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是一切三昧根本處

第84集
由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我們接下來要說明的論文內容是:【復次,依此三昧證法界相,知一切如來法身與一切眾生身平等無二,皆是一相,是故說名一相三昧。若修習此三昧,能生無量三昧,以真如是一切三昧根本處故。】(《大乘起信論》卷2)

我們先來說明「法界相」。所謂「法」是指軌持,也就是具有規則能夠維持本身的自性,並且能夠讓我們理解的事物或是道理。大乘唯識種智將宇宙萬事萬物分成五位,也就是五大類,有心法、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應法、無為法。在我們剛開始學習時,五位有百法,隨著修學的過程中,智慧的增長、證量的提高、心的逐漸細膩,漸漸地增加為千法、萬法乃至無量無邊的法,逐漸深細寬廣,這些法都是我們成佛的過程當中所應該了知的。所謂「界」是指功能差別,如眼識界表示能夠了別青、黃、赤、白等顏色差別的功能,鼻識界的功能差別是嗅香,眼識界與鼻識界各具有不同的功能差別,互相不會混淆,所以稱為界,所以「法界相」是指諸法功能差別的相貌。

馬鳴菩薩說「依真如三昧可以證法界相」,也就是依於真如三昧的證得,可以確實地體會到,宇宙萬事萬物具有各式功能差別的相貌,其實都是源自於這個真如三昧;也就是說,宇宙的根源就是這個心真如——如來藏。我們常常在思索所謂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其實生死也是法界相之一,證得真如三昧後就會知道,我們的生與死全部都在如來藏當中,由如來藏出生我們這一世的五蘊身,當我們死亡時也是回歸到這個如來藏。生命的每一個剎那、每一個功能差別,全部都是在如來藏當中完成;雖然都是在如來藏之中完成,但是隨著因緣的不同,法界會有業道不同的顯現。

法界也可以分為六法界,就是指六道有情眾生;也可以分為十法界,就是六法界再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以及菩薩的究竟果位(也就是諸佛法界),合此六道法界與四聖法界稱為十法界;也可以分為十八法界,指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由這十八法界可以輾轉出生世間出世間萬法,因為離開了十八法界就不可能有我們生活的世間。如果離開了意識界,就沒有辦法生產出稻米、小麥,製造出汽車、飛機等等供我們生活的各種用品,這些萬事萬物都是因為十八法界而輾轉出生的,而十八界也都是如來藏所生,因此《楞嚴經》中 佛陀開示說【十八界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3)

或許有人會懷疑:我們生活的宇宙山河大地,難道也是如來藏妙真如性?在《楞嚴經》中 佛陀開示:【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4)平實導師在《楞嚴經講記》中詳細地說明:是因為眾生心的虛妄覺知互相交叉運作後,使得如來藏妙真如性中的大種性自性變生了虛空中的四大物質。大種性自性,就是四大物質的種子再由眾生心的虛妄覺知而使共業有情的如來藏將虛空中的四大聚集成為山河大地;如來藏中的共業種子即是山河大地的種子,這一部分是屬於初地以上菩薩所了知的道種智。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一切諸法功能差別的相貌都是由真如三昧藉緣所出生,離開了如來藏沒有十八界,也沒有世間山河大地。就我們目前可以理解與實證的部分,知道六法界、十法界、十八法界等一切法界,其實都是一法界,也就是心真如法界。

既然知道一切法的實相就是心真如,離開了心真如就沒有一切法的法界可說,我們可以現前觀察三界九地、四生二十五有的一切法,也都是從心真如而出生,就這樣確實證得了真如三昧。有這個真如三昧,可以讓我們一步一步去實證種種諸法功能差別的相貌,也就是根據這個真如心去領納所有的法界相,這時我們就會知道,一切如來的法身與一切的眾生身,其實平等平等沒有差別,都是一相,就是證得一相三昧。也就是說,當我們證得心真如(破參明心時)會發現自己的第八識是如此,諸佛也是同樣是這個第八識心體,只是祂們都已經把第八識的煩惱障及所知障隨眠全部斷盡,在諸佛的第八識裡已經究竟清淨,無有絲毫的無明存在;而我們則是無明具足,所以稱為因地的心真如,諸佛則是果地的心真如,可是畢竟還是同樣的第八識。第八識心體自身都是同一種法相,不會有兩種、三種的不同。由此證實自己的法身是如此,諸佛的法身也是如此,再看看蟑螂、螞蟻、蚯蚓以及細菌的法身也都是一樣,所以都是平等無二,同樣的體性,沒有二性。平等無二的「無二」兩個字,不能把它解釋為將來會合併成為一個,因為所有的眾生的法身第八識永遠都是各自獨立的,也都不可能合併成功,也不會分割為兩個或是多個。

曾經有法師說,一個人的真如可以分割成二十萬隻蚊子,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因為真如這個心體是不能分割,也不會合併,所以《心經》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隻大鯨魚的真如與一個人的真如,乃至與一隻細菌的真如是平等平等,具有同樣的體性,只是裡面所含藏的業種是清淨或是染汙的不同而已。當明心破參實證了這個每個眾生身中平等無二的真如時,就是證得同一相,也就是一相三昧;在一相三昧之中,可以觀察螞蟻的心真如跟我一樣,鯨魚的心真如跟我一樣,餓鬼、地獄、天人的心真如也跟我一樣,而我的心真如也跟佛一樣,都是同一相,這也就是一相三昧。當證得一相三昧時,也可以說是同時證得三三昧,只是比較粗淺的三三昧。

為什麼明心時會有三三昧?因為實證而且確定了空、無相、無願三種智慧的緣故。大乘佛法的三三昧與聲聞乘的三三昧不同,聲聞乘的三三昧是說五陰、十二處、十八界無常空,因為空所以無相,無有真實的相貌,因為無相所以無有願求,心得止息,心止息的緣故,捨壽後不在三界中現起心行,因此無有我,因為無有我的緣故,我不再於三界中受生,這樣就是解脫。

大乘菩薩的心真如則是依於如來藏空性,空無形色、沒有來去、不生不滅、無得無失,所以是空;這個空,不同於聲聞乘的空相,或是外道的頑空、虛空或是斷滅空,而是真空妙有的空性。確定真如的空性以後得「空三昧」,因為空中沒有任何的形相法相,也沒有三界中任何的境界相;確定真如的無相後得「無相三昧」,因為真如無相,祂在三界中不觸六塵,祂在世間一切法中根本無所得也無所失;會起心去追逐一切有為法的是五陰,有所得的也是五陰,會失去一切世間有為法的也是五陰。真如無所得、無失,根本不會起任何的願求。我們可以現觀,真實第八識的「我」從來無所得,覺知心雖然有所得但也是無常,終究會過去,家財萬貫也帶不走,好名聲也帶不走,終究還是要失去,最終仍然是無所得。既然如此,那就不需要再為無常的世間法而起念追逐了,只要夠我生活,讓我安心來修道,讓我有能力供養三寶、布施種種福田,那就夠了,所以我不必當個億萬富翁。如此心中不再有種種願,不再有種種的追求,這就是「無願三昧」。真如三昧不屬於禪定方面的三昧,而是屬於智慧般若上的三昧,如果能夠修行這個三昧,就可以從這個三昧出生無量的智慧上的三昧,因為心真如是一切三昧的根本處的緣故。

許多的人在修學禪定,這四禪八定如何修證?四禪八定是將我們的意識心修除妄想、制心一處而不攀緣,所以都是意識覺知心的相應境界;乃至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定時,仍然是覺知心的境界。覺知心能夠修成四禪八定,可是覺知心從哪裡來呢?還是要意根、法塵為緣,才能從心真如中出生。在定境裡,也就是定中的定境法塵,仍然是要以意根和五色根為緣,才能從心真如中出生,覺知心才能在定境法塵相中安住。覺知心本身也是從心真如中出生的,所以禪定三昧,追根究柢,還是從心真如出生的,所以心真如是一切三昧的根本處。

《華嚴經》中 世尊開示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經中 世尊告訴我們,如果想要了知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佛所證得的境界,應該去觀察諸法的功能差別的根本體性,全部都是由如來藏這個心所產生。《華嚴經》中 世尊又開示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世尊說我們這個如來藏心,就像是一個非常精巧的畫師一般,能夠細緻的畫出所有的三界世間,我們的五蘊身心都是由祂所出生,沒有一法不是由祂藉緣所出生創造的。所以大慧普覺禪師說:【三界唯心所現,萬法唯識所變。】(《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18)原來三界世間都是由如來藏這個心所變形,宇宙萬法都是由第八識阿賴耶識所變現。當我們證悟之後,從證得四禪八定的境界中,還可以再衍生出許許多多的三昧來,但還是要依意識覺知心去求證;而意識覺知心還是輾轉從阿賴耶識心體當中出生的,所以一切的三昧、無量的三昧,都是以心真如作為根本處,所以說「一切法就是真如,真如就是一切法」。

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69中,如來開示說:【天王當知!真如名為無異、無變、無生、無諍,自性真實,以無諍故說名真如;如實知見諸法不生,諸法雖生真如不動,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69)真如這個法是從無變異的,從無始以來就存在,所以是無生;真如從來在六塵境界中無有取捨,所以是無諍;祂的自性非常真實,絕對不是虛妄緣起,因為無諍的緣故,所以說祂名為真實與如如。真如就像摩尼寶珠可以影現世間一切法,世間一切諸法都只是摩尼寶珠表面藉緣所出生的光影,光影攝歸於摩尼寶珠時,就說一切法就是真如。就這樣如實地確定以後,知道真如從來不生故所以諸法不生,然而摩尼寶珠表面所影現的光影隨著胡來胡現、漢來漢現,可是摩尼寶珠卻是從來不變異,所以說「諸法雖生、真如不動」,真如出生了一切的法,然而真如從來不生,一切的法都是因為真如而有,所以說一切法以真如為身,真如就是法身,諸法之身。

因為真如能夠出生一切法,在一切法當中不落入生與滅、常與無常、垢與淨等等世間相對待的法當中,因為生與滅、常與無常、垢與淨,也全部都是因祂而有、因祂而顯現,所以真如是真實的中道性。所謂的「中道」就是真如所顯現的體性。《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96當中,如來又開示說:【然諸法性如諸如來及佛弟子、菩薩所見,如是法性理趣,真實常無變易故名真如,即此真如說為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96)佛說諸如來、佛弟子、菩薩們所見諸法的體性,這體性的道理是真實而且永遠不會有變異的,因此稱為真如,這真如就是菩薩們所修學甚深的般若波羅蜜多的真實內涵;所以般若波羅蜜多是不能離開心真如而說,而且般若波羅蜜多是在說明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真實無變異的真如三昧。「一切法」三個字函蓋了所有的三昧,函蓋了所有的世間法出世間法,但都是從心真如中出生的,如果能夠修行這個真如三昧,就能夠接著再次第出生無量的三昧,因為無量的三昧都是以心真如作為一切三昧的根本處。所以只要從根本處下手,從根本處就可以漸漸地引生出許許多多的法界出來,這是大乘菩薩應該要走的路;若是想要在心真如以外,還想修證種種的三昧,那絕對不是成佛之道。

在《華嚴經》卷51中記載說:【爾時,如來以無障礙清淨智眼,普觀法界一切眾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癡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1)所謂眾生具有如來智慧,是指我們每一個有情身中的第八識如來藏,皆具有跟 佛陀平等平等的功德性,卻是因為無明愚癡,不能知、不能見。佛陀說祂將以成佛的聖道教導眾生永遠離開妄想執著,從而自己能夠於五蘊身中得見真如三昧,這真如三昧中含藏無量廣大的智慧,與佛平等無異,因此說真如是一切三昧根本處。

修證佛法的基本精神不能離開平等無二、真實不動的真如三昧,這是佛法與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在 佛陀要教導眾生成佛,永遠離開妄想執著而得到究竟的安樂,其他宗教則是多要讓眾生成為上帝的羔羊、子民。因為佛門中修證的根據是一切眾生平等的如來藏,既然眾生的如來藏是平等無二,修行的開始是眾生平等,修證的最後結果當然也就是諸佛平等。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邊,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