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信分(二)

第55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解說法義內容,能夠將 平實導師所講畢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傳達正法、聞熏正見、思惟正理,讓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我們接著上一集論文所說,談論對佛第二個修習信分的方法。有人問一個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也可以跟諸位聊一聊。有一位師父跟我們說:「你們供佛以後,那些供品都不可以吃,都得丟到水裡面去,或是丟到淨地去埋起來。」大家千萬不要聽受這種話,這是不正確的話,不管說的人是如何尊貴的在家菩薩,或者是低賤的在家菩薩,都不該信受他們這種說法,他們誤會了阿含經典裡面供養 世尊的規矩了。

在阿含經典裡面有這樣的記載,而且是很多次的記載,這個道理諸位菩薩也應該知道,應該學起來。凡是供養諸佛,您都不必、不可以存疑見而請諸佛來受供。往往有人因爲心存疑:「人間示現的佛不眞實。」結果上供時間到還不肯上供,打定主意要先聽 佛說法,確定眞的是佛,有資格受他供養,才願意奉上供養。那他就會先請法,要求先聽 佛說法以後才肯上供。但是 佛先說法,而過了午齋時間之後,或者先說法之後才上供,即便午齋時間未過,佛也都不受午齋供養了。所以凡是要供養人間示現的佛,一定要在祂說法前先上供,除非是距離午齋的時間還很早,佛主動爲您說法,不然的話,您請 佛來受供,佛往往是接近中午時分才來的,這時您還堅持請佛說法,等到佛說完法,一定是日過正午,這個時候再送上供養,諸佛都不接受供養了。

如果是請法完畢以後才上供,就意謂 佛以說法換取午齋,這都不如法。這時諸佛都會交代說:「你這樣的供養不如法,所以我爲你說完法,但是卻不受汝供。」這時信未具足的居士想一想,那該怎麼辦呢?佛既不受供,這一缽飯菜要怎麼處理呢?根據阿含中的記載,釋迦佛會交代說:「你就拿去郊外,找個無蟲的清淨水池,把它投放進去。」這時,此人聽了 佛這麼說,就遵照 佛的意旨,去到郊外找到附近的水池塘,就把飯菜倒進水池裡;沒想到倒下飯菜之後,池塘的水就好像被一大塊燒得紅通通的熱鐵丟下去一樣,整個水池都冒泡滾開了。這個意思是說,這一缽飯菜本來是 釋迦佛的人間應身所應該受用的,天上天下沒有人具有這個功德來受用這一缽飯菜,不管是誰,吃下去都將會受不了,唯有 釋迦佛才能受此供養。但是因爲時過正午的供養,並不如法,或者因爲請 佛說法,而以飲食交易的作法並不如法,所以 釋迦佛不受供,就空腹回去精舍了。

所以想要請應身佛前來供養的人,務必記得這一點,因爲您們未來無量世等到 彌勒佛降生的時候,很有可能有機會供佛啊!當您供佛的時候,務必記得今天所講的,不要想請 彌勒佛說完法了才要上供,一定要先上供啊!除非 彌勒佛來看您的時候,是早上六七點或七八點,時間還很早,祂主動爲您說法;但是一定要在十一點鐘時,就要請示是否上供?若等到說完法的時候,已經過了正午了,即使未過正午,也不如法,佛一定不受這個供養的,十方諸佛都是這樣的。所以經中所說的,不可自己受用原先供佛的食物,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您供過佛像那一些供品不可以食用。供過佛像以後,表示諸佛已經領受您的心意了,等候一小段時間就可以撤下來,用來供養諸天天王,譬如玉皇大帝、玄天上帝、保生大帝等等,不管您要再用來供養誰都可以,都沒有問題,絕對不可像那些管理納骨塔、民間信仰的無知者所說的,要先供養土地公,才可以去供養地藏王菩薩。他們連尊、卑都弄不清楚,眞是顛倒啊!完全不懂三界境界法。所以這個道理諸位一定要明白,凡是諸佛所應受供而未能受供之物,三界中沒有人能夠領受的。

但是,因爲您所供的正是形像的佛,不是眞正示現的佛,所以上供撤下來之後,您還是可以供養其他一切的有情:上至等覺、諸地菩薩,中及一切僧寶,下至諸天天主,再下來乃至鬼道眾生的土地公,都可以供養。當然您自己也可以受用,因爲 佛已經受供過了,您已經如法供養了,就沒有這些問題存在,不必聽人家亂說「供過佛的東西,不可以再撤下來吃」等不如理的語言。還有,如果您這個東西是本來要供佛的,您已經說過這是要供佛的,那您還沒有上供就拿去給別人吃,那也是不可以的;或是轉而先拿去拜天神、天主,這都不行。您如果眞的這樣做,拿去供奉天神,他們反而不高興,因為這是 佛所應受供的東西,他們變得無法受用,他們會說;「唉呀!這個人眞沒誠意,竟然將應該供佛的供品拿來供我,讓我無法享用。」所以這個道理諸位都要瞭解明白。

好的,這是講供養修行信分的人,頂禮、恭敬、供養諸佛之後,接著還要聽聞正法。因爲您頂禮諸佛、恭敬諸佛、供養諸佛,您的目的無非就是要聽聞正法,能夠親自遇見應身佛,那可不簡單啊!這種機會可不是常碰得到的。經上常說,諸佛出現人間,猶如優曇缽華,時乃一現。優曇缽華就是曇花,曇花開與謝都很快,也許您晚上正在看電視,它正好偷偷地開敷綻放,等到明天早上起床,準備要澆花時,才知道花早已開過又凋謝了。佛就是因爲這樣難得一見,由這一句經中的話,可見諸佛在人間示現,是很難得值遇的,所以如果能夠遇到有 佛在人間示現,能夠親自聽聞佛說法,那眞是很難得的。聽了之後,還要如法修行。請特別要注意「如法」這兩個字,換句話說,如果修行的知見與方法都是不如法的,那我勸您不如不修;因爲修錯了,結果反而走岔路了,本來以爲是在修學正法的,結果卻是正在修學破壞正法的法門,那就眞是冤枉啊!

因此,修行一定得要如法,爲什麼要從頂禮、恭敬、供養、聽聞正法而進到如法修行呢?因爲您作這些修行的目的,都是要迴向「一切智」,一切智就是所有佛門修行的人的第一個目標——解脫。一切智之中,共有十智:從法智、類智到最後的盡智與無生智,包括世俗智、知他心智在內,這一切智都是屬於解脫道的範圍,也是二乘人所修的全部內容。而這個解脫道是我們大乘學佛人所應親證的第一階段內容,要將佛菩提道修證完成之前的第一個分水嶺,讓您有把握可以出離三界生死,因此以後對於三界生死就沒有畏懼了,這就是本師 釋迦牟尼佛爲何三轉法輪的原因所在。在還沒有把握能出三界之前,對於生死總是有那麼一分的恐懼,不曉得自己到底能不能夠證得解脫道、能不能出離生死?在還沒有十足把握的時候,眞是不容易啊!當您還沒有這個把握的時候,叫您要經歷三大無量數劫去修證佛菩提道,眞的是很困難啊!因爲往往心裡面一想:「如果我還沒有辦法證得解脫道,但是我又世世都不離隔陰之迷,也許下輩子幹了什麼不如法的事,結果又墮三惡道去了,佛道就永遠都沒有實現的可能了,那該怎麼辦呢?」所以心裡面總是會有那種擔憂存在。

這種事情是很常見的,您不要說:「不可能,我的本性善良,我怎麼會做壞事,謗法、破法,我不可能這樣的啊!」請諸位看一下現在的情況,去觀察那些很努力在修學《妙雲集》的法師與居士們,他們有哪一個人不是本性善良的人,但是他們卻都是在誹謗菩薩藏、抵制如來藏聖法啊!也都直接或間接在否定第三轉法輪的方廣唯識經典啊!他們都不承認第三轉法輪所說的阿賴耶識如來藏啊!他們不都是本性善良的人嗎?可是他們卻是在從事破法、壞法的事業,都是在根本上把三乘佛法的根挖掉了,這不是正在種下大惡業的種子嗎?謗無如來藏的人就是謗菩薩藏,《楞伽經》中,佛說謗菩薩藏的人,就是一闡提人,您看有多嚴重啊!可是他們都是本性善良的人,所以願意來修學大乘佛法,這本是善因,然而學某某法師的人間佛教邪見以後,所作出來的卻是惡業,所得到的卻是惡果,未來無量世可就大大的不安穩了。

所以我們應該瞭解信分的第一個部分的修行,一定得要如法,所以修學佛法的第一個部分,就是要先證得一切智,您心裡面就可以很安穩,因爲當您眞正懂得二乘涅槃一切智的時候,就會知道說,所謂證得涅槃、入了涅槃,就是把十八界統統滅盡,可是一定隨著就會想到,十八界統統滅盡了以後,是不是就成了斷滅境界?對啊!聽起來似乎成爲斷滅境界了,因爲十八界都不在啊!還有什麼法存在呢?您一定會探討這個問題,問題出現了以後,親證阿羅漢果的您,一定會趕快去見佛問清楚,或者會去見諸大菩薩:「我現在得解脫了,可是我解脫捨報了,就把十八界我都滅掉了以後,豈不是變成斷滅境界了嗎?」但是諸佛菩薩都會告訴您:不是斷滅!無餘涅槃之中實有本際,也就是識緣名色的識、名色緣識的識,這在南傳佛法的阿含經典裡面,把這個識叫作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又叫作有分識,也就是凡夫位時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

在北傳佛法經典中,初轉法輪的四阿含經典裡面,曾明白的說是如來藏,所以阿含部的經典裡曾說:「見法即見如來。」意思是說,證得如來藏時,您就見到了眞正的佛法了。那麼諸佛菩薩對您說,無餘涅槃裡面有這個實際、有這個眞如心,所以不是斷滅境界啊!喔!那您就放心了,原來七識之外,還有第八識存在,並且在無餘涅槃境界中獨自存在,那麼無餘涅槃當然就不是斷滅境界了,心裡面就安穩無憂啦。既然這樣,解脫果證得出三界沒問題啦!何妨再迴入娑婆,或是他方的佛世界,再來修行無量的菩薩行,就可以一直修到究竟成佛,圓滿成就佛菩提道,這時您就有勇猛心了。可是在證得解脫果之前,得要先把因地所修的一切福德與智慧全部先迴向一切智,先求證解脫,去證實解脫道是真的可以修、可以證得的。因此在信分的第二個部分中,說要信 釋迦佛具足無邊功德,正因為 佛有這個能力讓您證得解脫,而諸大菩薩跟著 佛學,所以他們也有這個能力,讓我們可以依止諸大菩薩而修學佛法,所以在修習信分的第四種裡面,才會說你也得要信正行僧。

第三個修習信分的方法,是相信佛法對自己有大利益,當然這裡講的佛法是指眞如法爲中心的佛法,分爲三乘道的佛法——也就是聲聞菩提解脫道的法、緣覺菩提解脫道的法、佛菩提中諸菩薩所修的法,這三乘菩提的法總稱之爲佛法。除了佛法以外,所有外道所說的法,都是三界生死輪迴的法,都無法使眾生獲得解脫以及大智慧,所以不能信受奉行。假使信受奉行而想求得解脫的話,就會出紕漏,就像密宗外道們告訴您說,觀想中脈明點,並且練氣成功以後,觀想明點成功時,就是證得第八識如來藏,因爲證得如來藏時,就是觀想成功,那時就是證得中觀,就是明心開悟成佛了。假如您照著這樣錯誤的教導去修,佛道就走歪了,因爲明點絕對不是如來藏,他們卻說明點就是眞正的菩提心、就是如來藏。您如果誤信而跟著盲修瞎練下去,那就萬劫不復了,也會成爲大妄語業者,甚至於被古時未悟的凡夫們胡亂蒐集而編入密教的密宗經典,譬如《大日經》告訴您說,應當觀想自己有一個本尊形像,然後再把自己變成本尊,這個本尊觀想變成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樣觀想成就的時候,就是成佛了。您不知道,這是附佛外道所說的外道法而跟著走,那就學錯法了;因爲那種修法根本就不是佛法,與三乘菩提的正法修證完全無關,只是把外道法冠上佛法的名相而冒稱爲佛法。所以《大正藏》中的經典,有眞有僞,還眞的要有慧眼、法眼才能夠了知啊!這意思是說,要信受眞實的佛法,不可以信受外道所說、也不可信受密宗外道假借佛法的名相而說的法。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集再繼續解說。

在此祝願各位: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