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生相續識——如來藏

第94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要探討的子題是「結生相續識如來藏」。

《瑜伽師地論》卷1 彌勒菩薩開示說:【當於此處,一切種子異熟所攝執受所依阿賴耶識和合依託。云何和合依託?謂此所出濃厚精血合成一段,與顛倒緣中有俱滅,與滅同時即由一切種子識功能力故,有餘微細根及大種和合而生,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摶生,於此時中說識已住結生相續,即此名為羯羅藍位。】(《瑜伽師地論》卷1)這裡的羯羅藍位是指受精卵位,意思是說,能夠持業種入胎、執持受精卵的結生相續識,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然而宗喀巴卻把 彌勒菩薩的這段開示文字重新排列組合,並加以扭曲原意,於《菩提道次第廣論》卷6第179頁變成這樣:【與此同時中有俱滅,與滅同時,即由阿賴耶識力故,有餘微細諸根大種和合而生,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搏生。爾時識住,即名結生。諸有不許阿賴耶者,許為意識結生相續。】(《菩提道次第廣論》卷6)宗喀巴肆意將 彌勒菩薩所說的結生相續識阿賴耶識竄改為意識。但是 佛說意識是緣生緣滅之法,意識念念變異生滅,於五位中必定斷滅,只有一世,是生滅法,不能貫通三世。宗喀巴卻與 佛唱反調說「意識為結生相續識」,妄計意識為能取後有的常住法,宗喀巴明顯違背 佛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的至教量。世間醫生也都知道,手術房的病人,只要打一劑麻醉藥,意識也就斷滅了。顯然宗喀巴澈底背離了論證三量——至教量、現量以及比量。宗喀巴一向盜取《瑜伽師地論》的名目,抄襲剽竊之後再竄改內容為應成派六識論邪見,完全不同於 彌勒菩薩造《瑜伽師地論》的本意。

有一位日常法師以佛教出家人的表相,所散播的卻是宗喀巴的常見外道法《廣論》,這樣假冒佛法來吸取佛教資源,名副其實的獅子身中蟲。也許有人說:「在家人怎麼評論出家人呢?若要佛法興,莫非僧讚僧。」但是假使有人披著僧服作為掩飾,而所說卻是相似佛法,甚至方便誘引信徒轉入密教修男女雙身法,這種情況下,是要和稀泥地讚歎?還是要正本清源,不許有心人士假冒佛教名義來欺騙善良的學佛人呢?

密教的三昧耶戒規定,已經受密灌的信徒每天得要修雙身法,喇嘛每天得要與異性弟子合修雙身法才是持戒清淨,那和正統佛教所說的持戒清淨,兩者意思完全相反。《大般涅槃經》卷7佛說:【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大般涅槃經》卷7)經中 佛預記,末法時期會有魔眾,好比獵人身披法衣出家為僧人,裝作比丘、比丘尼的模樣,住在寺院裡吃如來食,表面假裝說如來法,實際卻在破壞如來法,這樣的人危害佛教更甚於教外的外道。所以《梵網經》中 佛說:【如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肉,非外道天魔能破。】(《梵網經》卷2)意思是說,不是外道天魔能夠從外面來破壞佛法,而是如《涅槃經》所說,魔眾穿上僧服,裝作比丘、比丘尼的模樣,將外道法植入佛法,這樣來破壞正法;就好比森林中的百獸都無法靠近獅子,只有獅子身上的寄生蟲才能咬到獅子身上的肉,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 玄奘菩薩說:「若不摧邪,難以顯正。」假使不破邪法,便難以顯揚正法。自古正邪不兩立,當假名知識以佛教為掩飾,吸取大量佛教資源壯大勢力之後,肯定會排擠到正統佛教的生存空間,所以有悲心的佛弟子必當認同摧邪顯正的正行以導正邪說,救護被誤導的學人回歸佛法正義。那位日常法師在《廣論》錄音帶第65卷謬言:【名色支,就是前面的因位識,經愛、取的滋潤後會感果,會變成果位識,那就是前面的結生相續。結生相續時,即不單單是識了,所以在母胎中有兩樣東西,一是色法、一是心法。……實際上,名色另外一點,就是我們本體。】(《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稿 日常法師)由此可見,日常法師對於識與色的認知是模糊的。他認為因位識經愛取變成果位識而有色,那色法是怎麼來的?日常法師實在不知道。他誤以為從因位到果位的識都是意識,錯認為意識可以前後三世相續不斷,他又誤計名色是本體,他的這些主張有很大的過失。因為名色既然是五陰身心,屬於因緣所生法,是依於本體入胎識如來藏藉種種緣才能出生之法,是無常變異之法,終歸壞滅,如何能說是本體呢?本體永遠只有一個,就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又叫作阿賴耶識,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才能出生生滅的名色五陰。

《中阿含經》卷20 佛言:【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中阿含經》卷20)意思是說,一切有情身中都有六大界: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以及識界。六大界以識界為中心,什麼是識界?《大乘舍黎娑擔摩經》卷1,慈氏菩薩說:【眼識乃至第八識,此名識界。如是等六界緣和合故,乃生其身。】(《大乘舍黎娑擔摩經》卷1)意思是說,眼識乃至第八識如來藏,這八識心王叫作「識界」,六大界因緣和合的緣故,於是而有五陰身心。也就是說,以第八識入胎識如來藏為根本,由入胎識如來藏進入母胎中,攝取母血中的地水火風四大物質來製造色身,然後出生識陰六識,而後出生諸法;入胎識如來藏在五陰出生之前就已經存在。阿羅漢捨報,滅盡五蘊十八界之後,這個本識如來藏仍然單獨存在而永遠不滅,成為無餘涅槃中的實際、本際,這就是解脫道身念處觀的中心法義。這樣瞭解之後,才有可能真的斷我見,乃至斷我執,而證得阿羅漢果。

什麼是空大?是指身體中的空缺處;有空缺處才能動轉,讓食物、血液、內分泌等流體物質可以流動、可以流通,完成攝取營養、新陳代謝的作用,例如口空、咽喉空、胃空、腸空,這樣食物才能通過。地大就是堅硬元素,構成身體的堅硬物質,譬如骨骼、牙齒等。水大就是溼潤元素,構成身體的水分溼性,譬如唾液、血液等。火大就是煖熱元素,構成身體的溫暖,能引生體溫的物質。風大就是動轉性,由於身體有風大,所以有情才能動轉,譬如呼吸、五臟六腑的動轉功能;風大是身體動轉能力的來源,由身體攝取含蘊能量的物質,經由火大燃燒,成為身體動轉的能量,能量中含有地大、水大、火大,使得身體能正常運作。也就是說,由地、水、火、風四大類元素構成色身,這四大類元素互相含攝,由於因緣改變而產生種種變化,並不是單獨一大類就能運作,譬如血液雖然屬於水大,但同時含攝有增長骨骼、筋肉的地大成分,也含攝有溫暖能量的火大,也含攝有動轉不定的風大。同樣的道理,肌肉雖然屬於地大,但同時含攝有液體的水大成分,也含攝有溫暖變化的火大,也含攝有動轉能量的風大。所以身體裡面所有的器官,不可能純地大,或純水大,或純火大,或純風大,而是由四大互相和合,依照不同比例來造成各類不同的器官。

四大種的極微,又叫作鄰虛塵,都是圓形,為什麼能在身中凝聚為骨骼、肌肉等等,這就是四大種和入胎識如來藏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入胎識如來藏具有大種性自性,可以攝取地水火風四大來構造成身體。也就是說,各人的身體是由各人的如來藏所製造,而不是由母親製造,母親只是提供胎兒成長環境,並提供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所以如來藏才是有情的根源、法界的實相。因為有入胎識如來藏入住受精卵,所以受精卵才能不壞,才能增長名色。「名」就是指受、想、行、識四陰,「色」就是指色陰,這樣名與色合為五陰。受精卵位的「名」是意根,「色」是受精卵,當名色增長漸漸具足五根時,才有識陰六識出現。也就是說,有了入胎識如來藏,受精卵才不會爛壞,藉著母親的血液繼續增長,然後胎身具足乃至出生,因此才有蘊處界的緣起性空之法,所以緣起性空之法,必須依八識論才能成立。也就是說,入胎識如來藏是五蘊十八界的根本因,是蘊處界苦、空、無我、無常的根本因,是蘊處界十二因緣法的根本因,是三乘無學滿證解脫果的根本因,是十方三世諸佛成佛的根本因。假使沒有入胎識如來藏,一切有情捨壽後將成為斷滅空,也就無法再去到來世繼續修學佛法,所以有如來藏阿賴耶真好。

阿賴耶可以貫通三世,從過去來到現在、再去到未來,阿賴耶是生死輪迴的主體,所以 玄奘菩薩造《八識規矩頌》說:【去後來先作主公。】(《八識規矩頌》)就是講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成唯識論》卷2說:【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識論》卷2)卷3又說:【由有此識故,有涅槃證得。】(《成唯識論》卷3)這個識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界」是功能的意思;「無始時來界」是說無始劫以來就存在的功能,為什麼呢?法爾如是!這是法界實相。第八識如來藏無始劫以來就存在,沒有一個開始,未來成為佛地真如心體,也永遠存在不會斷滅;換句話說,因地心與果地覺同是一心,就是如來藏。這就是《楞嚴經》所說因地心與果地覺為同一心的義理,也就是法界萬法的實相。一切法不論有為法或無為法,都是依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而建立,假使離開如來藏心體,就沒有一切法可生,就沒有涅槃可證,就沒有佛法可學可修可證。

所以《華嚴經》卷19開示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華嚴經》卷19)意思是說,如來藏好比工畫師,能畫出種種世間,名色五陰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世間萬法都是如來藏所製造,所以有情的本體是如來藏,如來藏「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而不是宗喀巴胡說的「許為意識結生相續」,因為意識屬於識陰六識,是名色五陰所含攝,是生滅無常、五位必斷的所生法,怎麼可能持業種入胎,由自己出生自己呢?宗喀巴明顯違反 龍樹菩薩所說「諸法不自生」的聖教,也違背法界中「諸法不自生」的正理。

接著,晚上睡著作夢時,那夢境世間又是誰畫出來的?是如來藏畫的。如來藏畫出來的夢中世間維妙維肖,就像是真實世間,色調沒變、真實感也沒變,都一樣,只差沒有和醒過來的世間聯結而已。如來藏在夢境裡畫出許多人物,還可以和我們互動,所以往往從夢中驚醒還心有餘悸,乃至夢中與人吵架,醒來時還在生氣。如來藏就這樣畫出來之後,讓意根、意識在裡面喜怒哀樂,如來藏就像是工畫師,把夢境畫得維妙維肖。

清醒位的世間,有沒有外於如來藏呢?也沒有。仍然是如來藏所畫。當眼根放眼望去,如來藏馬上畫出同樣的景色,完全沒有走樣,畫的速度快得不得了。如來藏不但能畫出眼根所見的色塵世間,還可以畫出立體的,什麼樣的立體?各人身體也都是各人如來藏畫出來的。如來藏的畫筆很厲害,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每個人的如來藏都會自己畫,這一世畫成這個模樣,下一世畫成那個模樣,上一世畫的又是另一個模樣,都不會重複。如來藏這麼厲害,祂在哪裡呢?不必往虛空去找,老趙州說:「真佛內裡坐!」

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