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王

第119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觀賞正覺同修會「佛典故事」系列的節目,今天要為各位介紹〈長壽王的本生〉。佛陀會跟比丘們講述長壽王的本生,是因為比丘們,因為一個戒律的事情,彼此產生了紛爭;而且 佛陀出面來為大家調解的時候,比丘們還是彼此僵持不下,瞋心非常的熾盛,所以 佛陀就把祂以前過去世當長壽王的本生跟當時的比丘們來講述。

佛陀說:在久往的時候,有一個長壽王,他有一個兒子叫作長生。這個長壽王他非常的仁慈,而且王法治化,所以說他的國家非常的豐盛;可是他的鄰國,他是一個貪王,他沒有以正法治化,所以說國家非常的貧窮,這個國王叫作梵摩達。梵摩達這個貪王,就對於隔壁鄰國的豐衣足食非常的嫉妒,他就興兵要來搶奪這個國家;可是長壽王每次跟他作戰的時候都打勝,可是這個貪王一直還是不願意把他的瞋心、他的貪心去除掉,還是不斷地來挑戰。

這個時候,長壽王他就想:「如果說他們一直來挑戰,結果我們一直跟他們戰爭的話,會傷害非常多的眾生,也使得自己的軍隊這些軍人喪生捨命,也使得對方國家的軍人喪生捨命,乃至會傷害很多無辜的人民。」所以長壽王當時就想:「爭國殺民的這件事情,他不想再做了。」可是他的臣民,他的大臣都跟長壽王說:「我們是有能力去把他們征服掉,為什麼我們不要再繼續跟他們作戰呢?」長壽王就把他的考量點,跟這些大臣們說:「這樣子我們會傷害很多的人,而且對方的國家只不過是要我們的財富而已,想要統治我們的國家而已。」所以說,他不想再因為他個人要擁有這個國家,來讓彼此雙方的人民受到傷害,因此長壽王就決定不出兵;可是大臣還是不願意去臣服另外一個國王,所以他們就私底下派兵出去作戰。

這個時候,長壽王就覺得說這樣不是辦法,因為他想要讓彼此雙方的人民還有軍隊都不要受到損傷,可是只要他在,這些大臣們一定會效忠於他,所以他就決定跟他的兒子長生準備離開。所以他就問他的長生太子說:「我們是不是逃離這個國家讓這個紛爭來止息呢?」長生王子他就答應說:「好啊!我們就一起走吧!」

從這個故事的這個開頭,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佛法在看國家的領域的時候,其實菩薩不以自己擁有的國家作為範圍,因為他所看到的是一切的眾生。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用全部的人類,或者是所有眾生的眼光來看我們這個地球,就是我們所有人類的領土,我們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自己的範圍裡面;其實如果有人想要把它擴張領土,其實他並沒有擴張所有人類的領土,因為他只是擴張他的領土,只是讓別的國家的領土縮小而已。所以,從菩薩的眼光,他對於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眼光來看,其實領土對於所有的眾生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增加;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菩薩當國王的時候,也並不把自己的領域當成是自己的,他的目的是要利益一切的眾生,利益他的人民。

所以,因為這個緣故,長壽王就帶著長生王子逃離了這個國家。然後貪王當然就來佔領了長壽王的國家,而且這個貪王還要懸賞——懸賞長壽王。如果有人能夠抓到長壽王的話,就給他黃金千兩,乃至有銀錢非常多,來懸賞長壽王。

這個時候,長壽王就帶著長生太子,躲到山裡面去了。有一次,長壽王就在樹底下坐著,然後就有一個婆羅門從外地來,也來到這個樹下,兩個人就聊了起來。長壽王就問這個婆羅門說:「你怎麼會來這裡呢?」這婆羅門就跟長壽王說:「我因為生活過不去,聽說長壽王他非常慈悲,都會布施東西給眾生。」所以說,他聽到這樣的風聲,他就想要來向長壽王尋求布施。然後這個婆羅門就問長壽王說:「你是哪裡人呢?你是不是這個國家的人呢?」長壽王就跟他說:「是啊!我是這個國家的人啊!」婆羅門就問他說:「那你們的長壽王呢?依你所瞭解,他對於來行乞的人,他的想法如何呢?他會不會行布施啊?會不會繼續布施給我們這種想要去乞討的人呢?」這個時候,長壽王他就心中很悲傷,因為他以前富有一方之國,要行布施是沒有問題的;可是這個人現在來了,結果他的國家已經被人家佔領了,而他現在也沒有多少的財物可以布施。

這個時候,長壽王就跟這個婆羅門說:「我其實就是長壽王,可惜我現在國家已經被奪走了,我沒有財物可以布施給你;可是有一個方法:因為這個貪王梵摩達,他有很高的賞金在懸賞我,那你就把我抓去給這個貪王,你就可以領到賞金了。」這個婆羅門聽到這件事情,就有點悲傷,他說:「不行啊!長壽王!你現在落難了,我怎麼可以趁人之危呢?」長壽王就跟他說:「其實你應該要接受我對你的布施,因為我本來的這個生命遲早就是要死亡的。如果說你跟我乞討,我不給你的話,那我的生命其實也是浪費啊!既然你要跟我乞討,那你就拿去吧!」婆羅門說:「我怎麼忍心把你殺害呢?用你的人頭去領賞。」所以婆羅門也不大願意這樣做,長壽王反而來勸這個婆羅門說,他說:「如果你現在跟我乞討,如果你現在不要的話,後面還是有人可能會來跟我乞討啊!後面的人跟我乞討,我還是會把我布施給他,所以與其是這樣子,不如你現在就儘早把我領去吧!」那婆羅門一聽也是有道理,因為菩薩這麼堅定要布施。所以說,他說:「那我要殺你的頭這件事情,我卻不願意做啊!既然這樣子,那不如你就跟我走,我們去向貪王自首就好了。」長壽王就答應了,就跟著婆羅門去貪王那邊自首;然後婆羅門就拿到一大筆賞金,就離開了。

這個時候,貪王既然抓到長壽王,就把他在這個國境裡面繞境,讓大家知道說,他已經抓到這個長壽王了,而且準備把他燒死。這個時候,長生太子他也聽到這件事情了,他就去觀看,結果長壽王就被抓到市集裡面,就要被活活燒死。這長生太子混在人群裡面,去看著他父親,結果他父親就看到了長生太子;這個時候,長壽王就仰天而說;為什麼要仰天而說呢?就是要避免讓人家看出他的兒子在人群之中。結果他仰天說:「如果是我的兒子,就應該要聽我的勸告,不要想要報仇,因為我並不害怕死;可是如果你去報仇的話,那就違逆了我的心意,就不是我的兒子。」長生太子聽到他的父親這樣說之後,他就默默地離開了,結果長壽王就這樣被燒死了。

後來,這個長生太子因為一個人沒辦法生活,結果他就去幫人家做工;就被一個人僱用了,然後就派他種菜,結果他種得非常好。那個大臣就說,這個人很會種菜,就問他說:「那你會不會煮東西啊?」長生太子說:「我也會煮東西。」接下來,他也煮得非常好。這個大臣就很高興,就請了國王,也就是貪王梵摩達來吃飯;梵摩達吃的時候也覺得:「哇!這個菜非常好吃,是誰做的啊?」這個大臣就說是我請到了一個人,他很會做菜。國王就把長生,這很會做菜的長生,帶到身邊去了;然後每天煮東西給他吃。後來貪王就問長生說:「那你會不會打獵啊?你會不會狩獵呢?」長生太子也跟他說:「我會啊!」所以這個時候,貪王就很依賴這個長生,就讓他煮東西,而且也陪他去狩獵;後來長生太子就贏得了貪王的信任。

有一次,他們就一起去狩獵,然後經過很久之後,他們迷路了;經過三天,那是長生太子故意讓他迷路的。因為很疲乏了,很累了,所以這個貪王就跟長生太子說:「我太累了!我要休息了,你的腳能不能讓我靠一下,讓我休息。」長生太子說:「好啊!」所以貪王就躺在長生太子的腳上睡著了。

這個時候,長生太子說:「我的機會來了,我正好可以報仇!」所以他拿起刀就要殺這個貪王;可是當他要殺的時候,就想到他父親的交代——不能報仇,所以他就因為孝順的關係,他又把劍放回去了。這貪王醒過來說:「我剛剛夢到長壽王的兒子說要殺我欸!所以我害怕地醒過來了。」長生太子就跟他說:「沒有啦!這個是山裡面的一些鬼神來捉弄你而已,你放心,我在這裡可以保護你,你就好好睡吧!」所以貪王又睡了。

接下來,長生太子又準備想要殺他。因為這是難得的機會,他終於有這個機會,怎能放棄呢?所以他又想要拔劍,想要殺他,殺這個貪王;可是他又想到父親在死前再三交代,禁止他報仇,所以說他又拿起劍之後,他又把它放回去。這個時候,貪王又醒過來說:「我又夢到長生太子要殺我欸!」長生太子就跟他說:「沒有這樣的事情,那是山神在捉弄你,你就繼續休息吧!」

那第三次呢,長生太子又想要報仇;可是前後思想之後,他還是覺得還是算了,因為他還是要遵守他的父親長壽王的交代,因為他的父親對他非常的好,所以他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貪王又醒過來說:「我剛剛夢到長壽王的兒子長生說原諒我了,不殺我了。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這個長生太子就跟他說:「國王!其實我就是長壽王的兒子——長生太子。我是想要報仇,所以我想方設法來親近你;可是我為了遵守我父親臨終交代我,不可以報仇的這個交代,所以我決定放棄報仇,可是我心中還是充滿著仇恨。那這樣子,我雖然現在不殺你,可是我害怕我心中的這種恨意會持續不斷地出生;那這樣好了,國王!你就把我殺掉,把我心中的恨意永遠把它消除掉。」

這個時候,貪王終於瞭解到說:「哦!原來長壽王他是這麼仁慈,而且他的兒子也是這麼仁慈。」所以當時的貪王他就非常的感動,然後就說:「好!那我瞭解了,我們就一起出這個森林吧!」結果他們離開了森林就召見了大臣,然後他就問座中的大臣說:「你們認識我身邊這個人嗎?」有人說:「我不認識啊!」有的人真的不認識,可是有的人是認識長生太子啊!可是聽到貪王在問,他們因為以前受到長生太子的照顧,他們要假裝說不認識,以免長生太子被殺。這個時候,貪王他就說:「我身邊這個人其實就是長壽王的兒子——長生太子。只是因為我原來要被他殺掉了,可是他並沒有殺我;因為他們的仁慈,所以說他們饒了我一命。所以我現在決定要把國家還給這個長生太子,而且我要跟長生太子結為兄弟,以後他就是我們的兄弟之邦;如果有誰要來侵犯他,我梵摩達也要跟他共同地去抵抗。」因為這樣子,所以貪王還把他的女兒嫁給了長生太子,所以兩個國家最後結成兄弟之邦。

佛陀說:「各位知道當時的長壽王是誰嗎?其實當時的長壽王就是我啊!」然後祂就說:「那你們知道當時的長生太子是誰嗎?」大家說:「不知道啊!」佛陀說:「其實當時的長生太子就是阿難。那你們知道那個梵摩達是誰嗎?其實他就是提婆達多。只是提婆達多跟我有生生世世的怨恨,所以他不能解開啊!可是提婆達多跟阿難其實他們沒有這個怨恨,所以提婆達多—這個梵摩達就願意跟阿難—跟這長生太子和好,共同成為兄弟之邦。」所以因為這樣子,佛陀就把這個〈長壽王的本生故事〉跟比丘們說明了。

那這個故事,在說其實佛法所看的是一個眾生的平等,而且主張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有任何的怨恨;因為心中有了怨恨之後,很難消除,乃至因為生生世世重新遭遇的時候又彼此怨恨。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把心中的怨恨去除掉,彼此和樂相處。乃至這樣的事情,可以從自己的身邊一直擴大、擴大到一個家庭,乃至一個家庭跟另外一個家庭,一個家族跟另外一個家族,乃至一個國家跟另外一個國家,也都應該要彼此和樂相處,不應該產生紛爭而彼此殺害。因為戰爭彼此殺害的結果,其實彼此都是受害的;因為戰爭沒有真正的勝利者,所以說戰爭是有害於一切眾生的。所以說這個故事就告訴了我們:佛教它是個和平主義者,也就是對於一切眾生都要行平等的布施,而且也跟一切眾生和樂相處。

好,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簡單介紹這個故事。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