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五)

第111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

上一集已談到七轉識染污種子的內涵,今天所要談的是以真心為因,藉著種種助緣,才會有世間的世俗法、出世間的二乘法、世出世間的佛菩提法出現,所以才會有五乘法出現於世間,也就是要有因、要有緣才會有果的出現。如果單單只有因,或者單單只有緣,果是無法成就的。所以 佛在《大寶積經》卷57曾開示:【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佛已經很清楚開示:眾生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的因,縱使經過一百大劫以後,只要因緣成熟,就要受異熟果報。然而眾生所造的種種業因,必須要有一個心體來含藏著,這個心體就是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也就是說,眾生所受的種種異熟果報,是以真心如來藏為因,再加上真心如來藏執持眾生往昔所造的種種善惡業業種,以及內外在的緣成熟,就算已經過了一百大劫那麼久,還是要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在經中,有兩個有關眾生往昔所造的業,未來要受異熟果報的真實例子,可以來說明:

第一個真實的例子,那就是 佛在《佛說興起行經》卷1曾開示,在過去久遠劫以前,羅閱祇城中,有一長者子經常得到熱病而感到非常困擾,城中有一位醫生,能分別種種藥,以此來治種種病。一天長者子叫此醫生來治病,並對這位醫生說:「如果我的病,你能夠治療痊癒的話,我就會給你一份財寶當作酬勞。」醫生聽了就為長者子治病,而且也治療好了,可是長者子並沒有遵守當時的諾言,所以沒有給這位醫生應有的酬勞。後來長者子的病又復發了,也請這位醫生來治療,也答應治療好了以後,給醫生一份財寶當作酬勞,但是到了長者子的病情治療好了以後,長者子還是沒有給這位醫生應有的酬勞;如是醫生為長者子治病共有三次,長者子都沒有給這位醫生應有的酬勞。到了第四次,長者子的病情又復發了,長者子再度請這位醫生來治病,這位醫生向長者子說:「前三次都為你治病,可是我都沒有得到應有的酬勞。」長者子說:「如果這次能夠治好我的病,連同前面三次的酬勞一併給你。」醫生想:「都已經騙我三次了,這一次還想繼續騙我,趁著這一次治療的機會,讓他死於非命。」於是醫生投與非藥,使得長者子病情更加嚴重以致死了。

這時 佛對舍利弗說:「你知道當時的那位醫生是誰嗎?那就是我釋迦牟尼佛前身,當時的長者子就是提婆達多。由於當時的我,給長者子投與非藥,使得長者子死於非命,因為這樣的緣故,數千歲受地獄燒煮極痛的苦,以及後來經歷了餓鬼道、畜生道的種種苦。由於還有殘留的緣存在,今天雖然我已經成佛,可是身上仍然有骨節煩惱疼痛的困擾。」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因為長者子騙了醫生三次,使得醫生起了歹心,讓長者子死於非命,以此緣故下墮三惡道受種種苦痛,乃至成佛以後仍然有殘留的緣,身上仍然有骨節煩惱疼痛的困擾。這告訴大眾,善惡業的果報,要有因與緣才能成就,因就是如來藏,緣就是如來藏執持以往所造的善惡業種,以及後來內外緣成熟了,就要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所以說,果報要有因與緣才能成就,一旦因緣成熟了就要受果報,而且這些果報都非常嚴重,如同 世尊的前身,讓長者子死於非命,導致自己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以及成佛以後身上仍然有骨節煩惱疼痛的困擾。

第二個是流離王滅了釋迦族人的真實例子,如 佛在《增壹阿含經》、《佛說興起行經》曾開示過:「在過去久遠劫以前,有一城市名為羅閱城,當時發生饑饉,城中米貴如金,城中有一村落,其附近有一大水池,裡面有許多水族眾生,村中的人民只好捕魚為生,因此殺了許多水族眾生。在這水池中有二隻魚,一為拘璅、一為兩舌,看見許多水族眾生被殺,發誓為水族眾生報仇。這捕魚村的人民當中,有一小孩年僅八歲,既沒有捕魚也沒有害命,這個小孩在岸上看見許多魚被捕上岸,而且也死了,感到非常高興。」

到了 佛陀的年代,當時的波斯匿王有一太子名叫流離,流離太子八歲的時候,因為母親出生卑微的緣故,被釋迦族人所羞辱,因此懷恨在心,叮嚀身邊的梵志好苦記得此事,以便未來報復此事;後來流離太子篡了波斯匿王的王位,身邊的梵志好苦便慫恿流離王,不要忘了小時候被羞辱的事,於是流離王興兵討伐釋迦族人。世尊為此事三次在路邊坐著,讓流離王知難而退,可是梵志好苦還是繼續慫恿流離王討伐釋迦族人,於是流離王第四次興兵討伐。世尊知道定業難以挽回,不再勸阻流離王興兵討伐釋迦族人,於是流離王殺了釋迦族人九千九百九十萬人,血流成河。在戒律上殺人乃是重罪,所以 佛預記流離王及其四部兵眾於七天後為水所漂溺,死後入阿鼻地獄;後來果如 世尊所預記,流離王及其四部兵眾均為水所漂溺,死後直入阿鼻地獄受苦。

由於發生釋迦族人被流離王滅亡的慘劇,佛弟子們便向 佛請問釋迦族人為何被流離王滅亡的原因?於是 佛便敘說此事的前因後果,最後開示:「當時的羅閱城捕魚的人民就是現在的釋迦族人,當時的拘璅就是現在的流離王,當時的兩舌就是現在的梵志好苦,當時被捕的水族眾生就是流離王的四部兵眾,當時的小孩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由於當時的我既沒有捕魚也沒有害命,僅在岸邊高興而已,今生就患頭痛,好像頭頂戴著須彌山那麼重,非常難過。因為這樣的緣故,諸比丘們應該要小心護持自己的身口意行,以免未來要受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

從上面兩個經典所開示的真實例子告訴大眾,只要造下了因,不管是善的因、還是惡的因,哪怕是經歷了很長久的時間,譬如經過一百大劫那麼久,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未來只要因緣成熟了,就一定會受果報,沒有不受報的。然而凡夫眾生不知道因果恐怖,所以造下了惡業,於未來要受異熟果報而怨天尤人。可是菩薩深知因果恐怖,深怕造了因,未來要受果報,所以對自己的身口意行,非常戒慎恐懼,以免造下了如是因、未來要受如是果;這就是大眾所熟知的「凡夫畏果,菩薩畏因」的真實道理。

在這裡特別提醒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一件事,上面所說的小孩年僅八歲而已,既沒有捕魚也沒有害命,然而這位小孩在岸上,看見魚被捕上岸而且也死了,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樣的緣故,縱使這位小孩未來已經成佛,還有殘留的緣要受。這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自己的一言一行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要隨便違犯,以免因為小事而不管它,導致未來因緣成熟時,還是要受異熟果報,這也是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八歲的小孩僅僅是對著死去的魚感到高興而已,為什麼他所受的果報會那麼嚴重?因為「法爾如是」,法就是這樣子,不為什麼。譬如在世間有人為了報恩,其所回報的往往是過去幫忙的好幾倍,不是嗎?在經典也說,布施給畜生,未來所回報的是原來的一百倍那麼多。

又譬如謗佛的結果,其正報就是下墮地獄,於地獄歷經多劫以後,一一經歷餓鬼道、畜生道,最後回到人間,前五百世盲聾喑啞、恆無舌根,這就是餘報;其所受的正報及餘報,不能不說嚴重啊!因此每位學佛人應該注意自己的身口意行,以免違犯,因而要受異熟果報而怨天尤人。

接下來要探討的是:為什麼造下了因,未來要受果報?這是因為眾生所造的種種身口意行,不管是善行或者是惡行,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執持這些業種,從來沒有離開過,於未來因緣成熟時就要受果報。

或許有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會懷疑:自己所造的業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來執持,從來沒有離開過,所以未來因緣成熟時,就要受果報嗎?基於此,有必要加以說明:既然眾生要在世間裡生活,必然要有一個處所,所以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共同變現了山河大地的器世間,作為大眾生活及受報的地方,待這些器世間適合有情居住的時候,有情就會誕生此器世間。

既然有情誕生此器世間,必須要有一個五陰世間存在,而在器世間裡作為依止及生活,這五陰世間包括了五色根、七轉識在內,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所出生。其中的五色根是由自己的如來藏藉著父精母血、母親的四大、自己的無明業種等而有,其中的七轉識也是由自己的如來藏所出生;所以眼睛所見的色塵,耳朵所聽的聲塵,乃至於所知的法塵,都是由自己的六根與山河大地的器世間的外五塵相接觸,而由如來藏出生了內六塵相分,由於六根六塵相接觸的緣故,而由如來藏出生了識陰六識,以此來分別這內六塵相分。這識陰六識當中的意識,能分別種種法,因而有了眾生所了知世間的世俗法、出世間的二乘法、世出世間的佛菩提法出現,為眾生所受用。

眾生不了知自己所受用及領受的種種境,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所變現出來的,以為真實接觸到外境,所以造作了種種善惡業;而種種的善惡業,都由自己的如來藏所執持,於未來因緣成熟時,就要受種種的異熟果報。

既然自己的五陰世間,自己所依止而生活的山河大地的器世間,自己所見聞覺知的種種境,以及自己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等等,都是自己如來藏所函蓋的範圍,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自外於如來藏,都在如來藏裡生活;所以眾生所造的種種行,眾生所受的種種異熟果報,當然都在如來藏裡,從來沒有超過如來藏的範圍。由於眾生不了知這樣的道理,所以在如來藏裡虛妄造業、虛妄受報。

又二乘人也不了知自己活在如來藏裡,但是聲聞相信 佛語開示,知道入無餘涅槃不是斷滅空;以及緣覺自己探究,無餘涅槃還有本際存在,所以斷結證得初果乃至四果,於捨壽後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菩薩知道自己所見聞覺知的種種境,都是由如來藏變現出來的,因此菩薩於此虛妄境界中精進修行 ,去探究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真心如來藏之所在,乃至菩薩經歷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因而成就一切種智的究竟佛。

所以說,所有的眾生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如來藏,眾生往昔所造的種種業,都含藏在自己的如來藏裡,未來因緣成熟時,當然由自己來承受,不可能由他人代為承受。以此道理來簡擇諸方大師所說的法,就會知道諸方大師所說的法,到底如不如法了。

譬如有人說,自己所造的業可以由他人來承受,表示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分明違背 世尊的開示,不是嗎?又譬如,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喇嘛們,不承認有一真實心存在,認為一切法都是緣生緣滅、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表示他們所說的法,與 佛主張一切有情都有一個真心的說法完全顛倒,所以那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又譬如喇嘛教的達賴喇嘛在書中公開主張,一切有情的真心在虛空,所以眾生在虛空中受種種異熟果報。你一聽到這樣的說法,就會知道他完全違背 世尊的開示,誤導眾生走向虛空外道法中,危害眾生非常嚴重。由此可以證明,達賴喇嘛所說的法,是假冒佛教的名義而說外道法,根本不是佛法,正是 佛在經中所預記破佛正法的人!

最後作個結論,眾生於今世所受的種種異熟果報,那就是自己的如來藏含藏著七轉識往昔所造作的種種善惡業種,而由自己的如來藏執持著,帶到未來世,於今世因緣成熟時,就要承受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這樣的異熟果報,別人是無法替代的,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然而自己所承受的果報的前因與後果,乃是眾生不知道自己都活在如來藏裡,從來沒有自外於如來藏,於是在如來藏所變現的五陰世間、山河大地的器世間,以及內六塵相分等境界中不如實知,虛妄地在這些境界當中作種種分別,因而造下種種善惡業,再由自己的如來藏執持這些業種帶到未來世,於未來世因緣成熟時,虛妄地受種種的異熟果報。說白一點,就是自己不如實知種種境都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所以自己虛妄地造業、虛妄地承受果報,使得眾生無法出離三界生死。如果眾生了知自己虛妄地造業、虛妄地承受果報,就不會被這些外境所轉,未來精進修行的結果,就能夠轉境而出離三界生死。這證明了一定要有因、要有緣,才能結成果,因就是如來藏,緣就是種種助緣,包括了內外緣等等在內,果就是自己要承受的種種異熟果報。如同木中有火性,木是因,以及要透過摩擦木頭等助緣,才會有火的出現啊!並不是單單只有木頭,或者沒有木頭,而只有摩擦等外緣出現,就可以讓火出現。所以說一定要有因、要有緣,才能結成果,這也是法界不變的真實理啊!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