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藏密的三昧耶戒是偽戒(五)

第125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談論到有關假藏傳佛教宗喀巴所著的兩本《廣論》,那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它的說法完全違背 釋迦世尊的開示,根本不是佛法。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藏密錯將妄心當真心」。

宗喀巴在他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0曾提到,漢地禪宗僧侶摩訶衍與印度寂護的徒弟蓮花戒之間的辯論,大概的情形如下:在西元八世紀後期,漢地禪宗摩訶衍是北宗神秀門下普寂的傳人,來到西藏地區弘揚禪宗的法,宗喀巴在他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0明白記載著摩訶衍的主張如下:【凡是分別,況惡分別,即善分別亦能繫縛生死,其所得果不出生死。金索繩索皆是繫縛,黑白二雲俱障虛空,黑白狗咬皆生痛苦,是故唯有無分別住是成佛道。】(《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0)摩訶衍的主張是說:「生死與涅槃的區別,是以有無妄想來區別。如果有妄想,就是生死流轉的法。如果修行以後能離開妄想,就是解脫法、涅槃法。」所以摩訶衍主張離一切妄想執著而頓悟,證得涅槃而成就佛道。藏密自續派中觀行者寂護的弟子蓮花戒則主張:「菩薩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無住處涅槃,由於菩薩具足了大悲及般若智慧,菩薩既不住涅槃寂靜,也不流轉生死,只有經過漸次的修行,才能成就佛道。」蓮花戒主張只要具備了大悲及般若智慧,依序而修行,就能夠成就佛道,所以主張漸悟,對摩訶衍的頓悟說法不認同。藏王赤松德贊為了解決頓漸之諍,邀請摩訶衍與蓮花戒在西藏桑耶寺召開辯經大會,以此來決定西藏佛教的主流。歷史上稱此辯論為「拉薩法諍」,學術界稱之為「頓漸之諍」,雙方辯論的結果,由蓮花戒獲得勝利,於是藏王將摩訶衍一行人趕出西藏,不讓他們繼續在西藏弘傳漢傳佛教。

然而不論是摩訶衍或者是蓮花戒,都是錯將意識心能不能分別的體性,當作是真心的體性,所以摩訶衍才主張一念不生的意識心就是真心,也就是要讓意識心處於一念不生的狀態,當作是證悟般若的依據,以此來成就佛道。蓮花戒則是要把念念分明而離念的意識心當作是真心,讓意識處於清楚分明的狀態中,以此來成就佛道。這兩個人剛開始辯論時,摩訶衍取得勝利,但是後來摩訶衍失敗了,蓮花戒獲得最後的勝利,最主要的原因是摩訶衍不懂因明學的論證,蓮花戒懂得因明學的辯論,最後由蓮花戒取得勝利。從此以後,蓮花戒的自續派中觀想法就在西藏地區生根發芽,開始禍害西藏學佛人,一直到現在。為什麼摩訶衍及蓮花戒二人錯將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當作真心呢?這是因為他們錯解經中「真心不分別」所導致的結果。

譬如在《金剛三昧經》卷1曾開示:【心王菩薩言:「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諸可法行亦復如是。」】(《金剛三昧經》)「心王菩薩開示:尊者!我沒有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因為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得也沒有失,沒有覺也沒有知,祂不分別種種法,所以不分別的體性,就是真心的清淨性;祂的清淨體性,從無始劫以來一直運作著而沒有中斷,也很平順地配合著種種法的運作而沒有任何雜亂。既然真心的實際理地沒有見聞覺知,世間所有的語言道到這裡也就斷了,所以沒有任何語言道可說。祂本身是無形無相的空性心,故名非有;可是祂藉著種種緣而出生了諸法的空相,可以讓眾生領受,故名非無,合稱為非有非無。祂本身不了知六塵,故名非知;可是祂透過所出生的五陰十八界而了知諸法的存在,故名非不知,合稱為非知非不知。既然真心的體性既如是,祂所出生種種可行的法亦復如是,都是真心局部的體性,不能外於真心而有,與真心的關係是非一非異。」

從心王菩薩的開示可知,這個真心從本以來不分別六塵,這就是祂的清淨性;這樣清淨的體性,過去無量劫以來就是這樣子,未來無量劫以後也是這樣子,從不改變,即使放諸十方虛空無量世界的諸佛也不能改變祂的體性於一絲一毫,這就是法界中「法爾如是」的道理。由於摩訶衍及蓮花戒誤解「真心不分別」的體性,誤解真心不會六塵的體性,錯將妄心處於無分別的狀態中,或者將七轉識處於了了分明而強說祂無分別的狀態中,其實都是有知、有分別,不是沒有知、沒有分別,否則修學者如何知道自己處於一念不生的狀態中?或者處於離念靈知的狀態中呢?因為有「知」,不論是妄心處於無分別或者有分別的狀態中,就已經分別完成,都已經了知諸法的種種內涵,不是嗎?世俗人尚且知道「知」就是分別的道理,號稱比世俗人更有智慧的修行人,其智慧反而不如世俗人,豈不是很顛倒嗎?所以說只要有「知」,不論是妄心處於無分別的狀態中,也不論是用「定」將妄心制心一處、了了分明而說不知,都已成就「知」這件事,不是嗎?所以摩訶衍與蓮花戒都誤解真心不分別的體性,都落入意識心的心行中而不知,脫離不了意識所含攝的種種範圍,都已經成就了常見外道見。然後蓮花戒這個外道,藉著因明學的論證與辯論,贏了另外一個不懂因明學的外道摩訶衍,豈不是成了五十步笑百步的笑談嗎?

又,宗喀巴也如蓮花戒、摩訶衍一樣,把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當作是真心,所以才會主張【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然義說意識為一切染淨法之根本。】(《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方廣文化出版公司,頁387-388。)也就是說,宗喀巴不承認有一個有別於意識心之外,還有一個與意識心同時同處配合運作的真心阿賴耶識存在;由於宗喀巴不承認真心阿賴耶識存在,以及否定了真心阿賴耶識能藉著種種緣而出生了萬法,所以否定了真心阿賴耶識的存在,也否定了阿賴耶識能藉著種種緣而出生萬法的功能;又怕被別人說之為斷見外道,再反執意識心為常、認意識心為常住法,認為意識心能生萬法、認為意識心是為一切染淨法的根本,因而成為 釋迦世尊在經中所破斥的常見外道見;所以宗喀巴具足了常見與斷見二見,成為佛門中的大外道。然而這樣大外道在他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隱藏了男女邪淫的外道法,卻被應成派中觀行者公認為至尊,公認兩本《廣論》是為密教行者所應修學的論典,反而成為 釋迦世尊在經中所破斥的常見、斷見、男女邪淫的外道見。可見應成派中觀行者無明很重,不是嗎?

又,達賴喇嘛繼承了宗喀巴的想法,當然也會主張意識是常住法,所以他在書上公開主張意識心就是真心:【首先,我們的心識連續是我們自我認同為一個人的基礎。在此連續的基礎上我們犯了有漏行為,使我們在生命輪迴之中流轉。在心靈的道途上也是根據意識的連續使我們能夠在心智上開展,而且體驗更進一層的道。最後也是根據此意識連續的基礎我們才能夠成佛。換言之,輪迴與涅槃只是這個「連續」的不同展現,所以意識的連續是永遠呈現的,這是密續的意義。】(《藏傳佛教世界:西藏佛教的哲學與實踐》,立緒文化,頁25)也就是說,達賴喇嘛認為意識心是常住法,也是密續的本質,更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祂能來往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可是達賴喇嘛他不知道,當他睡著時,這個意識心還在嗎?當然不在了。因為睡著了,意識不見了,才能成就世俗人所謂睡眠這個法,不是嗎?既然醒時意識在,睡時意識不在,顯然意識不是本來而有的法,是生滅法,而且還是夜夜生滅的法;既然意識心不是本來而有的法,是夜夜生滅的法,還有可能成為本來而有、不生不滅的真心嗎?當然不可能。又,這個意識心於死亡時就滅了,也就是說意識只有一世而已,不能帶到未來世,今世的意識是一個全新的意識,是今世五色根圓滿具足以後才出生的,並不是過去世的意識帶來到今世,所以今世的意識不知道過去世的種種事,才會有「隔陰之迷」的說法出現,在在證明了意識不是常住法,而是生滅不已的法。

為什麼宗喀巴、達賴喇嘛等人會否定真心阿賴耶識存在呢?為什麼會堅決主張意識心是常住法呢?如果他們不否定、不堅持的話,假藏傳佛教所有的法,包括了中心主旨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以及為了配合成就報身佛境界所自創的外道種種法,譬如月輪觀、本尊瑜伽、五字嚴身觀、五輪、脈氣明點、寶瓶氣、九節佛風、提肛,乃至那洛六法等法,一一都無法成立了。因為那些法都不離意識境界,離開了意識境界,不僅沒有假藏傳佛教所謂的男女快樂境界存在,而且也沒有假藏傳佛教所謂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可得了,所以說宗喀巴、達賴喇嘛等人才會否定真心阿賴耶識存在,才會堅決地主張意識心是常住法,認為意識是一切染淨法的根本,是為六識論者,不僅違背 釋迦世尊八識論的開示,以及意識是意根與法塵相接觸而從真心阿賴耶識出生的法,而且也墮入三界中最低層次欲界的男女邪淫法中,還有可能是假藏傳佛教行者所稱呼的至尊嗎?還有可能是達賴喇嘛宣稱自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有智慧的人就會很清楚判斷,宗喀巴、達賴喇嘛等人的說法到底如不如法,到底有沒有在欺騙眾生,不是嗎?

又,國內有一位日常法師,連一點點的智慧也沒有,竟然會認同宗喀巴《廣論》荒唐離譜的說法,認同宗喀巴傳人達賴喇嘛男女邪淫的說法,然後以經營世間的事業等等,以此來資助達賴喇嘛遂行男女雙身邪淫法,以此來穢亂佛門,不僅出家人的戒體早已失去了,而且還與宗喀巴、達賴喇嘛共同成就破佛正法的共業,未來有殃在,真的很難以善了。想想看,往昔的 世親菩薩曾破佛正法,也就是破大乘法,後來懺悔而改往修來,以謗法之舌而努力弘揚大乘法,不僅消弭了破佛正法的大惡業,而且也修證了臨於初地的境界,豈不是令後人很讚歎的一件事嗎?因此這些人如果不趕快公開懺悔,不趕快想辦法來彌補破佛正法的大惡業,未來的處境實在令人擔憂啊!

又,佛弟子們都知道,想要成就佛道,一定要圓滿證得四種涅槃,那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餘依涅槃、有餘依涅槃、無住處涅槃。行菩薩道時,菩薩一定要先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就是涅槃寂靜的真心),然後依真心的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涅槃性,如實轉依而修行,然後再證得無餘依涅槃、有餘依涅槃,最後斷除了兩種生死,也就是斷除了分段生死及變易生死,以及具足了一切種智及廣大的福德,才能證得佛地的無住處涅槃。

然而,假藏傳佛教自續派中觀行者寂護、蓮花戒等人,落入以意識心為常的常見外道法中,還自以為已證得空性,乃至證得無住處涅槃,真是誤會大矣!不僅如此,假藏傳佛教另外一個中觀派,那就是應成派中觀,其行者宗喀巴不承認有一個從本以來涅槃寂靜的真心,所以從根本否定祂,又怕被他人說之為斷見外道,再返執意識心為常,如同寂護、蓮花戒等人一樣都墮入常見外道法中,雙俱常見與斷見外道見,成為佛門中最大的外道。此外,達賴喇嘛曾說「最細層次的極細意識是獨立於身體之外的」,他認為真心在虛空,分明違背 釋迦世尊的開示「真心在一切有情身中」。再者,達賴喇嘛也如同蓮花戒等人一樣,主張在男女交合當中成就他們所謂的「報身佛」境界。探究其實,所謂的報身佛境界,其實就是男女交抱在一起的抱身佛境界,因此達賴喇嘛不僅具足了常見外道見、斷見外道見,而且還具足了虛空外道見、男女邪淫外道見,是為佛門中特大號的外道,危害眾生最嚴重的外道。乃至於這位日常法師暗中資助達賴喇嘛遂行男女雙身邪淫法,以此來穢亂佛門,與達賴喇嘛共同成就破佛正法的大惡業,若不是無明極重,何以至此?

最後作個總結:摩訶衍及蓮花戒這兩個人都落入生滅不已的意識心中,所以摩訶衍才會主張一念不生的意識心就是證真如,蓮花戒主張證得念念分明的意識心,就是證得佛地的無住處涅槃,其實都落入識陰境界,不離五陰境界,是為常見外道見。然後以此外道見禍害學佛人,因而走上常見外道法中,乃至走上假藏傳佛教男女交抱在一起的抱身佛境界,因而成就男女邪淫外道法,真是學佛人的悲哀啊!又,宗喀巴、達賴喇嘛、這位日常法師等人,認同摩訶衍及蓮花戒的說法,表示他們也是外道,然後以常見、斷見、男女邪淫等外道法來危害學佛人,可謂心術不正、居心叵測啊!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要遠離這樣的外道及外道法,以免在佛菩提道中走上了岔路,而與佛菩提道越走越遠了。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集將由另外一位親教師主講,內容非常精彩,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