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界之六識界(下)

第34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

我們繼續上一集講的十八界中的六識界,六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以及意識。《雜阿含經》卷3,佛告訴比丘們說:【云何識受陰?謂六識身。何等為六?謂眼識身,乃至意識身,是名識受陰。復次,彼識受陰是無常、苦、變易之法,乃至滅盡、涅槃。】意思是說,什麼是識受陰?就是六識身。哪六種呢?就是眼識身乃至意識身,叫作識受陰,也就是六種能夠領受六塵的覺知心全體;並且這些識受陰,統統是無常、是苦、是變易之法,不是常住法,乃至全部滅盡之後,才能入無餘涅槃。

有關六識的生起,在四阿含諸經中常常開示說:「眼根、色塵為緣,生眼識;乃至意根、法塵為緣,生意識。」甚至說:「諸所有意識,一切粗細意識,都是意根、法塵為緣生。」譬如《雜阿含經》卷9 ,佛告訴比丘說:【眼因緣色,眼識生。所以者何?若眼識生,一切眼色因緣故。耳聲因緣、鼻香因緣、舌味因緣;意法因緣意識生,所以者何?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是名比丘:眼識因緣生,乃至意識因緣生。】又譬如《顯揚聖教論》卷1,無著菩薩說:【眼識者,謂從阿賴耶識種子所生,依於眼根,與彼俱轉。……意識者,謂從阿賴耶識種子所生,依於意根,與彼俱轉。】以上佛菩薩的開示,意思是說,識陰中的全部六識,都是以根、塵為緣,然後從根本因阿賴耶識中,流注種子而出生;並且都是必須依止於所依根,和所依根共同存在與運作,所以說識陰六識都是因緣所生法,不是常住不滅的。

但是仍然有附佛法外道違反 佛的聖教,主張意識卻是不滅的,錯將意識細心取代本識如來藏;乃至另外發明意識極細心說,取代真心如來藏。佛早已預見這個現象,就是在末法時期,會有人因為證不到如來藏,而另外創立各種意識不滅說。因此 佛在《雜阿含經》卷9,斬釘截鐵地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就是強調一切粗細意識,都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

根據《中阿含經》卷54記載,有一回 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時,荼帝比丘產生了這樣的惡見,他說:「我知道世尊這樣的說法,如今這個識會往生到後世去,不會另外變更出生另一個新的識。」比丘們聽到之後,趕緊前往阻止荼帝比丘說:「你不能這麼說,不能誣謗世尊,誣謗世尊的人不善,世尊也不是這樣子說法,你要趕快捨棄這個惡見。」但是荼帝比丘不聽勸阻,依舊堅執這個惡見。於是比丘們前往覲見 佛,向 佛稟白這件事情。世尊聽聞之後,告訴一位比丘說:「你前往荼帝比丘所在的地方,跟他說世尊呼叫你。」

這位比丘聽到 世尊的教示,立刻從座位上起身,頂禮佛足,並且在 世尊前面右繞三匝之後,便前往荼帝比丘的所在處,告訴荼帝比丘說:「世尊呼叫你。」於是荼帝比丘即刻前往面見 世尊,頂禮佛足之後,坐在 世尊旁邊,世尊就問荼帝比丘說:「你確實有這樣說嗎?說『我知道世尊是這樣的說法:如今這個識會往生到後世去,不會另外變更出生另一個新的識。』」荼帝比丘回答說:「世尊!我確實知道您是這樣的說法,如今這個識會往生到後世去,不會另外變更出生另一個新的識。」世尊又問:「你說的識是指哪一個識呢?」荼帝比丘回答說:「世尊!我所說的這個識,就是能說話、能覺知,能作種種事、能教別人作種種事,常常生起和大眾平等生起的心,就是那個會造作善惡業而領受苦樂報的心。」

世尊聽了訶責說:「荼帝!你怎麼知道我曾經這樣的說法呢?你是從哪一個人的口中聽聞到我這樣說法的?你這個愚癡人!我從來不曾這樣子說法,你卻一直說我有這樣的說法。你這個愚癡人!當你聽聞到比丘們共同訶責你的時候,你就應當如法的這樣回答『我如今應當一一請問比丘們』才對啊!」於是 世尊問比丘們說:「你們大家也像他這樣,曾經聽聞到我這樣說法,說『如今這個能見聞覺知的識會往生到後世去,不會另外再新生一個識』嗎?」比丘們回答說:「世尊!您不是這樣說的。」世尊又問:「你們知道我是怎麼說法的?」比丘們回答說:「我們知道世尊是這樣說法的:『這個能知能覺的識,是假借因與緣的緣故而生起的。』世尊說過:『能知能覺的識,是依因緣而生起的;這個識有緣可以憑藉時就會出生,沒有緣可以憑藉時就會斷滅。』我們大家都知道,世尊是這樣說法的。」

世尊聽了,就讚歎地說:「說得好啊!說得好啊!諸位比丘們!你們知道我就是這樣說法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也是這麼說:『這個識,藉著因緣為依靠的緣故而生起。』我說:『這個能知、能教人作、能作種種事情的識,是依因緣的緣故而生起;這個識有緣則出生,無緣則斷滅。這個識隨於所緣而出生,依於所依的那個緣,而說緣於眼根、色塵出生了識;出生了識以後,就說祂是眼識。同樣的道理,耳、鼻、舌、身,乃至意根、法塵為緣而出生了識,出生了識以後就說,這個識是意識。』就好比火一樣,隨著所緣而出生,依那個出生火的藉緣,而說緣於木柴出生了火,就說這把火是木火;如果緣於草堆或牛糞而出生了火,就說這火是草堆火或糞堆火。就像這個道理,識隨於所緣而出生,就依那個所依的緣,而說緣於眼根、色塵,出生了識;出生了識以後,就說祂是眼識。同樣的道理,耳、鼻、舌、身也是一樣,乃至緣於意根、法塵而出生了識,出生了識以後,就說這個識是意識。」

世尊又讚歎地說:「很好!很好!你們知道我是這樣說法的。可是這位荼帝比丘是愚癡人,他顛倒領受義理和文字了。他因為自己那樣錯解的緣故,誣賴誹謗於我,是對他自己的傷害,是有具體的違犯,也是有罪過的,那是有智梵行的人所不喜歡的。你這個愚癡人!知道有這種惡不善嗎?」荼帝比丘被 世尊當面訶責之後,內心非常憂愁悲傷,他低下頭來不說話,不再狡辯,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

以上所說《中阿含經》卷54的記載,明白地指示,意識不能生到下一世去,當然是只能存在一世的生滅法;並且意識和前五識一樣都是依根立名,也就是隨著所依緣六根的不同,然後命名為眼識乃至意識等不同的名稱。譬如依眼根與色塵為緣所出生的識,出生後專門了別色塵的心,那麼就依所緣的眼根,把祂命名為眼識;乃至依意根與法塵為緣所出生的識,出生以後專門了別法塵,也能了別其餘五塵細相的心,也就是覺知心離念靈知,那麼就依所緣的意根,把祂命名為意識。所以識陰六識是因緣所生法,必須依靠別的藉緣才能存在的心,不是原本就已經存在的心,當然是生滅心。眼識等前五識,學佛人比較容易瞭解是虛妄心;最難的是,不能如實了知意識心的種種變相,錯將意識變相境界中的意識心,誤認為真如心,然後就宣稱自己已經證真如,已經見佛性,結果就成為未證言證、未悟言悟的大妄語人。

所以修學佛法最要緊的,就是如實了知意識心的種種變相,意識覺知心不論是有念的靈知心,或是無念、離念時的靈知心,都是藉緣而出生的,也就是說,必須假借意根、法塵、無明等為緣,才能由如來藏中所含藏的意識種子流注,而出生意識覺知心。意識覺知心出生以後,才有意識心的種種變相,譬如有念靈知、離念靈知、有欲貪的靈知、無欲貪的靈知、離五塵貪的靈知等等意識變相,其實都仍然是意識覺知心,仍然是有因有緣才能出生的意識心。所以 佛在經中處處宣說,意識的緣生性與虛妄性。譬如《中阿含經》卷28說:【緣意及法,生意識。】又譬如《雜阿含經》卷11說:【意、法因緣,生意識。】又譬如《正法念處經》卷62說:【因意、因法而生意識。】又譬如《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30說:【意、法為緣,能生意識。】

總而言之,意識覺知心不論是有念或離念、無念,不論是欲界五欲中的意識粗心,或是初禪中的意識細心,或是四禪等至位中的意識細心,乃至非想非非想定中的意識心,已經成為三界中最微細的意識心了,仍然是有生有滅之法,這是三乘聖教一切經論中都這麼說的。人間有情的意識覺知心,不論是有念靈知或離念靈知,必須有五色根、意根、六塵或定境法塵,才能現起、存在以及運作;如果五色根毀壞了,縱然還有意根,離念靈知意識心也一樣會斷滅不現前。色界有情的生命,必須有眼根、耳根、身根以及意根四根為俱有依根,才可能生存;意識覺知心在這四根具足的情況下,才能現起、存在以及運作。無色界有情因為遠離色界身的執著,發起無色界定,所以能單憑意根以及無色定,使得意識覺知心生起,並且安住在無色界的定境中。這就是意識心在不同的情況下,導致所依根有所差別;但是永遠都不能離開意根與法塵,也永遠不能離開第八識如來藏中所含藏的意識種子,才能生起、存在以及運作。

所以第八識如來藏是意識的根本因,意根與法塵是意識的所依緣。也就是說,意識覺知心不論是有語言妄念的覺知心,或是離語言妄念的覺知心,都屬於意識,是從如來藏中出生,所以離念靈知、有念靈知、離貪靈知、有貪靈知等覺知心都屬於生滅法,都是緣生法;而有生必有滅,永遠不可能是常恆不間斷的常住心。意識覺知心縱然修到離念,而且永遠都不再生起語言文字妄念,乃至往生到非想非非想天,成為三界中最微細的意識心,仍然必須有意根作為所依根,也必須有第八識如來藏作為所依因,才可能繼續存在以及運作。而且意識正在運作時,也必須同時有意根的配合運作才能運行。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卷28中說:【如佛言:「依意緣法,意識生。」】卷36中又說:【「依意而生識」無咎,意識難解故,九十六種外道不說「依意故生識」。】意識確實很難理解,往往有許多人誤會意識,而落在九十六種外道見或六十二種外道見,都是因為不能真實理解意識心有種種變相境界,所以就恣意妄想,施設了種種常住不壞的意識境界相,譬如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細意識、極細意識,然後就以其中某一種變相境界中的意識心,誤認為真如或誤認為佛法身,或誤認為宇宙萬法的第一因,其實都是誤計本住法,墮於心外求法的外道見。所以 佛在《雜阿含經》卷9強調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意思是說,一切所有粗細意識,不論多麼微細,統統都是藉著意根與法塵為緣,從本識如來藏中出生,是有生有滅之法,不是本住法。假使認定意識細心是不生滅法而落入意識界中,那麼就無法斷我見了。所以認知以及現觀十八界中的六識界,對於修學解脫道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觀行重點。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祝您福慧增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