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熏習淨法不斷?(三)

第100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分享「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前面兩集最主要是在講說「云何淨法熏」,我們這一集還是要把「云何淨法熏」的這個道理把它作一個結束。

我們上一集「云何淨法熏」講到說,很多這些佛門外道都以意識心為建立相,那這個建立相裡面的毛病非常的多,自相衝突的矛盾也非常的多;但是這些自認為很有智慧的人,竟然都不知道。由此可知,世間法上的聰明,在佛法的修證上面,是不一定能派得上用場的;所以說真實的佛法應該是要如實知、如實證的,而不是光靠佛學研究、佛學教育就可以成功的;因為佛法是世出世間法的實證,而佛學則是未悟的世間凡夫對佛法所作的學問研究,只是意識層面上的知識而已,不是真正的佛法。

佛法上的修學,得要如實了知解脫道──也就是十八界虛妄的道理;得要如實知道佛菩提道──也就是一切種智的內涵。可是如實地知道這兩個法是很困難的,光說這個解脫道、五陰、十二處、十八界,眼前可見的南傳、北傳、顯密大師們就很多都弄錯了;他們連意根的意涵也弄錯了,他們不知道:意識的根就是第七識,祂是心法末那。他們不瞭解意根是什麼,他們異口同聲的否定第七識、第八識的存在;但是他們每日運作及使喚七、八識,卻是日用而不知。如果說沒有第七識,那聖教中說六根裡面的意根是心,而識蘊裡面已經有六個識,也是心,那加起來不是有七個識嗎?十八界中就有七界是七個識的,而識蘊尚未出現時,入胎位中識緣名色的識,那不是第八識那又是什麼呢?

所以說這些大師們對二乘法裡面的十八界,都還無法如實知;連這個粗淺的解脫道的正義都不能如實知,對於甚深的實相般若,那就更無法如實知了。所以說如實知其實是很困難的,必須有很好的因緣、好福德、好善慧力,有這個善慧力才有可能如實知。而如實知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狀況?這個二乘的解脫道,十八界的現觀,在正覺兩年半的禪淨班共修過程的完成之前,各班的親教師都會教學五陰、十八界的法理,幫大家拆解清楚,讓大家如實的聞熏,然後回家以後可以自己如實的現觀,現觀為什麼我的意識是虛妄性的?為什麼我的意根是虛妄的?這樣才有機會斷除我見啊!

所以解脫道的如實知是很重要的,它是佛菩提道的基礎;有了這個斷我見的如實知的基礎,然後再來證得佛菩提道─讓你明心─打破了對法界實相的迷思;你終於弄清楚:原來這個阿賴耶識正是實相。這個時候般若就開始慢慢的會通了。

所以說,能夠經由這個斷我見與明心的過程,能如實知的緣故,就能夠修遠離法。譬如等你破參明心回來的時候,以前讀不懂的經典文句,現在突然間讀懂了;一讀懂,就放不下手了,讀到三更半夜還是放不下來。在那段時間當中,遠離了世間的五欲等法,但並不是故意的去遠離的,而是自己自然的把它們給忘了;因為覺得自己現在真正的悟了,這個般若實智的漸次深入而轉更勝妙,這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且現在讀經是很有興趣、很有味道的事了,它變成了你的興趣了,所以讀經已經不再是百思不解的苦差事了。

所以如果你這樣悟後漸修而到了另一個層次以後,已經不是初行菩薩了;甚至於有人會因此而發起了初禪而有些禪定的證量,所以能進修二禪,使心更清淨,就能常常在三昧裡面看見一些往世的事情:就可以知道那幾世曾經幹了什麼事,結果導致今生有什麼樣的結果。這樣常常在定中看見許多往世的事情以後,看多了,把它們貫穿起來,就會現見今生根本就是作夢一場,這是一場人生的大夢!而過去世的生活修道猶如夢境一般,根本就沒有什麼兩樣。這個在十迴向位滿心的時候,菩薩知道如夢的現觀就完成了,此時自然就會想要遠離世法的貪著了;並且還會生起大慈悲心,那會開始放不下可憐而又愚癡的眾生。當你觀察眾生的時候,你會覺得眾生真的是可憐,為什麼呢?因為想要修個解脫道、出離生死,也會被人家誤導,真的是很可憐啊!

這就是說,由於有如實知作為基礎,你才能夠修遠離法,自然而然的遠離世間人所追求的有為法上面的境界,結果就會「起於種種諸隨順行」,就漸漸地生起種種的隨順解脫還有佛菩提道的身、口、意的行為。而在證得解脫道或證得佛菩提道之後,開始進入「無所分別」以及「無所取著」的狀態之中,也就是對於是否與自己的利益有損害,已經不關心了,所以就不在利害上面去分別、取著了。這樣漸漸地、次第地修行進修,但並非一世、兩世就能夠解決的;因為佛菩提道得要經過無量的阿僧祇劫慣習的力量,才能夠滅盡無明;由於無始無明所攝的上煩惱,其數無量無邊,超過恆河沙數,所以必須經由無量阿僧祇劫的修行,才能夠把這個塵沙惑斷盡。至於一念無明的種子隨眠,也就是煩惱障的習氣種子,同樣也是要經過無量阿僧祇劫的慣習力,才能夠全部滅盡。

可是 佛卻又告訴我們,佛在《解深密經》裡面有說過,說有的人修行所修的是三大無量數劫乃是以一劫為一劫,那是既遲鈍、又懈怠的菩薩們,沒有辦法把劫數縮短!可是有人卻可以以一生為一劫,以一年為一劫,或者說以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為一劫,這樣來過完三大阿僧祇劫。所以 釋迦佛陀雖然後於 彌勒菩薩發心,卻在 彌勒菩薩之前成道,這就是超劫精進,把長劫作短劫——也就是說把長劫變為短劫。有的人卻是把短劫變作長劫,那就真的是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了,因為真的是無法計算的劫數的緣故,所以這個叫作短劫入長劫。如果能夠懂得怎樣去修除性障、修集褔德、熏習解脫道、熏習佛菩提道的話,用功精進去修行,當這些因緣都具足的時候,就是以一天為一大劫,乃至有的人以一分鐘為一個大劫,這個就是長劫入短劫,用這樣子來過完三大無量數劫;這也是三大無量數劫,就看您的修行的精進心,是怎麼樣就看你怎麼過。這個是《解深密經》裡面 佛陀所作的開示。所以所謂的三大無量數劫其實也是不一定的,看您怎麼修行的。

《大乘起信論》裡面,就繼續的作說明說:【無明滅故心相不起,心不起故境界相滅;如是一切染因染緣及以染果心相都滅,名得涅槃,成就種種自在業用。】(《大乘起信論》卷1)這個意思就是說,因為無明滅盡的緣故,所以心相不起,因為心相不起的緣故,境界相就跟著滅了。也因為這樣,所以一切的染因、染緣以及染果的心相都滅了,這樣子就叫作得涅槃,而能成就種種的自在業用。這意思就是說,佛菩提道的過恆河沙數上煩惱隨眠,以及解脫道的無量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都是要靠悟後不斷的去修除它,這樣無量阿僧祇劫的慣習力量,才能夠使得兩種無明全部滅盡。無明滅除的緣故,分別世間法上對自己有利害的分別心相,以及貪著世間法的心相,就不會再一直生起了。這個「心相不起」的,是眾生的心相,而不是講佛地的心相,或者聖人的心相。換句話說,阿羅漢所修證的解脫道是要入無餘涅槃的,但是佛菩薩所證的佛菩提道以及所證的解脫道,是不入無餘涅槃而取證無餘涅槃的。也就是說,大乘佛菩提道是能夠證無餘涅槃,但是不入無餘涅槃的。所以其實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因為阿羅漢證無餘涅槃的時候,其實他還是不是真正知道無餘涅槃的境界,所以說阿羅漢證無餘涅槃,其實還是無所證的。

怎麼說不入無餘涅槃又能取證無餘涅槃呢?也就是說,菩薩為什麼叫作不入無餘涅槃又能取證無餘涅槃?因為入無餘涅槃的境界是斷除分段生死啊!但是佛菩薩經由努力地精修解脫道而斷盡了習氣種子,精修佛菩提道而究竟了知實相的一切種子,三大無量阿僧祇劫之後,不但斷了分段生死煩惱障的現行,而且把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也斷盡了;又把上煩惱隨眠全部斷盡,變易生死也都斷盡了,那你說這兩種生死都斷盡了,不是無餘涅槃,那又叫作什麼呢?所以說諸佛菩薩都是不入無餘涅槃而證無餘涅槃的,因為諸佛菩薩未入無餘涅槃的時候,就已實證無餘涅槃中的境界了:就是現觀無餘涅槃中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這就是說,諸佛菩薩都是不滅七識的,讓七識心王恆時現行而不斷絕,來利益廣大的眾生,但是卻能夠時時現觀無餘涅槃無境界的境界相。

那就是說,無明滅的時候,無始無明隨眠和一念無明的習氣種子隨眠全部滅盡的時候,它並不是就是進入了定性二乘所入的無餘涅槃的境界當中;而是八識心王都已經成為《楞伽經》中所說的清淨句了,由於八識全部都成為清淨句的緣故,所以諸佛的八識心王具足圓滿一切的功德,絕對的清淨,這樣就稱之為「眾生的心相滅盡了」;而這個眾生心不再現起了,所以「錯執境界相為真」也就滅了。轉依心真如而滅除染著的種子以後,一切的染因、染緣以及染污的果,這些心相全部都滅盡了。

那什麼是污染的因呢?污染的因,一念無明就是染污的因,無始無明也是染污的因;染污因的一念無明就是自心的俱生分別我執,以及俱生的分別我見,而這當中,凡是意識心所有的都叫作分別所生,凡是意根所有的都叫作俱生,這就是染因;這種分別而有的和俱生而有的我見、我執,加上後來所熏習的邪教導等等,以及分別而生的我所貪著,這些都是染緣。人一出生,就有五蘊為緣:色陰為緣,覺知心為緣。那就一定會有這個分別生的我見還有我執,就一定會有俱生的我見還有我執。如果再加上後天熏習的邪教導的緣故,導致這個我見、我執、法執,全部都會現起很難斷除(譬如說被人印證說:你這個離念靈知心就是真如),因此就會導致染污的果報─執著離念的覺知心自己為常住不壞法而不肯斷除─就導致我見我執現前而輪迴生死,因此說這個就叫作染污的果。

如果你能夠像前面所說的這樣,如實知而去修遠離法,然後對真正解脫的無境界的境界,對佛菩提的真實智慧境界,都生起了種種的隨順行,所以對世間法無所分別、無所取擇,這樣無量阿僧祇劫的慣習熏習力的緣故,到最後無明滅盡的時候,這些染因、染緣、染果的心相就不再出現了,此後所出現的全部都是清淨因、清淨緣、清淨果的心相,但那已經不是眾生的心相,這樣就是說你已經證得涅槃了,這個就是講佛地的無住處涅槃,不是講二乘的涅槃,那這樣子就不再入住眾生凡夫的愚癡當中。但這是不入無餘涅槃的,可是卻又不離無餘涅槃的本際的,這就是菩提道的究竟果──成佛。

因為成佛,而成就了佛地的「自在業用」。那如果有人修證佛菩提道,還沒有到達佛地的境界的時候,也可以有種種的自在業用,只是不如佛一般的具足罷了!這個自在,其實在初地的時候,已經有一分自在;初地滿心菩薩不會怕死,這是他的特性;他有一分的自在,因為他有慧解脫,只是他故意不斷盡最後一分的思惑而不取證無餘涅槃而已。三地滿心又多了一分的自在,他又加上了意生身和輪寶,又有能力隨時取證滅盡定,隨時捨壽入涅槃,所以他又另外獲得一分自在;因為他有四無量心,他具足四無量心的時候,又加上四禪八定及五神通,可以實證漏盡通而不取證,但是他不這樣自許。他可以在三界中隨處去來、自由自在,當他證得四無量心圓滿具足的時候,他想要去夜摩天當天主也可以,所以說他也是得到了「自在的業用」。如果是七地菩薩所證的念念入滅盡定,那當然更自在了;八地菩薩於相於土變化自在,可以只要有作意─不必加行─念頭一動就可以變生諸法了,那又更自在了,他又加上一個如幻三昧的意生身,又得到更大的自在了,九地又多得一個「知諸法法性意生身」,又能於一切法而得自在,所以有四無礙辯,不論是到哪個世界去說法,他都可以自在無礙。那佛地當然就更自在了。這些都是屬於「自在業用」,但是這個「自在業用」,是要由佛菩提道和涅槃果的修證而來,不是憑空能得的;所以並不是像喇嘛教的法王那樣:自己隨便想像一下、妄想一下,就說我現在一念不生,那這樣子就是涅槃了;又說這樣不滅盡十八界的法,也不需證得涅槃本際的如來藏,這樣子就叫作輪迴與涅槃不二了,叫作輪涅不二。

所以以上就是在說「云何熏習淨法不斷」的真正的道理。「云何熏習淨法不斷」就是透過這幾種熏習,讓我們能夠不斷的在這個地方,能夠去透過斷除分段生死煩惱的熏習、還有斷除無始無明、還有斷除塵沙惑煩惱的熏習,讓我們的智慧能夠不斷的增長,邁向佛地以至於成佛,成就最究竟的佛果,悟入所有都無一切相的佛的無住處涅槃的自在業用。

我們現在已經把「云何淨法熏習不斷」的道理大略地說明完,後面有關淨法熏習的詳細的道理,有關於妄心的熏義,還有淨法的真如熏義,就由我們後面的老師來為各位說明,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這個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