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之法道

第70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們要講的是《雜寶藏經》中一個「長者子共天神感王行孝緣」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在說 佛陀往昔有一世是一位長者子,曾經和一位天神共同努力,感動了國王推行孝道的故事。

這個故事主要是在告訴我們:孝養父母,是追求一切福德吉祥的根本。我們孝養父母,應當如同供養諸賢聖及佛一般。如果我們背離了孝順父母這個根本法,而想要向外求得天神乃至諸佛菩薩的庇祐,那是絕無可能的事情。

這個故事的緣起是這樣的:在佛世時,有一天 佛陀在舍衛國為眾比丘們開示說:「如果有人希望得到梵天王在自己家中護祐的話,其實只要他能以恭敬供養梵天王的心念來孝養父母,那麼梵天王就在他家中護祐了;假使有人希望忉利天主帝釋能夠在家中護祐的話,只要能以恭敬心來孝養父母,那麼就是忉利天主在家中護祐了;假使有人想要得到一切天神在家中守護的話,只要他能恭敬孝養父母,應知一切的天神就都已經在家中守護了。一個人只要能好好地孝養父母,那麼就是親教師已經在他家中教導正法了;如果有人希望軌範師能在家中教導戒律的話,他只要能恭敬孝養父母,這樣就是軌範師在家中教導戒法了;如果有人希望能夠供養諸賢聖及佛陀的話,其實只要能以至誠心來供養孝順父母,那麼諸賢聖及佛就在他的家中了。」

佛陀這一段開示的旨意是在說:有許多的人,因為希望自己的家宅能夠平安無災,家人都健康無病,不會遭逢到惡事惡運,因此總是會向有大能力者來祈求,會希望能夠請到梵天王、玉皇上帝,或其他一切天神來到家中守護、庇祐;或是希望能夠請到諸佛菩薩無上福田來家中供養,而能在未來得到廣大的福德果報;甚至是希望經常能夠得到親教師、軌範師等大善知識,在家中、在身旁隨時指引以及教誨,而能使自己的行事作為能夠有足夠的智慧,不會作出愚癡的惡事,而在未來遭逢三惡道的惡果。因此在心中常常有著許多的想望以及希求,而難以安下心來。但是卻常常忽略了,其實在家中原本就有兩尊佛菩薩、大善知識,只要我們能夠誠心誠意地孝養父母這個大報恩田,那麼希望家中平安和樂、家運興旺等等的期望,其實就都可以因此而實現的。

眾比丘們聽完 佛陀的開示之後,就向 佛陀稟白說:「如來啊!您是三界的至尊!您為弟子們所開示的恭敬父母的法道,真是聞所未聞、極為稀有難得的啊!」佛陀就說:「很可惜的是,恭敬以及孝順父母,不但在今天是極為稀有難得的,在過去世,也曾經是非常稀有少見的啊!」眾比丘們聽了 佛陀這麼說,就問說:「世尊啊!請您開示教導在過去世能恭敬孝養父母之事,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於是 佛陀就開始為大眾講說這個過去世的故事。佛陀說:在很久以前,有個波羅奈國,當時有一戶貧窮的人家,夫妻倆只生了一個兒子,然而這個兒子卻生養了很多的兒子。因為他家裡的糧食,不足以應付這麼多人口吃飯,所以本來窮困的家,也就越來越窮了。偏偏在那個時候,又正好遇上了大饑荒,因此家家戶戶都同樣是節衣縮食的度日子。因此,這個兒子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把自己的父母親給活埋了,而把原本該給父母吃的食物,用來餵養自己的兒子們,使他們得以存活長大。

有一天,住在隔壁的鄰居,因為很久沒有見到他的父母了,就問他說:「你的父母親到哪裡去了呢?怎麼這麼久都沒有看到了啊!」這個兒子就回答說:「我的父母親年紀已經大了,反正遲早要死,我就先把他們給活埋了;這樣就可以把父母親的那份食物,拿來養育我的兒子們,讓我的兒子們可以長大成人啊!」當時,第二家的鄰居聽聞到這件事之後,就覺得這麼作也很有道理,因此就一家傳一家的輾轉效法,而傳遍了整個波羅奈國,大家都認為「把年老的父母給活埋掉」這個作法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大家都跟著如法炮製;最後波羅奈國的律法,竟然還規定大家都必須把年老的父母給活埋掉才行。

在當時,另外有一位長者,他家裡也生有一個兒子,但是這個兒子在聽到這樣的律法時,他卻覺得這是非常不對的事,他心裡就開始想:「我應當以什麼樣的方法來糾正、袪除這個非常不合法理的律法呢?」他所想到的計劃,首先要建立「他父親是一位見多識廣的智者」這樣的形象;於是他就向父親建議說:「父親啊!您現在應該可以去遠行遊方啊,您就去遠方讀書學習吧!這樣才能通曉一些經論中的道理啊!」這個父親聽了兒子的話,也就離開家出門讀書學習去了,等到過了幾年,稍微通達了一些義理之後,才又回到家裡來。

當他父親的年紀漸漸變老時,這個兒子就開始依照國家的律法,在家中挖掘土地,讓別人誤以為他也是在作活埋父親的事;但其實他卻是悄悄地在地底下建造了一間舒適的房舍,然後把父親安置在裡面,並且每天都盡心地供養上好的飲食,讓父親能夠在裡面安樂無憂的生活。

有一天,這個兒子心裡正想著說:「我應當要把這個惡律法給去除掉,但是有誰可以和我共同來完成這件事呢?」這時候,忽然有一位天神現身在他面前告訴他說:「我今天就是要來幫助你的,讓我們一起合作去除這個惡法吧!」於是天神就寫了一張疏文,提出了四件事來考問波羅奈國的國王,疏文上寫著:「大王!你如果能夠解答出我這疏文上所寫的這四件事,我就會擁戴護念你;但是如果你七天以後,還解答不出來的話,那麼我就一定會來打破國王你的頭,把你的頭碎裂為七塊。我所要問的這四件事是:第一、什麼事物是這世間最為第一的資財?第二、什麼事物是世間最為安樂的?第三、什麼事物的滋味是世間最為殊勝的?第四、什麼事物是世間最為長壽的?」天神寫好了之後,就把這張疏文張貼在王宮的大門上。

國王得知了這件事之後,心裡非常的著急,於是他就緊急通令全國說:「有誰能夠幫我解答這張疏文的問題呢?如果有人能夠解答出來的話,不論他想要任何東西,我都會滿足他的所願。」長老的兒子聽到了國王的通令,於是就去到王宮的大門前,取下了這張疏文,並且在疏文上寫上解答說:「第一、正信是世間第一等的資財,第二、聞熏正法是最為安樂的事,第三、佛陀的如實語是世間第一的無上妙味,第四、出世間法的智慧命是世間最為長壽的。」他在疏文上面解答完了以後,就重新再貼回王宮的大門上。

天神讀了這個長老兒子解答疏文的內容之後,心裡很歡喜;國王看了,也同樣是非常地歡悅喜樂。於是國王就找來長老的兒子,並且問他說:「這些都是誰教導你的呢?你是怎麼學習而能懂得這些道理呢?」長老的兒子就回答說:「這些都是我的父親教導我的啊,我才能懂得這些道理啊!」國王又問說:「你的父親他現在在哪裡呢?」長老的兒子回答說:「祈願國王您能布施無畏,讓子民我不要畏懼!我的父親已經年老了,但是我卻違背了國家的律法,而把父親偷偷地藏在家中地下的房舍裡,而沒有把他給活埋掉。祈願國王您能聽受我的說明:大王啊!自古以來,父母生養兒女以及教育兒女的恩德,就好像上天一般的崇高,也像大地一般的厚重啊!母親要懷胎十個月才能把孩子生下來;生下來之後,還要推乾去濕的照顧,日夜不斷地餵哺奶水,孩子才能漸漸地養育長大;並且還要不斷地教導孩子,在世間為人處事的道理。因此我們之所以能夠成長而立足於這個社會上,每天能夠活著看得到日月,並且在生活中有所作為,這一切都是由於父母親所付出的辛勞才能成就的啊!父母對孩子所作的一切犧牲以及付出的心力,身為孩子的我們,即使是用扁擔挑著兩個籮筐,左肩擔負著父親,右肩擔負著母親,像這樣子走上一百年,並且同時還供養父母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等,即使能夠這樣子作,也都還是沒辦法來報答父母親生養教導我們的恩德啊!」

當國王聽完了長老的兒子所說的這一番話,覺得很有道理,就很歡喜地問他說:「那麼你想要得到什麼回報呢?」長老的兒子就回答說:「臣子別無所求,唯一的願望,就是大王您能除掉國內這個粗暴惡劣的律法呀!」國王聽了,當下就答應了長老兒子的請求,並且立刻下達旨令說:「從今天起,如果還有人不孝順父母親,而把父母親給活埋的話,我就會重重地治他的罪!」佛陀說完了這個故事,最後就問說:你們知道那位長老的兒子是誰嗎?其實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啊!我在過去的那個年代和天神合作,共同除去了那個國家的邪惡律法,而成就了孝順的法道;由於這個因緣,使得我後來得以成就佛道,所以時至今日,我仍然是一樣地讚歎孝順的法道啊!

聽完了這個故事之後,或許有人會懷疑說:真的會有整個國家的人,都把父母給活埋這樣的事嗎?其實如果不是有 佛陀教導我們由三世因果來理解善惡的根本道理,一般人只能從世間眼前的得失來盤算的話,那什麼樣的邪見惡見講起來都常常是理直氣壯的。或許現代人的福報,還沒差到需要活埋父母來養活子女,但是在「重子女而輕父母」的心態上,又有多大的差別呢?有許多人對於父母的生養教育的恩德,不但不知道要感恩供養回報,還給孩子們非必要的過度優渥的生活,養成孩子們憍慢奢華的習氣,而卻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在M型社會弱勢一端的年輕人,發現到學費高、房價高、薪資低,承擔的負債壓力越來越重,覺得好像都是上一代所造成的,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的現象。依照因果的正理來檢視的話,就可以發現到根本的原因是:現代人很少真的信受因果,已經不太懂得在生活中去培植福德資糧,反而是不斷過度消耗自己的福報;因為福報不夠,就會往生到福報較差的父母家,而可以受用的資源就會比較少,因此形成了惡性循環,其實這才是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啊!

而在M型社會富有的那一端的人,則有許多人是運用金錢以及政治力,去博取以及創造大量的財富;但是卻很少有人願意和員工以及社會大眾,來分享這些財富。但是當弱勢的一端節衣縮食,沒有能力去作適當的消費時,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刺激經濟,其實都起不了什麼大作用的。

依照因果的正理,如果想要有活絡豐饒的經濟活動,應該是要先鼓勵大家都努力去培植福德;如果大家都積累了足夠的福德,國家自然就能夠國富民安。如果所有的國家,都只會繼續用印鈔票刺激經濟的方式、刺激消費的方式來提振經濟,這不但無法真正收效,反而讓許多人都因為沒造多少福德,卻過度耗用了自己的福德,將來非常可能就會往生到無福可消受的餓鬼道去受長劫的苦報,這其實才是最可悲的事,也才是大家應該要擔心的事啊!

而如果想要累積福德,最根本的,就是以感恩恭敬的心念來孝養父母,如果能這樣子作—因為孝養父母就是在種植兩種廣大福田之一的報恩田—這才是快速又穩當的增長大福報的智慧作法呀!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

感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