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系列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進行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廣論》所言與三乘菩提佛法聖教相違背,全無殊勝可言。

這一集開始,我們要繼續就這個題目,由第三個層面來探討《廣論》與佛法聖教互相違背之處。這第三個子題是:《廣論》否定第八阿賴耶識,卻妄言要修證道種智,所言與聖教相違。

上一集當中已經談到這些應成派歷代的假中觀師是六識論見者,否定一切諸法的本母——本識第八阿賴耶識,諸經當中又名稱為真心如來藏。那麼所謂道種智,講的就是要親證這如來藏所含藏種子的智慧。但是《廣論》當中,卻不教授道種智的內涵,也不教授要如何來親證道種智,這當然有違聖者 阿逸多,也就是 彌勒菩薩的教導說要修道種智以利益眾生的這段開示。《廣論》的這段論文,在他的論當中的第9頁有說到:【阿逸多云:「諸欲饒益眾生,由道種智成辦世間利。」勝者母中亦云:「以諸菩薩應當發起一切道,應當了知一切道,謂所有聲聞道,所有獨覺道,所有佛陀道。如是諸道亦應圓滿,亦應成辦諸道所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為什麼宗喀巴《廣論》當中,他不教導道種智?因為所謂的道種智,是要去一一親證第八阿賴耶識當中所含藏諸無量無邊種子的智慧。可是宗喀巴這些應成派假中觀師,他們否定了這法界根本識,認為法界中是沒有一個真實不壞的不生不滅常住心體。既然宗喀巴等人,認為法界中根本沒有這第八識常住不壞的心體在執藏所有諸法種子,宗喀巴又怎麼能夠親證含藏在第八阿賴耶識心體諸種子的智慧,更不用說還要去教導學人如何去親證道種智,這就是宗喀巴對道種智的法有無明愚癡的遮障所致。那什麼又是道種智的智慧呢?這個地方先為大家略說 佛世尊所開演的甚深佛法智慧,所函蓋的內涵跟修學的次第,就能夠知道最後要親證道種智的重要;也能夠瞭解為什麼 彌勒菩薩會說,要修證道種智以利益眾生。

大乘佛菩提法道的進修是有先後次第的,也就是所謂的道次第,以及能夠漸次去實證的佛法般若智慧。大乘菩薩經過一大劫,乃至一萬大劫的多劫修學,在圓滿大乘佛菩提五十二個階位最開始應修習的十信位之後,就要繼續進修,進入十住位的前六住位,在外門來修學菩薩六度波羅蜜,那就是修學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乃至般若波羅蜜。當六住位修學圓滿的時候,有了一念相應的因緣出生而能夠開悟明心,親證般若,親證自己身中的第八識空性如來藏心而進入真見道位,也就是大乘七住位的菩薩。這個時候所證佛法般若智慧,只是總相智,證悟的菩薩開始了悟後起修,由七住位到十住位,乃至十行位、十迴向位;就是要悟後繼續進修,依所親證的本心如來藏,於一切境界當中,去現觀這空性心如來藏的一切法性;去瞭解這空性心如來藏更微細的體性,這個階位稱為相見道位,這個時候所能一一發起的般若智慧,稱為別相智;別相智修學圓滿的時候就是十迴向位滿心的菩薩,他們所具足的總相智與別相智,就是 佛世尊在二轉法輪般若期所宣講的大小品般若諸經所說的般若智慧。

但是這些都還不及於前面所講的道種智的智慧,因為道種智的智慧需要這總相智、別相智修學圓滿之後,從進入諸地菩薩的初地入地心開始,才有能力去一分一分親證佛菩提的道種智的智慧,也就是要去一一親證這真心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一切法種子的智慧。諸地菩薩還沒有辦法對這一切種智的智慧圓滿成就,他所證的諸法種子的智慧,只能夠名為道種智;而諸佛就已經對如來藏所含藏的一切種子,也就是祂的界功能差別,都具足圓滿了知,就名稱為一切種智,所以諸佛如來又名為一切智智者;所以無生法忍道種智的智慧,只有諸地菩薩才有能力親證。這些甚深佛法增上慧學,是 佛世尊在第三轉法輪所宣講的唯識方廣諸經,教導諸地菩薩才有能力親證的道種智。那也是要修證初地無生法忍,乃至十地菩薩無生法忍的八識心王一切種子的智慧。那也是要斷除二乘聖者所應斷的分段生死,更進而斷除大乘菩薩才有能力斷盡的變易生死的智慧;也是成就究竟圓滿佛地四種涅槃的智慧。所以大乘佛菩提法道的圓滿修證,是要歷經菩薩五十二個階位,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學,才能夠圓滿親證這些所有佛法的智慧而究竟圓滿成佛。

《廣論》藉著引用 彌勒菩薩聖教,說要來修學道種智,但是我們看整部《廣論》,卻不說明道種智的內涵,也不教導學人怎麼樣親證道種智;這原因當然是因為宗喀巴把道種智所依止的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心—給否定了,那又如何去親證這本心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的智慧呢?所以宗喀巴引用聖 彌勒菩薩論當中的佛法名相,來套用在自己的《廣論》當中,只是要讓隨學者信受《廣論》的教授也是佛法;乃至信受說有更上乘的祕密金剛乘,這個可以快速即身成佛的男女雙身法也是佛法。而《廣論》所說三士道的修學,只是為了導入隨學的人進一步去修學後半部的雙身法止觀行門,乃至進一步走入男女實修的雙身法教法當中,也就是《廣論》的第二部《密宗道次第廣論》所教授的主要內容;所以前後兩部《廣論》都是外道邪說,不是 佛世尊所教授的三乘菩提佛法,有智慧的佛法修學者應當要遠離這兼具斷見與常見的外道邪說法教。

我們再來看有一位專門在弘傳宗喀巴《廣論》的日常法師,他對《廣論》這一段道種智的文又怎麼作解釋。在他的演講文第六卷A面有談到:「由道種智。這個我們菩薩所要求的有三樣東西:一切智、道種智、一切智智。那麼這個裡面每一樣東西、每一樣東西的內涵的,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什麼叫道種智呢?道種智就是用這個智慧,這種正確的認識能夠成辦、成就、完成世間的一切的利益。這個世間一切利益,就他人來說,是救濟了一切眾生;當你救濟一切眾生,對你自己來說的話,就成就了你的報身報土。……就告訴你去做的時候,把從簡單的地方一步一步地來,增長你的能力。……能力嘛增長了,體會嘛加深了,慢慢地你走上去,成了!這樣。所以這個是本論最殊勝、最殊勝的好處!」(《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稿日常法師)

在讀完以上這一段論文的解釋,所有隨學的人實在是不能明白,日常法師說道種智這三樣東西,到底是什麼內涵?又是如何親證?因為這個文中都沒有作說明,只有提出名相,這樣的過失主要還是來自《廣論》的原文——宗喀巴,他原文中也沒有說明,所以日常法師也只能依文解義,把名相提出來無法作說明。另外即使勉強作說明,所說又會跟《廣論》的宗旨—六識論之見—相違背,因為道種智的修證,是不可以否定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要依於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種子的一一親證,了知一切種子的功能差別,才能夠次第親證道種智;所以日常法師,這個地方只好避免多作說明,以免前後文自相矛盾。日常法師解釋文中談到三種不同次第的佛法智慧,所謂一切智、道種智、一切智智。日常法師只有談到名相,讀者無法明白這中間的差別,所以這個地方,我們為大家引用佛菩薩的聖教,來為大家作說明。龍樹菩薩在他的《大智度論》卷27有談到這三智說:【一切智是聲聞、辟支佛事,道智是諸菩薩事,一切種智是佛事。聲聞辟支佛,但有總一切智,無有一切種智。】另在 佛陀的經典當中,也有開示一切智智的意涵,在《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1談到:【「但斷三界無明盡者,即名為佛。」自性清淨,名本覺性,即是諸佛一切智智;由此得為眾生之本,亦是諸佛菩薩行本。】

由以上諸佛菩薩聖教開示可以知道,一切智是講二乘菩提聖者,聲聞法教極果阿羅漢與緣覺法教辟支佛所證的解脫道佛法智慧,二乘聖者只有這一切智,還無法親證大乘佛菩提道諸地以上菩薩階位才能開始親證的道種智;乃至更無法了知親證道種智圓滿的時候,諸佛才如實了知的一切種智的智慧,那就是已經究竟圓滿了知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子的智慧。而這一切種智,經中又名諸佛的一切智智,是諸佛如來已斷盡三界的無明,包含二乘聖者所斷盡的一念無明,更斷盡了諸佛才有能力斷盡的無始無明,故名諸佛所證的一切智智。所以一切智智就是一切種智,就是諸佛究竟圓滿的佛法智慧。

隨學日常法師的人,在聽完法師說:「什麼叫道種智呢?道種智就是用這個智慧,這種正確的認識能夠成辦、成就、完成世間的一切的利益。」這樣的說法含糊籠統帶過,實在讓人難以瞭解道種智的內涵。如果能夠依上段聖教的開示,就能夠了知到三智的差別。日常法師在如是說明道種智之後,在文的最後又開始讚歎這一部《廣論》的殊勝,他說:「慢慢地你走上去,成了!這樣。所以這個是本論最殊勝、最殊勝的好處!」讀者讀完,已經全然不知道種智內涵,又怎能夠知道《廣論》的殊勝?只是要求學人要有耐心,慢慢修上去,就能夠知道本論的殊勝,這樣的論說到底有何殊勝可言?所以有智慧的隨學者,就應當知所簡擇了。《廣論》否定法界的根本識——第八識如來藏心,是六識論的外道邪見者,不是 世尊所教授的八識論——佛正法,卻妄言諸佛菩薩才能夠親證的道種智,以及一切種智這樣的甚深佛法智慧,當然可以知道《廣論》之所言,違背三乘菩提法教,是外道邪說,不是佛法,有智慧修學者不應當隨學,以免被他們所誤導。

在本集一開始所引用宗喀巴《廣論》的第9頁的文當中,《廣論》所談三士道的道次第,是要先證聲聞道、緣覺道、佛菩提道,才能夠進修祕密乘金剛乘,這樣的道次第是宗喀巴自創,佛法沒有所謂最上乘的金剛乘;因為 佛世尊示現人間一大事因緣,是要為眾生開示悟入的就是唯一佛乘,就是大乘佛菩提法道。所謂的佛法,就是 佛世尊要教授眾生成佛的法道,也就是唯一佛乘的大乘佛菩提法道;並不是聲聞乘或緣覺乘的二乘法道,這法道只是為了當時急於求解脫出離三界生死的二乘種性人所宣講的方便法道,不是佛法,是阿羅漢法道。所以佛法的修證是依唯一佛乘—大乘佛菩提法道—來修學,二乘法道是附屬於大乘佛菩提法道的一小部分,是在修習大乘佛菩提五十二個階位時,也會次第實證的解脫法道。就此二道並修,這樣的道次第,在大乘七住位真見道位——明心證真,親證眾生身中的真心如來藏之前,需要在六住位滿心前作加行,完成解脫道的斷我見,斷盡三縛結,成就初果須陀洹果證;而大乘菩薩,要登入初地階位之前,也要再完成四加行,將煩惱障現行斷盡,成就四果解脫。所以 佛世尊教授的法道次第,只有唯一佛乘,並不是先修證聲聞道、緣覺道,才修證佛菩提道;更沒有所謂上於佛菩提道,還有引自外道印度教性力派的金剛乘,這所謂的更上乘的法道可以修證。所以《廣論》之所言的道次第,都是外道邪見,不是佛法。

那麼上文談到的唯一佛乘的經文,佛世尊在《法華經》當中,就有下面這一段開示,在卷1當中 佛開示說:【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妙法蓮華經》卷1)所以 世尊這段經文開示說,如來教化眾生只有唯一佛乘,就是大乘佛菩提法道,也是教授眾生成就一切種智的成佛法道,沒有其餘二乘聲聞、緣覺法道;若有所說,只是對二乘根器者宣講的方便法道,非 世尊示現本懷,不是 如來要為眾生宣說的法道。所以宗喀巴否定第八阿賴耶識,不知不證道種智,所說道次第,與 世尊三乘菩提法教相違背,是常見外道邪說,不是佛法。

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為大家說明到這裡,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