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福藏與智藏

第116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今天要講《大乘起信論》卷1,馬鳴菩薩開示說:【或以四攝或以六度,乃至一切菩提行緣,以大悲柔軟心、廣大福智藏,熏所應化一切眾生,令其見聞及以憶念如來等形、增長善根。】(《大乘起信論》卷1)意思是說,菩薩用四攝法或六度波羅蜜,乃至各種菩提行的因緣,以大悲柔軟心以及廣大的福藏與智藏,來熏習教導所應該化度的一切眾生,使得眾生見聞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正理,以及憶念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的佛地究竟功德,來增長眾生的善根。

上一集講到要以柔軟心、隨和的姿態,心中生起大悲心,跟眾生同事利行,並且熏習教導所應該化度的一切眾生。接著 馬鳴菩薩開示說:「這樣作之前,本身必須具備某些條件來配合,那就是廣大的福藏與智藏。」也就是說,行菩薩道時,本身不但要有廣大的福藏,還要有廣大的智藏 。什麼是廣大的福藏呢?是說不需要依靠眾生供養,自己可以衣食無憂的生活,可以全心投入利益眾生的弘法志業;不但自己不必接受眾生供養,而且還有多餘的錢財可以護持弘法的志業。如果能夠這樣,那就表示本身具有廣大的福藏。

在正覺教團裡,除非現出家相以外,都不接受眾生的任何供養,反過來還要廣種福田,來修集更多的福德資糧。就是要這樣不斷地於自利與利他當中,精勤地行菩薩道。也就是說,在同修會裡只要有種福田的機會,我們都不會輕易錯過,就是要和同修們一起種福田,因為護持正法的功德無量,可以快速累積廣大的福藏。如果進入正法道場學法之前,曾經在外面種福田,雖然所種的福田不是優良的福田,是否要後悔呢?也不需要啦,因為那表示有布施的習慣,是過去世修來的習性,這種樂於布施的習性,是廣大福藏的根源,來自於往世不斷地布施而養成的習性,這個習性是好的,一個人是否有菩薩性,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換句話說,菩薩性的培養是從布施開始作起,願意行布施來利樂眾生,眾生在世間的福報都是有因果法則,不可能無因無果,就變成很有錢或很窮。一個人應當如何求財,這一生分內有多少財,背後都有往世的因緣果報,分上不該他得的,不論他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分上該他得的,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得到,法界中的因果律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有的人求神問卜,去修什麼財神法,希望自己很有錢,但是求來的往往都留不住,不久就會消失掉,為什麼呢?因為那些錢財本來就不是該他得的。這種布施的因果與原理,在 平實導師著作《優婆塞戒經講記》有很詳細的解說,裡面有很多的妙法。也許有人說,你們為什麼那麼信受 平實導師呢?因為 平實導師所弘傳的法真實,可以用三乘經典來印證,而且可以讓人實證,也就是有理論、有方法,確實可以實證的正法!

譬如末學來正覺學法之前,有一天在家裡恭讀《華嚴經》,當末學讀到卷19開示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心裡非常震撼,佛說「一切唯心造」,究竟是哪個心呢?心又如何造一切法?有誰能告訴末學答案呢?當時非常難過,多麼希望自己有福藏,能夠遇到明師指點。蒙佛菩薩慈悲護念,過沒多久就讓末學遇到了正覺的無相念佛法門,於是心中多年來的疑惑,就在 平實導師座下找到了答案。佛說一切唯心造,這個心是阿哪個心呢?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那如何才能找到第八識如來藏呢?正覺每年四月和十月新開禪淨班,會教導學員參禪知見與方法,知見正確、方法正確就有機會明心開悟,也就是找到每個人身中本有的第八識如來藏,就能了知 佛在《華嚴經》中說「一切唯心造」的究竟義。明心之後繼續讀增上班,由 平實導師親自教授入地所需的道種智,目前增上班課程在講 彌勒菩薩造的《瑜伽師地論》,這是菩薩的根本論,非常殊勝!所以來正覺學正法很好,正覺有讓我們學不完的如來藏妙法。

也許有人說,我才不跟在家人學法呢!如果有這個想法那就很可惜了,就會失去修學正法的法益。因為已經證得禪定,又有無生法忍的大菩薩,他的解脫證境與智慧證境不可思議,他會示現什麼樣的身分來遊戲人間與利樂眾生,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臆測的。譬如《維摩詰經》裡面的 維摩詰菩薩,他是等覺大士,也有經典說他是 金粟如來倒駕慈航卻示現為居士,廣有資財、眷屬無數,所以修學佛法不能執著表相,否則就會使得自己失去法益。平實導師人如其名,平淡而實在,為什麼說平淡呢?導師行事低調,不念名聞衣食,不貪功德利益,一心只掛念著 世尊正法的永續流傳;導師外表看起來就像隔壁的阿伯那麼的平易近人,雖然 導師寫書破邪顯正時筆鋒犀利,但平常對弟子們一直都是和顏悅色,雖然 導師身為了義正法道場的法主,但不是一副高高在上、左右護衛服侍著;導師跟弟子們一起作事,跟弟子們一起吃同樣的齋飯。也許有人說:「你們都在批評人!」其實 導師不是批評人,而是大悲心的緣故,由於不忍心看到眾生被邪師誤導,所以才出世弘法;導師日夜不停地寫書論著,為了什麼?為了讓眾生明白了義正法與錯誤謬法的差別所在,避免 世尊的正法被邪法淹沒了。

《雜阿含經》卷32,佛說:【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雜阿含經》卷32)如來的正法將要滅沒時,就會有相似佛法出現於世間廣泛地流傳,一旦相似佛法出現在世間被普遍推廣之後,正法就會漸漸地滅失。那什麼是相似像法呢?《雜阿含經》卷32,佛說:【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雜阿含經》卷32)意思是說,將相似佛法堅持說是如來正法,把如來正法毀謗為非佛說;或者將外道假冒佛法所施設的戒律,假稱是 如來所施設的戒律,誤導眾生去行持那些不是如來所施設的戒律;或者對於 如來所施設的清淨戒律,毀謗說不是 佛所制戒,而主張應該廢除。像這樣以相似佛法魚目混珠,並且以大量語句寫作數量龐大的相似佛法的書籍,使得人間到處充斥著誤導眾生的邪說邪論,將相似佛法熾燃興盛地大肆宣揚,如來正法將會在這樣的情形下漸漸地滅沒。

所以救護眾生時,為了讓眾生能正確理解佛法而遠離岔路,一定要作法義辨正。所以 玄奘菩薩說:「若不摧邪,難以顯正。」如果不把錯誤的表相佛法舉示出來,跟正法作詳細的比對說明,那麼眾生就無法明白正法與表相佛法的差異所在。法義辨正跟批評人不一樣,批評人講的是事相上的是非;法義辨正是就法論法,完全在法上來論議,心態是慈悲救度,而不是在閒言閒語講八卦。所以不能把摧邪顯正的作為,說是傲慢、與人諍論者。譬如佛世時,外道六師每到一個大城,佛隨後就到,作什麼呢?作摧邪顯正的大慈悲行。《雜阿含經》卷2,佛說:【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雜阿含經》卷2)摧邪顯正的作為,是如法語者,是如理所說、是如實說,不是諍論。

接著 馬鳴菩薩開示說:「菩薩度眾生時,必須要有廣大的智藏。」也就是說,最起碼得要明心開悟,要不然當有人拿了經藏中的問題來問時,就會答不出來,那更不要說摧邪顯正以鞏固如來正法。但是廣大的智藏不容易修,因為眾生的根性個個差別不同,在明心開悟之前,如果想要完成廣大的智藏,必須跟隨真正的善知識熏習修學,同時要把自己的福藏修集增長,把福藏以及智藏好好去修學,兩者互相增上,並且在明心開悟之後不會得少為足,繼續跟隨大善知識學法。也就是說,不是只有明心,還有眼見佛性、還有如何進入初地。初地菩薩必須通達總相智與別相智,並且還要有道種智,有了這些智慧,就知道真正的成佛之道的內涵與次第,這時候才可以說是具有廣大的智藏。

接著 馬鳴菩薩開示說,有了廣大的福藏與智藏以後,才能用大悲柔軟心,以四攝與六度來度化眾生而無所障礙,要不然空言四攝法,卻沒有能力身體力行;空言六度法,也沒有能力精勤修行;空有大悲心想利樂眾生,卻沒有法布施的能力來利益眾生。所以行菩薩道時,本身不但要有廣大的福藏,還要有廣大的智藏。

接著 馬鳴菩薩開示說:「令其見聞及以憶念如來等形、增長善根。」這就是說,有了廣大的福藏與智藏,生起了大悲柔軟心,以四攝六度的正理,在度化眾生的過程當中,還要讓眾生見聞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正理,以及憶念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的佛地究竟功德。然後再教導眾生念佛方法,使得眾生可以獲得佛的加持力,藉由念佛的方便門,來增長眾生的善根,這樣自利利他,自己也可以因此而有了快速的進步。

什麼是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呢?《優婆塞戒經》卷1記載: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牛王眼相、足下平相、足下輪相、纖長指相、足跟長相、身臃滿相、手足合網縵相、手足柔軟相、身毛上向靡相、鹿王膊相、身方圓相、手過膝相、象馬藏相、身根柔軟、皮膚柔軟、一一孔中一毛生相、身金色相、七處滿相、缺骨滿相、上身廣大相、頰車相、四十齒相、白淨相、齊密相、四牙白相、味中最上味相、頂上肉髻相、廣長舌相、梵音相、牛王紺色目相、白毫相、無見頂相。等三十二大人相。為什麼如來有這三十二大人相?《優婆塞戒經》卷1,佛說:【菩薩常於無量劫中,為諸眾生作大利益,至心勤作一切善業,是故如來成就具足無量功德;是三十二相,即是大悲之果報也。】(《優婆塞戒經》卷1)意思是說,菩薩於無量劫中,經常為眾生作大利益,不斷地為眾生教導世間出世間上上法,並且以至誠心精勤地作一切善業,這樣三大阿僧祇劫不斷地修行下來,所以如來成就具足無量功德。也就是說,三十二大人相個個都有八十種隨形好,這是由於菩薩在因地有大悲心,不斷地在身口意行上,修集無量的福德所產生的果報。換句話說,如果三十二大人相業沒有滿足的話,就表示福德沒有滿足,那麼就不能成佛,所以菩薩在因地,就要開始少分或多分去修。也就是說,具足十信位的聞熏,對三寶具足信心之後,進入初住位廣修外門六度萬行,從此開始累積三十二相業,一直修到等覺位,還要以整整一百劫的時間,專門修內財與外財的布施,這樣來具足圓滿三十二大人相,以及種種的隨形好。所以諸佛的法相那麼莊嚴,因為每一相都是以無量的福德修集成的。菩薩從自己身上布施給眾生,讓眾生身上獲得受用,成佛時還是從自己身上得,所以有互相的因果關係,就好像擲迴力鏢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