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嫗的清淨供養

第63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單元。這一季,我們以佛典故事作為宣講主題的動機,是想藉由經典中所記載的小故事,以淺白易懂的方式來闡述佛教義理,讓普羅大眾對深奧難懂的佛法,有一些基本認識,進而能生起愛樂之心;乃至想要一窺佛法全貌,而進入正法門中修學,這也是我們正覺教團全體大眾,最深的期盼和祝禱!

今天我們要為大家說的故事名為「老嫗的清淨供養」。故事大意主要是在說明布施的心態和果報間的關係。故事內容是這樣的:話說佛陀帶領阿難和眾多弟子周遊列國時,有一天,朝著一座城市前進。而那個城主早已耳聞佛陀的事蹟,因此擔心佛陀到了城裡之後,所有的人民都去歸依佛,那將來自己就無法受人敬重了;想到這裡,城主心裡不免擔憂了起來,於是下令:「如果有人敢供養佛陀的話,就要課五百錢的稅金。」

佛陀進城以後,就帶著阿難去托缽,城裡的居民因為擔心沉重的稅金,而不敢出來供養佛陀。正當佛陀托著空缽要出城時,一位老傭人正端著一碗腐敗的食物出門準備丟棄;這時,這個老傭人看到佛陀莊嚴的儀態,大放光明的金身,以及眉宇間散發出慈悲與安詳,心裡非常感動。但是待她仔細一看,卻發現佛陀的缽裡空無一物;這時,老傭人心裡想著:「如此相好莊嚴的人,祂吃的一定不是普通的食物;而現在卻委身在這裡托缽行化,這正是祂的大悲心所在啊!」頓時,這一個老傭人生起了景仰的清淨心,想要供養佛陀一些美味佳餚。但她因為一貧如洗而無法如願,心中感到既難過又慚愧,只好告訴佛陀說:「世尊啊!我實在很想設齋供養您,但是我卻什麼也沒有,僅有的只剩下手上這一碗粗糙的食物,假使佛陀您不嫌棄的話,就請您收下吧!」佛陀看出她的虔敬以及那一分供養的清淨心,於是就毫不猶豫地收下她所供養的食物。

就在這時候,佛陀微笑著,並且放出五色光芒照遍了天地,不久再從眉間收回這一道光芒。佛陀是已經證得究竟解脫的聖者,祂的一言一行都有著深刻的意涵,是不會無故而笑、無故而說的。而佛陀方才的舉動,讓阿難感到不解。於是,阿難尊者便恭敬地請示佛陀,是何因緣而微笑呢?佛陀問阿難說:「你剛才是不是看見老傭人滿懷信心布施的情形呢?」阿難回答說:「看見了!世尊!」佛接著說:「這位老傭人因為剛才的布施,往後的十五劫之中,她會生到天上去享福,不會墮入惡道之中。之後她會轉生為男子,並且出家修道,最後成為辟支佛,證得無上涅槃,受大快樂。」

這時,有一個人看到這樣的情形,就對佛說:「你雖貴為婆羅門,是淨飯王的太子,但卻在得到布施以後,撒了這樣一個大謊。這一個老傭人用這樣不淨的食物布施,竟然可以得到如此的果報,怎麼可能呢?」等這一個人話一講完,佛陀就伸出祂又長又寬的舌頭,覆蓋過臉直到髮際;佛陀接著就問他說:「如果你看過經典的記載,有這種舌頭的人,你想祂會說謊嗎?」那一個人回答說:「根據經典記載,舌頭可以蓋過鼻子的人,他所說的話就不會有錯;何況是能長到髮際,那麼這一個人的話,就絕對是可信了。但是我仍然無法理解,為什麼單憑這一點兒布施,就能獲得如此廣大的果報呢?」

佛陀接著問他說:「你可曾經看見世間有什麼稀有罕見的事情呢?」那個人回答說:「有啊!我曾經在路上親眼看見一棵大樹,居然能遮蔽五百輛車隊,那樹蔭大得簡直看不到盡頭呢!這可說是稀有難得的吧!」佛說:「這一棵樹的種子有多大呢?」那個人回答說:「大概只有一般種子的三分之一大而已!」佛陀說:「誰會相信你說的話呢?那麼寬大的樹木,竟然是由如此微小的種子所孕育而成。」那個人緊張地反駁說:「是真的啊!我沒有撒謊騙人,那是我親眼看見的。」

佛告訴這個人說:「剛才的情形不也是這樣嗎?那位充滿信心布施的老傭人,最後可以得到的大福報,和你遇到的情形不也是一樣嗎?即使樹的種子是如此微小,卻有著極大的果報。更何況如來已經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福田是如此的廣大,這樣的事難道不可能嗎?」這個人當下豁然開朗,趕緊五體投地頂禮佛陀,懺悔自己的愚癡和傲慢。佛陀歡喜地接受他的懺悔,並慈悲地開示法要,由於一心聽法的緣故,這個人馬上證得初果須陀洹。證果之後的他,高興地舉起雙手向大眾呼喊道:「各位鄉親!甘露門打開了,大家為何還不趕快出來供養佛陀呢?」

城裡的居民,紛紛繳納了五百錢稅金以後,蜂擁來到佛前表示歡迎和供養,並且異口同聲說:「如果能夠得到甘露法雨,那五百錢又算得了什麼呢?」當所有的居民全都出來供養佛陀以後,城主的那道命令自然也就失效了。後來,城主也向佛懺悔自己的過失,並且和大眾一起歸依佛陀,同時獲得了清淨的信心。

各位菩薩!故事講完了,您是否意猶未盡呢?為什麼老傭人供養這麼粗陋的食物,卻可以得到這麼大的福報?您是不是想瞭解更多有關布施的心態和果報之間的關係呢?菩薩到底應該如何布施才是有智慧的布施呢?我們一起來看世尊是如何開示的。《優婆塞戒經》卷4云:【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善男子!至心施者,得何等果?若至心施者,是人則得多饒財寶金銀、琉璃、車渠、瑪瑙、真珠、珊瑚、象馬牛羊、田宅、奴婢、多饒眷屬,至心施者得如是果。自手施者得何等果?自手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自手施者得如是報。信心施者得何等果?信心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常為父母、兄弟、宗親、一切眾生之所愛念;信心施者加如是報。時節施者,得何等果?時節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所須之物隨時而得,時節施者,兼如是果。如法財施得何等果?如法財施所得果報如先所說;得是財已,王賊水火所不能侵。】這一段經文,世尊為我們開示有智慧之人的布施有五種法相,並且詳細說明由於布施心態的不同,所得的果報也大不相同。就如同前面故事中的老傭人一樣,雖然是以粗陋的食物供養世尊,但卻是以至誠心、清淨心、深信心親手作布施,所以才可以得到如此殊勝的果報啊!

也就是說,佛菩提道的成就必須以福德作為基礎;所以不管是三賢位的外門或內門六度萬行,乃至初地至十地的十度萬行,都是以布施為上首。布施是一切人行菩薩道的資糧,福德資糧不夠,想要見道是不可能的事,要修道那就更不可能了;修道的福德不具足,就無法往上進修;無法往上進修,當然也就無法成就佛果了。因此,菩薩們未來能否見道,乃至次第圓滿修道成就佛果,都與布施所生的福德有極大的關係;所以世尊才會詳細為我們說明,布施的種種變相與因果之間的關係。

關於布施的種種法相與因果,世尊開示說:「有智慧的人行布施時,都要注意以下這五個法,因為這五法的具足或不具足,所得的果報大不相同。所謂五法:第一、要以至誠心來布施;第二、要自己親自來行布施,不要假手於他人;第三、布施時要有信心;第四、要時節施;第五、要如法財施。」

我們接著為大家說明這五種布施,首先說明至心施。所謂至心施,就是布施的時候,要以至誠心來布施。然而至心,並不是意識層面想一想就算是,而是要從意根所展現的思心所運作出來,那才是至心;如果只是意識層面的,那是有布施而無波羅蜜——錢財是布施出去了,可是心裡面卻老大不情願的,這就是有布施而無波羅蜜,這就不是至心。必須是從深心中確定布施的因果,心中決定不移,這才是真實的至心。以至誠心來布施時,未來世所可以獲得的果報層面很廣,不會只侷限在某一種果報之中。譬如有人說:「我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的確!他真的很有錢,銀行存款很多,可是家徒四壁,什麼都捨不得用;當他想要受用時,卻有很多的遮障出現,使他無法享用成功。如果是至心施,則是家中什麼財物都會有,所以多饒財寶、琉璃、象馬、田宅,乃至多饒眷屬,這就是至心施的美好果報,與不至心的果報,真是天壤之別啊!

第二是自手施。有了至誠心以後,再加上親手去布施,而不是透過別人去布施,那就更好了!親自布施會有什麼果報呢?佛說以至誠心而親手去布施的人,除了原來的財物果報以外,未來世所得的金銀財寶等財物,都能隨意自在地使用,不會受制於他人。譬如有些人很有錢,可是他沒有辦法隨意動用,必須經過第三者同意才能使用。有的人是要父母同意,有的人是要子女同意,有人則是要非親非故的某人同意才能動用;像這樣的有錢,還真是用得很不痛快呢!所以除了至誠心布施以外,還得要親手去布施,未來世所得的果報,就是不必任何人同意,自己就可以隨意使用啊!

第三是信心施。也就是對布施的因果有信心,相信這一世勤於布施,未來世一定會得到廣大的福德。如果能夠絕對信受布施的因果,未來世不但會很有錢,而且你的父母、兄弟、親戚乃至宗族,大家都會愛念於你,不會心生嫉妒說:「他憑什麼會這麼有錢?實在沒道理!」所以布施時得要有信心,相信所作的一切布施,在未來世一定可以得到利益,乃至也有現世就能得到利益的。但是菩薩們最好不要冀望現世回收,因為現世所能回收的利息很少,應當留到未來世去。而且這一世既然有許多錢財可以布施,還想回收更多的錢財做什麼?也用不著嘛!對不對?

第四是時節施。所謂時節施意思是說,正當眾生需要時,你就像及時雨一樣趕來幫忙;就像《水滸傳》中的宋公明一樣,都是在眾生最需要時伸出援手。如果具備前面所說的至心施、自手施、信心施之後,再加上及時施,那未來世可以得到的果報是:本來手邊剛好沒錢,正需要一大筆錢財來作某種特別的事業,這時錢就剛好進到你的手中,這就是時節施的果報。如果過去世都像及時雨一樣的幫助眾生,當你正需要時,就會有人送錢過來,這就是所需之物隨時而得,也是時節施的最好寫照。所以布施時,不要像放馬後炮一樣,應該在別人正需要時,把握時間趕快幫忙,這樣就能成就後世所需之物隨時而得的殊勝果報。

最後是要如法財施,布施的財物必須是如法取得的。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譬如是以偷盜或詐騙的方式取得錢財來布施,這就是不如法財施。如法財施,除了前面所說的果報以外,未來世還可以獲得國王、盜賊、大水、大火、敗家子等五家都不能侵奪的美好果報。另一方面的如法布施,譬如是以良好的五塵物品來布施,接受你布施的人,他的五陰得到滋養而獲得壽命的增長,色身因而得到力氣,使他的身心獲得安樂,那他一定會對別人宣說你的善行;說了你的善行,也可以幫助其他眾生發起善心,所以多少也可以得到一些辯才。因為這樣的緣故,未來世你同樣也能得到壽命長遠、色身有力氣、身心安樂、辯才無礙等福德。所以世尊特別交代我們布施時應該要具足這五個法。

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說布施五法的內涵和果報,我們就知道故事中的老傭人,她具足了至心施、自手施、信心施、時節施和如法財施等五種布施,所以才有往後多劫得以生天享福;乃至回到人間時,轉生為男子出家修道,最後成為辟支佛的殊勝果報。因此佛所開示有關布施的道理,是真實不虛,也是一切菩薩行者所應當信受奉行、全力以赴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