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羅門尋愛子

第102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佛典故事選輯」。今天我們要講的佛典故事是「老婆羅門尋愛子」,我們將由這一個故事,來說明有情眾生的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以及這三世因果的道理。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個老婆羅門(婆羅門就是外道在家的修行人),他在老年的時候生了一個獨生子,這個獨生子長得非常的可愛,聰明伶俐,所以老婆羅門非常地喜歡他。但是呢很不幸的,老婆羅門的獨生子,在七歲的時候,因故而死亡了。老婆羅門他喪失了獨生子之後,非常非常的傷心,一心一意地想著他沒有辦法接受這麼可愛、聰明伶俐的兒子,就這樣子年紀輕輕的就死了,所以想盡辦法要把他的兒子討回來。所以,他就到處地去打聽,知道說原來自己已經過世的獨生子,現在是在閻羅王那邊;所以他就想辦法要到閻羅王那邊,去把他心愛的兒子討回來。

他打聽了許久,知道說閻羅王他是在一個遙遠的地方,必須要經過長遠的旅途才能夠到達那個地方。所以,有一天他準備好了,就全身沐浴淨身,然後吃齋持戒,準備好了之後,就千里迢迢地一路的往閻羅王的住處過去;在沿途當中他遇到人,就一直到處地詢問閻羅王是在什麼地方?一路問著、一路就走著,走著問著、走著問著,有一天他走到深山當中,遇到一群出家的修行人,他就請問出家的修行人:「你們知道閻羅王是在什麼地方嗎?」出家的修行人因為修行的關係,所以他們對於這些生死的事情非常的清楚,就很明確地跟老婆羅門說:「你從這裡再往西走四百公里,在四百里的地方會遇到一條大河,在大河當中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城市,你所要找的閻羅王,他就住在這一個大河中的城市。」

老婆羅門問到了很明確的閻羅王的住處之後,心裡非常非常的高興,想著:「看來我離目的地已經不遠了。」所以,他就日夜繼續地趕路,趕著、趕著,他終於到了那一條大河。果然在大河的當中,有一個非常大的城堡,他就想辦法進了城堡,打聽之下,果然閻羅王他就住在這一個地方;所以他就把自己的身體洗乾淨,然後吃齋持戒經過一段時間,讓自己的身體清淨之後,來求見閻羅王。閻羅王被他的誠意所感動,所以就願意接見他;老婆羅門一見到閻羅王,立即下跪禮拜,然後把他的兒子因為過世了以後,就在這一個城當中,現在是在這個城當中的這個事情,跟閻羅王稟報,然後請閻羅王還他的兒子,讓他能夠把他親愛的獨生子帶回家去。

閻羅王看老婆羅門這麼誠心地請求,就面帶著微笑回覆說:「可以啊!你的兒子是在我這裡沒錯!你想要把他帶回去,我也不反對,只要他願意跟你一起回去的話,那你就可以把他帶回去;他現在是在城中的東園—東邊的花園—裡面玩耍,你直接到東園去找他,他如果願意回去的話,你就可以把他帶回去。」老婆羅門聽到閻羅王這麼乾脆直接地答應他的請求,心裡面實在非常非常的高興,所以就很快地往東園這個方向走過去。

當他很快地來到東園之後,一進園中,發現在這個花園當中,開滿了美麗的鮮花,而且有很多的樹上都結有非常豐盛好吃的水果;在這花園當中,草木扶疏、小橋流水,風景非常非常的美麗;但是老婆羅門他並沒有心情來觀賞這個東園當中的美麗風景,他很快地就走到園中去,然後在園中的一片草皮當中,果然發現他的獨生子和許許多多的玩伴在那裡遊戲。

老婆羅門看到他的獨生子果然在這裡了以後,非常非常的高興,很快地跑著就過去衝到他的獨生子的身邊,一把就把他的獨生子抱住了,然後呢跟他的獨生子說:「啊!太好了!我終於找到你了,我們趕快回家吧!我帶你回家去,我們還是回去過我們父子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老婆羅門這個獨生子,突然被別人從嬉戲當中打斷,然後一轉過身來,看到原來是他過去世的父親,卻淡淡地對老婆羅門說:「我在這裡其實是非常好的。我的生活非常非常的好,而且我在這裡的生活,我在這裡出生,也有我現在的父母,我的父母以及這裡生活的環境,對我都非常非常的舒服;而且在這裡的環境,我這一世的生命,也比過去世的時候會久遠久遠非常多。在過去世,我在你那一世的時候,只有七歲短暫的生命,而且在那個時候,所居住的環境也是很差的,比起我現在所居住的環境實在是差很多;所以我既然在這裡有這麼好的生活環境,而且現在這一世的父母對我又這麼好,而且我在這一世的壽命,又是非常非常的久遠,那我為什麼要回去你那一個環境當中呢?在那一個環境當中環境比現在差,而且壽命頂多只有一百年而已,過去這一段時間,我在你那裡當你的兒子,那只是過去世的一個短暫的因緣,這一個短暫的因緣已經過去、已經結束了,所以我不可能回到你那個地方,你就趕快走吧!」講完了這些話,老婆羅門的獨生子就把老婆羅門推開,催他趕快回到他自己的世界去。

老婆羅門聽兒子這麼樣子講,心裡非常非常的失望,而且非常非常的迷惑,為什麼他這麼可愛、這麼心疼的獨生子,竟然現在已經把過去的事情完全地忘了,然後不想跟他回去。因為他有這個迷惑,所以他回去了之後,就請示佛陀說:「佛陀!為什麼我這麼親愛的兒子,他到了一個新環境了以後,就會把過去世的事情全部統統忘光?」佛陀對他開示說:「人生的旅程只是短短的,頂多只是一百年,在過去以及未來的無量劫裡面,這個只是短短的一小段的時間。在這短短的即使一百年的這一段時間結束了之後,每一個人他都必須要輪迴在六道當中,另外有他自己的父母以及他自己的親屬,所以對於在這一世所遇到的自己的父母或是兒子們,因緣只能夠在這一世;所以這一世結束了以後,就必須各自往下一世的輪迴去流轉。有情的眾生他們不知道說,人生的這一世,不管是身體或是他的心理,只是短短的頂多一百年;一般的有情眾生,他不知道這樣子的無常,所以把這短短的一百年的這一個時間當作是永恆。在這短短的一生當中,有情眾生他把自己的身體,或是自己的意識覺知心所了知的自我,當作是我、當作是一個永恆的我;然後把自己所擁有的這一些物質的或是眷屬、親人等等,當作是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而且認為說這些我、我所擁有的東西是永遠的,永遠不會離開我的。因為,所有的有情眾生執著於這樣子的把無常認為是永恆的這樣子的一個執著以及錯誤的迷惑,所以會導致眾生在六道輪迴當中,無盡無止的一直輪迴下去,永遠沒有辦法認清這些無常是痛苦的來源。

而有智慧的人,他看清了這個事實,看清了這一世所擁有的,不管是自己的身體,或是自己的意識覺知心,或是這個身體以及這個意識覺知心所擁有的一切名聲、財物以及房子、珠寶等等這些,能夠擁有的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其實在這一個有情他這一世的生命結束了以後,全部統統會變成是沒有的,完全不屬於他的。有智慧的人看清了這一個事實:其實這一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都沒有辦法一直擁有下去,所以對於這一世所擁有的這些東西,就會把對於它們的執著,對於它們的恩愛,以及對於這些物質的欲求,會把它消除掉,不要有這些東西。而在於能夠捨棄這些東西了以後,作更精進的修行來得到究竟的解脫,能夠脫離這個生死的苦海。

在這個修行當中要怎麼樣子來脫離生死的苦海呢?我們現觀這一世所能夠觀察到的這些東西,所能夠擁有的,不管是物質的身體,或是依賴於這個物質的身體所擁有的意識覺知心,或是這一個物質身體的我以及意識覺知心的我所擁有的外面的這一些財物、珠寶、眷屬等等這一些東西呢都是無常的;但是在這些無常當中,其實因為有一個永恆不滅的常住法在,所以對有情來講,要能夠找到這一個永恆常住的法,才是他們能夠得到究竟解脫的境界。

那要怎麼樣子得到究竟的解脫呢?第一個就是要先把這一些對於外面的我、或是我所的無常,要認清楚它們不是永恆的;認清楚這些東西了以後,不要去執著它們,不要去執著這一些無常的東西—只有一世擁有的—短短一世才能夠擁有的這些東西,而是要在這些無常當中,要能夠找到究竟的常住法不生不滅。

那這個不生不滅的這個常住法是在哪裡呢?我們在前一集的時候,有提到因果的顯現三種類別裡面,第一種就是物質性的物性的因果,第二種是一世的心性的因果。這一世的心性這個心是意識心,意識心祂必須要依賴於所存在的這一個物質的身體,祂才能夠存在;所以第二類顯現的這個因果,一世的心性的因果,它也是無常的,它跟前面的第一類的物質的身體,兩個合起來了以後,就能夠成就有情這一世的我。這一世的我,就是有情的物質的身體跟他這一世的意識覺知心,這個都不是常住法不生不滅的。

只有第三類的因果的顯現,也就是三世心性的因果的顯現,在這三世因果顯現裡面能夠貫穿三世的這個法,才是永恆的常住法——不生不滅的法。這能夠貫穿三世因果顯現的這一個心性,三世因果心性的顯現這個心是真心如來藏,祂不是意識心;因為意識心會隨著這一世身體的壞滅而消滅了,但是三世的真心如來藏,祂才是不生不滅、永恆的能夠把三世的因果貫穿起來。這三世的真心如來藏,祂的特性不是意識心的見聞覺知;意識心的見聞覺知的話,都必須依賴物質的活著的身體才能夠存在;三世的真心如來藏,祂不需要物質的身體,祂也不需要意識覺知心,祂自己單獨的就能夠存在。這一個貫穿三世的真心如來藏,祂裡面含藏著過去無量無邊的種子,這些種子含藏著眾生在現世這一世的時候,他所作的善業或是惡業;這些善業或是惡業都會含藏在真心如來藏的種子裡面,在這有情這一世的身體消滅了以後,祂能夠把這一個有情,他在這一世所造的善業跟惡業的果報帶到未來世,在未來世新的投胎受生的身體裡面來顯現他的果報出來。

所以,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他是要找到這個真心如來藏,讓這個真心如來藏的體性完全的了知了之後,他就可以跨越這一世的身體,或是意識心的生死的境界,而能夠以轉依於如來藏之後,貫穿未來世一直到未來的無量劫。所以,對於究竟的解脫來講,就是要能夠真正的找到這個真心如來藏,然後轉依於如來藏之後,來得到究竟的解脫生死。」

老婆羅門聽了佛的開示了以後,就非常的精進地請求佛讓他出家,跟著佛來一起修學佛法。佛答應老婆羅門出家,稱他為善來比丘!當佛稱他為善來比丘之後,老婆羅門他的頭髮跟他的鬍鬚就自然地掉落下來,身上所穿的華麗的衣服,也轉化為出家人所穿的袈裟。老婆羅門成為善來比丘之後,他跟隨著佛精進地修行,專注地思惟佛所開示的佛法;在佛所開示的佛法的道理當中,實際上的去執行來斷除他所有的煩惱,這樣子精進修行、思惟佛法、斷除煩惱之後,他在佛的座下就成為阿羅漢。

我們從以上的開示可以知道佛祂所講的真正的佛法,它的重點是在真心的如來藏;從這個真心的如來藏的依止,我們才能夠得到究竟的解脫。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