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知障能障世間業自在智

第84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第84集。在上一集當中,我們談到了馬鳴菩薩所開示的無明者是所知障,能障世間業自在智故,在最後並且說明了什麼是無始無明所知障。

今天我們要繼續說明,所知障會障礙世間業自在智的道理。所謂的業自在,簡單來說,就是在三界世間當中,能夠於種種的業上面得到自在。一般有情眾生的世間業大多是不得自在的,有的人即使已經有了百億千億的財富,看起來在財富上是很自在,但是在色身或者是世間眷屬等等方面,未必能夠全部都得到自在。而所謂菩薩的業自在,以狹義來說,三賢位菩薩不但能斷除我見,甚至能親證諸法實相如來藏,在悟後逐步去除粗重的煩惱障以及所知障,也能逐漸消除異生凡夫隨業力流轉生死的狀態,而在生死業上得到自在。到了三地乃至五地的時候,能夠發起意生身,因此能夠正知入胎,甚至是正知住胎及出胎,這就是菩薩所得到的業自在。

至於廣義的業自在,如果依照 世尊在《華嚴經》中的開示則是說:菩薩經由長劫的修行,圓滿了十波羅蜜多,成為十地菩薩,乃至究竟成佛之後,不只能斷除三界愛的系縛心得自在而已,而且還可以為了攝受眾生的方便,而在壽命、禪定、資財、生死業、願力、勝解、 神力、智慧等十個方面,都能夠得到大自在。所以可以隨意成辦,度化眾生的事業。

譬如世親菩薩在《辯中邊論》中說,第十地中複能通達業自在所依義,隨欲化作種種利樂有情事故。(《辯中邊論》卷1)這裡所說的業自在,是能夠隨意化現神通無礙,是說十地菩薩摩訶薩,已經通達了種種的神通自在之法,可以在世間中隨所願欲,來教化調伏一切的眾生,而圓滿佛菩提道。

這十種的自在中,第一種的壽命自在,是說十地菩薩在過去修學六度時,能夠作到一切時施沒有間斷。並且因為早在兩大無量數劫之前,就已經證得了勝義諦如來藏,經由長劫不斷地修學,已經清除了如來藏中絕大部分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以及所知障隨眠,而能逐漸成就清淨法身,因此得到了長壽慧命,能夠隨著眾生的需要如意住世,甚至可以超過一劫那麼長久的時間而無有障礙,這就叫作壽命自在。我們一般人在祝賀他人生日的時候,常常會祝禱說,敬祝您長命百歲或是壽比南山,但這和十地菩薩的壽命自在,都是遠遠無法相比的。

第二種是心自在,是說十地菩薩在過去長劫修行的時候,能夠作到一切處施,無論是好友、仇家,還是非親非故的人,都能夠歡喜佈施而心無罣礙,並且已經通達了世俗諦以及勝義諦,而得到智慧方便,能夠調伏自心,入于無量的清淨三昧。因此能夠遊戲神通,降伏諸魔無有障礙,這就叫作心自在。

第三種是資財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在過去長劫修行時,能作到一切物施,能夠隨眾生的需要一切給予,因此現在能夠隨心所欲,獲得無量的珍寶、資具,來嚴飾一切世界清淨無礙,並且能夠滿足一切來求眾生的所需,使得眾生能安住於無上菩提之中而不退轉,這就叫作資財自在。這樣的資財自在,即使是全球首富也是遠遠無法想像的。

第四種是業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過去經常持戒清淨,攝取一切善根以及十善業道,而遠離了煩惱以及無明結使;所以成就了身語意業用自在。因此發起了神通自在、陀羅尼自在以及三摩地自在。所以所作利益眾生的事業,全部都能隨意成辦,能夠隨時示現一切殊勝的果報,或是隨時自在的受報,而無有障礙,這就叫作業自在。

第五種是受生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因為過去長劫嚴持清淨戒行的緣故,所以能夠隨念在十方世界示現受生;或是隨處現身而無有障礙。這就叫作受生自在。

第六種是勝解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因為過去能夠長劫隨眾生意,而安住於無生法忍。所以成就了一切法皆隨心轉以及勝解自在,所以就能夠隨意為眾生演說妙法而無有障礙,這就叫作勝解自在。

第七種的願自在,是說十地菩薩由於長劫精勤努力而不懈怠,因此能夠隨願成就度眾的事業,無障無礙,這就叫作願自在。

第八種是神力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在過去長劫中,能夠時時住於禪定之中,依於禪定而能發起廣大的如意神通。能夠在一切世界中示現種種的大神變,全都無障無礙,這就叫作神力自在。

第九種是法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過去長劫依於般若度的修學,而得到了四無礙辯,能夠因應眾生的根器,為他開演無邊的法門,並且能夠執持一切諸佛所宣說的文義而不會忘失,這個就叫作法自在。

第十種是智自在,這是說十地菩薩過去長劫能夠依於般若度,而有真實義的自在智慧,所以能夠具足道種智無障無礙,這就叫作智自在。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瞭解到一般人所謂的業自在,和菩薩的業自在比較起來,那可說是天差地別,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而這些十地菩薩的自在之業,全部都是為了在世間攝受眾生而逐步成就的,所以又都叫作世間業自在。這些世間業自在的內涵,以及該如何修學才能成就這些世間業自在,那就稱為是世間業自在智。

依照大乘唯識的究竟正理來說,一切有情眾生的如來藏中,本來就具有無量的自在功能作用,但是卻被煩惱障,以及無始無明所知障給障礙住了。也就是說在菩薩的十地之中,每一地都有所該了知的法,但是由於無明力的障礙,以致於不能夠明確的了知而顯發出來。也因為所對治的障礙也有十種,為了要對治這十種的重障,所以才建立了這十地的差別。

當一位菩薩進入到初地的清淨意樂地之後,就要在這十地之中,修學十波羅蜜多等等的十種勝行,才能夠斷除這十種重障,而證得十種真如。也才能發起十地菩薩的世間業自在智。在這十種重障之中,除了第一種的異生性障,是依於分別生起的煩惱障以及所知障,這兩種障所建立的這個凡夫異生性之外,其他的九種重障,則都是依所知障的一分,這是要在菩薩十地中,地地分別破除之後,才能夠逐步證得每一地的一分真如。

譬如說第一種的異生性障,菩薩在初地入地心的見道通達位,就能夠遍於一切法上證得能取、所取兩種空,所顯示的遍行真如,所以能夠斷除這個異生性障,而發起初地菩薩的聖性。

第二個邪行障,是說二地菩薩因為能夠持戒極為清淨的緣故,因此能證得具有無邊功德的最勝真如,所以才能夠斷除這一分的所知障,以及依於所知障而誤犯身口意業的邪行障。

第三個是闇鈍障,因為菩薩的聞慧以及思慧,需要靠總持來引發,而修慧呢則是要靠殊勝的定力來引發。但是這個闇鈍障會障礙二地菩薩的勝定和總持,以及它們所引發的聞、思、修慧,這要到菩薩進入三地證得勝流真如的時候,才能夠斷除這個闇鈍障。

第四個是微細煩惱現行障,這是攝屬於第六識的俱生我見、我執等等。因為這個極微細的無記法,並不是在作意有所緣的時候才會現起 。而是自無始以來就一直任運而生起的,所以說這個煩惱很微細。當三地菩薩證得了無所系屬的無攝受真如,而進入到四地的時候,就能斷除這個微細煩惱現行障。

第五個是於下乘般涅槃障,這個障礙會讓四地菩薩厭離生死而欣求寂滅。會像聲聞、緣覺二乘人一樣,厭離世間生死,樂求無餘涅槃,所以說這會障礙菩薩的無差別道,當四地菩薩證得一切法無差別的類無別真如,進入到五地的時候,就能夠斷除這個於下乘般涅槃障。

第六個是粗相現行障,這是執著有染淨粗相的現行,所以會障礙菩薩的無染淨道。當五地菩薩證得這個本來無染的無染淨真如,進入到第六地的時候,就能斷除這個粗相現行障。

第七個細相現行障,是執著有生滅細相的現行,因此會障礙六地菩薩的妙無相道,這要證得法無別真如,進入到第七地的時候,才能斷除這個細相現行障。

第八個是無相中作加行障,這會使得七地菩薩的無相觀沒辦法任運現起,因為這個無相觀,還要作加行的緣故,所以還不能任運現相、現土。因此說會障礙七地菩薩的無加行道,當七地菩薩證得離增減執的不增減真如,而進入到八地的時候,就能夠斷除這個無相中作加行障,而這個不增減真如,又稱為是相土自在所依真如,如果證得這個真如的話,就能自在的現相或是現土,而能夠在饑荒時變現魚、米等,來供給眾生受用。

第九個是利他中不欲行障,這個重障會使得菩薩在利樂有情的時候,沒辦法得到無礙解自在。所以還無法持續精勤不斷地去利益眾生,偶而還會覺得疲累,而想要休息一下,這會障礙菩薩的四無礙解。要等到八地菩薩證得智自在所依真如,進入到九地時,才能夠斷除這個利他中不欲行障。

第十個是于諸法中未得自在障,這個障礙會使得菩薩于諸法中不得自在,因此會障礙九地菩薩的大法智雲,以及利益眾生的事業。這要在九地菩薩證得業自在等所依真如之後,能夠對於一切的神通作業,以及總持定門都得到自在,而進入到十地,就能夠永遠斷除這個于諸法中未得自在障。雖然說真如的自性是真實如如而無有差別的,但是隨著十地之中殊勝功德的差別不同,所以才假立了這十種的真如。雖然說在初地時已經通達了一切法真如,但是所該證的菩薩行,這時候還沒辦法全部圓滿,為了要讓菩薩行能夠圓滿,所以才在每一地分別建立了這十種不同的真如,這要到究竟成佛的時候,斷盡了一切無始無明所知障,成就了四智圓明,發起了成所作智,能夠遍於一切世界,示現種種無量無數的應化身,以及不可思議的變化事,來利樂一切有情永無盡期,這時候才可以說是圓滿具足了世間的業自在智。

然而對於世間業,能夠得到自在的這個智慧,是要從哪裡開始起步呢?當然還是得要從明心,親證如來藏心開始。然後再從如來藏心、末那識、意識的法界性,去如實地現觀而深入瞭解祂,去把如來藏心裡面的一切功能差別,一分一分的發現覺察出來;並且經由修行顯現出來。世間的業自在智,就是從這裡來的。所以我們在明心之後,在習種性位,就要開始熏習一切種智。性種性位要發起菩薩性,十回向位要發起菩薩的修道性,最後具足了十回向滿心位所應該有的初分無生法忍,也能夠降伏性障如阿羅漢。這時候只要再發起十無盡願的增上意樂,那麼就能進入初地了,但是還要繼續進修到初地滿心時,才算有了最基本的世間業自在智。然後要再修到三地、五地,具有莊嚴的意生身以及輪寶之後,才算是真的有了世間的業自在智,最後要修到十地乃至佛地,發起成所作智,才算是圓滿具足了世間的業自在智。因此在三賢位中的菩薩,雖然開悟了,但是對於悟了以後要如何進修,才能夠有這些世間業自在智,都是還不知道的。這就表示明心開悟以後,所應該知道的許多法義內涵與證境,我們都還被障住了,還不了知,也就是仍然還有無量的無始無明所知障,有待我們去斷除。所以馬鳴菩薩才會說:無明是所知障,並且說它會障礙世間的業自在智。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為止。感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