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觀與安隱觀(五)

第19集
由 正明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在台灣學佛的人很多,可是真正學到佛法的人不多。為什麼?因為正法難聞。有人不相信,以為他想學佛就是學佛了,有什麼困難?那是他不知道學佛的真正內涵。在 佛陀時代,佛也不是一開始就講佛法,而是先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這些善行能夠信受了才傳授佛法,可見得修學佛法的條件是很高的。畢竟宇宙中最偉大的工程,就是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眾生能夠布施、持戒、行善的時候,心地柔和就可以修學佛法,許多宗教也都勸人行善,這樣來世可以當人或生天,但是無法解脫生死。

有的人入佛門學打坐,以為能入禪定就可以解脫生死,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而且是很常見的錯誤。倡導靜坐到一念不生的修證,這是以定為禪,禪定的禪,不是開悟明心的般若禪;很多人以為只要每天打坐,遲早就可以開悟,這種誤會由來已久。禪定所修的四禪八定,都是在修定境;而明心的禪則是開悟明心,要去究理而參,如參「念佛是誰」?

解脫果的親證不論屬於慧解脫或俱解脫,都是依於聲聞的一切智中的九智或十智而得解脫果,不是因為一念不生而得解脫果;乃至俱解脫阿羅漢的無生智,也是因為有解脫的智慧而證得,不是只有打坐修禪定就能證得。四禪八定的定境只是解脫的助因,盡智與無生智才是解脫道的正因;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法,則是解脫道的正行,這些都是智慧,所以《長阿含經》說「智慧轉法輪」,而不是說以定轉法輪。那些倡導靜坐一念不生的人,其實無法證得初果;無法證得解脫果,沒有出離觀的智慧,就無法出離生死。一旦明心之後,般若智慧開啟了,就能夠知道諸方大師說法對錯,學佛就不會錯誤。所以「禪」有兩種:一種是打坐修定的禪定,一種是明心開悟的禪。

有人說學佛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息滅煩惱。他是以先有煩惱,而在修行以後變為無煩惱,然後轉依這個無煩惱的意識心。然而息滅的意思,這樣講還是沒有講到真實義,直到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以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息滅是說:自心如來藏雖然處於三界生死流轉之中,不斷顯現種種功能,不斷流注一切種子,令眾生常在三界中流轉生死;然而如來藏自身卻是無生死,卻是常住於性淨涅槃中,雖然處於三界煩惱中,而自身無煩惱,如來藏心體自身與一切生死不相應,與一切煩惱不相應;菩薩親證這個無始以來都不起煩惱的真實心,轉依祂以後才算是真正的息滅。很多人修行想要沒煩惱,卻不知道他的真實心第八識如來藏本來就無煩惱,想把煩惱滅除變成無煩惱的是第六識,第八識則是本來息滅,本來就無煩惱。所以說,學佛一定要從八識論才能學到佛法,六識論是外道邪見,學不到佛法。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斷除邪見,很多人也都知道這個道理;可是他不知道邪見是在講什麼?邪見有許多種,最常見的是斷見與常見,斷見就是認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常見是認為我們的覺知心是常住不滅的,是可以到下一世去的。這兩個都是錯誤的思想,所以稱為邪見。如果你知道他那樣講是錯誤的,而你卻能夠忍受,這叫作異忍;如果你不知道他那樣講是錯誤的,你卻堅持這個錯誤的見解,以假為真,這就是異見;接受他人所說的邪見,對邪見信受不疑,自己以為所接受的法是正確的,這就是異受;自己沒有智慧去判斷,對邪見凡夫所說的邪理信受而修學,這就是異學。異忍、異見、異受、異學會讓我們找不到學佛的方向和方法。

自古以來,拜佛容易,學佛不容易;萬念俱灰而剃頭出家容易,想要學到真正的佛法不容易,不容易的原因是不容易聽到正確的佛法。學佛最困難的地方是雖然聽聞到正法了,卻也不容易信受,不容易信受是因為有邪見;正法一定跟邪見不同,判斷的方法就是多聽聞、多熏習,看看有沒有落入常見外道或斷見外道中,在這種邪見中是無法出離生死的,因為沒有出離觀。

出離觀主要在修十二因緣,為什麼十二因緣法他無法成就?因為他不知道有情眾生生死的根由是從何而來?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因為會老、會死所以要修行。斷滅見的人,認為死後就什麼都沒有了,這是他不知道生從何來?如果死了什麼都沒有,那下一世是怎樣出生的?這表示出生有一個因,這個因就是前世的種子,出生了後有的種子。前世的覺知心不斷地了知,就是不斷地在執取種種法,覺知心認為六塵中的萬法都是真實的,攀緣六塵,身口意造作善惡業,成為後有的種子。人的出生是由於前世蒐集了許多後有的種子而引起的。

為什麼會有下一世的出生?因為覺知心不想消失而滅亡,他想要一直擁有覺知心。人最喜歡的不單是身體,還有覺知心,一般人只知道他貪財好色,其實沒有覺知心,他就不會貪財好色了;有了覺知心就會貪愛六塵中的種種法,所以說有愛就有取。如果覺知心不取種種六塵萬法,則不了知萬法,也就沒有取支;能了別、能取的我,與我所了別、所取的六塵都消失了,後世的有就不會出現了。覺知心就是生命出現的大關鍵,沒有覺知心就沒有煩惱,所以睡著了就不知道煩惱。人為什麼害怕死亡?因為死了就沒有覺知心,沒有覺知心就沒有我了。凡夫都是以覺知心的能取與所取來當作我,這就是二乘法所說的無明。

無明就是說眾生不能理解三界中的我是虛妄的,執著能感受、能想的覺知心是常住不壞的真實我,乃至想像有上帝是常住不壞的大我,想自己死後還有同一個覺知心不會滅亡,這些妄想都是與法界的真實體性相違背,這就是眾生的無明。若能了知十八界自我確實是虛妄假合,則無明滅;無明滅除時,則出離三界生死,這就是二乘人所破除的無明。能了知十八界是虛妄的,了知覺知心是虛妄的,這是非常高的智慧,表示他已經是發起明性的人了;明就是能滅除虛妄想而證知涅槃的真實義,無餘涅槃中是沒有覺知心的。可是密宗不知道這個道理,密教所說的明性,是以覺知心處於六塵境界中而了了分明,說這樣叫作明性;他不知道想要保持了了分明,就是想要繼續保持覺知心不滅;想要覺知心不滅,則將只有繼續受生輪迴而保有名色,如此才能使六入的覺知心繼續存在。這種想要保持覺知心的想法即是無明妄想,這種妄想就是邪見,所以說有邪見的密教不是佛教。

無明就是眾生不能了知三界有情所最寶愛的自我,乃是十八界等法假合而有,無有一法是實有而不可滅的。有人以為一念不生而離五塵了了分明的覺知心為常不壞的我,有的人以為打坐入無想定中就是常住不壞的我;想保持六入知覺性,就不能斷我見、我執,就會繼續入胎受生流轉生死,這就是無明。

修學佛法從十信位開始,也就是信佛教;可是有的人相信佛教,卻又不相信佛法,所以十信位無法圓滿。學佛要破除無明,可是不知道無明是什麼,他就無法破除。無明就是眾生不能理解意根與意識覺知心的虛妄不實,不能瞭解六塵萬法的虛妄不實,以為這些都是真實不壞的,不知道能了知的想陰是虛妄的;也就是說,你能知道的心與所知道的種種感受,不管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都是虛妄的。如果不能瞭解五陰十八界是虛妄的,就會產生執著而無法出離生死。對能知的心與所知的境界,能取與所取就是能了別的我與我所了別的六塵,知道都是虛妄的,這是佛教四加行的世間第一大法,必須要有這個世間第一大智慧才能破除無明。這就是二乘法的出離觀,才能出離生死。

緣於名與色故而有六入,由於有七識心的名與五色根的色,則有色入、聲入等六入;由有六入故,則有觸;由有觸故,則有受;由有受故,便有愛貪;由有愛貪故,便有取;緣於取支故,便產生後有之種子;死後再因後有種子而去入胎,就有生;有生則有老病死憂悲苦惱等,這就是苦盛陰緣於生而有,此即是苦集諦之正義,這就是順觀十二因緣觀。

苦集的最終因緣在於無明,這個無明在講我見、我執,不是我所的貪愛,如愛財、愛名等來說的。所以想修學解脫道的人,應當知道執著覺知心、思量心為我,即是已經落入苦集之中;若不離苦集,則不能滅苦。所以不要像一些大師專在我所的貪愛上著眼,譬如不貪錢財、名聲等,而是應該在斷除我見與我執上著眼,知道五陰是虛妄的,這才是解脫道的正確修行方法。如果專在我所上著眼,則不能在五陰我、眾生我、三界我上面作觀行,那就不能現前觀察種種我都是虛妄法。不知道意識是虛妄的,就無法斷我見、我執,則無法修證解脫道。能順觀、逆觀十二有支之因緣而出離三界生死,這就是出離觀;若對自己的虛妄不實無所了知,那就無法出離生死。

十二因緣觀必須配合十因緣觀才能實證因緣觀。完整的佛法傳到今天,常常變成半截佛法,只知道十二因緣法,不知道十因緣法,這是半截;只知道出離觀,不知道安隱觀,也是半截;只想要學二乘法出離生死,不知道要學菩薩法來成佛,這也是半截。心量狹小的人,對於發願重新受生心生畏懼,恐怕會再受無盡的輪迴,唯恐解脫無期,故不肯發起受生願而再來人間受生,不想要來人間住持佛法,捨壽的時候想要趕快入涅槃,不想修證大乘菩薩所修證的自心如來所住境界,不能生起歡喜心而去求證如來藏,這都是只學半截佛法。我們也恭敬阿羅漢,但畢竟 佛來人間,不是只有教我們成就阿羅漢,是要成就佛道,這才是 佛陀的本懷。

聲聞人的心態是想要趕快離開人間、入涅槃這樣就沒有煩惱;可是為何無法入涅槃?因為晚近的佛教,不論南傳、北傳都有一個盲點,那就是不知道怎樣才能入涅槃?他們都想要用意識心這個自我來進入無餘涅槃,不知道無我才能入涅槃,有我是不能入涅槃的;這也就是說,想要把意識心帶入涅槃,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涅槃之中沒有意識心,所以意識心入不了涅槃,不知道這個道理就會盲修瞎練。釋尊正法所說的無餘涅槃境界中,是滅卻一切我——滅卻覺知心之我,滅卻作主心之我,滅盡十八界我;所以說,有我就無法證入涅槃,涅槃就是無我。

佛法的衰微,就是以半截佛法來取代整個佛法,也就是以解脫道來取代成佛之道。如果修解脫道又不知道要斷我見、斷三縛結,那是無法證初果的。如果以為靜坐一念不生就可以修證解脫果,這也是妄想,聲聞解脫道的修證是智慧,不是靠一念不生的定境所能達到的。一念不生是定境,不是般若,也不是中道;欲求般若的人,欲求中道的人,不要以覺知心恆處於一念不生而不分別諸法的暗冥境界中,也不要將定境當作般若慧學的修證,而是應當以覺知心去尋找從來不分別的第八識如來藏,而不是把一念不生的定境當作開悟。

佛教到了今天已經被淺俗化、分割化,結果四分五裂。譬如念佛法門的人就不想參禪,有的甚至彌陀五經之外的書都不許看,說怕夾雜;念阿彌陀佛的人不想念藥師佛,說害怕被拉到東方去往生。有的說人間才有佛教,天上沒有佛法,這都是亂講;天龍八部諸天都護持佛法,怎麼天上沒有佛法?有的人把佛教分割成南傳、北傳、藏傳等等,而所說互不相容,這些都是無意義。真正的佛法只有一傳,即是 佛陀所傳,不管什麼派別,只要違背 佛所說的法,那就不是佛傳;不是佛傳的就不是佛法,不是佛法就不是佛教,如此一清二楚。今天 平實導師出來弘揚的是完整的佛法,真實的阿含成佛之道,即是唯一佛乘;整顆的才叫摩尼寶珠,學到完整的佛法,此生才無遺憾。宗教是教導人心向善,佛教則是更進一步教人解脫生死輪迴、成佛的方法,這才是 佛來人間教導佛法的目的。

有的人想要用佛教來作生意賺錢,以為賺大錢就可以弘揚佛法,他不知道要有正知見才能弘揚佛法,不是有錢就能弘揚佛法。佛法教人布施是要大家脫離貧窮,生活無虞就能安心學佛;當眾生善根增長的時候,社會祥和就會國泰民安。一千多年前雪峰禪師教百姓種茶養家,可以說眼光獨到,台灣學子從那邊取得烏龍茶種,種在鹿谷凍頂之後,台灣茶農也遍地開花。真正的佛法是在利益眾生,古代禪師用三十年蓋一間寺廟,讓有錢的出錢蓋廟作功德,沒錢的挑磚賺錢養家,如此利益眾生三十年;所以說,佛法讓眾生平安、健康、有錢、幸福、快樂,對眾生是很重要的。

今天講到這裡。祝福諸位平安吉祥!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