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色以第八識為根本(四)

第87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繼續跟大家介紹〈名色以第八識為根本〉。

上一集,我們講到當蘊處界存在的時候,緣起法就跟著我們的蘊處界而同時存在;假使我們滅盡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時,緣起法就會跟著我們滅盡而不存在了,所以滅盡蘊處界以後,緣起法就滅了,所以說世俗諦的緣起法是生、住、異、滅的,是有為法,是依有為性的蘊處界而有的。

在進入無餘涅槃以後,有為性的蘊處界,以及依附蘊處界才能存在的有為性的緣起法,都已滅失不存在了,那時就稱為涅槃,但是涅槃是常住法,不是斷滅空。常住法的涅槃,本來就是入胎識獨存的解脫境界,這正是 世尊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隱說「真常、唯心」的妙法!這個無餘涅槃是常住法,也是無為法,絕對不是斷滅法,所以不是有為法;這時的入胎識,因為沒有了意根,也不再出生有為法了,當然不會再有生、住、異、滅的現象再度出現,所以 佛陀接著說:「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是名比丘諸行苦寂滅、涅槃。」(《雜阿含經》卷12)假使涅槃中只是這位法師所講的蘊處界斷滅後的空無,再把這個滅相、空無一法的斷滅境界說是真如,那就落入「滅法」中,不是 佛所說的不滅了,所以這位法師的涅槃是有為法,是生、住、異、滅的生滅法,那他的涅槃就是「有為法、斷滅空」了。因為無餘涅槃是無為法,是常住法,是不曾有生,是於三界諸法沒有住著,體性是不變異的,也是永遠不壞滅;所以無餘涅槃不是空無一法的斷滅,而是有常住法,當然是有本來清淨的心體獨存不滅的,當然阿含思想是存有而非斷滅五陰後的空無。

因此,想真正懂得緣起法的人,必定要先作十因緣觀,懂得「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確認無餘涅槃位不是斷滅,實有本識常住;然後再來現觀十二因緣法,這時才會懂得 佛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中阿含經》卷7)的深義。但是,這個道理甚深極甚深,不是所有阿羅漢們都能懂得,只有聽聞 佛陀宣說緣起觀以後,確實深入觀行的阿羅漢們才能稍稍理解,不是像七住位及上位菩薩都能親證及深入證解的;所以大拘絺羅尊者及舍利弗尊者,能夠善說緣起法,正是因為懂得本識常住的緣故;他們廣受比丘們的尊敬,也是由於這個智慧。因此,佛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的真義,一般阿羅漢也是不很懂的,更何況是否定了緣起法的根本因入胎識的這位法師,既然無法親證又不信受佛語,怎麼能懂得真實緣起呢?這位法師的隨學者及《妙雲集》、《成佛之道》的修學者,連他的思想錯在何處都不知道,就更不可能有這個本識、入胎識、如來藏的智慧了。

寫作《妙雲集》、《成佛之道》的這位法師在他的書中又說:【中國佛教為「圓融」、「方便」、「真常」、「唯心」、「他力」、「頓證」之所困,已經奄奄無生氣。】(《印度之佛教》自序,正聞出版社,頁7)然而中國傳統佛教的「圓融」、「方便」、「真常」、「唯心」、「他力」、「頓證」,其實才是真實佛法。但是真實佛法一向背俗,所以極難修證、極難被初機學人與假名善知識所認同;正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必須常有曾發大願的菩薩們不斷地再來人間,繼續住持極難修證的正法,才能使眾生得以親證佛法,所以不離他力;但也不可因為佛法極難修證,或有時暫無親證者出現在人間,就說中國傳統佛教的深妙法是錯誤的、被困的。而且 世尊一代時教的大乘妙法,其實正是「圓融」、「真常」、「唯心」、「頓證」的,卻也是娑婆世界人壽百歲時的有情極難修證的,但仍然有菩薩隨學而親證三乘菩提。只因為眾生根性多屬中、下根人,所以又不得不方便施設漸教:一開始從初轉法輪的阿含解脫道所說的權教、始教,接著以第二轉法輪的般若總相智、別相智所說的實教,再來以第三轉法輪的唯識方廣教法而成為別教,最後以無量義、法華、大般涅槃,圓成一代時教而成為圓教;這樣為中、下根人施設教法次第而成就漸教的道理。

觀察 世尊的一悟成佛,乃是因為 世尊是經歷三大無量數劫,進修到最後身菩薩而頓悟成佛,這是一切大乘學人的目標。世尊也為上根菩薩種性之人開演了教外別傳的頓證法門,始從 世尊靈山會上拈花,迦葉破顏微笑,乃至傳燈到中國禪宗大為興盛,歷代祖師真悟菩薩難以計數。中國傳統佛教的修學者依止三乘菩提,遵奉佛法的「圓融、真常、唯心、頓證」為修學準則,並沒有差錯。反倒是依文解義不知 世尊以隱密相所說的初轉法輪、二轉法輪,只信受密宗應成派假中觀所說的六識論,不信受 世尊以顯了相所開示的第三轉法輪所說的第八識如來藏教法,如同這位法師及眾多隨學者與《妙雲集》、《成佛之道》的修學者,自然對三乘菩提見道之斷我見與證真如無所了知,對中國歷代祖師所方便施設頓證大乘菩提之法當然也不能會取,何況能知道 世尊究竟佛地「圓融、真常、唯心、頓證」所說最難解、最難證的妙義?所以信受六識論佛法的修學者,是無法親證「圓融、方便、真常、唯心、他力、頓證」的三乘菩提,這樣的結果絕非中國傳統佛教的過失,乃是學人被邪見誤導所致,不知道 世尊三轉法輪所說的八識論的佛法!而且證悟第八識如來藏,能轉依的菩薩,也都能現觀大乘佛教妙義及法界實相,本來就是「圓融、真常、唯心、頓證」的事實。

這位法師又說:【故流變之印度佛教,有反釋尊之特見者,闢之可也。非適應無以生存,其因地、因時、因人而間不同者,事之不可免,且毋寧視為當然。】(《印度之佛教》自序,正聞出版社,頁5-6)佛法的證境是不共世俗見解的,不論世界及眾生如何演變,不論古今錯悟者、未悟者所說的法義有什麼改變,然而佛法的本質與內涵都不可被改變,否則二乘涅槃與大乘實相就成為可以被改變的法了,那又怎麼能說是真實的涅槃與法界實相呢?所以,可以改變的只有弘法的方式與作法,也只有古今錯悟者及未悟者對佛法的認知有所演進與改變,導致他們所弘揚的「佛法」有所改變、演變;但是真正佛法的內容本身,是永遠都不可能被改變的,尤其不可能被沒有親證三乘菩提,凡夫見解的六識論者所改變;古今證悟菩薩所弘揚的佛法,也一直是古今法同一味而無所改變,說有改變的都只是知解宗徒對證悟菩薩所說的法義有所誤解而產生的。真正的佛法是盡法界、盡虛空界、盡未來際,都永遠不可能被改變的;即使是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成佛之時,所說教法也將如同 世尊所說的法義無二無別,都將不可能會有所演變的。否則,即是法界的真實相可以被改變,或是意指 世尊所說的法義不究竟而可以被演變,那麼 世尊所說法界的真實相就不可能是真實相了!這就是堅持六識論佛法,不信受 世尊三轉法輪的教法,認為大乘非佛說,不接受眾生有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或是以假號法、緣起性空當作佛法的人,之所以會說佛法有演變的原因。

真常不變的中道心體,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正因為祂有這種特性,才能建立二乘菩提而外於斷見外道,一切斷見外道所不能攀緣;亦令一切常見外道所不能攀附,永遠都無所用其心。若如這位法師書中所說的佛法可以被演變,那演變後的「佛法」,常見與斷見外道其實是很容易攀附它的,將會使演變的佛法無法自外於外道法;因此,三乘菩提的真實佛法是不可以有演變的。

比如,密宗法王達賴喇嘛說:「佛陀三轉法輪的法教是互相矛盾的。」這就說明了西藏密宗是假號佛法,所以才會說 世尊三轉法輪的教法是互相矛盾的,這就是因為無法親證三乘菩提,堅持六識論佛法,不信受 世尊三轉法輪的教法,認為大乘非佛說,不接受眾生有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所以會說佛法有演變。事實是密宗已經錯了一千多年,歷代法王、活佛、喇嘛,都不懂 世尊阿含、般若、唯識三轉法輪的體系,都是依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為中心而開演的,三轉法輪的體系,只有深淺廣狹的差別,彼此間是相互連貫,絕無矛盾之處。

因此這位法師既然說「故流變之印度佛教,有反釋尊之特見者,闢之可也」,當然要加以法義上的辨正,不該如同密宗、這位法師與六識論的人,認同流變的錯誤教法,然後妄說佛法有所演變;因為始從 世尊住世的時候,中如歷代真悟菩薩,乃至到了現代的臺灣正覺教團中,古今所修、所證的佛法都是絲毫沒有演變的,是古今法同一味的。假使是為了適應時代的變遷,而在佛法的弘揚事相上有所改變,那也只是在弘法的事相上有了演變,所弘揚的佛法內容則是絲毫都不可能加以演變的,所以這位法師說佛法「非適應無以生存,其因地、因時、因人而間不同者,事之不可免,且毋寧視為當然」,是錯誤的說法與主張。正因為他有這種荒謬的主張而付諸實行,寫出了《妙雲集》、《成佛之道》等書,所以 世尊佛法的八識論正義就被他演變成為妄想邪見的六識論了!

所以,法界本體論的主張,才是正確的佛法,不論是在二乘菩提的阿含道中,或是在大乘菩提的般若道中,或是成佛之道的唯識種智中,全都是如此而不可以有絲毫的違背。這位法師及隨學者與六識論者,也只能在排斥 世尊的本體論以後,另外施設妄想中才會有的意識細心,當作是常住不壞法,而成為因果主體識的新創本體論,他們以想像的本體論來取代實有而可親證的真實本體論,嚴重誤導佛弟子,令大家勤苦修學而無法證得菩提道果,這是現代佛教的一種危機!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簡單作一個結論:名色是以第八識為根本,在四阿含經典中常常有以隱密相來說一切法的本源、本識、本心,也常常說無餘涅槃的本際、實際等等,在在處處都可以證明:名色的存在都必須是有所本的;而且,佛在多處阿含部經文中說到「名色由識生、識是名色本」的義理,都已經明確證明:名色的根本正是第八識如來藏。在《般若經》中,稱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菩薩不念心;在唯識經中說是阿賴耶識、阿陀那識、第八識、如來藏、異熟識,真如、無垢識等等;在阿含部諸經稱第八識為我、無我、真如、如來藏、窮生死蘊、不可知的蘊等等,這些三轉法輪或是三乘菩提所說的五陰、名色,都是以第八識為根本。

我們這個單元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