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耶輸陀羅(下)

第108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您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同修會將一些簡單的佛典故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各位介紹,希望各位能夠在其中瞭解到佛法的修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講到了佛陀在世俗家的同修耶輸陀羅,本來是一位非常可愛、樂觀快樂的少女,嫁給了佛陀;但是在孩子出生的當天晚上,佛陀便離開宮殿前往修行的道路,耶輸陀羅便一個人躲在後宮百感交集,等待佛陀的歸來。有一次,佛陀要目犍連尊者代表祂去向耶輸陀羅要求讓兒子羅睺羅前來跟隨世尊出家;並且要目犍連尊者告訴耶輸陀羅:如果羅睺羅未來修道證果了,還可以回去度化他的母親。於是目犍連尊者就使用神通,瞬間地就飛到了迦毘羅衛城的宮殿。

他先向淨飯王報告:世尊讓我來向您問候,向大夫人波闍波提問候,向叔父斛飯王問候等等。這個時候,耶輸陀羅在後宮聽到了佛派遣了使者來到王宮,於是就要侍女前去打探消息。侍女回報:是世尊派遣了使者,要來找羅睺羅出家作沙彌。耶輸陀羅聽到以後,就趕緊帶著兒子躲到高樓上面,並且吩咐侍衛緊閉門戶不讓任何人進來。所以,目犍連尊者來到樓下,無法進入,也沒有辦法通報;尊者就使用神通飛上高樓,瞬間就來到了耶輸陀羅的面前。耶輸陀羅看到目連尊者來到面前,又是憂愁卻又是歡喜,無奈之下只好站起來迎接,禮敬問訊:「尊者您遠道而來,身心勞頓否?世尊派遣上人您來有什麼事呢?」(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到「上人」這兩個字是不能隨便亂用的,一般的凡夫僧並沒有什麼可上於人之處,不能用這兩個字。)目犍連就回答:「世尊交代說,太子羅睺羅已經九歲了,應該讓他出家修道。母子之間的恩愛僅僅是短時間的歡樂,一旦命終之後,墮落到三惡道,恩愛即成別離,幽幽渺渺,母子互不認識;何況羅睺羅成道後,還能夠回來度化母親,永遠脫離生老病死的苦惱,證得涅槃,就如同佛一般。」

耶輸陀羅聽到之後,就非常憤恨地說:「釋迦如來作太子的時候娶我為妻,婚後我侍奉太子如同對待天神一樣,我從沒有犯過一次錯。夫妻生活未滿三年,祂便捨棄了五欲歡樂逃離王宮,在荒野之間修行,連父親淨飯王派人前去召喚,祂也違背不願回家,還叫車匿與白馬回來,說一定要修行成道才會回家,如同瘋狂一樣,像隱士一般地披上了鹿皮衣,隱居在山林草澤之中。六年之後證得佛果,回家後卻忘了自己親人的恩愛,比路上的人還不如;遠離了自己的父母,客居在他國,讓我們母子孤身度日、絕望無助。我只想一死了之,卻沒有勇氣結束生命,只能懷著憤恨痛苦度日子,勉強留下生命;雖然是人類卻還不如畜生,這真是災禍中的災禍!現在又叫人來要走我的兒子作祂的眷屬,祂怎麼能這樣的殘忍啊!太子既然成就了佛道,宣揚慈悲,那就應該讓眾生安樂才對,現在怎麼反而讓他人母子離別,痛苦莫過於此,哪裡還有慈悲呢?您回去就把我說的話告訴祂吧!(在這裡各位可以看得出來,耶輸陀羅心中的怨恨,不只是搶走兒子罷了,主要還是對於自己的遭遇憤恨不平)」目犍連只好再三地用各種方法、譬喻勸說,但是耶輸陀羅聽都不聽。

於是,尊者只好回到淨飯王的宮殿,向國王報告了事情的經過。淨飯王就叫大夫人波闍波提來說:「我的兒子悉達多派遣了目犍連來領取孫子羅睺羅出家修道,但是他的母親耶輸陀羅智慧不足、不能明了,不能夠割捨恩愛,妳去好好地、重重地勸導她,讓她回心轉意。(淨飯王之所以願意在兒子出家之後也讓孫子出家,主要是因為之前佛陀回來對父親說法,讓父親已經證果了。)」大夫人波闍波提就帶著五百名的侍女來到了耶輸陀羅的宮中,用盡了各種方法勸說再三。耶輸陀羅仍然不聽,並且對大夫人說:「過去我還沒有出嫁的時候,有八個國家的君王都來要求婚配,父母沒有答應,就是因為釋迦太子才藝過人,所以才把我許配給祂。若太子當時知道了未來要出家學道,為什麼還要來殷勤求婚?一般人娶妻生子恩愛無比,家人歡聚,生下兒子以傳家業,以繼承宗嗣。太子既然出家了,現在又要讓羅睺羅也出家,這是斷絕了國家的血脈,這又是什麼道理呢?」波闍波提聽了,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好默然不語。(從這個地方我們也可以看出,耶輸陀羅的怨懟不只是對世尊而已,對於公公婆婆、對於迦毘羅衛國,心中都有所怨恨之處。)

此時,世尊就以神力化現出一個人的聲音在空中說道:「耶輸陀羅!妳還記得多生以前的誓願嗎?當時釋迦如來正是在行菩薩道的菩薩,花了五百錢向你買得了五支蓮花來供養定光佛。但是妳求我生生世世和妳結為夫妻,我不願意,我說:我行菩薩道,多生多劫要布施出一切,不會去違逆別人的要求,如果妳也能做到這一點,我就娶妳為妻。當時妳立下了誓言:生生世世,我所有的國家、城市、妻子、子女,甚至自己的身體都隨你布施,絕不反悔。為什麼今天妳貪愛羅睺羅而不肯讓他出家修道呢?」耶輸陀羅聽了這番話之後,忽然想起了宿世的因緣,就如同昨天才發生的事情一樣,因此貪愛兒子之心自然消歇。於是把大目犍連請回來向他懺悔,親手牽著羅睺羅的手交付給目連尊者;耶輸陀羅和兒子告別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地悲傷涕淚交流。羅睺羅見到母親憂愁不樂,告別頂禮然後說:「母親不要悲傷!我現在去侍奉世尊,很快地就會回來和母親相見。」淨飯王也為了要安慰耶輸陀羅,召集了國中王公貴族大戶說:「我的孫子金輪王子現在要前去跟隨世尊出家修學,大家就各自從家裡選出一個兒子,一起陪著我的孫子去出家吧!」眾臣子立刻回家召集到了五十個人,跟隨著羅睺羅來到世尊的處所,頂禮世尊,隨學修習佛道。

後來淨飯王去世了,佛陀的養母波闍波提夫人以及五百名的宮女,就跟隨著佛陀出家;耶輸陀羅也因此加入了僧團,後來證得了阿羅漢果,而且修得了大神通,在她七十八歲那一年比世尊還要早進入般涅槃。看到這一邊,想必很多觀眾不禁會想:為什麼耶輸陀羅在證道前,會如此深愛著悉達多呢?當然,這是因為他們過去無量生中有著無量的緣分啊!例如,當佛接受皇宮供養時,佛就想著應該要前往耶輸陀羅的後宮,所以帶著兩大弟子就一起前去。當時在耶輸陀羅的身邊有許多的侍者舞妓,他們知道如來來了,於是耶輸陀羅甚至告訴這些侍者們通通穿上黃色的衣服,大家等待佛陀前來;當佛陀來的時候,依照原來的位子就座,而這一些侍女們,大家一起大聲地呼喊,大聲地、痛苦地哭泣悲嘆。耶輸陀羅在這個時候禮敬佛陀,恭敬就座。她的公公淨飯王就在佛陀的面前稱讚:「佛啊!我的這個媳婦真是好啊!她聽到您穿上了袈裟,她也偷穿上了袈裟;她聽到您不再用花鬘,她也把花鬘給丟了;她聽到您常常躺在地上,於是她也倒臥在地上。您出家後,她就成為寡婦了,雖然他方諸王不斷地前來求親,可是她根本不接受人家所餽贈的物品。如是難抑地相思,她只想著您、寄情於您啊!」淨飯王不斷地稱讚耶輸陀羅的德行。佛就告訴他:「父親大王啊!耶輸陀羅在我現在最後一生如此地愛我,不願意接受其他男人的愛憐,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其實多生多劫以來她就是如此,甚至當她在畜生道的時候,還是掩不住對我的思慕。」淨飯王就非常好奇請求佛陀為他解說。

於是,佛就告訴他:在無量生之前,有一位波羅奈王,他把政事交給大臣,自己一個人進入了雪山。當時在這個雪山上面有緊那羅居住(緊那羅就是樂神),在雨季的時候住在山中,在夏季的時候走出山上。當時月緊那羅帶著自己的妻子一同下山,到各處尋食花粉,然後在各處的森林當中玩耍嬉戲,唱著優美的歌聲,剛好就被國王看到了。於是,國王就默默地聽著聲音找到了緊那羅,國王看到緊那羅女是如此的美麗,於是動心了,就默默地把自己的弓箭取下來,一箭就射向男緊那羅。

緊那羅中箭之後就哀號著說:「此事終接近,月姬啊!血溢使我狂;我將失生命,月姬啊!我將止生息。」這個時候,本來他的老婆正在唱歌跳舞,回頭一看自己的老公被人射了一箭,倒在地上即將死去。於是這一位女的緊那羅就開始唱歌:「天啊!你這一位國王,為了自己的歡喜,竟然殺了我無罪的老公。妻子失去了兒子、失去了丈夫。王子啊!妻再也不能見到夫婿了。」哭得非常的悲傷。國王還藉此安慰女緊那羅說:「月姬啊!勿泣亦勿愁(我不要擔心了),吾以汝為后,服侍於王宮(接下來你就當我的皇后,跟我回到皇宮吧!)。」月姬聽聞到這一句話就大罵:「汝何出此言?必也使我死!王子!絕不為汝物,汝對予為戲,殺我無罪夫。」說:「你不如讓我死吧!王子!我絕對不會成為你的玩物,你這樣的欺負我,殺了我無罪夫。」於是,女性的緊那羅就揹著他的老公,一直飛上天上,然後把他的老公放在地上,讓老公的頭放在自己的膝蓋上,哀號痛哭。因為她哭得實在太悲傷了,驚動了天上的帝釋天,帝釋天下降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才知道原來是如此。帝釋天就把自己化現成為像婆羅門一樣,然後從水壺當中拿出了淨水對緊那羅灑注,男緊那羅忽然毒氣消失,忽然醒過來了。月姬看到自己的老公竟然活過來了,沉醉在歡愉之情。

佛說完了這一段話之後,就告訴爸爸說:「耶輸陀羅不是從今天,而是早在無量生前,就是這樣地對我難抑她的思慕,而且不願意接受別的男子,過去已經是如此了,今生仍然如此。當時緊那羅的時代,那一位殺了我的惡王,就是現在我的徒弟,天眼第一的阿那律;而月姬就是耶輸陀羅,我的兒子羅睺羅的母親;而那一位男性的緊那羅,就是我自己啊!」

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出眾生之間的緣分,它不是一天、兩天,甚至不是一世、兩世。我們中國人常常喜歡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但實際上,從佛經上佛的開示來看,何止十年、何止百年,與我們有緣的眾生,總是生生世世不斷地再相遇、結緣。佛法上常常說:「五百世為夫妻,五百世為父母。」用五百來形容尚且太少太少,因為本來我們就有無量生的過去,結了無量生的緣,造成了今天我們所相遇的這一些人、這樣的環境;未來呢?仍然會繼續下去,即使成佛了,也仍然是和過去的同修不斷地相遇。這樣子對大家是不是有一點小小的想法與啟示呢?

今天的課程,我們就先說到這一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