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才是結生相續識

第98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廣論」。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在佛法經典中所說,有情眾生往生後,中陰身現起、現起後的狀況、以及後續投胎受生、六道輪迴的內容。今天我們要再回過頭來,繼續探討藏傳佛教密宗所說中陰身現起的過程。

蓮花生在《中陰聞教得度》中,說明密宗的中陰身是如何現起的。他說:【第三天,黃光將生起,它是地大的淨性;同時從黃光中,南方眾寶莊嚴佛土的寶生佛將在你的面前出現,他全身黃色,手執如意寶珠。他坐在馬車的寶座上,與佛母互相擁抱(編案:而交合受樂)。四周有虛空藏和普賢兩位男菩薩,念珠和持香兩位女菩薩。因此,一共有六位佛身在虹光中出現。受蘊的内在淨性(平等性智)以黃光出現,晃耀閃爍並飾以大大小小的明點,極其明亮,非肉眼所能逼視,從寶生佛和佛母的心中流向你,穿透你的心,因此你的眼睛無法凝視它。就在智慧光出現的同時,代表人道的暗藍光向你而來,穿透你的心。在傲慢驅使下,你將恐懼地逃離耀眼的黃光,卻喜歡人道的暗藍光,因而對它執著。這時候,不要畏懼耀眼、明亮、穿透而逼人的黃光,卻要把它認證爲智慧。讓你的本覺安住在其中,放鬆、自在、寂靜。對它要有信心、恭敬和殷望。如果你認證它爲你自己的本覺的自然光,即使你沒有恭敬心,也沒有唸祈請文,一切佛身和光將與你融爲一體,證得佛果。如果你沒有把它認證爲你自己的本覺的自然光,那麼要以恭敬心向它祈求,觀想「這是寶生佛的慈悲光。我歸依它。」因爲實際上它就是寶生佛,前來引導你通過中陰的恐怖景象,它是寶生佛慈悲能量的光鉤,因此你要以全然的恭敬心對它。不要愛上人道的暗藍光,這是你的貢高我慢累積而成的習氣之道。如果你對它執著,你將掉落人道,重受生、老、病、死之苦,失去出離塵世泥沼的機會。這個暗藍光是阻隔解脱之道的障礙,因此不要看它,卻須摒除傲慢!放棄它的習氣!不要執著(暗藍光)!不要渴望它!你要對那個耀眼、明亮的黃光恭敬和渴望,一心觀想寶生佛,並如此祈禱:啊!我因貢高我慢而生死流轉,唯願寶生佛領導我,走上「平等性智」的光明大道;唯願至高無上的佛母走在我後面;唯願他們幫助我走過中陰的險道,帶我進入圓滿的佛境。以至誠恭敬心念完祈請文後,你將溶入寶生佛和佛眼佛母心中的虹光,變成南方眾寶莊嚴佛土的報身佛。】(《西藏生死書》,張老師文化事業(股),頁351-352)

從以上蓮花生依據雙身修法而說的死亡過程,這完全是虛妄的,完全不同於聖教中的說法。已經究竟解脫,至尊無上的寶生佛,竟然會抱著女人,也就是所謂的佛母,擁抱交合受樂,還有四位男女大菩薩在旁邊觀看,眞是荒唐!不要說是眞佛,一般的販夫走卒也不敢如此大膽,在光天化日之下,眾人眼前,作那種事而不覺得羞恥。尤其是在亡者面臨死亡的重要時刻,這是只有畜生或者是羅剎鬼道有情眾生才做得出來的事情。如果眞的是這樣子出現在密宗學人死亡的情境之中,那一定是夜叉、羅剎等鬼神所化現,來接引亡者到鬼道惡趣去受罪,不會有好的結果。如果是正在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你,將來往生的時候是要走這一條路,你會跟隨他們去嗎?又蓮花生說佛菩薩在眾生死亡後,中陰階段還示現正在修雙身法,而且還有男女菩薩各二位一起在旁邊觀看,這也只有藏傳佛教密宗的大貪愚人才能想像出來的。

這種謊言只能欺騙沒有智慧的凡夫,有智慧或理性的世俗人就可以看出他們的謬誤之處。佛光只有一種金色的光明,於金色光明中夾雜著無量微妙其他種種光明,而以金光爲主。若是其他顏色的純光,譬如純黃光、純青光等,不是金色光明,必定是鬼神所化現的。這些死亡情境的敘述,都是真正死亡過程中不會出現的現象,都只是藏傳佛教密宗喇嘛們妄想編造出來的謊言。真正瀕臨死亡的時候,必須透過善知識的開示,讓將死之人憶念往昔所造及所修的種種善業、善法;藉由此善念來引發善業的等流勢力,配合善知識開示善法的加持力,一入中陰階段,就能獲得超度而往生善處,這才是正確的方法。如果是死亡後第三天,才有善知識來開示,已經太慢了;因爲善根不具足,而性障執著深重的有情眾生,有時業種的現行已經決定了,已經不能改變了,中陰身只是等待投胎,或者繼續下一個中有的出生。那個時候,親友只能多為他助念,而爲他多造功德迴向給死者,可讓死者好過一些;或者等待下一個中陰身的時候,是否有因緣再被助念及超拔。所以,假藏傳佛教《中陰聞教得度》中說的,死後第三天的事情,不論於理、於事都是顚倒,其所說的內容全都沒有意義,事實上,也不可能有那種情境的出現,全都是喇嘛們的妄想,完全不符合事實與聖教。

又在《阿彌陀經》中有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説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佛說阿彌陀經》)因此要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就要在臨命終前作好準備,當 阿彌陀佛通知七日後將來接引的時候,這即將往生者就開始連續七日念佛,一心不亂,心不顚倒,這樣子就可以往生 阿彌陀佛淨土。而蓮花生卻說,中陰可以看到黃光、藍光等,又說不要選擇藍光,而要選擇黃光,才可以生到莊嚴佛土。其實中陰身時的意識,其慧力非常低劣,只能受業風牽引到自己該受生的地方去投胎;由於業力驅使使境界現前,又沒有三乘菩提實證的智慧,造成自己沒有選擇的能力。又虹光也是藏傳佛教密宗所想像的虛妄法,報身佛所顯現的是金光,不是七彩霓虹光,七彩霓虹光一定是鬼神所變現來迷惑眾生之光。

綜合上面所說的,《中陰聞教得度》的說法是全部不合乎道理的,全都是藏傳佛教密宗上師,依賴其根本教義雙身法、樂空雙運,憑想像而說的虛妄法。而其中最嚴重的,是妄想意識持身而能夠捨身,但事實上持身的識並不是意識,而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意識反而是被色身所支持,依附於色身,才能從阿賴耶識中出生及存在;色身若被毀壞的時候,意識就不能繼續存在,而必須斷滅,怎麼能夠反而來持身呢?藏傳佛教密宗由於妄見、邪見,導致錯誤認知生滅性的意識爲常住不滅。這樣六識論的中心思想,已經是錯誤而不符合中陰身境界的妄想,由此妄想所成的說法,將必滅的意識當成核心,來衍生的中陰身過程和說法,當然也是違背中陰事實的妄想了。有智慧的人當然不會妄信,而使自己將來在中陰階段的時候,迷茫慌亂不知所措。以上所說的是有關佛法經典內中陰身的實際狀況,以及藏傳佛教密宗所說的錯誤狀況之比較。

接著,我們來探討後續要投胎到下一世的過程。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投胎的過程,他是一字不漏地抄自 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但是他又否認《瑜伽師地論》中所說的,確實有阿賴耶識,是生死流轉的本識。由於否定了阿賴耶識,必然會使他所說的法產生偏差,違背根本論的原意,而背離眞正的佛法。在根本論原文中既有「阿賴耶識」四個字,並且說明了祂的各種體性,就不可否認祂的存在。宗喀巴抄了《瑜伽師地論》一大段的原文,最後卻再加上一句話來完全曲解原文。譬如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第179頁中,他說:【此復父母貪愛俱極,最後決定各出一滴濃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猶如熟乳凝結之時,與此同時中有俱滅,與滅同時,即由阿賴耶識力故,有餘微細諸根大種和合而生,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摶生。爾時識住,即名結生。諸有不許阿賴耶識者,許爲意識結生相續。】(《菩提道次第廣論》卷6)後面兩句「諸有不許阿賴耶識者,許爲意識結生相續」,爲宗喀巴私自加在《瑜伽師地論》原文的後面;前面的一段,完全是抄自《瑜伽師地論》。

宗喀巴連最基本的佛法都不懂,他說死後意識不滅,能夠結生相續。他竟然不知道意識在五種狀況之下是會斷滅的,所有世間醫師都知道,意識在悶絕位中一定會斷滅;因此,有病患被送到醫院的時候,主治醫師一定會先問:「意識還在嗎?這個人意識還在嗎?」意識在五位中一定會斷滅,其中之一就是正死位。如果正死位時意識仍然不滅,則不算是眞正的死亡,也不能稱為正死位;人間的死亡境界,就必須要依宗喀巴所說的而重新定義了。在正死位中意識是完全斷滅了,經過轉入中陰身而入胎後,意識也是會斷滅的,又怎麼還有可能意識還住於母胎中?怎麼可能還有意識在母胎中能夠結生相續而製造色身?然後藉色身來出生名色中的意識呢?聖 彌勒菩薩很清楚地講說阿賴耶識入住受精卵中,來製造及增長名色;宗喀巴卻偏偏反其道,而曲解爲意識入住受精卵。他一方面抄錄《瑜伽師地論》部分論文來爲六識論邪見作證,另一方面卻又要曲解《瑜伽師地論》中所說正理或另外改寫變更;如此心態叵測,他的言說如何能令人信服?

《瑜伽師地論》所說的結生之理,大意是這樣的:「如果是胎生,則於中有之位的時候與同類嬉戲,生起往生再得色身之慾望。此時看見父母行邪行所出精血,心中起顛倒想:如果將生爲女,則妄想與父起貪愛和合,心欲其母遠離;如果將生爲男,則妄想與母起貪愛和合,心欲其父遠離。於是慢慢靠近和合之父母,最後看不到父母,只看到父母的兩根,就在此處被拘礙;雖有類似神足通的能力,但是穿不過子宮壁,因此而入卵中,前世的意識即消滅而永不再生起。從此與前世無關,正式進入來世。在這其中,福德比較微薄的人,將投胎到下賤的家庭,將要入胎的時候,便聽到吵雜的聲音,並且自己看見進入叢林竹葦蘆荻中;福德多的人,將會生到尊貴的家庭,將要入胎的時候,便聽聞到美妙的聲音,以及見到宮殿等可愛的景象。那時父母貪愛到了極點,便各出一滴濃厚精血,精血和合住於母胎中,此時中有位的阿賴耶識,含藏著過去業種法種,進住母體卵中,以受精卵爲依託,於是中有身即滅,中有身滅時此世意識永滅。此後則依憑阿賴耶識無量種子中的四大種性功德力與精血四大和合,而成爲『生有』,這時稱爲阿賴耶識安住結生相續中,名爲羯羅藍位,也就是受精卵位。」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