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四攝法

第113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今天要講《大乘起信論》卷1,馬鳴菩薩開示說:【或以四攝或以六度,乃至一切菩提行緣,以大悲柔軟心、廣大福智藏,熏所應化一切眾生,令其見聞及以憶念如來等形、增長善根。】

菩薩在人間示現時,會如同眾生一般地投胎、出胎、受學、成長、病痛等等,完全和一般人一樣,然後再應用四攝法與六度波羅蜜,乃至各種菩提行的因緣,以大悲柔軟心以及廣大的福藏與智藏,教導所應該化度的眾生,使得眾生見聞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正理,以及憶念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的佛地究竟功德,來增長眾生的善根。也就是說,佛菩薩在人間應化,一定會隨著眾生的種種差別因緣而作適當的示現。當人壽不超過一百歲時,那麼佛菩薩在人間示現,祂的壽量也不會超過一百歲;如果一般人的身高不超過兩百公分,那麼佛菩薩在人間示現,祂的身高也不會超過兩百公分。一定是隨著眾生的因緣而示現,這樣才會被眾生接受,才不會被認為是異類。換句話說,佛菩薩在人間示現,一定跟眾生一樣,有生老病死的現象,這樣才能攝受眾生。當佛菩薩示現和眾生一樣的相貌與現象時,接著會以什麼樣的方法來攝受眾生呢?會以四攝法與六度波羅蜜,乃至各種菩提行的因緣,以大悲柔軟心以及廣大的福藏與智藏,熏習教導所要度化的眾生,讓他們能夠見聞三乘菩提的正理。除此以外,還要讓他們憶念佛地的究竟功德而增長善根。

什麼是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菩薩就用這四種方法來攝受眾生。四攝法一開始是布施,六度波羅蜜的第一度也是布施,乃至地上菩薩的十度波羅蜜也是以布施為首要。如果過去生生世世都有在修布施,就多多少少會有布施的習性,叫作菩薩性,表示具有大乘的根性。但不是每個人生來就有菩薩性,除非是久學菩薩,於過去世已經行菩薩道很多世了,乃至已經很多劫了。當然菩薩性可以培養,也有層次的差別,可以先從身邊的家親眷屬作起,再擴及鄰里鄉鎮,乃至全國、全世界,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心量越來越大,成為發大心菩薩,才能與佛的正法相應,乃至證道得法。

《景德傳燈錄》卷3,達摩大師開示說:這是諸佛的無上勝妙法道,怎麼能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就想要獲得真正的大法,必須是發大心菩薩才能得法。但是發大心行布施時應該以智慧為前導,先判斷這是福田還是毒田,在還沒有看清楚是福田或毒田之前,不能孤注一擲,就把所有財產統統投進去,免得錯把毒田當成福田來種,那未來世得到的果報卻是不可愛的異熟果,那就很冤枉了。

什麼是毒田呢?就是種了不但無福,未來世收成的果實,不是福果而是毒果,反而會使得自己於未來世下墮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護持了破壞正法、戕害眾生法身慧命的毒田,就必須承擔共業,這是法界的因果律。就好比擲迴力鏢,形成一股勢力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哪些是毒田呢?譬如否定第八識如來藏妙法、弘揚六識論邪說、主張大乘非佛說,乃至和異性信徒合修雙身修法,以外道法取代正統佛法者;如果以錢財護持他們,就是種毒田,因為那些都是在戕害眾生的法身慧命,乃至在破壞社會善良風俗的邪法,所以叫作毒田。

什麼是福田呢?就是種者有福,未來世福報好,可以獲得可愛的異熟果,所以叫作福田。福田又分為三種:貧窮田、報恩田、以及功德田。

什麼是貧窮田呢?就是一切貧苦困厄的人,以及餓鬼道、畜生道的眾生,在他們身上種福田叫作貧窮田。他們為什麼是貧窮田呢?因為欠缺福德,沒有能力回報恩德給布施者,所以叫作貧窮田。但是貧窮田也是福田,只是說如果將布施的種子種在貧窮田裡,未來世收割的果實比較少,就好比農夫把秧苗種在土壤貧瘠的田裡,將來長出來的稻穀總是很少,如果把秧苗種在土壤肥沃的田裡,將來就可以大豐收。

什麼是報恩田呢?是說於世間法或出世間法對我們有恩的人,譬如父母、師長、和尚,在他們身上種福田叫作報恩田。

什麼是功德田呢?是說他有功德在身,包括共外道的禪定或不共外道的三乘菩提,在這上面有證量的人。什麼是共外道的禪定呢?就是四禪八定,因為禪定通外道,外道也有人證得四禪八定。什麼是不共外道的三乘菩提?是說只有佛弟子才能證得三乘菩提,外道沒有三乘菩提。在禪定或三乘菩提有證量的人,他有功德在身,在他身上種福田叫作功德田。佛是世間最上良福田,供佛的功德無量無邊。

譬如《雜阿含經》卷23記載:有一天,佛帶領著眾比丘僧入城托缽,正好有幾個小孩在沙土中玩遊戲 ,其中有一個小孩遠遠看見佛來了,趕緊手捧沙土恭敬地供奉於佛,佛就授記這個小孩於佛滅度百年後,將轉世成為轉輪聖王,叫作阿育,廣造八萬四千塔供養佛舍利,這就是印度歷史上,有名的阿育王。可見供佛功德非常殊勝,是累積福德最快速的方法,即便是供奉佛像也是功德無量。《優婆塞戒經》卷3佛開示說:【善男子!若能如是至心供養佛法僧者,若我現在及涅槃後,等無差別。】如果有人能以至誠心,供養佛法僧三寶,不論佛在世時供養應身佛,或者佛示現入滅後供養佛像,功德相等而沒有差別。供佛有那麼大的功德,那要用什麼來供佛呢?飲食、水果、香、花、燈明,乃至用讚佛偈來讚歎佛,或者禮佛、繞佛都是很好的供佛方法,未來世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福報。

話說回頭,菩薩以四攝法攝受眾生,往往會用布施先讓眾生生起歡喜心,再善巧方便將眾生引入佛法中。佛在《優婆塞戒經》中開示:如果布施財物、飲食,乃至田產、車乘、房屋給眾生,這還不是真正的布施,應當施設方便將眾生引入佛法中,這樣才是真正的布施、才是如法的布施。所以想想看,當您很努力地廣種福田、利樂眾生時,是否把所幫助的對象同時引入佛法中呢?如果有,那很好,正是如法的布施;如果沒有,那就不是佛法中的布施了,那只是世間法的善行,與佛法無關。

什麼是佛法?是不是哪裡有災難就往哪裡去救災呢?或者每天辦超度法會唱唱誦誦,或者設壇求降神消災,求保平安、求福、求財、求治病……等就叫作佛法呢?這些都不是佛法,三乘菩提才是真正的佛法。也許有人說,所有宗教都一樣啦!都是在勸人為善,何必一定要學佛呢?其實佛教的層次和其他宗教不一樣,佛教除了勸人為善以外,主要有兩大甘露法門──解脫道與佛菩提道,叫作三乘菩提,這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其他宗教都還在三界範圍內,不離三界生死,只有佛法才能使人出離三界生死乃至成佛。

什麼是三乘菩提?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以及佛菩提。聲聞菩提與緣覺菩提講的是解脫道,也就是出離三界生死的法道。佛菩提講的是成佛之道,函蓋解脫道,佛菩提的法道稱為佛菩提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是佛法的兩個主要法道,稱為佛法的兩大甘露法門。那為什麼稱為甘露?因為這兩個法門是一切佛法的根本,也是三界中最殊勝的修行法門,所以就用「甘露」來顯示佛法的殊勝。

什麼是聲聞菩提?就是聞佛說法,修四聖諦、八正道與四念處觀,所觀行的對象是蘊處界,也就是五蘊十八界的苦、空、無我、無常,因此而斷我見、斷我執,取證解脫果,捨報後入無餘涅槃,不再來三界受生,就是聲聞菩提。聲聞菩提的極果是四果阿羅漢,定性聲聞阿羅漢捨報後一定入無餘涅槃,他在捨報前隨緣說法度眾生,所說的還是二乘法,能度的人很少,不能廣益人天,相待於大乘叫作小乘,所以《法華經》譬喻為羊車。

什麼是緣覺菩提?是說由因緣法——十因緣以及十二因緣的現觀,照見蘊處界一切諸法緣生緣滅,因此而斷我見、斷我執,取證解脫果,捨報後入無餘涅槃,不再來三界受生,就是緣覺菩提。緣覺菩提的極果是辟支佛,又叫作獨覺,出現在無佛之世,自己有智慧去觀行因緣法,而斷我見、斷我執,取證解脫果。緣覺乘的辟支佛成道之後,遊行人間不說法,是以神通示現來度眾生,能度的人比聲聞乘多,相待於聲聞小乘叫作中乘,所以《法華經》譬喻為鹿車。

什麼是佛菩提呢?就是大乘菩薩法,可以使人成佛,叫作佛菩提。因為成佛時劫久遠,須要三大阿僧祇劫,所以能夠攝受廣大眾生,所度的眾生無量,相待於小乘與中乘,叫作大乘,所以《法華經》譬喻為大白牛車,能夠廣益人天。大乘所說的內涵不共二乘卻函蓋二乘,所以叫作大菩提,大菩提中的種種法道稱為佛菩提道。大乘菩薩可以證得二乘聲聞菩提與緣覺菩提而出三界,譬如初地滿心菩薩能證慧解脫,卻不取證無餘涅槃,由於大悲願而留惑潤生,保留最後一分思惑潤未來世生,願生生世世常住人間自度度他,乃至成佛也不捨棄大悲願。佛菩提道的修證,是以親證法界實相第八識如來藏為入門,然後次第進修,漸次邁向究竟佛地。阿羅漢可以出三界,但阿羅漢不是佛,必須解脫道修證完成之後,迴小向大再加修佛菩提道,這兩道都具足圓滿了,才能成就究竟佛果。解脫道的法義與實證,函蓋在佛菩提道裡面,只是佛菩提道的局部,只是為了度眾方便,才由深廣的佛菩提道裡面提出一小部分內容,用來幫助有緣眾生快速證得解脫道,證實自己真的有能力可以出離三界生死,於是對佛生起了信心,完全信受佛語,就願意迴小向大,繼續隨佛修學佛法。所以真正說起來,佛法只有一種道次第,就是佛菩提道。《法華經》卷1佛開示說:【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妙法蓮華經》卷1)十方諸佛刹土中,只有一乘法,沒有所謂的二乘與三乘,除非諸佛以善巧方便而說二乘與三乘,本質都是唯一佛乘。

事實上真正的佛法非常難得值遇,學佛人大多是依賴過去世累積的福慧善根,或者過往曾經跟真善知識結下善緣,或者今生佛菩薩冥冥中的安排,才能遇到真善知識在弘傳正統的佛法。《楞嚴經》卷6,阿難尊者稟白佛說:【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恒河沙。】就像阿難尊者說的,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那麼多,有很多是披著佛教外衣,內容卻摻雜了外道法,似是而非,乃至有的打著佛教旗幟,暗地裡搞男女雙身修法。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往往有心向善學佛,但是不容易辨別真假善知識,所以如何讓自己具備修學正法的福德因緣,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