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熏習淨法不斷?(一)

第98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要來說明「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從這一集開始,將有三集要來跟各位說明「云何熏習淨法不斷?」也就是說,什麼是熏習淨法不斷的道理。為什麼是熏習?如何去熏習淨法不斷呢?我們前面說明了「熏習染法不斷」的道理,我們這裡把熏習淨法不斷的最主要的原理原因說明以後,後面有老師也會把熏習淨法不斷的更詳細的道理——這個妄心熏,還有真如熏的部分會作說明。那我們這一集只是針對「云何熏習淨法不斷」這一部分的主要內涵先作說明。

前面三集裡面,我們講的是染法的妄境熏義,還有染法的妄心熏義,也說明了染法的無明熏義,眾生就是由於這三種熏習,所以污染的法就不間斷;現在就反過來說淨法的熏習了,也可以說是同樣的不間斷。這個淨法的熏習其實是從修學三乘菩提開始就有了,但是這種淨法的熏習,真的比較有受用、比較有增長的時候,其實是從三乘菩提各自不同的見道開始。也就是說,這些淨法的熏習,從我們開始發心想要修學佛法的時候,這些淨法的熏習從廣義來講,其實就已經開始在熏習了,但是從比較狹義來講的話,這個淨法的熏習真正開始起作用,其實就是三乘菩提的悟後起修,也就是從三乘菩提的修學來講的話,譬如說二乘菩提,你至少必須要斷了我見、斷了三縛結以後,進入二乘菩提的修道位;也就是斷了三縛結,進入了邁向二果,乃至於三果、四果阿羅漢,這樣子修學的話,才是比較有作用,比較能夠增長的。

那從佛菩提道來講的話,真正的淨法的熏習,真正要開始產生作用、有受用的時候,一樣的也是必須要從大乘的見道開始。也就是說,開悟明心悟後起修開始,所以五祖才會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的道理。那這個「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不是說你還沒有開悟明心之前,你所修學熏習的法,這些淨法全部都沒有用,不是這個意思;這個就是從廣義來講,就是我們前面所講的,你還沒有開悟的時候所熏習的這些法,在佛菩提道來講,就叫作外門修六度萬行,真正開悟了以後,進入了不二門,也就是開悟以後,才是真正入不二門,從那個時候的修學正法,才開始比較真正的有受用,而且比較有增長。

那我們現在就來看一下,什麼是熏習淨法不間斷?我們先看這一段經文,《大乘起信論》這麼說,什麼叫作熏習淨法不間斷?【謂以真如熏於無明,以熏習因緣力故,令妄念心厭生死苦,求涅槃樂。】(《大乘起信論》卷1)那這個意思是在說什麼呢?就是說,是以真如法性來熏習無明。眾生由於一念無明,以及無始無明這兩種無明的熏習的因緣力的緣故,所以使得眾生的妄念心,開始了厭離生死之苦,並且要求涅槃的清淨之樂。那這個熏習淨法為什麼也說是不間斷的呢?馬鳴菩薩說,是因為以真如法性來熏習無明作為開始的。那這裡很奇怪囉!為什麼熏習淨法,它是會從無明開始呢?這是因為眾生在無量世的無明熏習過程中,有時候在人間生活而苦樂參半,有時候生天享樂,有時候在禪定的境界安住,享受禪定之樂;也有顛倒的人,因為瞋而造作了殺人搶劫,甚至於造作了謗法毀佛的惡業,結果就墮到三惡道去了。這個就是由於染法的熏習,而導致受苦。

眾生受苦的時候,都不知道苦因,甚至在苦當中也不知道是苦,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總是突然會有一念,自怨自艾的想著:我到底是作了什麼樣的惡業啊,今生淪落到畜生道、鬼神,或餓鬼道、或地獄道?這個在我們一般的凡夫眾生裡面,經常也是會有這樣子;當你遇到煩惱、遇到障礙的時候,或是說遇到災難的時候,就會想說:「我到底過去世是造了什麼惡業?我不想未來世再這個樣子,我到底是作了什麼?」就有這一念自怨自艾的想著。如果有好的因緣的話,就會遇到有智慧的人跟他說:「你是因為過去世造了惡業,所以今生淪落到三惡道。」因此他知道:「我如果不能脫離三惡道的生死的話,我如果不能脫離分段生死的煩惱的話,那這種無明的熏習因緣力,還會繼續使我淪落到三惡道的生死苦裡面,乃至於淪落輪迴,這個眾生的輪迴、三界六道的輪迴生死裡面。」雖然有些眾生無量世以來想要求解脫,可是大部分的眾生,雖然自怨自艾的在自問說:「為什麼我會造這個業?」而且想要脫離苦難的境界,可是大部分的眾生求解脫從來不可得,所以仍然會處於一念無明、無始無明這兩種無明的狀態。其實現在的學佛人,有99.99%都是這樣的人。

那些所謂的當代大阿羅漢們,所謂的得三果、四果的那些所謂的聖人們,以及台灣還有南洋專教解脫道的法師居士們,他們所講的解脫道都是告訴你:「要證得一念不生的境界,要正念分明;當你一念不生的時候,必須要正念分明,正念分明的時候,這樣就是涅槃。當你老死的時候,就只要保持這一念不生、正念分明,那就能夠進入無餘涅槃。」他們都是這樣子教的,要不然就是教你要放下一切,把自己也放下不執著了,讓覺知心不執著自己而保持正念分明的存在,他們說這樣就能夠證得無餘涅槃。真的是這樣子嗎?其實這些都是落在意識心想像的境界當中,連我見都沒有辦法斷除;這些都是常見外道法,都想叫意識心進入無餘涅槃中安住;但是這正是世尊常常破斥的十八界法當中常會間斷生滅性的意識境界,如何進入絕無生滅性的無餘涅槃境界當中呢?這樣以常會間斷、生滅性的意識境界為涅槃的所謂的阿羅漢、阿那含,初果、二果的法師或居士們來教你們這個與解脫相違背的解脫道,難怪不得不令眾生處於一念無明、無始無明的漫漫長夜的無明狀態當中,這真是一盲引眾盲相將入火坑。

所以眾生在這種無明上面熏習的因緣力,所熏習的無非就是這兩種無明的熏習,那就是一念無明以及無始無明的熏習。眾生由於一念無明的熏習,所以輪迴生死不斷;如果能夠遇到一個真正傳授聲聞法的師父,那依二乘菩提而言,要現觀我見的虛妄,那並不是難事;如果你無量劫前就遇到解脫法的明師的話,其實應該是老早就已經斷除我見,斷了我見以後,最多就是七次人天往返,也一定會出離三界生死,那也不會一直留到現在啊!

而所謂無始無明,所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又有另外一種人,是過去無量劫以來一直在探討:究竟什麼才是法界的實相?他想要去暸解祂,可是始終弄不清楚,因為沒有褔德去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就只好往哲學裡面去走、往哲學方面去鑽。但是後來又因為哲學都只是思惟辯論,談不上實證,也都沒有辦法講出真正的實相來,所以根本沒有辦法讓人信受;所以後來只好又回到佛法裡面來了。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是:眾生不斷地在相似佛法的道場修集褔德、護持三寶,不斷熏習佛法知見,但是始終無法打破無始無明,也始終無法打破一念無明,所以眾生都落在兩種無明的熏習當中;這是在那些道場所種的福田,與打破無始無明、打破一念無明毫無直接相關。但是雖然如此,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那就沒有跟了義正法相應的福德,也就是說,跟了義正法相應的福德也不會具足的,那也就不可能有平實導師這個真善知識,出現在佛教界來弘法的因緣了。

這些眾生雖然是在這些相似道場裡面,他沒有辦法打破一念無明,也沒有辦法打破無始無明,但是他們在這個相似佛法道場裡面,不斷地累積福德,其實還是有它的功用的。有些人因為福德慢慢具足了,終於來到今生遇到了了義的勝妙正法,這個是應該值得慶幸的。所以那些福田種了以後,其實還是沒有白種的,也是應該種的,只是說若有緣遇到了了義正法的真正大福田,那更應該隨緣隨力的廣植福田,以求早日打破一念無明或無始無明。

這個意思就是在說,眾生為什麼會在無量劫以來,不斷地在熏習這兩種無明呢?就是因為他沒有因緣去遇見真正的了義法;即使連粗淺的真正二乘解脫道的法,他都沒有辦法遇見,所以才會世世斷不了我見,所以世世學佛卻只好不斷地生死輪迴,一直來到今生,仍然斷不了我見。所以,只要有因緣遇到真正二乘解脫道的法,永遠都不嫌晚。如果有因緣遇到真正的大乘了義正法,那更是福德深厚了,如果能夠依止真善知識,修學這個了義正法,參禪明心以後,不但是別教菩薩的第七住位,也是聲聞教及大乘通教中的初果人;可是這個解脫智慧跟般若智慧,都不是聲聞初果所能知道的。這些都是如實語,如果有人在正覺的禪三明心回來以後,把佛所說的《阿含經》請出來印證,就會發現明心之後,確實是斷了我見、戒禁取見,還有疑見等等三縛結;也可以很清楚的印證出來。大乘法中的了義經,也可以把它請出來印證是不是會通般若,這是很清楚的可以證明,這個證量是可以從經教中,來證明法的正確性或是虛妄性的。

所以說,眾生為什麼會想要學佛呢?為什麼要學佛菩提道和解脫道呢?正是因為過去世這兩種無明的熏習,導致世世的生死輪迴,就有種種的痛苦讓人受不了,因為有種種的痛苦讓人受不了,因為有這無明的熏習,讓我們對這些痛苦受不了,就會想要學佛。所以馬鳴菩薩才會說,這個真如心是從無明的熏習開始,這個清淨法的熏習,是從無明的熏習開始。所以如果每一世都生在欲界天上,你就不會想學佛了;可是所有的人都一定不可能永遠生在天上的,因為你如果生在天上享樂,就會放逸,放逸以後就會下來人間;如果在人間再求放逸,譬如貪求雙身法中的四喜淫樂,那就會墮落到三惡道去受苦,因為那是大妄語業和破法業。因此在三界六道中的無量世,其實是有時受樂、有時受苦,在受苦的時候,其實也是苦中求樂,受樂的時候其實也是樂中有苦,就這樣子輪迴生死。

那麼到了有一天才會突然想到:「這樣子渾渾噩噩的過下去,也真的不是辦法啊,我得要想個辦法,怎麼才能夠出離三界?」所以在佛出世以前的外道們,因為這個緣故,他們的妄念心,才開始厭離生死之苦,準備想要求取涅槃之樂,所以才會開始有外道的種種出家修行人。可是外道們是被這個涅槃樂的字面所迷住了,他們以為涅槃境界一定是有很大快樂的,所以會願意捨棄世間的五欲之樂,而辛苦地修行追求祂;那這個狀況,一直等到世尊降世開示真正的涅槃的道理,才知道涅槃境界當中,既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因為涅槃祂是離一切六塵境界。只因為那個境界是離開生死的苦,所以才稱之為樂,實際上,祂沒有苦樂憂喜捨受等等五受,統統沒有;因為什麼境界都沒有,所以涅槃不在五陰之中。只因為眾生不必再承受生死輪迴的痛苦,所以才說這個沒有境界的境界才叫作涅槃快樂,這個才是真正的求涅槃樂啊!

我們再看一下經文裡面繼續地說明什麼呢?說:【以此妄心厭求因緣復熏真如,以熏習故,則自信己身有真如法、本性清淨;知一切境界唯心妄動,畢竟無有。】(《大乘起信論》卷1)這個是在說明什麼呢?就是說,由於這個妄心覺知心的厭惡生死以及追求涅槃寂滅的快樂因緣,反過來回熏心真如第八識,因為回熏了心真如的緣故,就相信自己本身一定確實存在有個真如法,祂是本性清淨的;而且了知一切境界都是唯是意根意識妄動而見,畢竟不是真實而有的。也就是說眾生由於這個妄心覺知心的厭惡生死,以及追求涅槃寂滅快樂的這種厭與求的這樣子的因緣,就以心裡所想像中的真如法性,反過來回熏心真如第八識心裡面的種子,這又變成根本熏了。所以,淨法熏裡面也有根本熏,可以回熏到心真如第八識裡面去。也就是說,原來眾生準備開始厭離生死,想要求涅槃快樂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把自己心裡面所想像當中的真如法性,反過來回熏到心真如第八識的心裡面的種子裡面去了。熏習了一世以後,下一世遇到有人說真如與佛性的時候,你又會對這個法相很有興趣,這就是已經熏習到你的心真如第八識裡面去了,那心真如中的淨法種子,就會開始慢慢地增長,這也就是淨法熏習的根本熏。那麼這個真如法性的熏習,既然回熏了心真如,就會由於這種熏習的關係,而使得你自己會有具足的信心,什麼信心呢?就會相信自己本身一定確實有個真如法存在。那既然相信自己有真如法性,那就會想辦法去尋找祂、去求證祂,去能夠找到這個真如法性,能夠繼續地去修行。

今天我們時間已經到了,先跟各位分享到這個地方,下一集再繼續跟各位作說明。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