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忍門、精進門(一)

第61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跟大家介紹「如何修忍門、精進門」(一)。

《起信論》 馬鳴菩薩說:【云何修忍門?所謂見惡不嫌,遭苦不動,常樂觀察甚深句義。】(《大乘起信論》卷2)首先我們介紹忍門的修學,馬鳴菩薩對忍門的開示只有四句話,看起來像是很簡單的樣子,但是「忍」這個法,絕不簡單,這幾句話的內容也絕對不簡單。「見惡不嫌,遭苦不動」這是世間忍。所謂世間忍,就是在世間法上能夠安忍而不動其心,忍就是接受的意思,譬如人家罵你,你忍不住就當場罵回去了,不僅臉紅脖子粗,還氣得渾身發抖,這就是忍不住。那麼請問為什麼忍不住呢?因為不能接受的緣故,正因為不能接受對方的辱罵,所以說是忍不住嘛!如果能夠忍受,那就不會忍不住,所以忍的意思就是接受,世間忍是接受什麼呢?就是接受世間對你的不公平待遇,接受世間對你的不合理要求,接受世間種種惡劣環境的考驗,你如果能夠接受了,那就是世間忍法成就了,這就是世間忍。

別人無理辱罵你,你要如何消氣而生起忍法呢?換句話說,你要怎麼接受,這需要有一些善巧的學習。譬如有人走過來罵你,說你這個人真是個大壞蛋,你就把「你是一個大壞蛋」,這一句話拆開來看,這一句話中的「你」,對方所說的「你」是在講你,可是從我來看「你」這個字的時候,這個「你」字也是指對方,從你的立場來看他時,他也是你,那麼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事實上他罵的人又不是你,其實還是在罵他自己,跟你無關,既然跟你無關,那等到「大壞蛋」三個字出現時,仍然跟我無關啊!正因為沒智慧,去把它們串連起來,而套到自己的頭上來,所以才會跟自己有關,跟自己有關了,所以就不能安忍,就起瞋心了。那麼究竟是誰把它們串連起來,而套到自己的頭上呢?想來想去還是自己的愚癡嘛!如果有智慧,就不要把它們串連起來,就讓這一句話的聲音,一個字又一個字的過去,那些聲音就好像風一吹過去了,既然已經過去了,也都與你無關了,還有什麼需要忍的呢?我幹嘛還要把它們撿起來,還要硬把它們留在自己的心中呢?只有愚癡的人,會再把它們留在心裡面生悶氣。

再不然你說「他罵我」,所罵的我又是誰呢?其實罵是在罵這個身體,可是身體不是我,過去世都有一個身體,未來世也有一個身體,今生也有這一個身體,不管你罵哪一個身體,都沒有罵到我,我是這個覺知心,覺知心才是我嘛!因為身體又不是我,因為身體無覺無知,隨你高興罵去,都與我無關。再不然你再想,「我」這個覺知心無形無色,你怎麼可能罵得到呢?所以你根本罵不到我,當你罵我的時候,既沒有你所罵的那回事,我又沒有做那件壞事,所以你的罵,其實不是在罵我;所以我就不必接受了,結果還是回到你那裡去,既然回到你那裡去了,罵的又不是我,我生氣幹嘛呢?這是依世間忍來說。所以你自己要有方便善巧,去轉化它。

除非那個罵你的人,他的言語會影響到未來正法的弘傳,導致你不得不回應,必須對他的說法加以回應,以免眾生對正法的信心動搖,可是當你把真相說清楚了以後,不管他接受或是不接受,那都是他的事;他要是不接受,那是他不能忍,不能生忍,就表示這個人修行不好,你又何必跟他一般見識呢?否則豈不和他一樣,落入低層次的心境界中。如果他接受了,他能夠忍,你心中就想,這個人修行很好,有得救,你又生起歡喜心了,可以幫助他證悟三乘菩提。但是不管對方接受或不接受,起忍或不起忍,你都要以歡喜心來對待,這就是修世間忍,所以才說「見惡不嫌,遭苦不動」。

又譬如有個遊手好閒的人,每天都來跟你借一百塊錢,吃飯喝酒,經年累月,沒完沒了的;你明知道,這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明知道這個人是遊手好閒的無賴,請問你要忍或是不忍呢?能忍的話,你可以說:「對不起,我只能給你五十塊錢,幫忙你一些,你要借一百塊錢我不方便。」要借就借,不借就拉倒,就這樣子!那他也只好接受了,因為反正不可能給他更多的錢,他也只好接受了;他每天來、每天來,你還得要耐煩——就是忍,就是要安忍接受,這就是修世間忍。你心中明知道:是個遊手好閒的無賴漢,心中其實不高興,見了他卻不能擺起臭臉孔,你還要在心中歡喜地告訴自己說:他是給我機會修忍辱、是給我機會修布施,看我有沒有能力把慳貪捨掉,把忍辱修學成功。那你算一算一個月下來,也不過就是一千五百塊錢,利用一千五百塊就把慳貪給捨掉了,這個修行還真是便宜,當然可以修,這就是修忍。所以自己的心念要懂得消融,有智慧的話,就自己去轉變,當然也要有一些方法的學習,才能懂得很多修忍的方便善巧;這就是說,你可以從假想觀上面去修。可是要如實地修忍辱,那你就得要「常樂觀察甚深句義」,這就是無生忍和無生法忍的修行了。

什麼叫作無生忍呢?是五陰空、十八界空,五陰無常、無我,無常、無我所以是苦,苦所以是空;十八界也是如此,這樣一一界、一一陰去現前觀察,你能夠這樣現前觀察,親自證實它、領受它,這樣你就可以把我見斷除掉,你就可以把我執,一分一分地斷除掉,最後你成就了無生忍,不再於三界中出生了。能忍、能接受十八界的自己,在未來永遠都不再出生,這就是無生忍,也是無生忍的果證,也就是解脫道的果證,這就是證涅槃,就是無生忍。這個無生忍,大乘也有、小乘也有,小乘就是現觀蘊處界的無常、苦、空、無我。

大乘的無生忍,往往是從明心下手的,證得心真如第八識以後,發覺心真如本來無生,再由心真如的本來無生,來照見十八界的自己是虛妄、無常、苦、空、無我,這樣具足大乘、小乘的無生忍,這就是能忍於甚深句義。這個甚深句義就是無餘涅槃,可是無餘涅槃,現在對一些已經明心的朋友來講,已經不算是甚深句義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已經曉得,十八界全部滅盡就是無餘涅槃,話雖如此,但是在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以前,一百多年來的北傳與南傳佛法,找找看,有誰把無餘涅槃說清楚的呢?以目前的文獻來看,一個也沒有,這意思就是說,僅僅是原始佛法的解脫道涅槃這一個法,對一般人來說就已經是甚深句義了,何況大乘的本來性淨涅槃呢?真的是甚深句義。大部分的人對涅槃,都是落在一種想像之中,你們去看《妙雲集》,有些法師對涅槃都只是想像的,他們實在不知道涅槃的真實義理。現在自從 平實導師寫了《邪見與佛法》以後,大家確實地讀過、思惟過以後,就覺得涅槃很單純了,現在大家都懂了,原來無餘涅槃就是滅盡十八界法的自己;原來涅槃中的實際就是第八異熟識,沒有六識的見聞覺知,沒有六根與六塵,這樣一來,涅槃的真實義就顯得很簡單了。這就是說,你得要巧設各種方便,把甚深的義理變得淺顯易懂,讓眾生容易瞭解,但這只是無生忍。

那麼法無我所證的無生法忍,又是什麼呢?就是諸法本來不生,可是明明看見一切諸法都是有生有滅的,怎麼可以叫作本來不生呢?一切諸法,不管是五陰、十八界、十二處、六入乃至百法,你去看啊!都是有生之法,怎麼可以叫作不生呢?可是你如實地現觀,從親證如來藏—親證第八識—開始,你可以現前領受蘊處界以及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都是從這個心真如—阿賴耶識心體—直接或者間接乃至輾轉出生的,諸法滅了以後,仍然可以依第八識心體,又再重複地出現,所以諸法本來就是心真如祂所執持的自性。而心真如從來無生,所以依心真如為體,而說諸法本來不生,所以說一切諸法本來不生,能夠現前觀察諸法,都是附屬於第八識心真如,所以能夠忍於一切法本來不生,這就叫作諸法無生的忍,就是無生法忍;也就是對於諸法無生的法界實相能夠接受了。

有的人明心以後,也許會這樣講:「無生法不生,我本來就接受了,這有什麼好講的呢?」那是你嘴巴上接受,在意識層面上接受。實際上往往沒有辦法證實心真如的本來不生,也無法證實諸法都是從第八識而出生的;不能證實的時候,就不能轉依真如,深心裡面始終會打一個問號在那裡:「是不是真的這樣呢?」這就表示,你其實還是沒有生起忍法,表示你還沒有如實地接受諸法的無生。所以對一切法本來不生,必須是能夠現前觀察,而能領受、能安住,從深心中就確實接受了,這樣才能叫作無生法的忍。所以無生法忍不是虛妄的東西,是實際上可以領受,可以親證的,假使能夠常常樂於觀察這個甚深句義,就是說你能夠修學這個出世間忍的甚深句義,也就是修學無生忍和無生法忍,那你就是真正地在修這個忍門。

對於一般學佛人來說,根本弄不懂無生忍與無生法忍的差別。有許多人,在正覺同修會裡面共修,三、四年明心以後,遇到了很久不見,一樣在修學佛法的親朋好友,偶然談起佛法來,那些親朋好友們都會嚇一跳;因為大部分人,已經學佛二、三十年了,結果老是在原地踏步,一直保持在佛法的知解層面上。你才來正覺學三、四年,智慧卻是他們所無法想像的,結果一談話下來,讓他們大吃一驚,這是什麼樣的法呢?三年、四年可以達到這樣的地步,他們怎麼也想不到;這就是說,走對路以及走錯路,這中間的差異太大了。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大家的差異並不大,走的距離越遠就差異越大,所以大乘別教法門中的甚深句義,真的是極甚深。但是這個甚深句義,我們有義務要讓它淺顯化,因為我們如果有能力而不去作,那我們就違背了菩薩心地戒的戒法,而且也違背了悲忍、慈忍,所以這是我們應該要作的,藉由廣說、細說這個甚深句義的道理,來利益佛門四眾弟子。

就好像 佛在《大般涅槃經》說甚深微妙的佛法,佛以淺顯的字句去加以說明,讓它變得淺顯,而使眾生容易瞭解《大般涅槃經》就是這樣的說法。就比如慚愧、悔責的經文,雖說是很淺顯,但是已經有很多人,在《大般涅槃經》讀過這段經文以後,還是沒有辦法讀懂;因為知見錯了,所以當他們讀到經文中說涅槃是如來藏,他們就弄不懂了。經中說:「涅者不生,槃者不滅;涅者不來,槃者不去;涅者不垢,槃者不淨;涅者不一,槃者不異。」他們越讀越糊塗,怎麼涅槃會有這麼多的法義呢?可是當我們明心之後,就會覺得很簡單;為什麼呢?因為涅槃是中道性,因為涅槃就是如來藏。可是眾生讀到《大般涅槃經》說:涅槃是如來藏,如來藏是涅槃義;就都死在句下了,都不懂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先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