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六)

第112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

上一集已談到,自己的真心如來藏執持往昔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種,帶到今世,於今世因緣成熟時,就要受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說明白一點,就是要有因、要有緣,以及因緣的配合,未來才有可能結成果。因就是如來藏,緣就是往昔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種,以及內外等助緣;果報就是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如果單單只有因,或者單單只有緣,果根本無法成就!所以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卷1說得非常好:【雖有真如體熏因力,若不遇佛、諸菩薩等善知識緣,或雖不修勝行、不生智慧、不斷煩惱,能得涅槃無有是處。又復雖有善知識緣,儻內無真如熏習因力,必亦不能厭生死苦、求涅槃樂,要因緣具足乃能如是。】

馬鳴菩薩很清楚告訴大眾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要透過「體熏」與「用熏」的過程,未來才能結成果。所謂的體熏,就是要以自己的真心如來藏本體為因,才能使熏習成就;如果沒有如來藏本體為因來作為所熏,未來想要成就人天善法與三乘菩提,那是不可能的事!所謂的用熏,就是有作用的熏習,也就是要有內外等助緣,用熏才能成就;譬如透過自己的五陰世間、山河大地器世間的外五塵,以及一些內外助緣等等,使得自己的七轉識所含藏的種子有所改變,也就是唯識學所說的「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的道理,使得種子經過熏習以後產生變異,也就是種子有了染淨差別的變化。

譬如真心如來藏本體內有五分染污,經過種子的現行,於所面對的境界再一次熏習染法,使得種子落謝以後熏習了種子,讓真心如來藏本體內的種子有了六分的染污;如是不斷地「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的結果,真心本體的種子成為十分的染污。同樣的道理,真心如來藏本體內有五分清淨,經過種子的現行,於所面對的境界再一次熏習清淨法,使得種子落謝以後熏習了種子,讓真心如來藏本體內的種子有了六分的清淨;如是不斷地「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的結果,真心本體的種子有了十分的清淨。也就是說,透過體熏及用熏的過程,世間才有五乘差別的出現,所以在世間裡才能看到人天等法,以及諸佛菩薩所弘傳的三乘菩提出現。既然如此,想要修學佛菩提的菩薩們,不能不注重體熏及用熏所產生的功德力用,因為透過體熏及用熏,能使菩薩窮盡三大無量數劫精進修行以後,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利樂廣大的有情,無有窮盡!

又前面幾集已談到有關體熏的部分,也就是真心本體受熏的部分,今天不再重複說明,這一集將針對用熏的部分,尤其是偏重於佛菩提道來加以說明。眾生之所以輪轉生死,乃是不斷熏習善法與惡法,使得眾生因為修習善法,譬如造橋鋪路、修十善業道、布施眾生等等,死後往生欲界天享受五欲,乃至加修禪定,死後往生色界、無色界;眾生修惡,譬如慳貪、瞋恚、無明等,死後下墮畜生道、餓鬼道,乃至在世時造下七遮罪,死後下墮阿鼻地獄受苦。由於眾生不了知種種善法與惡法都是唯心所造,不知道都是透過體熏與用熏所產生的結果,因而虛妄造下種種善惡業,未來虛妄受報,因而無法出離三界。

然而有一些眾生看見自己在三界受生死輪迴苦,於是想要離開三界生死,因此開始修聲聞菩提,或者修緣覺菩提,因而斷結證初果乃至證得四果,於捨壽時願意自我消失,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像這樣聲聞與緣覺在世時,聽聞佛語開示之熏習,以及自己思惟整理所導致的結果,最後都斷結證果,於捨壽時入無餘涅槃,從此遠離生死輪迴苦。

更有一些眾生心性悲憫,聽聞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因而產生了信心,乃至具足信心,認為行菩薩道可以免除自他有情的生死輪迴苦、可以救度廣大的眾生,到達般若波羅蜜多的彼岸,以此緣故開始發菩提心,在外門廣修菩薩的六度萬行,讓自己的菩薩性能夠發起,以此來救度廣大的眾生,到達生死的彼岸。

由此可知,菩薩性並不是本有的,而是經過發菩提心、行六度萬行之不斷熏習所造成的,所以 佛在《優婆塞戒經》卷1曾開示:【若有說言一切眾生有菩薩性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若有性者,則不應修善業因緣、供養六方。】佛已經很清楚開示,一切眾生從本以來沒有菩提性,眾生之所以會發起菩薩性,乃是和合眾善業因緣而有,所以說菩薩性並不是本有的,而是菩薩經過眾善業和合熏習,以及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後才有的,並不是沒有經過熏習,自然就會有菩薩性。由於這樣熏習的緣故,菩薩已經在轉自己染污的種子了,所以才會在世間上看見菩薩在行六度萬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雖然這時的菩薩還沒有開悟明心,可是已經與眾生廣結善緣,已經在利益眾生,已經在修集自己的福德與智慧,讓自己具足菩薩應有的智慧與福德資糧,作為未來開悟的準備。

所以,從具足佛語開示的信心,一直到第六住位快滿心之前的這段期間,不正是菩薩用熏的過程嗎?因為他們已經與眾生廣結善緣,已經在轉自己染污的種子了,待菩薩在第六住位修般若快圓滿的時候,聽從真善知識的開示,進行四加行的煖、頂、忍、世第一法,在現象界觀察自他有情的能取的心與所取的境界都是虛妄的,也就是現前觀察能觀的七轉識妄心,以及觀察自他有情所出生諸法,都是藉緣而出生,本身是虛妄不實的法,因此實證能所取空而得安忍,世間所有的法就到此為止,再也沒有任何一法可以超過它了,不僅成就世間第一法,而且也成就聲聞初果的功德。

為什麼菩薩會有這樣的功德力用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聽從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所產生的功德力用,使得自己現前觀察自他有情能觀的心,與所觀察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虛妄的,因而成就聲聞初果的功德。這樣的功德,菩薩於捨壽時也可以如二乘初果人一樣,七次天人往返後究竟解脫。可是菩薩不會以證得聲聞初果為滿足,未來也不會以入無餘涅槃為職志,反而轉入第七住位中,去探究一切有情生命實相之所在。菩薩於第七住位中聽從真善知識的開示,開始熏習真心不會六塵的正知見,去具足明心應有的福德,以及培養禪定的功夫,也就是要有未到地定的功夫,待這些定力、慧力、福德資糧圓滿時,開始去參究,去尋找一切有情真心之所在。剛開始參究時沒有任何入處,非常苦惱,就好像死了父親、母親一樣,非常難過;待參禪的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慧,找到一切有情真心之所在。菩薩現前觀察,了知真心自始至終都不在六塵分別,而又無妨被祂所出生的意識心繼續保持已有的分別性,來觀察自己的如來藏從本以來無分別。由於現前觀察意識的分別性與真心如來藏無分別性,同時存在及運作下,因而發起了根本無分別智──亦即菩薩有了妙觀察智與平等性智;也就是說,菩薩的意識心現前觀察自己的真心如來藏的真如性,祂真實存在以及有如如不動的體性,因而使意識有了一分的下品妙觀察智,然後以此智慧為基礎,來觀待別別有情的真心與自己的真心一樣,祂真實存在與如如不動,因而發起了一分的下品平等性智,合此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名為「根本無分別智」。菩薩有了根本無分別智以後,還要轉依真心本來無生的體性,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明心,否則徒具有乾掉的般若智慧而無法運轉,未來還是會退轉於佛菩提。

然而,菩薩能夠明心,因而發起根本無分別智,以及轉依成功,都是要靠諸佛菩薩、真善知識攝受才能成功,也就是要聽從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而成的;如果沒有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與熏習而產生的功德力用,菩薩又如何去圓滿明心所應有的次法的功德呢?又如何去圓滿法上應有的功德而明心呢?又如何於明心以後,發起般若智慧而轉依成功,使得般若智慧得以運轉呢?所以說,菩薩要經過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以後,才有可能成為明心的菩薩,才有可能成為菩薩初果人;如果沒有諸佛菩薩、真善知識開示與熏習,想要明心成為菩薩初果以及轉依成功,使得智慧得以運轉,無有是處!

又菩薩能夠明心以及轉依成功後,成為七住位不退菩薩,仍然要聽從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的功德力用,才能轉入八住、九住、十住繼續修行,於第十住位快圓滿時,由於具足了鍛鍊看話頭的功夫、第十住位眼見佛性廣大的福德、以及眼見佛性的正知見等資糧,於看話頭及眼見佛性的因緣成熟,一念相應慧而眼見佛性,眼見自己的身心及山河大地虛妄,不僅成就十住菩薩如幻的觀行,而且也成就菩薩二果的功德。然而菩薩能夠眼見佛性,而成為菩薩二果,當然還是經過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所成,如果沒有經過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熏習的結果,還能成就菩薩二果的功德嗎?從這裡可以看出,菩薩能夠十信位滿心,因而轉入外門廣修菩薩的六度萬行,乃至證得聲聞初果、菩薩初果、菩薩二果以及轉依成功,使得智慧得以運轉,這都要靠諸佛菩薩、真善知識才能成就的。也就是透過諸佛菩薩、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及自己熏習以後,所產生的功德力用才能成就的,不是自己很有能力,而可以無師自通,這也證成了《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所說:【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然而有人斷章取義、斷句取義,認為菩薩自己能夠無師自通,那是天然外道,卻不知道 威音王佛出現以後,後來的菩薩們能夠明心見性等等,都要靠諸佛菩薩、真善知識公開或暗中的攝受,以及自己熏習以後才能成就的,並不是自己很有能力而能無師自通。所以,有些學佛人不察事實真相,用斷章取義、斷句取義的方式來毀謗真善知識,都已經為他造下難以挽回的局面,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種種苦,真是可憐啊!

然而菩薩雖然知道有體熏與用熏而產生的功德力用,但是每一個人的用熏有種種不同的緣,導致每一位眾生成就某一個法,就會有種種快慢的差別,像這樣的種種不同差別的緣,就叫作「差別緣」。

譬如有人在十信位聽聞佛菩薩及真善知識的開示,有的人僅經過一個大劫就能圓滿十信位,因而轉入初住位中;有的人在聽聞佛菩薩及真善知識的開示以後,卻是進進退退;有的人要經過一個大劫以上,乃至有的人要經過一萬個大劫不等,才能轉進初住位中;表示每一位眾生在十信位的差別緣有很大的不同。又譬如菩薩初發菩提心,有的人是在這一世才開始發的,有的人到現在已經經歷了十百千生,有的人到現在已經經過了好幾劫。又譬如明心這一關,有的人今世才明心的;有的人不僅今世明心了,而且是明心已經經過了十百千生了;有的人多劫以前就已經明心了。如《菩薩瓔珞本業經》卷1開示:淨目天子法才以及舍利弗,當時已經般若正觀現在前,也就是明心了,可是當時沒有諸佛菩薩、真善知識攝受,以致退失菩提心而無惡不造,直到遇到某一尊佛才又開始明心了。又譬如見性這一關,有的人很輕鬆過了,表示過去世已經見性了;有的人很努力拚見性這一關,自始至終就是過不了關。乃至成佛這一關,某甲菩薩比某乙菩薩更早發菩提心,可是某甲菩薩卻比某乙菩薩晚成佛;譬如 彌勒菩薩比 釋迦世尊早四十劫發菩提心,然而 釋迦世尊成佛以來,已經過了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而 彌勒菩薩於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以後才成佛,比 釋迦世尊晚了很久。又譬如有人發了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根本無法成佛。諸如等等,每一位眾生用熏的差別緣有很大的不同,導致有種種的差別出現,這也是菩薩在每一修行階位當中,有種種不同的情形發生。

最後作個總結,由於有體熏及用熏種種的不同,導致每一位眾生在每一個修行的階位,有種種不同的現象出現,其中體熏就是指如來藏本體之所熏;用熏就是指種子的作用熏習,使得種子產生了變異,而有了功德力用。由於凡夫眾生不知道體熏與用熏的道理,所以在三界當中虛妄造業、虛妄受報而無法出離;二乘人雖然也知道熏習的道理,可是他們所能觀察的,就是自他有情蘊處界的虛妄,從來沒有離開過蘊處界的範圍,於後來斷結證果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出現,卻不知道真心如來藏之所在;菩薩不僅知道如來藏之所在,而且也透過體熏與用熏的道理,如是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不斷地汰換自己的染污種子,使得自己染污的種子得以汰換清淨乃至究竟清淨,最後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集將由另外一位親教師主講,內容非常精彩,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