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止觀之障難(二)

第87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集要繼續來跟各位說明「止觀的障難」,上一集講到說,有人修習止觀的時候,會說到止觀的障難,所以論文裡面說【或復演說諸解脫門:無怨無親無因無果,一切諸法畢竟空寂本性涅槃】(《大乘起信論》卷2),但是真正的佛法,並不是真正的這樣子的「無因無果、無怨無親」,這個是錯誤的說法;因為親證如來藏的人,一定不會這麼說的。佛所說的佛法,其實全部都是從如來藏的道理再開示出來的,所以 佛在諸經中說,都是從如來藏來講無因無果,又從蘊處界來講有因有果;又從如來藏來講有因有果,再從蘊處界來講無因無果。那有的人聽到這樣子,可能會以為怎麼顛倒說呢?但是其實一點都不顛倒。因為如來藏衪是不受苦樂、沒有生死,衪如何會有因果報償?所以受因果的其實是五陰、十二處、十八界的眾生我、神我、梵我等等,因為這個都有覺知心在承受苦樂憂喜捨等等五受,所以當然是有因有果。但是如來藏卻一向是遠離見聞覺知,所以從如來藏來講的話,又是無因無果、不受苦樂等等的報償。

可是當蘊處界雖然因為有六塵中的見聞覺知性,所以正在受因果的報償的同時,但是蘊處界其實也是沒有因果的,為什麼呢?因為上一輩子的五蘊幹完了惡事以後,是下一輩子的五蘊來承受這樣的果報,所以從這樣子的角度來看的話,這個其實它又變成蘊處界沒有因果了,但是法界中的事實就是這個樣子啊!所以在《優婆塞戒經》裡面才會講到「自作自受」跟「異作異受」。上一集我們說到自作自受,其實就是由我們的過去世所造作的(五陰所造作的這個惡業,是由我們自己的如來藏所儲存的)這些染污業種(造惡的業種),由這一輩子的七識心王配合著如來藏繼續地來承受這個業因,所以這個叫作自作自受;但是又有一個道理在說異作異受,也就是說,其實這一世的五陰並不是上一世的五陰啊!眾生都有隔陰之迷,所以這一世的五陰並不是承襲自上一世五陰來的;所以這樣解說因果的法義才是真正的佛法!如果說有因就一定有果的話,那這個就是會落入了外道的宿命論裡面去了。所以說我們必須依如來藏來說無怨無親、無因無果,也依如來藏來說非無怨親、非無因果,那依如來藏而說一切諸法畢竟空寂、本性涅槃,也依如來藏來說一切諸法生滅無常,這樣子才是真正的佛法。

所以不能像《妙雲集》的這個法師他們所依止的密宗應成派的中觀邪見,單依蘊處界來講佛法,這樣子就會成為無怨無親、無因無果,也不能依這樣子來講非無怨親、非無因果,因為畢竟有蘊處界在受報啊!那既然絕對會有蘊處界在受苦報的話,就不能夠說是畢竟空寂、本性涅槃。可是他們都把涅槃給誤會了,認為一切法都是會滅的,滅掉了以後的滅相不會再滅失了,這個滅相就是涅槃。所以他們認為:滅相不滅的涅槃,有一個不會再滅掉的滅相存在,所以涅槃不是斷滅。真不曉得他們是怎樣的一個邏輯?什麼樣的一個辯證法?為什麼?滅掉了以後,就是空無啊!就是一切法都沒有了!一切法都沒有了就是斷滅空,哪裡還有什麼滅相呢?而這個滅相,其實還是依止滅前的蘊處界而施設的滅相,還是依附在滅前的「蘊處界有」的概念而存在的,它只是一個觀念;這觀念只是緣起無常的覺知心中的我所,當然滅相也必定是虛相法,怎麼能說是實相法呢?

假使蘊處界滅失了以後,還會有滅相存在的話,那就表示還有一個滅的法相存在啊;但是滅了蘊處界以後,蘊處界已經不存在了,那個蘊處界滅失後的滅相,要依附在哪裡而繼續存在呢?所以這個滅相只是覺知心中妄想的觀念而已;當生滅性的覺知心滅掉了以後,滅相還會存在嗎?所以那都是他們自己依覺知心的想像而建立的假佛法、假般若、假智慧。蘊處界諸法滅後就是無啊!無法的滅相怎麼可以說是實質上存在的實相法啊?這個都是自己所虛妄想出來的,這個就是兔無角法,哪裡還會有滅相繼續存在呢?而可以讓他們來說滅相不滅?另外,滅相既然是依於蘊處界的「三界有」才會有滅相,那麼滅相顯然是依附於依他起性的蘊處界法而產生的,再度依他起性的無常法,那這種輾轉而生的依他起性的滅相法,怎麼有可能是實相法呢?而且滅相其實是無法的,又怎麼可以說是如呢?像這樣既非真、又非如的依他起性法,怎麼可以施設為滅相真如法呢?這絕對不是真,而且非是真如的。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他所謂的滅相真如,是本無而後有的法:因為他建立的滅相真如,是要將來斷盡我執而滅掉蘊處界以後,才會有滅相「真如」的;所以他的滅相「真如」絕非本來就是已經存在的法。但是 佛說真如是本住法,如來藏是本住法,但是如果從這個法師的《妙雲集》裡面所說的,他所說的這個真如,其實並不是本來就已經存在的法,而是有生之法;有生之法將來必定有滅,有生有滅的法怎麼可以說是真如呢?所以絕不能說「滅相不滅就是真如、就是涅槃」。所以這一個法師的另一個著作裡面《學佛三要》,他在《學佛三要》裡面以及他其他的書裡面,這裡面所講的涅槃、真如,都是充滿著玄想!都是他以自己的意識心想像出來的涅槃玄想,用來誤導大家對真如與涅槃的知見,所以都是臆測與猜想所得的玄想,這個不是義學。真正的義學是必須要依著 佛所開示的如來藏法,親證了如來藏,能夠依著這樣子的去現觀如來藏的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涅槃性,這個才是大乘證悟菩薩所要親證的涅槃。

大乘菩薩所證的涅槃有四種涅槃:一個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有有餘涅槃、無餘涅槃,最後成佛的時候成就究竟的無住處涅槃;二乘人可以獲得有餘涅槃跟無餘涅槃;一切眾生都本具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涅槃本是如來藏遠離於三界六塵萬法、遠離於五陰、十八界、六入、十二處這些世俗諦的諸法所自住的一個境界,那個就叫作涅槃,而不是說一切法空是涅槃。所以依實相來說,菩薩才是證涅槃的人,阿羅漢其實都還不算是真正親證涅槃的人,所以我們說阿羅漢是不證涅槃的人,他們能夠入無餘涅槃,但他們都證不了無餘涅槃,為什麼呢?因為涅槃裡面的境界是什麼?涅槃中的內涵是什麼?他們完全不知道,他們沒有親證嘛!也就是說,當阿羅漢入無餘涅槃的時候,其實是唯留如來藏獨處,而把五陰、十八界,甚至於連意根都滅掉了,既然五陰、十八界、意根都滅除了,那是由誰來證這個涅槃呢?所以我們才說阿羅漢並不證涅槃,只有菩薩才是證涅槃。

但是大乘明心菩薩所證的心真如,親證第八識心體的所在,所以知道捨報的時候,如果不發起受生願,如果不再現起「起煩惱」,那就可以進入無餘涅槃了。所以不管是中般涅槃或是上流處處般涅槃,這個都是涅槃!但是當你真的進入無餘涅槃時,其實還是沒有入涅槃:已經實證無餘涅槃了,可是等你入涅槃的時候,你又是不證涅槃的。也就是「所謂入涅槃、即非入涅槃,是名入涅槃」。因為當你入了無餘涅槃時,其實就是你把自己消滅了嘛!你自己把自己消滅,你已經不存在了,哪裡有你入涅槃呢?所以證涅槃的人,一定是沒有入涅槃,這才可以說是真正的親證涅槃。這就是我們說的涅槃法,但是不迴心的大阿羅漢們聽了,對無餘涅槃中的境界相,一定都會茫茫然,一定都是聽不懂的,但是凡夫們往往會自以為真的懂了。

所以不管是誰,當他為人宣講「一切諸法本性涅槃」,為人解說諸法空寂的時候,必定要依於如來藏來說;如果外於如來藏而說一切諸法畢竟空寂、本性涅槃,這都難免會變成無因論、斷滅論、兔無角論、涅槃有起論,這都不是真正的佛法。這個前提,一定要很清楚地界定出來;如果沒有清楚地界定出來的話,當你聽到有人外於如來藏而說:「一切法空寂,本性涅槃。」那一定會誤信這個是真正的佛法。

《大乘起信論》裡面又繼續這麼說:【或復令知過去未來及他心事,辯才演說無滯無斷,使其貪著名譽利養。】(《大乘起信論》卷2)那這一段論文裡面是在說什麼道理呢?這是在說,鬼神其實最善用於這一招,特別善於用這一招的人其實就是天魔,有時天魔會三天、半個月,或者整整一、兩個月,或整整一兩年的時間裡面,讓你知道過去曾經有過什麼事情,讓你講出來以後,別人都可以去印證、查證正確;別人所不知道的事情,讓你講出來,別人去查證的結果,將會和你所說出來的完全一樣。未來的事情也會讓你知道,有時別人正在想什麼你也會知道;這不是由於世間智慧的推斷而知道的,而是真的知道哦!真的知道別人正在想什麼;但是這個都是魔所幫助而出現的神通境界,他會給你這個功能。

可是他給了你這個功能的時候,不會讓你知道是他所給的,而是讓你以為自己有這個能力;從此以後就開始自以為辯才無礙,開始自以為能夠為人演講種種的法,不會停滯、也不會中斷,就能降伏一切人。不知道的人就會說:「這個人一定是證得四無礙辯了!一定是九地菩薩了!」但其實這都是自欺欺人,原來都是天魔所加於他身上的,他自己也不知道這個是魔所加給的能力,那就誤以為是自己真的有那個能力。可是他辯才無礙而說出來的法,是真正的佛法嗎?其實都無法透過經教來檢驗,是無法被證悟的人所承認的。他所說的法都屬於似是而非的相似佛法,表面上聽起來好像對,但是實際上其實是不對的。

天魔這樣作的目的是為了幹什麼呢?就是想要讓這位被施加魔力的人開始貪著名譽、貪著利養。因為貪財利,或者貪名,他就會不斷地把錢財用出去;不看重錢財,目的其實是在求善名,而不是真正的不看重錢財。古時候人家說買田產容易,買名比較難,因為買名要過得很清苦,很清苦也就是說物質生活過得比較難過,而且貪名的人,一定得要長時間辛苦地經營,才能夠得到善名。所以光做短短的一、兩年的善事,人家還是不太會相信的,所以貪名譽、經營名譽,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我們反觀,在相似佛法的佛教界裡面,其實很多人是汲汲於經營這個領域的,天魔讓修行人有這些魔力或特異功能;但是所謂的特異功能,其實後來被證明都是假的,甚至於僅僅都是只是一些魔術手法的騙人的把戲,所以不管他們是天魔所加持的神力,或是所謂的特異功能,其實目的都是要使人貪著於名譽、貪著於利養。

名聲所在,利養一定隨之,只要名聲起來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人願意花大錢來供養你。至於供養的名目,那就琳琅滿目,千種百種數之不盡了!這個就是說,當眾生的善根微、少的時候,就會被諸魔惑亂、被外道惑亂、被鬼神惑亂,所以我們修行的時候,一定千萬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急功近利。修行是必須得要老老實實一步一腳印,所以不要因為急功近利,當有利養來的時候,只要心裡面生出稍微有一點把持不住的這樣的心態的時候,天魔就會趁虛而入。這個時候可別太有自信地說:「我修證這麼好!天魔哪裡有辦法呢?」其實只要有一點點空隙的話,他就會以種種方式,以起貪、貪名的形式闖進我們的心中來的。

那這個在經中裡面也是不勝枚舉的,譬如說舍利弗還有目犍連尊者,不都是已經成為俱解脫的大阿羅漢了嗎?天魔還跑進他們身體裡面想要搗蛋,所以闖進我們身心中的機會其實是很多的!人家是四禪八定、滅盡定具足的俱解脫聖者,特別是目犍連尊者,他還有很厲害的五神通,這不是鬼神的小五通,他可是六通具足的啊!照樣會被天魔波旬所搗蛋,所以我們還是得處處小心提防。但是如果有真實的見地,去把貪財、貪利、貪名的性障修除掉,那他就沒有辦法了!阿羅漢為什麼還給人家有機可乘呢?因為阿羅漢只斷起煩惱的現行,他的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還沒有斷除啊!所以讓天魔有機可乘。

那今天我們時間已經到了,就暫時先跟各位分享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