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甚於盲龜浮木

第41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單元。透過演述解說各種佛法故事的意涵,教導如何來看待真實佛法義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今天「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所要為各位菩薩介紹的是:「人身難得甚於盲龜浮木」。其內容最主要是要教育菩薩的精神,是要依於以大乘佛菩提道之四聖諦來修學佛道;也就是說;是依於第八識如來藏而說苦集滅道,想要成就學習的,乃是佛道上極其微細的苦聖諦、苦集聖諦、苦集滅聖諦、苦集滅道聖諦的智慧。其內涵不只煩惱障見惑、思惑現行的斷除觀行,還有煩惱障所攝的習氣種子觀行滅除,因為此諸內涵甚深極甚深,與二乘聲聞所說的四聖諦內涵不可相提並論。

現在就先來介紹今天要講述的故事內容,經文是這麼說,《雜阿含經》卷15:【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大地悉成大海,有一盲龜,壽無量劫,百年一出其頭;海中有浮木,止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其頭,當得遇此孔不?」阿難白佛:「不能,世尊!所以者何?此盲龜若至海東,浮木隨風或至海西、南、北,四維圍遶亦爾,不必相得。」佛告阿難:「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五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所以者何?彼諸眾生不行其義,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實,展轉殺害,強者陵弱,造無量惡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當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現在我們就將其經文內容解釋如下:【我阿難是這麼聽說的:有一時間,佛陀住在獼猴池側重閣講堂。那時,世尊告訴比丘們說:「就好像當廣大的大地都變成大海時,有一隻瞎了眼的烏龜,牠的壽命有無量劫那麼長,但是牠卻只能每隔一百年才能浮出頭到海面上一次;而在大海中有一塊浮木,浮木上有一個洞孔,隨著海浪在大海中四處漂流,隨風漂流無定所地忽東忽西;而百年才能浮出海面的盲龜牠的頭,能不能遇到這塊浮木而從洞孔鑽出頭呢?」阿難稟白佛陀說:「不可能的呀!世尊!」為什麼這麼說?這隻盲龜若是游到了大海的東方,而浮木卻隨著風漂流到海的西面,或南面、北面等四周圍繞著,也是不一定能相遇得到的。」佛陀告訴阿難說:「瞎眼的盲龜與海上的浮木,雖然相互之間差距,何其遙遠又互相違逆,若要碰上是很困難的;但經過久遠以後,終究還是有機會相遇的。可是愚癡昏昧的凡夫眾生,在五趣中輪轉漂流不能止息,希求暫時得到人身的機會,與盲龜值遇浮木孔的機會相比,是要困難上百千萬倍的啊!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那些愚癡昏昧的凡夫眾生們的身口意行,一向都不依止正義而行,不依隨正法而行,不信因果、不行善法,不依世出世間的真實義理而行,因此他們彼此之間總是輾轉相互殺害,這一世你殺我、吃我,下一世換我來殺你、吃你;或是強大的欺凌弱小的,不斷地造作無量無邊的惡行惡業的緣故,就會很快地下墮三惡道中難有出期,再回到人間受生為人,就是長久劫之後的事了。所以,因為如此,比丘們啊!你們在苦集滅道四聖諦法中,都應當精進殷勤以種種方便發起增上的欲樂之心,不間斷地修學四聖諦等法,斷除各種繫縛,才能究竟到達四果無間等的境界啊!」佛陀說完此經,比丘們聽聞了佛陀所說的法義,都歡喜地信受奉行。】

各位菩薩!以上這則佛典故事內容,看起來好像容易修學、容易瞭解,但是從學習大乘佛法的角度來看,真的只是講述「人身難得今已得」的教義而已嗎?若是對於初機學佛人,或許僅能以勸善學佛的教導來看待這則佛典故事。實際上,我們再帶領諸位菩薩,對於佛教真實義理更深一層思惟探討。想想看,當盲龜在大海中漂浮、尋尋覓覓,不就像今日許多普羅大眾,在找尋真正能夠成佛之道的真實義理修行法門嗎?當遙遠看見那相似浮木,就像看見滿街道路林立的佛寺院或精舍,以為那就是可以得到解脫、得到清涼的地方,以為可以去除煩惱、安住的道場嗎?殊不知僅是教導一般人天善法,學習布施之論,勸善、修定、生天之論。或許運氣不好,還遇到假藉佛教之名,實行騙財騙色之實,來誆惑欺瞞沒有簡擇能力的學佛人;又或者常參加唱誦法會,誤以為這樣就是真實修行,可以趣向成佛之人;又或者兩眼一閉、雙腿一盤,腦袋放空,就以為那是成佛之道;另者,還有人以為找個茅棚閉關,就是學佛得解脫了。以上諸如此類想求得證解之人,在現代還不計其數的多著呢!其實,這樣子是連佛法入門的邊,都還沒有沾到呢,他們卻不知道,還常以「修行人」自居,不小心還會犯大妄語業,真的是划不來。

所以學佛,若可以學習真正的解脫道,能遇見教授如何解脫的方法,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更何況要值遇真正大乘佛菩提道,要接受如何學習實證真實義理,更是難上加難啊!佛法的正法行門,是在修學成佛之道。在二乘法中,主要的是解脫道,修行法門為四聖諦、八正道,與十二因緣觀、三十七道品等法;修行結果,在斷我見與我執的現行,證得阿羅漢果。在大乘法中,主修的是佛菩提道,修行法門除了以上的解脫道內容外,主要為六度萬行、無生忍與無生法忍等;修行結果,在斷我見與我執的現行與隨眠,斷除習氣種子的隨眠,證得四種涅槃,獲得四智圓明,成就佛地境界。如此 世尊所傳授的正教,正與如今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所帶領、所傳授的法義完全一樣。

雖從自身五蘊十八界等法之分別觀行苦、樂受無常的人,或者另外有人善於從四聖諦中觀行而證得解脫,便虛妄的生起了獲得解脫之想法;然而這樣的解脫,並未真實解脫。佛陀為了慈悲攝受各種不同根器的大眾,所以施設五乘,哪五乘呢?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又或者分為三乘,有哪三乘?就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來教導。所以其法義內容,就有不同的方便善巧教導。四聖諦通稱為苦、集、滅、道,就是大乘覺悟的人,說出其所證、所知的真實道理;依此法門而修,若有依循所教導成就其道業者,稱為聲聞。大乘法之行門內容則是勝義諦,為何稱名為勝義諦?所謂大乘法的見道,就是以真實如來藏為依歸修得如實智慧,不只是現觀世俗諦而已,更進一步須證世俗諦中所說的萬法緣起緣滅之因—如來藏—須親證世俗諦之根源、萬法之根源。

所以,若無勝義諦,就沒有世俗諦,故世俗諦以勝義諦為體。為何這麼說?因為世俗諦所觀之蘊處界等法,以及依附於蘊處界才有的世俗諦等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法,都是從如來藏中生起。若無如來藏為緣起法之體,就沒有蘊處界等法;若無蘊處界等法,即沒有世俗諦之二乘菩提等萬法緣滅真實正理;所以說,世俗諦是依於蘊處界而有。二乘聖人只是在蘊處界上現觀人無我,不曾在蘊處界的根源—也就是第八識心體如來藏上面—取證及現觀,所以不知外法非實有,所以不證法無我。蘊處界則依如來藏而有,故說一切法即如來藏,而且世俗諦之二乘菩提以大乘勝義諦為理體。然而,如來藏即是阿賴耶識心體,由於有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故,才能有三界眾生之蘊處界;由於有三界有情之蘊處界,方能有世俗諦,才能夠去親證,才能成就解脫果。若無勝義諦如來藏,尚且不可能有蘊處界,何況能修證解脫果?何況能有世俗諦?所以說,世俗諦是以勝義諦為體,也因為有如來藏阿賴耶識,才有大乘菩提,才能有勝義諦。

為何大乘菩提要稱名為勝義諦?這叫萬法悉從如來藏中出生。若沒有如來藏出生蘊處界,則沒有世間萬法出生,更沒有世間萬法及眾生我,何況能證得識上所顯之真如法性而能轉依祂呢?何況能證知如來藏中所蘊藏之一切種子?何況能證一切種智而得成就佛道?所以說,如來藏即是萬法之根源,故如來藏即是一切法界之實相;而此萬法實相心體如來藏,就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由於此緣故,所以才說如來藏是勝義諦,這個諦者之稱叫如來藏,是法界萬法之根本;若沒有如來藏,即無任何一法可得,此是法界究竟道理,無可改變或替代,故名為諦,也稱為真實;此諦為世間、出世間、世出世間道理之最究竟義,為一切法界之真實相,故名勝義諦。

像這樣,二乘菩提只在世俗法上觀行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法,也得要斷除蘊處界我,諸法上之我見與我執,才能證得為聖者,才能得以出離三界分段生死。二乘菩提不須親證法界實相的第八識阿賴耶——又叫異熟識,也稱無垢識心體;也就是對於較粗糙的煩惱斷除,不需要求證如來藏。大乘諸聖不但必須伏除、斷滅我見,乃至要降伏我執,就像阿羅漢一樣;更須進而要求證悟法界實相心體如來藏,才能得知般若實義、發起道種智。然而二乘諸聖修證二乘菩提,既不須親證法界實相心體,不須親證法空觀,只須證得蘊處界生空觀所得之生空真如即可,故不求證實相心體;乃至二乘聖人中,亦非全體皆能信受法界中實有如來藏,亦非全部聖人都能信受四諦、八正、十二因緣法背後實有如來藏作為其心體。所以,有五千聲聞凡夫起增上慢,不信法華而當場退席,表示對 佛所欲宣說之佛地實相境界不能信受,當場退席抗議,更何況能奉持如來之實呢?若是已經親證第八識如來藏者,怎麼有可能出現五千聲聞不信 佛說法華妙理之事?這是現存經典中記載之事實,非是編造、創造之說。

由此可以證實,二乘定性聲聞凡夫等人,不知不證第八識阿賴耶。若已證悟者必定發起般若智慧,必定了知自己之出世間法上智慧距離佛陀極遙遠,必定了知自己雖與佛陀同名阿羅漢,然而般若證境實在去佛遙不可及啊!所以仍不能稱名為佛。若已親證第八識阿賴耶,則必知曉般若實義,絕無可能再以羅漢自居,必定迴心而入大乘道,立即成為菩薩,又如何會有五千聲聞凡夫當場退席之事呢?又如何會對 佛所將說諸佛異於阿羅漢之懸殊境界相表示不信而當場退席抗議?我們從經典所述可以得知,連 佛陀在世弘法都有五千聲聞凡夫退席的事發生,無法接受聽聞 佛陀演述的真實義理。換句話說,真的值遇佛典所說「有孔的浮木」仍然放棄機會熏聞,一點也不奇怪!其實就知道真實了義佛法難尋、難知、難得,也難信受啊!

以上略述,都是需要值遇通達三乘菩提道、了知真實義理的善知識,為我們解說修學佛菩提道內容及次第,才能依其內涵正確熏聞證得。若諸位菩薩既已得知有其善法修學的地方,更應該把握住值遇「有孔的浮木」機會,也就是要緊緊抓住真正善知識的大乘道場的地方,來聽聞思惟、來證得真實義理,才不枉世世難得今已得的人身的此大好因緣啊!

好的,各位菩薩!時間又到了尾聲,在此祝願各位: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