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一心有三身(四)

第8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一季的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是依據平實導師所著的《起信論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延續上一集的子題「如來一心有三身」。

又上一集談到有關「如來一心有三身」的部分內涵,接著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繼續開示有關法身與色身之間的種種關係,其論文如下:

【問:「若佛法身無有種種差別色相,云何能現種種諸色?」

答:「以法身是色實體故,能現種種色。謂從本已來色心無二,以色本性即心自性,說名智身。以心本性即色自性,說名法身。依於法身,一切如來所現色身遍一切處,無有間斷。十方菩薩隨所堪任、隨所願樂,見無量受用身、無量莊嚴土各各差別,不相障礙無有斷絕。此所現色身,一切眾生心意識不能思量,以是真如自在甚深用故。】(《大乘起信論》卷1)

有人提出問題來問 馬鳴菩薩說:「既然如來的法身沒有種種色法,為什麼祂又能變現出種種色法呢?」馬鳴菩薩回答說:「由於法身是一切色法實體的緣故,所以能夠變現出種種色法,也是從本以來色法與法身無二,以色法的本性就是法身的自性,所以稱之為智身;以心的本性就是色的自性,所以說之為法身。依法身的緣故,一切如來的法身,也就是佛地的無垢識,能夠在十方世界隨緣應現,也就是佛地的無垢識於一切處隨緣變現,而且從來沒有間斷過。十方的菩薩們隨著他們所能堪任,隨著他們的心量及心願,而看見無量諸佛的受用身,看見無量諸佛的莊嚴淨土,而各各有所不同,不會互相有所障礙,也不會有所斷絕。一切諸佛所化現的色身,一切有情自己所變現的色身,以及共業有情共同變現了山河大地的器世間,是一切有情的心、意、識所不能思量的,也是真如心有大自在及甚深的作用的緣故。」

馬鳴菩薩已經開示了下列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法身能變現種種色;第二個重點,色法與法身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不即也不離;第三個重點,法身能變現種種色,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

首先談第一點,法身能變現種種色。佛在《楞伽經》曾開示:法身有七種性自性,其中一種就是大種性自性,祂能攝取地水火風四大而造一切有情種種的色身。也就是說,如果有情有因緣能夠入胎而誕生於人間,就會藉著自己往昔所造的業種、無明,以及今世的父精、母血等四大為緣而誕生於人間。雖然誕生於人間,但隨著往昔所造的種種業而有種種不同的果報在承受,因此在人的世間裡,就會示現有男人與女人、身高長與短、體重輕與重、壽命長與短、富人與窮人等種種不同的現象出現。

又譬如在人間,有情必須攝取食物來長養這個五根身,否則這個色身、這個五根身就會變成虛弱,乃至死亡等等。也因為法身有大種性自性,能攝取地水火風四大及其所造物,也就是食物,因此能夠造有情的色身,乃至能夠長養有情的色身強健有力等等。如果法身沒有大種性自性這個自性,世間就不會有地水火風的色法出現,也不會有能造這個色身及長養色身的現象出現,更不會有藉著這個長養以後的色身來造業乃至於修行。

譬如有情造了極大的惡業,下一世下墮地獄受苦,這個有情的法身就會在地獄化現了廣大的地獄身,讓造惡業的有情的地獄身在地獄中受極大的苦。又譬如有情因為慳貪、無明的緣故,下一世就會墮入餓鬼道或畜生道,飽受飢渴及被殺等種種苦。又譬如有情在世間持十善業,下一世就會出生在欲界天享福;乃至有情在世間持十善業及加修禪定,下一世就會出生在色界、無色界等等。又譬如二乘的聲聞、緣覺,在人間修二乘菩提而證得初果,乃至證得四果,於捨壽時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又譬如菩薩有了這個色身作為道器在人間修行,因而成為菩薩摩訶薩乃至成佛,諸如等等,這都是有情的法身有大種性自性的緣故,才會在世間有四聖六凡的現象出現。

又有情要在山河大地的器世間裡生活及運作,所以共業有情的法身如來藏,就會事先變現了山河大地的器世間出現,於器世間適合有情生活及運作時,有情才會出生此器世間裡生活及運作。如果沒有共業有情的法身如來藏共同變現了山河大地,有情又如何在器世間裡生活及運作呢?所以當科學家在無窮無盡的太空中發現了新的星系出現時,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就會知道,眾生於所生活舊的山河大地器世間快要毀壞的時候,共業有情的法身如來藏的大種性自性已經開始在運作了,所以在那裡變現了新的山河大地的器世間,於原有的山河大地的器世間開始毀壞時,讓有情於適當的時機及時間,轉生於新的山河大地的器世間裡生活及運作。也因為一切有情的法身如來藏有大種性自性,能攝取地、水、火、風四大而變現有情的色身,及山河大地的器世間裡生活及運作,這都是法身如來藏所出生的色法,這也是 普賢菩薩摩訶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對諸菩薩所開示法身能出生一切如來藏色的甚深道理。

接下來談第二個重點,色法與法身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不即也不離。既然法身有大種性自性,能造有情的色身,及共業有情共同變現了山河大地的器世間,不僅表示法身有這樣的自性,能出生種種的如來藏色,而且也表示色法與法身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為什麼?因為四大種是色法,法身如來藏是心法,這兩種法本來就是不同的法,故名非一;可是四大種是法身如來藏的自性,本來就攝屬於法身如來藏的一部分,不能離開法身如來藏而有,離開了法身如來藏,根本不會有四大種的存在,也不會有四大所造的色法出現;所以說,色法是法身如來藏本有的自性,本來就攝屬於法身如來藏的一部分,不能離開法身如來藏而有,故名非異。因此,色法與法身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

這非一非異的道理,在《心經》已經很清楚詮釋了,只是大眾有沒有智慧去發現及瞭解而已。其經文如下: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佛開示了:「舍利子啊!色法不異於空性心,空性心也不異於色法,因為色法是物質法,空性心是心法,色法與空性心本來就屬於不同的法,不是同一個法,故名非一。又,色法就是空性心,空性心就是色法,是將色法攝歸於空性心,色法本來就是空性心的局部體性,所以說色法就是空性心,空性心就是色法,故名非異。合此非一與非異,名為非一非異。色法既如是,其餘的受、想、行、識也是同樣的道理,與空性心的關係是非一非異。」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色法的本性就是法身的自性,心的本性就是色的自性,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所以佛才會在《心經》開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由此可知,《心經》已經很清楚開示三個重點,大眾只要掌握這三個道理,於佛菩提道當中,就不會被邪師所誤導。是哪三個道理呢?那就是空性心、空相,以及空相與空性心兩者之間的關係。空性心是指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以及果地諸佛的無垢識。空相是指法身如來藏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種種法,也就是種種的如來藏色等法,而為眾生所了知及受用。空相與空性心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也就是說,諸法的空相不即也不離法身如來藏,如果諸法的空相能即、能離法身如來藏,就會成為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心外求法的外道。因此,菩薩於證悟及轉依法身如來藏的體性以後,為眾生說法身如來藏種種法,就能讓眾生依此進修佛菩提道,乃至最後成就佛道。

接下來談第三個重點,這個法身能夠變現種種色,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為什麼?因為法身如來藏有大自在及甚深的作用故,這可以用一些例子來說明。譬如念佛人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很用心執持 阿彌陀佛聖號,所以這位念佛人的法身,已經開始去運作了,於是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出現了一朵蓮花。這朵蓮花是 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大願,以及念佛人發願往生共同形成的,隨著念佛人在人間是否精進念佛而有所不同。

如果念佛人很精進,這朵蓮花,就會越來越廣大及莊嚴,並於念佛人捨壽時,就有九品往生的差別。因此在人間,如果有明心真見道的菩薩生前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捨壽時,在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人的這朵蓮花就會開敷,阿彌陀佛等聖眾就會知道這位念佛人就要往生了,於是西方三聖及諸聖眾就會出現在這位念佛人的面前,觀世音菩薩與 大勢至菩薩就會到這位念佛人的面前,其中 觀世音菩薩手拿著金剛臺,也就是蓮花上面有一座金剛臺,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行者這時就會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在西方極樂世界聞 阿彌陀佛說法,悟了無生法忍而成為初地以上的菩薩。

如果這位念佛人,在人間是以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心態來念佛,這朵蓮花就會越來越枯萎,乃至消失不見。由此可知,從念佛人開始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開始,念佛人的法身如來藏已經開始運作了;因此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有一朵蓮花出現,中如隨著念佛人是否精進念佛,其蓮花是否越來越莊嚴及廣大,或者越來越枯萎,乃至消失不見了;終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而有九品往生的差別。像法身如來藏獨立去運作的種種道理,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了知;所以說,法身能變現種種色,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

又譬如中國人很注重風水,其所蘊涵的道理,也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例如有人用土葬的方式來處理後事,時間久了以後,其棺木腐壞,先人的骨骸為樹根所圍繞,為水所淹等等。這個骨骸的先人,其法身如來藏仍然會執受這些骨骸,於是施殃給後代子孫不得安寧,直到後代子孫將他的骨骸處理妥當以後,就不會繼續施殃給後代子孫,使得後代子孫得以安寧;也就是說,先人在施殃時,他知道自己在施殃給後代子孫嗎?根本不知道!後代子孫也不知道為什麼家裡不得安寧,於是後代子孫就會求神問卜等等,最後才知道先人的墳墓出了問題;於是趕快去處理先人骨骸,妥當以後,災殃就會消失了,最後得以安寧。以此緣故,為避免這樣的執受的情形繼續發生,應該避免土葬才是,改以火葬來處理先人的骨骸,將先人的法身如來藏所緣、所執受的骨骸的連結斷了,就不會有先人施殃給後代子孫的現象出現,不僅後代子孫得以安寧,而且後代子孫也不必為風水的好壞而傷腦筋。

又譬如在宮廟裡,有的神明的鬍鬚是用人的鬍鬚做成的。有的人會發現,其所膜拜的神明,於落成啟用以後,隔了一段時間,其鬍鬚變長了。這告訴大眾,這些鬍鬚的原有主人,其法身如來藏仍然在執受這些鬍鬚,因而促使神明的鬍鬚變長了,只是眾生不知道,以為神明示現神蹟而有所指示。

像上面所說的執受道理,在唯識學名為不可知執受。這是因為各個有情的法身如來藏所變現的過去與現在的色身,皆為法身如來藏所緣、所執受,而其所緣、所執受的有根身的行相非常微細,很難讓眾生了知,故名不可知。而法身如來藏緣於有根身的行相而產生的執受,乃是眾生無始劫以來,所產生的我見與我執的緣故;不僅使得第七識的染汙末那識,以法身如來藏的無漏有為法而恆內執為我,而且堅固難以破壞,促使法身如來藏產生了執受而去運作。像這樣不可知而且執受的道理,名為不可知執受。

這樣的不可知執受,不是一般有情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唯有悟後的三賢位菩薩,於真善知識教導及自己親證法身如來藏以後,有了般若智慧而能少分了知,地上菩薩有道種智而多分了知,佛有一切種智而究竟了知。然而這些不可知執受的種種道理,卻是 馬鳴菩薩在論中所開示「真如有大自在及甚深的作用故」,不是一般有情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

由於時間快到了,因此作個結論:法身如來藏能變現種種色,它包括了種種的物質、有情的色身,以及共業有情共同變現的山河大地的器世間;這也是經論所開示法身如來藏能出生種種的如來藏色。這種能變現種種的如來藏色自性,在唯識學上名為大種性自性,也是《楞伽經》所開示的七種性自性當中的一種。又色法與法身的關係是非一非異,色法不即也不離法身如來藏,因此才能成就《心經》所開示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又這個法身能變現出種種色而有所執受,不是眾生的心、意、識所能思量的,因為那是唯識學所說的不可知執受,唯有證悟的三賢位菩薩能少分了知,地上菩薩能多分了知,佛究竟了知。以上所說的三種甚深的內涵,就是 馬鳴菩薩在論中所開示的法身如來藏有大自在及甚深的作用。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集將由另外一位親教師主講,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