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軌理之正明修法

第29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學友: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要和大家略談的題目是「修習軌理之正明修法」。

宗喀巴於《菩提道次第廣論》一書中說:【學人初加行修法時,要端正陳設處所供具,安樂臥具,端正其身,結跏趺坐,莊嚴安布自己身語意以三密與觀想決定的所緣能夠相續和合,並想著一切聲聞、緣覺、佛菩薩、護法眾為自己的資糧田。如果在自相續的觀想中沒有辦法順利成就,就要修七支法讓相續的所緣能夠在觀想中明了顯現,並且要供曼陀羅,發起猛利欲樂,多番祈禱,從恭敬善知識一直到希望自己的欲樂猛利發起,能除掉一切的內外障緣,讓內外障緣都能夠寂滅。】

我們在讀《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一定要和宗喀巴的另外一本書《密宗道次第廣論》連結,你才能夠瞭解宗喀巴到底在說什麼。這個初加行所說的修法,已將男女雙運相續和合公式先要學人以觀想的方式帶入;而所謂的要供曼陀羅,就是要供養上師自己的所有一切,男眾當然包括妻女,女眾當然也包括自身。希望上師能夠傳下雙身密法,讓自己能夠依猛利欲樂達到無我真實究竟成佛的境界。

如果觀想無法順利,宗喀巴說要修七支法;這七支法,就是依普賢十大願而挑出來的,但中間特意的去掉了「稱讚如來」、「常隨佛學」、「恆順眾生」三個大願。各位學友可想一下,為什麼要這樣作呢?如果「稱讚如來」,必少不了要去思惟如來的十力、四無所畏、十號的功德、三十二大人相、八十隨形好等佛地圓滿的功德認知,那必映照出喇嘛上師、活佛轉世的虛誑語。「常隨佛學」也衝擊到以喇嘛教學人的四歸依為上師的第一歸依,佛為第二歸依的設置,這嚴重的影響到上師的威信。當然更不能強調「恆順眾生」,在喇嘛教政教合一的體制下,眾生如奴僕,是人們對上師要給予無盡的供養和歸順,怎能強調恆順眾生。這小小的一個章節,已可看出宗喀巴的虛誑與邪謬;但兩岸推廣《廣論》的這些宗教師,或是故意忽視宗喀巴的陰謀,心有所貪,或是愚癡看不懂。但各位學友您應該要小心謹慎,《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在為《密宗道次第廣論》鋪陳,方向目標不是出離三界的法,是要發起猛利欲樂行男女雙修,比畜生道的眾生心行還不如;畜生道眾生是由身業所縛,喇嘛教是特意去修,所以是欲界最下墮法,絕對不是佛門正法。

什麼是佛門正法?在《增壹阿含經》卷48 佛陀開示:【夫正法者,於欲而除渴愛想;夫正法者,於欲而除欲;夫正法能斷生死淵流;夫行正法獲平等法;然此正法斷諸惡趣;尋此正法得至善處;夫正法者,能斷愛網;行正法者,從有至無;行正法者,明靡不照;夫正法者,至涅槃界。】(《增壹阿含經》卷48)也就是修學正法,於五欲上能夠除掉虛妄的渴愛想,除掉三界繫縛的欲想;所以依止正法修學,能斷愛網,能斷生死淵流,斷諸惡趣,得至善處;修學正法,則能夠瞭解什麼是真正的平等,能在一切法中都能相印從有至無,乃至涅槃界。如果與此相背,不斷地在五欲上、三界愛上去追求,必定不是正法。而 佛陀開示修學正法能「獲平等法,明靡不照」,已是在對學人教示:正法不是虛妄法,是真實法、平等法,若能證得,必能在一切法中都能夠相應到祂,乃至涅槃界的相印都是依止這個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的真實法、平等法;也就是與諸位學友五蘊身不一不異的第八識如來藏心,因地稱為阿賴耶識。

彌勒菩薩也開示:【顯發正法及毘奈耶,由五種相。當知八聖支道法最勝無罪。於現法煩惱有無,善分別故,名為「現見」。能令煩惱得離繫故,名「無熾然」。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時中皆可修習,易修習故,名為「應時」。導涅槃故,名為「引導」。不共一切諸外道故,名「唯此見」。遠離信他欣樂行相,周遍尋思,隨聞所起見、審察、忍,唯自證故,名「內所證」。】(《瑜伽師地論》卷90)也說明:「外道法是顛倒說,所有禁戒非可現見,依止邪願修梵行故;所有等至有熱惱、非究竟,不能趣究竟,不能出離故,共諸外道,共諸異生故。諸佛正法與彼相違,是真善說,是可現見,乃至智者自內所證。」由此可照見喇嘛教確實是外道法,在制定的戒律都是覆蓋男女雙修的欲貪行,妄稱為密,所有男女樂空等至所說都與顯教不共,其實是與畜生道共,是熱惱、非究竟。

佛門正法必是能現見,必是除熱惱,必是究竟法,必是自身本具,能自內證,不是依於另一個所緣,妄稱「佛父、佛母,將方便與智慧分離」。如達賴喇嘛所說:【根本心的修行方式是根據:(一)新譯派所講的「密集金剛密續」;(二)時輪空相法等等;(三)寧瑪派的大圓滿法。根據新譯派,修秘密真言到某種程度時,修者修特殊法,如利用性伴侶、打獵等等……】(〈親近達賴喇嘛>佛法開示>新舊宗派整合〉:達賴喇嘛西藏宗派基金會資訊網)由達賴喇嘛這句話你可以看出就是將方便父與智慧母分開,要男女和合相續才是究竟。這樣難道不是虛誑語嗎?

您由 佛陀與 彌勒菩薩的開示,已能具有智慧分判正法與邪法:正法是依真如、四聖諦的真實義法,是 佛陀聖教,是第一義論、出離苦果論、正行究竟論;邪法是虛誑法,是外道惡咒術、無義論、矯詐論,是外道諍訟論、外道因明論、邪義論、虛偽論,必定是以薩迦耶見為增上力,著虛妄想像的空的斷見和著五欲的常見。

有人問,那修學佛法,五欲都要斷,那不就沒有樂可言嗎?我們答覆是:佛法修證,就是要能夠認清三界的真相,流轉的本質,不再受五欲、三界愛的纏縛。所以《心經》中說:【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卷1)因此,修學佛法的樂,是依正法而有,是無惱、無負擔的,是不必依他的,是究竟清淨的。

佛陀於《菩薩本緣經》卷3也開示:【欲受樂者,要因正法而為根本,夫正法者,能護眾生不墮惡趣。為度煩惱苦海之人而作橋樑,如人處嶮要因机杖,亦如執炬睹見諸器。行正法者亦復如是,……】(《菩薩本緣經》卷下)所以在這個部分呢,我們就知道無上大道是否能夠相應,就如《金剛經》所言:【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也因此,現在的您能以理性的態度,聽聞真如實義的知見,判別邪正的智慧,來聽聞正覺教團三乘菩提系列,必是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的行者,已經種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善根。

經典中也有開示以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來判斷正法,而三法印也必是依一實相印才能說涅槃寂靜;一實相印就是 達摩祖師初祖所傳的「內傳法印,以契證心」。所以 佛陀的開示應眾生的根器不同以及法界實相的事實展現,會施設有四種成就佛果層面的說法:一、是世界悉檀:佛為眾生宣說世界的成住壞空,五蘊的生住異滅,三界六道有情眾生生死流轉、不得解脫等等的原因。第二個是對治悉檀:「大醫王」佛陀祂施設種種的善巧方便,應病予藥,令眾生能夠對治煩惱離開障難,而能夠證得三乘的解脫果。第三種是為人悉檀:因為有情的眾生根性有八萬四千種,各個不同,佛陀善觀眾生的根器,隨著各人的心性而開示不同的修行法門。第四種是第一義悉檀:第一義悉檀不在一切語言文字等表面意思來論議,直接以第一義實相的理指示,讓眾生能夠真實的契入大乘空性心如來藏理體。

如果悟後能得般若中觀總相智及別相智的法智、法智忍,類智、類智忍,乃至親證地上菩薩無生法忍的道種智,及究竟佛地的一切種智,大乘所謂的正法就是專指這第一義悉檀而說,其他三種悉檀都屬於助益正法的圓滿「次法」。

至於三界有為法,如人乘的五戒,天乘的十善法,以及二乘的蘊處界緣起性空,都是三藏十二部所攝,都只是大乘菩薩法的支分。二乘空相的法,是從究竟的佛法中析出的方便說,是為度懼畏生死速求解脫的人所施設的化城,讓心量還沒有打開的學人能夠增加他的信心,等待時間,期望他能夠發起菩提大願,迴入大乘成佛之道。那如果已經證得了二乘,迴心大乘的法就不會畏懼生死,這就是方便引導而迴心菩薩法道,終究必將成就佛道。所以二乘的相空法,也只是方便法,是為了要讓他們先有所修習,等到心性開展,就能夠趣入大乘第一義諦法,所以只有第一義諦大乘如來藏—真實、清涼、解脫、究竟的法—才是真正的佛菩提道的正法。

如果說我們今天所修學的與第一義諦不相應,就不能夠真正的解脫於三界輪轉;甚至如果所修的是外道法,則不但不能夠解脫,反而會成為下墮法。像宗喀巴、阿底峽等以中觀應成派思想,否定第一義諦法,否定一切法的根本因——因地真如阿賴耶識,說一切法是無因唯緣而起,一切法只是緣起性空,又因為恐懼會變成斷滅空,回頭再將生滅法的意識建立為常住不壞,妄說意識是持一切善惡種子的根本法。

宗喀巴又為了圓滿他的成佛大願,又將藏密的邪法整理出《密宗道次第廣論》,以怪誕淫穢的外道閨房貪欲法名為「金剛乘」;論中所說的,全屬欲界粗糙低劣的意識境界,安立空行母、智慧女的名稱,誘騙單純的學佛人入於下墮法,說男女雙修安住淫樂中的境界,就是報身佛的境界,這樣也竟敢說是佛法,這樣的謗業都是戒定慧全缺,三毒覆心的自欺欺人罷了。

《法華經》說:「唯有一乘,無二無三。」沒有所謂的「金剛乘」,「金剛乘」是外道性力派的邪法,不是佛法,只是喇嘛教中人取自外道而虛妄冠於佛法上。藏密所謂的佛法中,與羅漢道、緣覺道、菩薩道全部都相背,所以知道全部都不是佛法。第一義諦才是正法的根本,也就是空性心如來藏及其所含藏的深妙法;這只有在真正的大乘菩薩道法中才有,二乘中沒有,更非藏密「金剛乘」所能臆想的法。

也因此,所謂的「正明修法」,必是能夠清楚正邪、是道非道;必是要能夠有四悉檀的正確知見,才不會虛耗難得的人身,流失了金錢、時間來推廣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這些推廣《廣論》的宗教師,於推廣《廣論》邪法時,其實已經壞斷了五戒的清淨,連人身的暇滿都失去,只能說太可憐;而誤導眾生入於邪法,日後惡業相隨,果報真是相當不可愛。

各位學友!平實導師開示:「修學佛法應有明確目標,然後應有到達此一目標的方法,以及完成初期目標後進修的次第;而此方法與次第,必須是確實可行的。如是學佛,方能有成,不致浪擲一世寶貴的生命時間與精神、錢財,空修一世佛法。能如是者,方屬有智的學佛人!」(《入不二門》,平實導師)

各位佛友!當您依止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每天辛苦的在那裡消文,並且要求你要把《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內文背下來;或者是說依著喇嘛教的修法,每天要持咒持一萬遍、兩萬遍、五萬遍等等,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能夠知道《菩提道次第廣論》背後的陰謀嗎?你不斷地供養上師,不斷地持咒,能夠開展您的智慧嗎?您布施的金錢,您所耗用的時間,能夠讓你這一世難得的五蘊身,能夠成就殊勝可愛未來世非常美好的異熟果報嗎?這個您都要用心細心的想一下,畢竟您的時間,您的生命,您是可以操縱的,不要落於世間人那一種共同意識所籠罩的迷惘中。相信您必能夠成為理性、有智的學佛人,能夠正明修法,不會虛耗這一世難得的人身!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