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陀羅尼——眾生欲求+歷史演進

第4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講這一個佛典故事。因為這個佛典故事裡面有特別提到「咒」(即陀羅尼)這個字,我們覺得有必要讓大家瞭解陀羅尼的義理,所以就旁徵博引了一下。我們上次講到的就是《瑜伽師地論》裡面講到:菩薩要具有四種的妙陀羅尼,也就是菩薩的法陀羅尼、菩薩的義陀羅尼、菩薩的忍陀羅尼,然後最後一個是菩薩的咒陀羅尼。這每一種陀羅尼,彌勒菩薩都特別冠上「菩薩」這個字眼。換句話說,這些都是菩薩所獨有的。

我們上次講到菩薩咒陀羅尼,我們再給大家複習一下。彌勒菩薩說:「菩薩由等持自在而宣說,能除有情災患之章句,令彼章句悉皆神驗無所唐捐。」結果我們上次請大家特別注意的,就是說菩薩會宣說這樣的章句,是透過自己的定力與神通的力量,然後令這些章句能夠在有情對於持誦這些章句的時候有所神驗。我們上次有特別提醒大家,這個之所以能夠神驗,其實是菩薩(宣說這個章句的菩薩)他的力量,而不是說這些章句的本身有它不可思議的寫法,或是不可思議的讀音。因為往往有許多人都誤會了,他們認為咒語都有一些神奇的力量,所以有一些人就迷信說,宇宙間有某一些聲音是最神聖的,那些聲音只要發出來的話,就有一些神奇的效應出現,這個是有一些人迷信的結果。但是我們看 彌勒菩薩這一段的開示裡面,很清楚地告訴大家,我們說真正的這個咒陀羅尼它之所以神驗,是菩薩的力量,而不是章句的力量。那回過頭來,再來看看《瑜伽師地論》講到的四種的陀羅尼。

我們說在這四種陀羅尼裡面,菩薩咒陀羅尼是跟我們印象中的咒語最接近的;比方說,我們印象中的〈大悲咒〉,那就是屬於菩薩的咒陀羅尼裡面的一種。至於說其他的菩薩忍陀羅尼、法陀羅尼跟義陀羅尼都各自有各自的適用範圍。不過我現在跟大家介紹一個咒,這個咒它是一個陀羅尼,可是它卻同時具足了菩薩忍陀羅尼、菩薩法陀羅尼跟菩薩義陀羅尼,這個咒就叫作〈正覺總持咒〉。我們唸一次給大家聽:

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

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

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

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

這個〈總持咒〉很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裡面所談到的,有實相的法在裡面,所以如果您能夠至心持誦這個咒語的話,那您就會有趣向於菩薩的忍陀羅尼,因為在這裡面包含了實相的義理。

至於說法陀羅尼的部分,這個部分確實也包含了所有一切菩薩所該學的法在裡面,而用最精要的字表示出來。比方說「五陰十八界」就已經函蓋了一個有情眾生他所面對所有的一切法,都函蓋在五陰十八界裡面,所以我們把它叫作法陀羅尼。義陀羅尼呢,就是從這個咒語裡面可以衍生出無量的義理;比方說,「五陰十八界」接下來談到的「涅槃如來藏」,那這個五陰十八界裡面跟涅槃如來藏的關係又是如何呢?從這個咒裡面如果能夠適當地持誦並且瞭解之後,也就能夠對佛法的義理有深入的瞭解。所以我們說〈正覺總持咒〉它既是菩薩忍陀羅尼,也是菩薩法陀羅尼,也是菩薩的義陀羅尼。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剛才我們看到的咒陀羅尼是菩薩有等持自在而宣說,能夠除有情災患。菩薩為什麼要這樣作呢?這一點我們也要跟大家交待清楚。在 佛陀住世弘法的那個時候,僧團裡面其實是禁止比丘隨意地展現神通的。比方說,佛陀在摩揭陀國弘法的時候,有一次就有一個在家人,當時他居住在這個摩揭陀國〔※藏經中大都用「揭」裡面的一個城市(我記得應該是那爛陀城,這個城是一個很繁榮的城市;這位在家人他見到這個城裡面有這麼多富足的人們,所以他就想說,如果佛法在這個城市能夠傳播開來的話,能夠發揚開來的話,必定能夠嘉惠許多人。

所以他後來就去覲見 佛陀,然後跟 佛陀進言說:如果僧團裡的比丘,能夠當著城裡面這些人的面前展現神通的話,必然很快地能夠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那麼全城人應該就可以很快地接受佛法了;所以他勸請 佛陀說,是不是要讓僧團的比丘去城裡面展現神通。佛陀就明確地講說:這個並不好!為什麼不好呢?佛陀說:如果一個比丘真的在眾人面前展現神通,然後信的人看到這個比丘展現神通之後,會很高興地跟其他人講說:我今天看到了某某比丘展現了怎麼樣的神通,真的很厲害、很厲害!可是這些說法,如果讓原本就不信佛法的人聽了之後,極有可能他就會說:啊!你說的這些神通我知道,因為我在哪一句咒裡面也看過這種的效用,所以這個比丘顯然就是因為持誦了這個咒語之後,所以他就具有這個神通了。佛陀就問了這個在家人說:如果這個人說這些比丘展現了神通,是因為持誦了這個咒語;那請問你:這樣是不是構成了毀謗的過失呢?這個在家人就跟 佛陀說:確實啊!他想了想就說確實。這個確實就是毀謗了那個比丘了,因為那個比丘的神通是由於自身的力量而來的,並不是從哪一句神奇的咒語而來的;所以如果有人這樣說的話,那就是毀謗了那個比丘了。

所以,佛陀接下來就講說: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僧團裡面的比丘不會在城裡面特意去展現神通。相反地,我們要向所有城裡面的人展現的神通,其實就是我們修行解脫的神通;而這個修行解脫之所以叫作神通,就是因為所有一切的世間人都難以想像什麼叫作真實的解脫,更難以觸及哪一種叫作真實的解脫。所以今天比丘向城裡面的人展現的,將是所謂的解脫的神通,這個才是僧團的比丘應該展現的神通。〔編案:關於這個典故,讀者可參閱《長阿含經》卷16,(二四)〈第三分堅固經 第5〉〕

所以從這個小故事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在 佛陀住世的時候,僧團的比丘是不可以隨便展現神通的;只有特殊需要的時候,才能夠展現神通。那另外我們從這個小故事裡面也可以學到:所謂的神通,當有人說這個比丘的神通是由某一個咒語而來的時候,顯然就構成了毀謗那位比丘了。所以,這個表示什麼?這個就表示說:真正的神驗,仍然是由有情本身的神力而來的,如果說是從其他神奇的咒語或章句而得來的力量的話,那畢竟就不是那個當事人〔編案:顯現神通者〕本身所擁有的力量(而是借助於其他的有情,甚至借助其他鬼神的力量,所展現的神通,所以才能夠這樣子)〔編案:如果是這樣的說法〕才會構成毀謗之罪。

所以,我們從這個故事裡面就能瞭解,為什麼人家說佛法——真正我們在傳播佛法的時候,如果用神通的話只能度到俗人;因為如果靠展現神通來度人的時候,往往度到的人都只想追求神通,就像是佛世時候的提婆達多一樣,他也是一味地就想要追求神通,所以最後才會迷失了自己。那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幾乎是常常看到追求神通到最後,往往都是給自己帶來很大很大的麻煩;所以才會說神通只能度俗人,真正要學佛的話,不應該去追求神通。

可是這裡為什麼 彌勒菩薩要說「菩薩得要有菩薩的咒陀羅尼」呢?那純粹就是因為有情在剛開始學佛,畢竟是很難以完全離開所有一切的欲求跟希望的;所以,如果碰到適當的時候,需要用到這樣的方式幫有情解除災患,乃至於說度他入門,那菩薩是可以偶爾用這些方式來幫助眾生的。再者也是要看菩薩本身的願力,比方說,如果菩薩的願力是要接引許多廣大的初機學人,也許對於初機學人來說——畢竟就是有許多人,會希望靠著佛菩薩的力量,能夠解除自身的災患;所以像這種狀況來說,菩薩就會透過自己神通自在的力量,去宣說一些章句,讓有緣的有情眾生透過誦持這樣子的咒陀羅尼,跟這位菩薩相應,乃至於之後一直追隨著這個菩薩修習。所以,其實我們如果從更廣的層面來看,這個畢竟就是菩薩的度人善巧方便之一。

那麼講到這裡,我們就開始要把前面說的兩個方向把它結合起來了。在上上次的講次裡面〔編案:第2集〕,我們有談到說,在 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裡面,有談到字入門陀羅尼,就是透過梵語的四十二個根本字〔編案:《大智度論》的開示乃是針對「陀羅尼」來說這些字音是「根本」,故此四十二根本字音,不必然與現今學界對梵文字母的研究看法完全一致。〕,來把佛教的義理攝持進去;所以用單一一個字就代表了一個陀羅尼,就代表了一種的佛教的義理。那麼從《瑜伽師地論》裡面,我們提到咒陀羅尼的層次,談到了菩薩因為要度人方便,所以也會宣說一些章句,讓持誦這個章句的有情眾生能夠解除災患。當你把字入門陀羅尼跟菩薩咒陀羅尼,這兩個的這種陀羅尼,把它結合起來之後,很顯然就會產生越來越靠近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咒語的狀況。所以我們才說慢慢地(特別是到後來晚期)佛教在印度後來就越來越衰弱,到後來乃至於完全就被這個印度教所取代了。

那個時候(在被印度教取代之後),印度教由於它的教義的特質使然,所以印度教裡面本來就有很多的咒語,當佛教在印度越來越衰亡,乃至於最後被取代的時候,就會演變成佛教的陀羅尼跟印度教的(包括坦特羅等等)這些咒語,逐漸就難以區別了。後世的眾生往往都會把它們混在一起,這些混在一起的狀況在當時的印度歷史上又再往北傳,傳到西藏地區,就形成西藏地區非常非常多的咒語、真言的狀況。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今天大家對於咒語(如果我們今天隨便在網路上面去搜尋一下)陀羅尼─的意思,比方說你在維基百科,或是在百度百科上面,你去搜尋「陀羅尼」,在上面的解釋往往就會跟你講說:「陀羅尼這個漢文的意思,就是叫作真言,或者叫作密語,或者叫作明,或者叫咒,或者叫總持。」在這裡面種種翻譯的意思裡面,只有最後一個─總持─是跟它原來的義理相近的。

但是,如果你繼續看維基百科,或是百度百科上面的解釋,它上面會跟你講說,陀羅尼是佛教裡面佛菩薩、護法神眾、佛弟子們所通用的一種「音聲語言」。請注意到這裡的解釋,已經不是原來陀羅尼的意思了,它已經變成了「音聲語言」的一種解釋了;這個就是相當於說,它在告訴大家,凡是這些密語、這些咒語的本身,它透過這樣的音聲,透過這樣的語言,去宣說出來之後,它就開始具有神奇的力量了。比方說,對於像總持這個方面來說的話,一般人解釋就是說:例如四十二個梵文字母,只要唸誦一個梵音字母,就能通達甚深的般若波羅蜜門。現在這個,是你在網路上面可以查到的,關於陀羅尼在總持方面的解釋。諸位菩薩不知道有沒有看清楚了,它說這裡面總共有四十二個梵文字母,你只要唸誦一個梵音字母,比方說「阿」,就能夠通達甚深的般若波羅蜜門。如果各位印象猶新的話,應該會記得當我們在講《大智度論》的陀羅尼的時候,我們有講到說,字入門陀羅尼是怎麼來的,這個字入門陀羅尼是用梵文的根本字,當時用根本的四十二個梵文字母,每一個字母把它賦予一個佛教的義理,以至於說你在聽到別人講梵文的時候,凡是聽到類似的音,你就會透過這個類似的音,幫你提醒、幫你聯想起所相關的佛教義理,這是一種善巧方便的總持。可是現在到了後世的眾生之後,就逐漸演變,反而演變成說,每一個梵音字母,只要唸誦這梵音字母,就能夠通達般若波羅蜜門。但其實剛好相反,當時 龍樹菩薩講的字入門陀羅尼,其實是你要先知道般若波羅蜜是什麼意思,先知道一切法不生是什麼意思;也必須要知道一切法不生,在你的行住坐臥中如何去觀行;有了這些基礎的知識之後,再把所有的這些概念知識,把它跟梵文字母的「阿」連在一起,然後才能夠在跟人家交談時(聽人家說話的時候),聽到「阿」這個字,然後就能夠聯想到般若波羅蜜門。

所以現代人對於這個解釋,已經完全扭曲了當時字入門陀羅尼的意思了;而變成迷信單一一個字母它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就像這裡所說的,所謂的唸誦一個梵音字母,能夠通達甚深的般若波羅蜜門,這真的是誤會大了!而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純粹就是眾生在學習的整個過程中,是因為自己本身有欲求,然後又不肯好好地按照 佛所說的經典來學習;加上之前我說過的歷史的演進,在印度的佛教衰亡,以至於說被坦特羅的各式各樣的咒語所取代了,再往北傳到西藏去之後,更形成了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咒語。像這些狀況,就造成了後世的眾生,反而去迷信梵音字母它有什麼神奇的力量。

又比方說,你如果再看一般人對真言的解釋,「真言」——他們對於真言的解釋就是「功效真實超越時空而不變」。這個部分,如果你把它緊扣在它是宣說佛法義理的話,那的確是可以承認。可是,一般人對於真言這部分的功效,恐怕還是都落在求什麼、求什麼的立場上,所以也顯然是會扭曲了原來陀羅尼的原意。

再來看關於密語的部分,許多人就說「密語」是佛菩薩為了利益度化眾生,將祂的無量劫修行的願力功德總結為一句的密語,教弟子們只要專心持唸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這個同樣也是在倒果為因,因為所有一切的陀羅尼都是為了幫助我們修學佛法;如果說光是一句密語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那 佛陀為什麼還要花四十九年,留下這麼多詳細解說的經典呢?所以,透過這個立場你可以想像到說,所謂的透過持唸一句密語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那純粹是後世的眾生因為自己的欲求使然,而曲解了原來陀羅尼的意思。比方說「明」這個字,常常有人覺得說要持明,持明就是表示說誦唸了什麼咒語,可以讓身口意得到「淨化」,進而甚至說能發出光明。可是我們都知道啊!咒語本身它只是一個音聲而已,真正要淨化的一定是你要自淨其意,而不是透過咒語的方式能幫你淨化你的身口意啊!那要如何自淨其意呢?當然就要順著 佛陀的教導,好好去修學解脫。

最後談到的是說所有一切的咒語,如果你不是曲解了,是按照陀羅尼原來的意思,那你誦唸之後會不會得到諸佛菩薩的祝願和加持呢?這倒是肯定的。實際上,每一個佛弟子只要好好地修學佛法的話,佛菩薩沒有對哪一個佛弟子會不加持的。所以,不管你是用陀羅尼來修行也好,或者認真去讀經典也好,或者是好好地去接近善知識上課也好,只要你好好地學佛,佛菩薩都會加持的。所以我們從整個看來的話,我們特別要叮嚀大家的是:咒語的本身,按照佛教的方式來說,陀羅尼就是要幫助大家來學習佛法義理的。那我們要注意的是,不要把陀羅尼全部都扭曲成是一個神奇的章句,或是神奇的發音,或是神奇的梵文書寫的方式,而希望從這裡面,只要專心誦唸或是專心書寫,甚至還有一些人把它刻寫在一個輪子上面,然後拼命在轉它,就希望說是透過這樣「轉經輪」,儼然就可以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了;那我要告訴大家,這樣就叫緣木求魚。

今天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