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有性、如來藏(一)

第13集
由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這一個小系列,主要是在演述《大乘起信論》卷下相關的這一段論文,這一段論文,菩薩們如果有興趣深入法義,作深一步的研究與修行的話,無妨可以參考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起信論講記》第四輯161頁到200頁。我們這一個小系列一共分為四個單元,首先這第一個單元,我們先把《大乘起信論》相關的論文,我們先誦唸過一次,再來作一些簡單的法義上的一個闡釋,然後再舉一些例子,來圓成這樣子的論文的原先旨意。

好,我們來唸一下《大乘起信論》卷下,首先《大乘起信論》卷下,馬鳴菩薩造,實叉難陀法師譯:【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執莫不皆依我見而起,若離我見則無邪執。我見有二種:一、人我見。二、法我見。人我見者,依諸凡夫說有五種:一者,如經中說如來法身究竟寂滅猶如虛空,凡愚聞之不解其義,則執如來性同於虛空常恒遍有;為除彼執,明虛空相唯是分別、實不可得,有見有對、待於諸色,以心分別說名虛空。色既唯是妄心分別,當知虛空亦無有體。一切境相唯是妄心之所分別,若離妄心,即境界相滅。唯真如心無所不遍,此是如來自性如虛空義,非謂如空是常是有。二者,如經中說一切世法皆畢竟空,乃至涅槃真如法亦畢竟空,本性如是離一切相。凡、愚聞之不解其義,即執涅槃真如法唯空無物;為除彼執,明真如法身自體不空,具足無量性功德故。】

那以下第三、第四、第五,所謂的人我見一共有五者,因為我們這一次所要演述的範圍只在前面兩個,那我們就先依序 馬鳴菩薩的《起信論》卷下剛剛所唸誦過的論文,我們再來作一個簡單的解釋。馬鳴菩薩說,要對治眾生邪顛倒產生的執著,一切這些邪顛倒(不正的顛倒執著),莫不皆是依於眾生的我見而生起,如果離開這樣子的顛倒我見,那就沒有這樣子的顛倒邪執能夠產生;馬鳴菩薩把這樣子的我見分成兩種:一、人我見,二、法我見。一般的話(這邊是依於大乘的說法而來分成這兩類),那跟我們一般所認為的煩惱障我執跟所知障的法執,在名相上稍微有一點點差異;不過,實際上兩者所要演述的範圍,所指示的一個實相,這樣的實諦,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那馬鳴菩薩繼續說了,人我見(所謂的我執我見),依諸凡夫而說有五種:第一種、凡夫錯誤的執著(我們可以簡單把它定義成第一類的凡夫錯誤的顛倒執著,就是所謂的虛空外道)、錯誤的以為如來法身祂究竟寂滅猶如這個虛空(猶如虛空,並不代表如來這個法身就等於虛空)。就譬如說,我們說一個人長得很像猩猩,猶如猩猩,那「猶如猩猩」一定不是等於猩猩,「猶如」只是說,用一個方便的譬喻來讓眾生有一個比較容易想像的一個方向,並不是說兩者是等同。那「凡愚聞之不解其義」這邊的話,我們可以先引用《金剛經》的一首四句偈來解釋一下,《金剛經》四句偈裡頭,我們經常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裡的「如來」,就跟這一邊的虛空外道(不管這個外道,是佛門裡面的外道,或是外道——純粹的外道),他們這樣子的凡或愚(雖然我們一般來講,凡是凡夫、愚是聲聞的愚人,這裡無妨把他等同一類,都是叫作虛空外道)、這樣子的一個外道,他因為錯誤的把這樣子的(不可以音聲見、不可以色相求)的這一個如來法身佛,以為既然是經論裡面都這樣子講祂「猶如虛空」,那乾脆就把這個虛空等同這一個法身佛了,因為法身佛無形無相、無所住,虛空感覺起來也是一樣無形無相、無所住;如果再加上現今科學的一些知識,隨便把它引用來——虛空當中有暗能量有暗物質,虛空還能夠出生萬法。由於這樣子的顛倒邪執,自己的一個增益妄想,就把虛空建立等同於是法身了。

這樣子的執著,我們要如何來把它給刈除掉呢?馬鳴菩薩就說了,要為這一類的虛空外道見的眾生來提醒他們:所謂的猶如虛空,並不是說如來這個法身佛就是虛空;而在世間人所見的虛空,這個虛空相其實只是由於眾生的顛倒分別所產生,它還是依於這個物質色法有邊際,所謂的虛空是色邊色這樣子一個錯誤建立,而來產生說有一個虛空相。那這一種虛空相,其實如果您,從來沒有人家告訴過您,所謂的虛空跟色法的差別,基本上就跟牛有角跟兔無角一樣。因為之前先知道(看過)牛有角,或是說大象有這個象牙,因為有這樣子的瞭解,再於「有相」上建立之後,那您看到兔子,「兔子沒有(像象牙的)兔牙」、「兔子也沒有兔角」你就建立了;這一種建立的話看似有道理,實際上只是相應於「有相」而建立的「空相」,仍然不是所謂的如來法身佛,不可以在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當中尋找得到一個真實的空相。

空相跟空性是完全兩個不同的定義,「空性」——一個真實心、不生不滅心,才可能具足空性與有性。一個真實心乃至任何一個法,祂只要具足「有性」,就一定同時具足「空性」,空性有性並不像空相有相,它是相對立而建立的;空性的話,指的是這一個如來藏法身佛,在五蘊十八界當中您遍尋不著祂。五蘊一一蘊、十二處一一處、十八界一一界,這一些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一一有它的體相體性,譬如我們說色蘊以變礙為相,我們說受蘊以領納為相,色受想,想蘊以取相為相,那行蘊的話是以造作為相,識蘊的話以了別為相;一切的生滅法,它都有它的功能邊際,都有它可以在我們這一個現象界當中,被我們所了知這樣子的一個行相,乃至物質的色法這樣子的一個長短,這樣子的一個有變化、有質礙的一個相貌。但是如來藏既沒有這個五蘊一一蘊這樣子的變礙相,乃至識蘊的了別相,祂也不像七轉識當中的前五識對於前五塵有所了知分別,乃至不像意識對於前六塵有祂的了知分別,那更不像第七識意根祂有祂的恆審思量性、有祂的作主性。

換句話說,您在生滅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當中,不管是在這一個生滅法(依他起性的「生滅法」),或是說顛倒執著而產生的遍計執性法,所謂的「生滅相」上面,您都找不到這一個法身佛如來藏;因為遍尋不著,如果我們舉用這樣子的一個生滅現象界當中,方便來施設、來舉稱說祂「猶如虛空」,因為虛空的話,好像能夠遍入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虛空對於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它無所妨礙,虛空又好像無所住,可是這只是佛法當中經論裡面的方便施設,絕不是說這一個虛空就等於法身佛如來藏,因為虛空終究還是依於這樣子的一個色法而來施設建立的。

舉例來講,我們說有虛空,那虛空的話如何建立了這樣子的一個了知分別呢?如果這裡有一支吸管,那這一個吸管中間有空,這個吸管如果不是空的,我們可能會叫它塑膠桿。那再舉一個例子,這裡譬如說有一個鋼杯,鋼杯裡面如果不是空的,那我們就不叫它鋼杯,得應該叫它鋼塊或鐵塊了。換句話說,如果要方便來舉說的話,這個吸管裡面的虛空,雖然它是一個增上建立的一個名詞,實際上這一個「空」還是要屬於這個吸管所擁有,吸管裡面的空相是依於這吸管這個管壁,這塑膠的材質圍繞起來才說它是一個虛空,是依於那一個吸管,或是說鋼杯這樣的材質圍繞起來,中間是空的,所以能夠吸飲料、能夠裝水盛水,這樣才成就叫作吸管或是鋼杯,離開這個吸管或是鋼杯,您看不到虛空。

那如果我們舉例來講,這個《大乘起信論》既然是證真的一個菩薩所造的論,那就如同 世親菩薩他所寫作的《百法明門論》一樣,《百法明門論》其實就是〈正覺總持咒〉後面的一些偈語的話它所引用的來源;我們所謂的以五位百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大乘百法明門論》)這分別是在指心王(八識心王);乃至第二「與此相應故」——跟心王相應的這些心所有法;乃至第三位「二所現影故」——由心王跟心所有法互相作用顯現出來的影像色法;乃至「三位差別故」——心不相應行;乃至最後第五位的六種無為法——「四所顯示故」。在六種無為法當中,有一個就是「虛空無為」,這個虛空無為指稱的,其實應該就是這個如來藏第八識祂的真如性,以這個真如性在我們的生滅現象界當中,我們方便以「虛空」來指稱這個真如猶如虛空一樣——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個第八識祂是有真實體性的,祂不像祂所出生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不像祂所出生的百法當中的其餘的九十九法,這些依他起性法,乃至這些顛倒相應的這一些遍計執性法,雖然都是依於這個第八識所出生,可是我們不能說這一些被出生的法就等於第八識,這等同於說,海浪雖不離開這藏識大海,可是我們不能說海浪就等於大海。如果海浪就等於大海的話,那這樣子的海浪這個相貌平息的時候,譬如說這個二乘定性聲聞人,他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他證入無餘涅槃了,那等於是海浪這個浪相息滅了,那豈不是也要等於說浪相息滅,大海也就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您說生滅法就等於不生不滅法,海浪就等於大海的本體,那這個說法當然是有過失的。

好,那回到我們剛剛所說的,就依於這樣子的《百法明門論》,這樣的五位百法它所演述的道理,其實就是從這一個具足有性跟空性的。有性,是因為祂真實具足能夠出生萬法的這樣子的功德體性。空性,是因為在祂所出生的法當中您找不到這一個本體,猶如在海浪當中,在一個生滅相的海浪,乃至生滅法這個海浪,我們看不到這一個大海本體,可是離開這一個生滅海浪,這一個生滅相的不斷湧現,換句話說,離開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我們也找不到這一個如來藏圓成實性心真實存在的證據。這就等同於《六祖檀經》裡面,六祖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我們說前面四個就是在講這一個真如心、圓成實性心,這個涅槃心體祂所謂的無漏無為性,這個無漏無為性我們方便可以把它叫作就是「空性」;這些空性不是祂所出生的這些生滅法,或是說生滅法上面顛倒又建立的生滅相它所能夠擁有的。六祖在開悟的自性偈,他最後一句話他又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能生萬法,我們可以把祂就叫作是「有性」,祂是真實能夠出生萬法,具足這樣一個殊勝的、這樣子一個功德體性。

那有性跟空性必定是在只有這一個不生不滅法才能夠具足,而且這一個有性跟空性就如同一張紙的兩面,祂是不可以分割的,那由於祂是不可以分割的,可是眾生因為無量劫來的輪迴,永遠只是在生滅法(在海浪上面)馬上根塵觸就產生了生滅相,生滅相就如同您看到這一個海浪,它是長的、它是短的,他如同男人、她如同女人,換句話說,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說的「人、我、眾生、壽者相」。凡夫——就凡夫而言,在依他起性法運作當中,他永遠都會落入遍計執,用世俗話來說就是著相,著於「人、我、眾生、壽者相」。在哪上面著相呢?在圓成實性心所出生的本來是不分、沒有善惡、沒有染淨可言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上面、所謂的依他起性法上面。

凡夫無量劫來的習慣性,就是只要根塵觸,馬上「觸、受、愛、取、有」,我們以前也曾經說過,就好像您一睜開眼睛、一張開耳朵,您根塵觸馬上就「取」了這樣子的六塵外境,以為它實際上真的存在,而在這一個外境上面您馬上建立了「人、我、眾生、壽者相」,對於這一個「人、我、眾生、壽者相」一旦建立以後,就落入輪迴的劇情,就陷溺於其中而沒有辦法自拔。其實所謂的生滅法與生滅相,您不管是從《心經》或者《金剛經》而習得了何謂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乃至您了知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一一它的境界相,或者它的行相、或是它功能相的建立,您永遠只是在知見上了知這樣子的一個法義,您沒有辦法把這一個生滅法跟生滅相把它分離開來;因為凡夫只要一睜開眼睛、一張開耳朵,馬上就落入劇情。從這邊來講的話,我們也可以簡單地來說,一切法既然不離「三自性」,所謂的圓成實性這個藏識大海,《金剛經》裡面所謂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一個空性心所出生的依他起性法,而由依他起性法,眾生又於無量劫來的顛倒而建立的依他起性上面,好像一個麻繩上面又看到了從來都不曾存在的蛇,這一個蛇的顛倒相;麻繩只是麻繩,依他起性只是依他起性,眾生依無量劫來的我見,所謂的人我見、法我見,所謂的煩惱障、所謂的所知障,建立了麻繩上面的遍計執性——顛倒相蛇相,而這個蛇相一旦建立,就永遠沒有辦法解脫輪迴。

那反過來講,眾生的輪迴,是如同百法明門的這樣子的由心王而一直有這樣子的「三位差別故」心不相應行法,包括這些時間、空間,這些文身、名身、句身法,乃至有這樣子種種的其餘諸法的出生,可是諸法的根源,都是這一個第八識如來藏;換句話說,我們經常說「一切萬法都是由這個如來藏第八識所出生」,那這個《百法明門論》它所演述的,其實就是在講如來藏如何直接、間接、輾轉而出生萬法;換句話說,《百法明門論》的前四位,這樣的心王、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應行,由前而後,這是如來藏出生萬法的順序,也是眾生輪迴顛倒,也就是他著相的順序。眾生只要一睜開眼睛,馬上落入了心不相應行、落入遍計執相,在繩子上面永遠看不到繩子,永遠只看到蛇。而反過來講,我們要修行,要離開這個顛倒相,第一個先要有定、有慧,能夠在依他起性上面看到遍計執性的顛倒,而能夠依於定、慧慢慢地先求三歸五戒之後,勤於四種修:修學知見、修習定力、修集福德、修除性障。依於這樣的四種修,然後在定力上面有未到地定,再依於在一個知見慧力上面,有四念處這樣的觀行,那依於這樣的定慧等持,在煩惱當中又依於這樣的定慧等持與性障慢慢地消除,那終於能夠斷掉我見,我見斷了(身見我見斷了),那才有機會在依他起性上面(在依他起性法運作上面),而證得這個圓成實性心祂的真如性。

所謂的真實如如性,真實不虛,因為祂真實有祂的功德體性,祂如如不動,祂沒有一個任何境界法——五蘊十二處任何的生滅法乃至生滅相,沒有一法能夠動搖祂,這也是在講有性跟空性,就如同剛剛跟菩薩們說過了「虛空」是一個假施設法,實際上並不是真實有「虛空」這個法,如果我們引用這個《百法明門論》來跟《大乘起信論》作一個法義上的通融的話,那我們說,虛空無為就如同我們這個生滅現象界您所看到的這個虛空,它無所作為、它沒有用處了,因為它從來不存在,它只是假名施設建立的。

我們甚至可以說,空相是依有相建立,就跟剛剛所說的兔無角這個法,它是依於牛有角這個施設建立,我們以《百法明門論》的剛剛所說的,由這樣子的如來藏直接、間接、輾轉出生萬法,而由眾生經過修行,而能夠證得這一個真如猶如虛空這樣的虛空無為性。那我們可以方便作一個簡單的舉例,我們說:「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由於這樣子的一個前面的四個法,我們建立了這樣子的一個,譬如說六種無為當中我們說這叫作虛空無為;那我們也可以說,由四個邊緣我們湊起來變成一個三角形,三角形的虛空,那不管這個三角的虛空,我們稱它是真如無為、或者其他的想受滅無為、不動無為種種的這六種無為當中,任何無為法它都是不離開前面的這個四種法,是依這四種法、這四個邊框,而產生這樣的無為法。這個無為法舉例來講,我們剛剛說這是虛空無為,那這個虛空無為難道是在我把前面四個法放掉之後,你還看得到這個四方形的虛空,所謂的虛空無為嗎?您看不到了!乃至我們說這裡的虛空無為,有四角形的虛空,我又把我的這個四個法「心王、心所有法、心不相應行、色法」挪到旁邊,那您還看得到這樣子的一個四方形虛空嗎?當然是看不到的!那依於這樣子的簡單的舉例,我們在下一個單元,再來說說看,虛空無為只是假施設而已。

好,今天我們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