲界六天中,從此最多七次人天往返,也一定可以證得阿羅漢果。還有一些人是聽聞了輔相阿羅漢所說的二乘解脫道,心中卻不願信受,而想要找尋他說法的過失;佛說這類尋求輔相阿羅漢過失的人,身壞命終就會墮入了地獄中。還有一些人,對於輔相阿羅漢有清淨的信心的緣故,所以雖然不能實證他所說的二乘解脫道,但是因為修行於遠離貪、瞋、癡等清淨行,所以身壞命終還是出生在欲界天中而不會墮入了三惡道裡。

所以我們從《大堅固婆羅門緣起經》中,佛說大梵天王回應輔相婆羅門的呼請而示現時,教導輔相婆羅門應當出家修清淨梵行,大梵天王所說的卻正是佛法中的二乘解脫道的無我法。這就顯示出天界一直都有前佛所傳的解脫道法義仍在弘傳。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前佛所傳的如來藏常住,如來藏是確實可證等種種大乘的佛法,也一定是同時存在及在天界中不斷地流傳。可見得天界其實一直都有佛法的存在,並非只有人間才有佛法的流傳。

從上述所引的《阿含經》文中說到,輔相婆羅門出家證阿羅漢果以後,轉度極多的有緣者,因此也同樣可以證得二乘的解脫果。而這類未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捨報之後都隨著其所證的解脫果位而生於天界;這一類的天人為數並不算少,所以經中才會有如下的記載:【有一類天子,作如是言:「諸天子!此初生者是佛世尊聲聞法中,修梵行已,身壞命終,感善趣報,而來生此三十三天。】這也可以證實:天界其實一直都有佛法存在弘傳。再者 佛在《阿含經》中也已經明白地開示過,修學二乘菩提的解脫道,不論是證得初果須陀洹,乃至是四果阿羅漢,證果者都能夠生於天界。如《長阿含經》卷17中佛說:【「露遮!有四沙門果。何者四?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云何?露遮!有人聞法應得此四沙門果。若有人遮言:『勿為說法。』設用其言者,彼人聞法得果以不?」答曰: 「不得。」又問:「若不得果,得生天不?」 答曰:「不得」】。

上述經中 佛為我們開示說:若是有人應該聽聞二乘解脫道的法義,而證得解脫道的初果乃至四果,如果被他人所遮止,而不令他聽聞二乘菩提的解脫道法義,這個時候 佛就反問露遮婆羅門說:「被遮止聽聞二乘解脫道的人能夠證果嗎?」露遮婆羅門回答說:「不能證果啊!」佛又問說:「這個不證解脫果的人,可以生於天中嗎?」露遮婆羅門也回答說:「不能生天。」

所以從上述 佛與露遮婆羅門的問答,我們也可以看到二乘菩提的實證者能夠生於天界,所以說在天界是不可能沒有佛法存在以及弘傳的;這件事情在佛世是連外道都知道的事。所以如果有人主張說:佛法只有在人間弘傳,這樣的人其實是連佛世的外道都不如。

最後相對於人類短促的壽命而言,天人們的天壽極為長遠,所以當他們生於天界後,必然也會轉度天界有情。由此可知天界亦有佛法在流傳,是故當人間的前一尊佛示現入涅槃後,因為修證三乘菩提而生於天界的天人,他們仍然天壽未盡,所以當然會繼續斷除煩惱,以及隨緣為諸天人們廣說佛法。而且說的除了《阿含經》中的二乘菩提解脫道外,一定也會有佛菩提道,所以不應該說天界沒有佛法在流傳。既然天界有佛法在繼續流傳,當然也會有天主、天神在人間依因緣即將成熟的時候,前來為人類解說如來常住、如來藏是可證的、第八識心是解脫生死的涅槃本際等種種三乘佛法,因此從《阿含經》中說有前佛所傳佛法,由諸天繼續弘傳於天界,可以知道天界是有佛法在繼續弘傳的,並不是只有人間才有佛法流傳。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