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觀雙運(下)

第102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節目。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止觀雙運」。這是下集的探討,上一集節目中已經為大家介紹「止觀」的定義內涵,也介紹世間禪定的止觀,以及修二乘、大乘止觀的差別,也介紹了怎麼樣依六妙門來正確修定、修止的方法,所以有了正確修止的方法,才能依止以定作觀行,才能夠在世間禪定上次第轉進向上,也才有因緣以正確的止觀雙運發起三乘菩提佛法智慧。如果不能依止觀雙運而修,會如同論文所說出生三項過失:或生懈怠、不樂眾善、遠離大悲。也就是因為一心在定上作深入,使心漸漸沉沒,貪著當中輕安的覺受,一天到晚只想說要儘快回去打坐入定,享受輕安法樂,沒有辦法發起大乘菩薩的慈悲心救護眾生,也不想要離開定中的喜樂,下座去造作利益眾生的善業,更談不上要發起大乘菩薩不忍眾生貧病苦、不忍聖教漸次衰微的大悲心,這也就是 馬鳴菩薩這段論文所開示:【復次,若唯修止,心則沉沒;或生懈怠,不樂眾善,遠離大悲,是故宜應兼修於觀。】(《大乘起信論》卷2)的意涵所在。

導師在講記當中告誡我們說:修學佛法的人不應該只有修止,要依止來進入觀行,才能由止入觀、由觀證慧,發起勝妙佛法智慧,也能依所證佛法智慧,發起大乘菩薩時時不捨眾生、能利眾生的大悲心。所以修定與觀行,須要止觀雙修,不可偏於一邊。這段論文談到,這個不修觀的過失,會不樂眾善、會遠離大悲;這當中所談「止觀」是在說,依大乘菩薩的止觀來修學,也就是 導師講記中談到,要依如來藏自體的真如性來修止觀;大乘菩薩如果能夠有真善知識的教導,以正確的止觀雙運實修實證,就有因緣能實證心真如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大乘菩薩的證真如——開悟明心。因為實證心真如的緣故,能夠轉識成智——轉意識心出生妙觀察智、轉第七末那識心出生平等性智;因為證真如的緣故,意識心能出生勝妙觀察的般若智慧,能依所證來觀察自己的真心如來藏的真如法性,也能觀察一一有情眾生都同具這真如心,都時時在顯示祂真實而如如的法性,意識心也能依觀自他有情同具心真如的緣故,來轉變自己不平等染汙末那;知道一切自他有情皆同具這清淨心真如,皆同具有清淨真如佛性,皆同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平等平等,毫無差別。大乘菩薩依觀自他有情的如來藏自體真如性修止觀,能具有妙觀察智跟平等性智的般若智慧,能修大乘止觀來觀待眾生因為無明遮障緣故而忘失本心,因此造作諸業而世世流轉生死,受了無盡的苦無法出離;所以大乘菩薩能夠漸次發起廣修眾善、利樂眾生的大悲心。這也是大乘菩薩所修止觀,也是在悟後能真實體會 世尊示現人間的本懷,能體會 世尊不忍眾生苦,而將出離二種生死苦的三乘菩提法道,經四十九年,三轉法輪來教化眾生的大慈悲心;依大乘止觀能夠感念 世尊大慈愍心與大悲心,乃發起菩薩大誓願力,要續佛慧命,將 世尊一代法教能繼續在娑婆人間廣大弘傳,以利樂末法眾生,直至法滅為止。

大乘菩薩所修止觀,如是能行眾善、發起大悲心,更是因為見到了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有心學法的佛弟子大半被惡知識邪見所誤導,而發起如是大悲心、大勇猛心,不畏懼大法師們所具的名聲以及邪見勢力,而能出世破斥諸邪見。大乘菩薩轉依所證心真如—自心如來藏—修止觀,能以慧眼識破末法諸邪見,尤其對末法時期誤導修學大眾最嚴重的密宗喇嘛教他們所弘傳的男女邪淫雙身法;這樣的外道法已經入竄佛門,對他們法義的錯謬之處,大乘菩薩能著書立說廣為評破。平實導師就是如法修大乘止觀雙運的大地菩薩,能夠樂修眾善,發起了大悲心,不忍末法眾生苦、不忍末法眾生被邪見的錯誤教授所誤導而出世作獅子吼,才能夠漸次消弭諸方邪見。導師這樣的大乘菩薩能樂修眾善、發起廣大悲心,都是依往世入初地前所發十無盡願,依這個大誓願而發起了大勇猛心、大悲心,世世在娑婆住世續佛慧命,將 世尊一代法教,由古天竺傳到中土乃至延續到今日。

十無盡願的願力廣大不可思議。《華嚴經》卷34,世尊有這一段開示:【佛子!菩薩住此歡喜地,能成就如是大誓願、如是大勇猛、如是大作用,所謂:「生廣大清淨決定解,以一切供養之具,恭敬供養一切諸佛,令無有餘;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盡未來際一切劫數無有休息。」又發大願:「願受一切佛法輪,願攝一切佛菩提,願護一切諸佛教,願持一切諸佛法。」】【若眾生界盡,我願乃盡;若世界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盡,我願乃盡。而眾生界不可盡,乃至世間轉法轉智轉界不可盡故,我此大願善根無有窮盡。】(《大方廣佛華嚴經》卷34)這經文頗長,時間關係,沒有辦法全部為大家引用,總合說:這十大願就是供養願、受持願、轉法輪願、修行願、成熟願、承事願、淨土願、不離願以及利益願,以及最後的正覺願。

上段《華嚴》經文大意在講:住歡喜地,已經登入初地階位的菩薩,才能夠成就這樣的大誓願;比如第一大願的供養願文說:要以一切供養之具,恭敬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而所發此供養願,願力如十方法界,廣大無邊。此願是究竟大願,如虛空從無窮盡,此願也是盡未來無量劫數無有窮盡,永不休息。而第二個大願是受持願,發願要受持一切佛法輪,願攝一切佛菩提法道,發大願心要護持一切諸佛正教,受持一切諸佛正法。經文後面總結說,這十大願都是若眾生界盡,我願乃盡;而眾生無量、無邊、不可得盡,所以所有十大願都是盡未來無量、無際、無有窮盡。只有如 導師這樣的地上菩薩,在往昔入地時,勇猛地發起這十無盡大願,也依所發十無盡願,尤其依第二受持願力的緣故,而世世受生娑婆人間,以續佛慧命來護持 世尊一代佛法正教;特別是在 世尊法教進入末法時期之後,開始有了邪淫雙身法喇嘛教入竄到佛門,經過了幾百年之後,佛教內部開始產生了質變,喇嘛教漸次侵蝕了佛教資源,也逐漸要取代 世尊一代佛法正教,佛正法命脈已細若懸絲,大地菩薩有鑑於此,也因為受持願力的緣故,更因為 世尊咐囑的緣故,也因為不忍眾生被邪見誤導的緣故,不忍聖教漸次衰微的緣故,而出世破斥這外道邪淫法教,以復興一代佛法正教。

導師為了續佛慧命,為了救護眾生法身慧命不被密宗喇嘛教這錯誤雙身法所葬送,而能不畏懼得罪諸方大師,乃至不畏懼密宗喇嘛教這廣大勢力而能出世作獅子吼,消弭諸方邪見,這就是 馬鳴菩薩論中所說:不會偏於止或偏於觀,能依如來藏自體的真如性修止觀雙運之法,而生起大悲心的大乘聖位菩薩。論文中說到:偏於止不修觀會讓心沉沒,更不會樂於修學造眾善之業,也沒辦法發起大悲心救護眾生,這樣子偏於一邊的錯誤修法,在末法時代的今日是極為常見。我們看到了當代許多佛教大法師們,雖然已經眼見喇嘛教這外道邪淫法正廣泛的誤導學法大眾,乃至全球佛教界都已經把密宗喇嘛教當成是佛法的正統,卻還是只是想作個濫好人,不願或不敢得罪勢力龐大的密宗喇嘛教,也不願為救護眾生法身慧命而發言,或著書立說來破斥喇嘛教外道邪淫雙身法教;這都是論文中所談到的,因為偏於止不修觀而產生的無法發起大悲心的過失。所有修學大乘止觀,應當依 馬鳴菩薩的教導,依止觀雙運而修來發起大悲心,一同為護持 世尊一代法教,來破斥喇嘛教的邪見,把喇嘛教這種邪淫外道雙身法趕出佛門,那麼末法時代的佛教還是很有希望,正法也能長久住世。

前面說到依止觀雙運而修才是正確的法教;但進入末法時期,這樣的止觀雙運而修也被喇嘛教所濫用——引進外道邪淫的雙身法當中,它的目的是要讓學法大眾誤會:這外道雙身法也是依 馬鳴菩薩教導的止觀雙運而修,也是佛法教的一種。喇嘛教怎麼樣套用佛法止觀雙運的名相用在它的外道邪淫雙身法當中來誤導有心修學佛正法者?這個地方也有必要為大家作說明,讓學法人可以認清男女雙身法中的止觀雙運不是佛的教授、不是佛法,是外道邪淫法教。在喇嘛教宗喀巴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後半部,有談到如何來修止觀,當中就是在教如何在男女雙身法中修止觀,只是他們所用名相很隱諱,看來很像佛法名相,實際上都在談雙身法中修止修觀的方法。這樣的止觀雙運,跟 馬鳴菩薩所說正法中的止觀雙運完全不相關,當然不是佛法;《廣論》當中有一段引用寂天來談雙身法修止觀的問答:【答:「此說觀前修止者,非說引生正見通達無我須先修止。雖無止者,亦能生正見故。又此正見內生強力之感覺,亦不須以止為先;以無止者,僅以觀慧數數思擇,此亦能生強力感覺,無所違故。」】(《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4)這文意是在講,寂天所說:先修止後修觀,並不是要通達無上瑜伽男女雙修時所成就的所謂無我空正見而必須先修止;因為尚未證得無上瑜伽止的人,也能生起正見的緣故。再來說這空正見內生起強力男女雙身法中樂觸的覺受,也未必要先修止;也就是說沒有得無上瑜伽男女雙修中「止」的人,只要在雙修樂空雙運時,去觀察雙身法之樂受,在當時不斷思惟簡擇,也同樣能生起強力男女雙修時的樂觸覺受,這是不會有所違背的。所以,《廣論》後面章節所談的止觀方法,都在談怎麼樣在男女雙身法中修止觀。上段文中所談修止修觀,意思就是說要去住在雙身法樂空雙運境界中,才能夠觀察如何引生快樂的強力感覺;也就是要修男女樂空雙運中去體會這樂觸的覺受,這樂空的覺受生起而安止於其中,再以觀察慧思惟簡擇修行,促使樂空不二的輕安覺受,來得以成就所謂強力感覺,這才是正確的修止跟觀慧。所以密宗喇嘛教這樣的止觀雙運,是在行男女雙身法淫事中去修所謂的止觀雙運;所謂雙運是在說男女雙身法淫事中去作種種的動作,來使男女雙方達到所謂的「等至」,這當然不在講禪定中的等至——入到禪定定境當中;是在說雙修時,男女同時達到最大淫樂覺受的境界中,想像淫樂中快樂覺受也是空無一物,說這是證空性,說這個時候是證樂空不二,而這雙修過程就是進行雙運。密宗喇嘛教在男女雙修中套用種種名相,如止觀、雙運、等至、空性,這都跟佛法實證全不相關,只是外道法入竄正法中,目的是要將男女雙身邪淫法道來取代佛的正法,最終會使佛正法全面外道化,使 世尊的佛法提早入滅,所有修學者應當謹慎思辨簡擇,不被誤導。

因為時間的關係,以上止觀雙運,總共我們這兩集的探討就為大家說明到這裡。最後要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點擊數: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