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陰身之正說

第96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廣論」。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藏傳佛教《中陰聞教得度》這一本書中所說的,有情眾生死亡過程時,外四大物質地、水、火、風分解的錯誤。今天我們要接著繼續來探討《中陰聞教得度》這一本書中,關於內分解的過程之錯誤。

「中陰身」這個名詞,在經典裡面也稱為中有身,因為他是介於有情眾生這一世的三界有,以及下一世的三界有之中間,還沒有去投胎之前,在兩個三界有的中間,所以就稱為「中有」。而中陰則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就是有情眾生已經從陽世的人間死亡,進入到陰間的世界,以及即將再轉世投胎到下一個陽世的人間,這樣子的角度來說,就叫作「中陰」。但是這兩個名詞,指的都是有情眾生死亡和轉世這兩個階段的中間,暫時而有的形體;根據經典中的開示,這個中陰身的壽命,頂多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短暫時間。

接著,我們再來談密宗的內分解,在《中陰聞教得度》這本書中,關於內分解的說明,大意是說:「內分解就是意識的分解,也就是有情眾生在死亡的時候,意識離開這個身體的過程。這個死亡過程正好是和受生的順序相反。這個時候受生識,也就是意識,就會進入受精卵;之後有白菩提,也就是父親的精液,會留在中脈的頂輪中;而紅菩提,也就是母親的精血,會留在臍輪的下方。當有情眾生將來呼吸停止的時候,白菩提就從頂輪慢慢下降到心輪,而紅菩提則慢慢上升到心輪,當紅白菩提於心輪會合,這個時候意識就被紅白菩提所包圍;此時的意識稱爲『死亡明光心』。這時候有情會察覺到自己突然進入了中陰身,進入中陰身後,風大再度出現,貪、瞋、癡等業隨著風大而來,形成意生身。」以上這一段,是藏傳佛教密宗祖師蓮花生所說意識出離色身的過程,純粹屬於他自己想像猜測的說法,完全沒有佛教經典的依據。

死亡時的紅菩提、白菩提、明光心、意生身等,都是密宗自己發明的虛幻妄想,在實際的死亡過程中都不存在;若有人信受了,當他死亡的時候,將會產生困惑而不知所措。因爲蓮花生在《中陰聞教得度》書中所說的種種情境都不會出現,那時死者將會發覺自己被《中陰聞教得度》欺騙了。其實密宗說的紅、白菩提,原來是母親與父親在修雙身法時,下體分泌的產生物,是四大物質地、水、火、風所組成的。阿賴耶識入住受精卵後,受精卵會變成未來胎兒五色根生成的基礎;阿賴耶識從母血中吸取四大來增長這個受精卵,來製造肉身;在這個時候意識還不存在,所以是入胎識阿賴耶識執持,爲自己未來世色身增長的依靠。受精卵不久就會壞滅而不再存在的,怎麼可以說紅、白菩提在有情出生後直到老死為止都還存在?更何況紅、白菩提能自己上下移動,而在死亡的時候,會合在心臟的地方來包圍意識呢?

另外,一般人沒有學習密宗紅、白菩提的觀想,也因此不會有紅、白菩提明點的存在,那又如何能在死亡的時候,有紅、白菩提明點上下會合在一起呢?縱使修學密法者生前能夠觀想紅、白菩提明點成功了,也只是想像所得的,不是物質的影像而已,根本就與前世死後入胎時,所執持的父精、母血無關,又怎能說是紅白菩提?而且父精、母血都是物質之色法,也與菩提心是非物質法完全無關,怎能說是菩提心呢?心與物質是不同的兩種法,父精、母血是物質,不可能變成非物質的菩提心;而菩提心是本識心阿賴耶識,是第八識,不是物質,怎麼能夠把它們混在一起?而藏傳佛教密宗的密續中,如此胡湊亂配的情形非常多,使信徒們對於佛法的認知全都亂成一團,理不出一個頭緒來,因此覺得藏傳佛教密宗的修學方法深不可測;然而事實上,這些內容本身本來就邏輯不通、自相矛盾,如果按照其方法去修學,就永遠無法學到眞正的佛法。

再說阿賴耶識捨離頭部的時候,意識就斷滅了,又怎麼會有意識能夠跑到心臟來?意識必須依靠五色根的勝義根以及第七識意根而存在的,永遠都只在勝義根中生起、存在及運作,怎麼能夠跑到心臟來呢?而且意識是在本識阿賴耶識捨離肉體的勝義根之後,必然斷滅而不能存在,一直要等到具有微細五色根的中陰身,被本識生起的時候,才能又在中陰身中出生的,怎麼能夠脫離色身而成爲明光心?這些都是藏傳佛教密宗的虛幻妄想。

另外,意生身並不是中陰身,意生身是三地滿心菩薩,具足修得四禪、四空定、四無量心及無生法忍,再修神通加行而獲得的;但是這意生身並不圓滿,一直要等到成佛以後才能究竟圓滿。三地滿心以下的修行人都是沒有意生身的,不是世俗人捨報的時候,就可以擁有意生身。所以,藏傳佛教密宗歷代祖師所說的內容,都是胡言亂語,自以爲知而其實都不懂佛法。

關於有情眾生捨壽時的過程,在 彌勒菩薩所著作的《瑜伽師地論》卷1中,有開示有情眾生是如何捨壽的,其大意是說:當生命將結束時,造惡業的人先從頭部開始生起冷觸,也就是阿賴耶識從頭部先開始捨離,慢慢地往下捨離,而使冷觸到達心臟處。阿賴耶識捨盡頭部時,意識已經消失;在捨離頭部的整個過程之中,死者是住在惡業所造成的恐怖境界逼迫之中,這時死者的心會非常混亂。捨離頭部以後,意識全部斷滅而不存在了,因此接下來的捨身過程,死者都無法知道,這種惡人的死亡過程屬於不正知捨報。當阿賴耶識繼續捨身到心臟處時,由下往上而捨的過程,也到了心臟處的時候,意根便隨同阿賴耶識從心臟處離開色身;而阿賴耶識完全離開的前一剎那,冷觸已經遍滿全身,但捨離頭部的後段時間中,意識已經不在了,已無意識心能觸知全身的遍冷。

另外一種死亡的過程,是屬於造善業及斷我見,或證得本識眞如的修行人。冷觸的位置恰好相反,是從腳底開始捨身,而從腳底首先生起冷觸,然後往上到心臟;此時意識仍然存在的時間會比較長,屬於正知捨壽,不同於造惡業的人。這一類人只看見未來世的美好境界等他前往,並無四大分離或肢解的痛苦。造惡業的人由頭部先捨身,惡境現前,而且死亡不久就無意識存在了;短暫的意識存在期間内,卻是住於惡業風吹的恐怖境界中,成爲不正知捨壽。以上《瑜伽師地論》中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由實證第八識者的比量思惟,也證實應該是如此;而藏傳佛教中《中陰聞教得度》所說的全然不同,證明都是妄想編造,欺騙學密的信徒。而且蓮花生《中陰聞教得度》中所說的死亡過程,也與 佛陀在大小乘經典中所說的行善者、一般人、造惡業者的死亡過程全然不同,證明蓮花生所說的都是虛幻妄想,只有不懂佛法的人才會信受。

接著,我們再來探討中陰身,也就是一般世俗人所說的靈魂,產生的過程及其境界。佛法中所說的中陰身,不是像藏傳佛教密宗所說的那個樣子;藏傳佛教密宗認爲中陰身是被事實上不存在的紅、白菩提包圍的意識心,這意識心離開原來的色身,成爲明光心而出生中陰身。然而藏傳佛教密宗的說法,完全違背事實與聖教。在《瑜伽師地論》中,有開示中陰身產生的道理,大意是說:眾生將死的時候,由於我愛的執著生起來,以喜愛自我色身不滅作爲生因;而以生前所造的善或不善業,已經造作完成的行為作為業因,這些業果報的種子,都儲藏在有情之阿賴耶識中。由於這生因和業因,二個原因的增上,當有情的色身逐漸死亡的時候,中陰身就逐漸出生,兩個同時進行而沒有間斷;這就好像秤的兩端,一邊低下來的時候,另外一邊就同時升起。造惡業的人所產生的中陰身,顏色就好像黑羊毛皮的光澤,其中陰的境界,就好像陰暗的夜晚;而造善業的人所產生的中陰身,就好像白色的衣服,其中陰的境界,就好像晴朗明亮的夜晚。

中陰身由這位往生者原來的阿賴耶識與末那識住身,具有四大微細物質的眼、耳、鼻、舌等五根,而意識覺知心則住於中陰身之中。又中陰身的眼根像天眼一樣,視覺沒有障礙,但只能看到即將要出生的處所,以及同類的有情,其他的都看不到。中陰身也像有天眼通、神足通一樣,看起來好像可以看得很遠、到達很遠,但是卻只能到達將要出生的地方。每一個中陰身的壽命最多只有七天,七天之中如果沒有獲得再去投胎的因缘,這個中陰身就會死掉,再出生另一個新的中陰身,這樣最多七次中陰身生滅,總共四十九天之後,一定必須到下一世去,在下一世的六道中再出生,不能超過七七四十九天。

如果這個往生者生前誹謗正法、嚴重曲解正法,而以外道法取代正法的話,他造就的業屬於三界中最嚴重的無間地獄惡業,死前會有惡境現前,承受極大的痛苦,痛到受不了了就昏迷過去,等到有意識覺知心重新生起的時候,已經是在無間地獄中承受無量痛苦的色身了;這種狀況不會經過中陰身的階段,也沒有死亡的時候四大肢解的痛苦,這種捨壽的過程稱之為「化生」。如果這個往生者,由於生前有修禪定、四空定的證量,將會往生於三界最上層的無色界中,他也不會有中陰身出現,死前並沒有痛苦,於此處死亡,就化生於無色界境界當中。在有情眾生生死輪迴的六道之中,除了這兩種情形以外,也就是往生地獄和無色界是用化生,其他各處受生的有情眾生,都必須經過中陰的階段。以上是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所說明的內容。

接著,我們再來說明在三界之中,有情眾生六種輪迴的運轉法則。當有情眾生往生進入正死位之後,其中陰身已經完全圓滿地現形了;這中陰身現形的規則有三個重點:就是隨業、隨重和隨願。什麼叫作隨業呢?就是這個往生者,在生前所造的種種善惡業,隨著業力的關係,會決定他要往生到六道的哪一道中:造惡業的就流落到畜生、餓鬼乃至地獄的三惡道,造善業的就往生到天道或是人道,隨其福德的多寡乃至缺乏,而有不同的分位。那什麼叫作隨重呢?隨重的意思就是「重業先報」,例如這一個往生者,在生前造了一個極大的善業,但是在那一生中,他也造了一些小惡業,結果就是極大的善業會先得報,因此他將會先受生到天界去享福;在天界的福報享盡之後,就會流落到三惡道,去承受那些尚未實現的惡業果報,這就是隨重,也就是重業先報。那什麼叫作隨願呢?這一類就是乘願再來的有情,他有足夠的福德可以投胎受生到條件更好的上一道去,例如天道;但是因為願力的關係,他寧願留在人間廣度有緣的眾生,這就是隨願。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