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依三寶(下)

第44集
由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

「常見外道——廣論」,今天我們要來介紹「歸依三寶」的第二單元:歸依三寶功德。

要談歸依三寶的功德之前,我們先來介紹三寶的功德,《廬山蓮宗寶鑑》卷10提到:【十方薄伽梵,圓滿修多羅,大乘菩薩僧,功德難思議。】(《廬山蓮宗寶鑑》卷10)佛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法相莊嚴,身語意功德亦是無量無邊。大小乘三藏十二部函蓋四悉檀,初善、中善、後善,甚深了義,所以說是圓滿修多羅。大乘菩薩僧既然能宣說第一義諦妙法,也能宣說二乘解脫道法,不僅能自度也能度他,所以說功德不可思議。而且,歸依僧最好是歸依大乘菩薩勝義僧為主,因為當一個人發心當菩薩時,就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阿羅漢;即使發菩提心的人,都還沒有實證佛菩提的見道位智慧,依然勝過一切定性聲聞阿羅漢或辟支佛。

例如《雜譬喻經》卷1有提到:有一位徒弟揹著行囊,在阿羅漢後面走,他想著想著就突然發起大心:「我要發菩薩心!我要行菩薩道!我要救度一切眾生!」這位阿羅漢恰好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他想:「我這個徒弟竟然敢發大心,我這個師父卻作不到,這個徒弟真是個菩薩!」就趕快把行囊拿過來自己揹,不敢讓菩薩徒弟揹。可是這徒弟跟著大阿羅漢,走著走著腳累了,心想:「走路就這麼辛苦了,還要行菩薩道,那真的太苦了!我看還是修聲聞解脫道好了。」大阿羅漢馬上就知道了,隨即又把行囊還給徒弟揹了,這樣來來回回總共三次。從這裡就知道,發菩提心真的是不容易啊!佛在這個故事的最後也說到,一個人發菩薩心的功德,勝過滿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成為定性聲聞阿羅漢,為什麼呢?因為發菩提心的眾生,將來修行無數劫後會成佛,在這無數劫當中,他可以利樂無量無數的眾生;即使成佛以後,仍然會繼續利樂眾生。但是如果成為阿羅漢,入無餘涅槃後,將永遠無法再利益任何眾生。

所以 佛在《雜譬喻經》卷1中說:【發菩薩心,其功德勝滿三千世界成就羅漢故也。】另外,佛也在《優婆塞戒經》中說:【善男子!外道斷欲所得福德,勝於欲界一切眾生所有福德;須陀洹人勝於一切外道異見,斯陀含人勝於一切須陀洹果,阿那含人勝於一切斯陀含果,阿羅漢人勝於一切阿那含果,辟支佛人勝於一切阿羅漢果;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優婆塞戒經》卷1)也就是說,發菩提心的凡夫菩薩,遠勝過一切聲聞、獨覺、辟支佛等,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也提到:【初發菩提心已,即是眾生尊重福田,一切眾生皆應供養;亦作一切眾生父母。……由此菩薩成就如是無惱害福,得倍輪王護所守護。】(《瑜伽師地論》卷35)也就是說,初發菩提心的菩薩,是一切眾生都應該要尊重和供養的福田,而且會得到比轉輪聖王還高一倍的保護。一位只有發菩提心還沒有明心的菩薩,他的福德就遠高於一切定性聲聞阿羅漢或辟支佛,更不用說發菩提心又明心的菩薩了。所以我們歸依僧,是要歸依大乘的菩薩僧,而且最好能夠歸依大乘菩薩勝義僧。勝義僧至少要開悟明心,如果能歸依地上的大乘菩薩勝義僧,那就非常圓滿。

以上我們簡單地說明了三寶的功德,瞭解三寶的功德後,就要歸依真正的三寶。歸依三寶,除了歸依世間住持三寶,歸依出世三寶以外,真正最主要的是要歸依自性的三寶,也就是歸依同體三寶。所謂自性就是指空性,因為只有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如體性,才能夠稱為空性。自性三寶含攝一切三寶,歸依自性三寶,才是最究竟的歸依處。歸依自性佛寶,就是歸依空性心如來藏;歸依自性法寶,就是歸依空性心如來藏所有的妙法;歸依自性僧寶,就是歸依於能夠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性佛性,所以不會起執著去跟一切有情眾生起爭執或諍論的僧寶。

值得一提的是,佛所宣說的歸依就只有這三種歸依,但是西藏密宗竟然還有所謂的四歸依,他們規定:凡是修習西藏密宗的人,無論歸依何宗何派何上師,都要作一個根本功課,就是在每一個歸依弟子的歸依證上面都印有了「四歸依」,而且至少要念四歸依十萬遍。往往他們的信徒都已經持誦數百萬遍之多,他們認為只要終身歸依「四歸依」,也一樣可以得到解脫。他們的四歸依是:歸依金剛上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竟然在佛法僧三寶之上,再安個金剛上師,竟然將所謂的金剛上師放在無上正等正覺的佛之上,真的是讓人匪夷所思!如果金剛上師證量高於佛,佛就不能稱為無上正等正覺,更何況西藏密宗所說的即身成佛的法門,都是以男女雙身修法為骨幹。所謂的五方佛的報身,都是抱佛母密合的雙身像,因為西藏密宗認為,由於男女雙修而領受淫樂是最高層次的第四喜大樂果報,所以稱為報身佛。所以密宗所說的報身佛,都是擁抱佛母的交合受樂像,都是以男女交合時的樂空不二的淫樂,作為所謂的佛地究竟樂。這些密宗修行法門,都是以男女雙身合修的理論當作基礎,因此眾生如果進入西藏密宗去修行,遲早都必須修此樂空不二之法,所以遲早也必將破壞戒律、毀壞修行,墮於欲界淫欲法之中,也因此跟三乘菩提之見道永遠無緣。所以說,密宗之法絕對不是佛法。

介紹完藏密「四歸依」的過失及嚴重性後,接下來我們繼續來說明,歸依三寶有何種功德。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64提到:【受歸依者,獲四功德:一、獲廣大福,二、獲大歡喜,三、獲三摩地,四、獲大清淨。】(《瑜伽師地論》卷64)彌勒菩薩開示,受歸依會獲得四種功德,也就是:一獲廣大福德,二獲大歡喜,三獲三摩地,四獲大清淨。所謂的「廣大福」是說,透過供養三寶可得無量福德,菩薩世世可愛的異熟果報,廣大無邊的無量福德,都是依於對真實三寶的歸依;因為菩薩道次第成就,都是從初發心的歸依三寶開始,廣大福德也是由歸依三寶而來。所說的「大歡喜」是說,如實瞭解成佛就只有佛菩提道一法,因而心生歡喜,能遠離痛苦及苦因而心生歡喜,能得無量福慧資糧而心生歡喜,能念大師恩而心生歡喜,親證解脫、智慧、無量三昧等,無邊功德而心生歡喜,由以上種種的歡喜事而能速證菩提。所說的「獲三摩地」是說,由於歸依三寶,依於三寶清淨的體性及正確的教導,因此次第修證,而能得證未到地定,乃至四禪等至、等持位,以及無量無邊禪定三昧的正受,所以能夠獲得無量無邊三摩地的解脫功德。所說的「獲大清淨」是說,三寶乃是世間出世間的清淨者,只有歸依趣向三寶的清淨,次第證得慧解脫,乃至佛地淨除二障的究竟清淨解脫,七識心王與無垢識究竟相應,成就如諸佛一般的究竟清淨者,這些都是依於初發心的歸依三寶,才能夠成就的。

而且 彌勒菩薩也開示,受歸依還會獲得另外四種功德:第一種是「大護圓滿」(《瑜伽師地論》卷64)。大護圓滿是說,歸依三寶才能夠於未來獲得自他圓滿。歸依三寶能夠生於聖處,也就是能夠生在佛法中國,善得人身並且具有丈夫性,諸根具足無缺無損,離諸業障而能夠遠離五無間業,勝處淨信而於聖教信解等五種內自圓滿,以及諸佛出世而能值遇佛世,諸佛菩薩宣說正法教授教誡,法教久住而有正法可學,於正法有修有證,而能隨順轉依,得法住隨轉,他所哀愍護持,而能資具不缺等五種外他圓滿。第二種是「於一切種邪信解障,皆得輕微,或永滅盡」(《瑜伽師地論》卷64)。也就是說,對於信受邪解,如斷常見、無因論、惡取空等等的邪說跟邪法的障礙,都可以因為歸依三寶之功德,而得輕微消滅或者永盡。第三種是「得入聰叡正行正至善士眾中,所謂大師、同梵行者」(《瑜伽師地論》卷64)。也就是說,歸依三寶的功德,就能夠建立未來學法的善緣,也就能夠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而趣入親近諸佛菩薩,及正行正至的清淨賢善之佛弟子行列中。第四種是說「為於聖教淨信諸天歡喜愛念,謂彼天眾心生歡喜,唱如是言:『我等成就三歸依故,從彼處沒,來生此間,是諸人等今既成就多住歸依,亦當來我眾同分中。』」(《瑜伽師地論》卷64)也就是說,諸天人見有成就三歸依而能行十善者,往生後將會生天,而加入天人行列中,眷屬增廣而心生歡喜,所以會鼎力護持這些真正歸依三寶的佛弟子。對於這些真正歸依的佛弟子,諸天人必定歡喜愛念,所以受三歸依戒的功德,生在人間時,會得到聖教淨信的天人護持;捨壽後,可以往生天界受樂。

以上略說三寶有無量功德。歸依者也有眾多的功德,因此歸依三寶的人,就必須要具有智慧作簡擇,確認所歸依的是否是真正的三寶?如果是鬼神所化現的假佛寶,則假佛寶所著作述說違背法界實相的法,必定是假法寶。再透過假菩薩、假僧寶的喇嘛們來宣說,眾生若無擇法慧而歸依之,更為人宣揚此假佛法,則成就誹謗三寶的極重惡業,是不通懺悔的無間地獄罪。即使將來報盡出離地獄,餘報也必墮鬼神道中,長劫與彼諸鬼神為伍;如果往世沒有跟善知識結緣,而開解正見,那就會在三途苦中輪迴不停而沒完沒了。所以真實歸依三寶,是極重要的一件大事,應當以智慧為先導來簡擇之,在正信佛法中歸依三寶,而不能在假冒佛法的喇嘛教中歸依護持。佛在《雜阿含經》卷32提到:【迦葉!譬如劫欲壞時,真寶未滅,有諸相似偽寶出於世間;偽寶出已,真寶則沒。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譬如大海中船,載多珍寶,則頓沈沒;如來正法則不如是,漸漸消滅。如來正法不為地界所壞,不為水、火、風界所壞;乃至惡眾生出世,樂行諸惡,欲行諸惡,成就諸惡;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雜阿含經》卷32)

經文的意思是說:迦葉!這就譬如世界劫末將壞之時,雖然真實的寶物尚未壞失,但已經有許多相似的、偽造的假寶出現於世。當相似的偽造假寶陸續出現,而數量龐大以後,真正的寶物,就會漸漸地被數量龐大的偽造假寶所掩沒了。正是因為這個緣故,迦葉啊!如來的正法將要滅沒之時,就會有相似佛法出現於世間廣泛流傳,一旦相似佛法出現在世間而普遍推廣以後,正法就會漸漸地滅失。譬如說,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隻所載的珍寶過多時,當珍寶超過船身的負荷重量時,船隻必定一下子就沉沒了;但是如來的正法,卻不會因為正法太多而一下就沉沒,只會因為正法漸漸地消失,而導致法船消滅。如來的正法不會因為大地的變動而毀壞,也不會因為水、火、風災的侵蝕所毀壞,即使當人們的心性開始轉變後,也不會消滅;乃至於最後有邪惡的眾生出現於世,喜歡造作種種惡事,想要造作種種惡事,以至於成就了種種的惡業,如來正法都仍然不會被毀壞滅盡。但是當許多佛弟子將相似佛法堅持說是如來正法,同時把如來正法毀謗倒說成非法、邪法、非佛所說之法;將外道假冒佛法所施設的戒律,假稱為 佛陀所施設的戒律,來誤導眾生去行持;這些非 佛陀所設的戒律,對於 如來所施設的清淨戒律,反而誹謗說是非佛所制戒,而主張應當要廢除。當未來世的佛弟子像這樣以相似佛法來魚目混珠,並且投眾生所好,以大量的語句寫作數量龐大的相似佛法書籍,使人間到處充斥著誤導眾生的邪說邪論;將相似佛法熾然興盛地廣泛宣揚,如來正法就這樣子在這種情況之下漸漸地滅沒了。

所以大家應該更瞭解西藏密宗的本質,他們所說的金剛戒、三昧耶戒,他們所說的持戒清淨,與正統佛教說的持戒清淨,意思完全相反;它就是外道法,絕對不是佛法。他們的一切法義本質,都是在雙身法的樂空雙運基礎上建立以及開展,是永遠都不能改變的;所以說西藏密宗的法,絕對不是佛法。既然所歸依的佛不是真佛,所歸依的法不是真法,而所有喇嘛們也都奉行雙身法,一生到老都在努力追求淫欲的最大快樂。因此自古以來,西藏密宗喇嘛的本質也絕對不是僧寶,因此歸依這些喇嘛們,當然不是歸依僧寶,它只是藉由佛法名相的包裝來欺騙佛弟子。這正是 佛在《雜阿含經》卷32所提到的:「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雜阿含經》卷32)真正的佛弟子們不可不慎啊!

今天「常見外道法——廣論」——「歸依三寶」的第二單元:歸依三寶功德,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