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王

第121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想要跟各位介紹另一個本生故事,叫作「金色王」的故事。這「金色王」的故事是說明一種布施——就像說我們佛教徒每次要吃飯的時候,我們總是要先布施、先供養,要有捨心,所以我們會把我們的食物來供佛。其實這個在培養我們行布施的一種正確觀念,也因為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免除貧窮,所以 佛陀就跟我們講了「金色王」的本生。

這是說:在過去有一個王叫作金色王,這個金色王他非常的富有,因為那個時候是人壽八萬四千歲的時候,所以人民非常的富足,根本沒有貧窮。所以說當時金色王他就跟他的大臣商量說:「我們現在已經這麼富足了,所以我們其實對於人民的商業的交易,我們就不需要再收稅了。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積蓄足夠,所以說不需要收稅;而且對於人民也不要給他增加什麼樣的稅賦。」所以,在金色王的都城就全部都沒有稅賦了,人民就生活得非常的富足。

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突然天象產生了變化,就有所謂的不好的星象產生;也就是開始氣候改變,所以金色王就找了相師來詢問,說:「有這樣的星象產生,那會有什麼樣的問題?」這個婆羅門就跟金色王說:「現在有惡星出現,所以將來會產生饑荒;也就是十二年會產生饑荒,人民都沒有食物可以生產,所以這個十二年會非常難過。」

金色王就思考這個問題,他說:「如果說十二年的氣候改變,使得人民都沒有東西吃,人民顯然都要在這十二年裡面都餓死啦!」然後他也在估量,他說:「如果說人民裡面很富有的人,他當然他是可以度過去,他不至於餓死,因為他們有很多的糧食。可是如果說是一般的人民,他顯然沒有辦法有這麼多的財富跟糧食可以度過十二年的天災啊!那時候怎麼辦呢?」所以,他就召集了大臣來商量怎麼解決這樣子的天候變化。

然後大家共同商量的結果就是說:「我們應該來統計一下,我們現在所有的人民、所有的有錢人等等,所擁有的這一些財富跟糧食總共有多少。我們應該要進行統計,然後我們應該把它集中起來,然後來分配;也就是說,每個人都不管他的身分地位是高是低,所有的人都要吃一樣的分量的食物——就是要產生配給,大家都要平等,連國王也一樣。」這個時候,大家就擬定了這樣的一個計畫,要來度過這個十二年。

金色王聽了大臣的建議之後,就採行了這樣的建議。然後就在他的國家裡面,開始請人去調查所有的財富到底有多少?我們到底有多少的糧食?而且他也開始召集了所有的大臣,還有各個地方的有錢人,全部把他集合起來,跟他們說:「我們接下來會碰到十二年的饑荒,所以說我們必須要大家聯合起來,要來對抗這個饑荒,否則的話大家都可能會餓死。」因為他非常地愛護人民,所以這一些有錢人或是這些貴族,乃至擁有很多財富的這些人,也都願意配合。所以金色王就調集了國家裡面所有懂算數的、安排計畫的所有的人,全部來面對即將到臨的饑荒。

事情也都按照這個計畫去實施。所以金色王就把整個國家裡面的所有的食物全部集中,然後逐漸來分配—來分配給國家裡面所有的人—能夠平等地來飲食。譬如說,一個人一天可以吃五升的熟飯,那大家就這樣來配給,希望能夠來度過這十二年的饑荒。經過這樣的計畫實行之後,這個國家的饑荒就一直度過、度過;經過了十一年,他們的食物就已經到達了快要用完的情形,也就是說沒有辦法滿足全部的十二年。

經過了十一年又一個月,其實食物就已經越來越不夠了,開始有人產生了飢餓;因為食物已經不夠了,可是還有十一個月怎麼辦呢?所以金色王就非常的憂愁說:「還有十一個月的饑荒,那我們可能都要餓死了!」所以金色王就非常的悲哀說:「我們這麼富足地過生活,可是我們還是有飢餓的時候;這也在說明一個道理:也就是說,我們在富足的時候,不是我們永遠都是那麼富足,我們總是有可能會有挨餓的時候,因為我們過去世還是有沒有布施的時候。雖然我們也許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面,有非常富足的而且非常豐厚的飲食,那是因為我們過去的布施導致的那個環境適合這樣子的情況,所以我們就很富足;可是我們過去也有種下一些不好的因:我們也曾經吝嗇過、不願意布施,這也會使得在這個中間也會有這種飢餓的情況,也會有不富足的情況產生。」所以金色王想到這些事情,他就非常的悲傷,不曉得該怎麼辦啊!

這個時候剛好有一個菩薩,這個菩薩已經經過了四十劫的修行行菩薩道;當時他也在金色王的都城裡面生活,然後他就觀察當時的世界。有一次,他就在森林邊,看到一對母子行了亂倫的事情;這個菩薩就內心非常的難過說:「這個世界的眾生是這麼污穢,然後這麼污穢的眾生,他怎麼跟他們相處呢?他要如何行菩薩道呢?」所以這個菩薩就說:「這樣的眾生根本太難度化了!」因為他們還行了這樣的邪淫。

所以,當時行菩薩道的這個菩薩,因為這個緣故,他就觀察了世間的種種的相貌,說:「這個世界,是因為有很多的無明產生;因為有無明產生,所以說眾生造作了不好的行,有造種種的業等等、等等。」這樣來觀察因緣法。同時他也觀察我們的色身,是因為因緣的關係,所以它生起了;可是這個因緣也會滅,就散壞了。而且不只是我們的色身是這樣子,也不只是器世間是這樣子,是所有一切的色法統統是這樣子;可是也不是所有的色法是這樣子而已,包含我們的感受啊,我們的受陰,我們的想陰,我們的行陰,還有我們的識陰,其實也都是一樣,因緣和合而生起,也會因緣和合而散壞。所以因為這個緣故,這個菩薩就觀察了世間的這些因緣的相貌,他就成就了辟支佛果,成為辟支佛。

當時,這個辟支緣覺世尊,他就觀察這個閻浮提,說這個世界現在面臨了饑荒,他已經成就了辟支佛的實證,這個世間人雖然那麼多,可是很多人都是心性不好,不值得他去幫助;可是他既然已經成為菩薩了,已經成為辟支佛,他總是想要利益一些人啊!那他如何來利益這些眾生呢?他就觀察這個世間:來觀察說有誰是他可以去利益的?有誰是他可以去幫助的?所以這個時候他就觀察到這金色王他碰到這樣的事情,而且南閻浮提產生了饑荒,金色王這個國家面臨到饑荒的情況。所以這個辟支佛就興起了一種念頭說:「我應該來利益金色王。」辟支佛當時就想要吃飯,然後他說:「那我去利益金色王,我去向他乞討,讓他能夠有福田可以種植。」所以辟支佛就在空中飛行,就飛向了金色王。

當時金色王在他的都城裡面,在那個樓頂上,他在那邊憂愁說:「他這個國家已經經過了十一年平安,可是食物畢竟還是逐漸用完了。這個時候他的飲食已經都盡了,國家裡面的每一個人的食物統統都耗盡了。」這個時候金色王就在憂愁,因為他最後還剩下一頓的食物,這個食物是他所吃了之後剩下的一頓。

金色王跟他大臣就在他的都城裡面憂愁這件事情。辟支佛就從遠方飛行過來了,飛行要靠近都城的時候,就有大臣看到說:「怎麼會有一隻大鳥飛過來呢?」大家就很好奇。又有另外一個大臣看到說:「那個不是鳥,那一定是會飛行的夜叉鬼,他要來吃我們,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當時的金色王他也在旁邊,他聽到大臣們在議論紛紛,所以他也揉揉眼睛看飛行的到底是什麼?就看清楚說:「都不是鳥,也不是什麼飛行的夜叉要來吃我們,他其實是一個仙人,這個仙人他想要來利益我們。」所以大家看到辟支佛飛行過來,每一個都匍匐在地,向辟支佛行禮。

然後辟支佛就被金色王迎接,坐在一個高座上面。金色王就跟辟支佛請示說:「辟支佛!你來這邊有什麼指教?」其實辟支佛一般都是不說法的,所以辟支佛就拿起了缽,向金色王要來乞討供養;那金色王就很悲傷啊!他說:「我曾經這麼富有,我們有豐衣足食的時候,可是我們現在偏偏那個時間已經過了,我們現在都沒有食物啊!我們根本沒有好的食物可以供養辟支佛。」所以他就非常的悲傷。

旁邊就有一個天女,他就提醒了金色王說:「你還有一頓飯啊!」金色王心裡想:「這頓飯如果我吃了,我才能活啊!我不吃,我就死了。」可是他後來又想想說:「其實我吃了,我還是要死。可是這個修行人,這個辟支佛,他的修行清淨,多麼殊勝啊!如果說修行清淨的辟支佛來向我乞討,結果我沒有東西可以來供養他,那我實在太對不起這個修行人了。」他就想到說:「如果說我能夠不吃這個飯,雖然我會死,可是我畢竟可以幫助到一個修行人,而且是一個清淨的修行人。」所以金色王思考到這樣的問題之後,他就決心說他寧可不要吃這個飯,為什麼?因為吃了,還是沒有食物,還是死掉。可是明明現在已經有一個清淨的修行人來到面前來行乞,希望獲得布施供養,我當然應該要把我最後剩餘的食物布施給辟支佛。所以他就回頭問了他的廚師說:「我是不是還有剩下一些飯啊?」這個廚師就回答說:「是啊!大王!您就只剩下最後的一餐飯啊!」「好!」金色王就說:「那你去準備好好地供養辟支佛。」

所以,廚師就去準備,就把原來要留給金色王的最後的一餐飯,就準備好,就交給金色王;然後金色王就統領著他的大臣,還有所有的人民,就供養了辟支佛,而且發了誓願說:「以這樣子布施辟支佛的功德,希望一切人也能夠跟他一樣,隨喜他最後的布施。」因為他只剩下這個飯,除了這個飯之外,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布施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隨喜這個最後的布施,來免除將來的貧窮。

他發了願之後,大家也都隨喜之後,就把這個飲食交給了辟支佛。辟支佛就非常的欣喜,取得供養之後,辟支佛就飛行、顯現神通飛走了。金色王就跟大家說:「我們都要餓死了,我們不要死在一起,大家回去吧!我們就在自己的地方死掉好了。」然後大家就跟金色王拜別,說:「我們大家都要餓死了,我們最後再跟大王您見面—見最後的一次面—然後我們大家就離開了。」所以大家就這樣依依不捨,最後大家也都離開金色王回到自己的地方。

然後大家都跟金色王一樣,就等著餓死了。辟支佛飛行走了之後,他就找一個地方準備開始受用這一餐飯。這辟支佛才剛開始受用,整個閻浮提開始吹起涼風,然後天就開始降下一些食物跟飲食,掉到金色王他所統領的這個國家裡面;不只是掉下食物,還有掉下種種的植物,乃至最後掉下了種種的珍寶。所以最後金色王跟他的人民,就因為布施辟支佛的福德,使得他們的善業因緣快速成熟,所以最後都能夠富足。

所以,佛陀就跟大家說:「你們知道金色王是誰嗎?其實金色王就是我啊!就是過去的我。因為我有這樣的布施,所以最後能夠成就佛陀的果位,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常行布施。」

好!我們就簡單跟各位介紹故事到這邊,謝謝各位菩薩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