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滅因緣」真實義

第67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演述解說法義內容,能夠將 平實導師所講畢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傳達正確佛法義理,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上集談論「相續識」,也在最後略談意識的功能,今天我們再來解說下列的論文。論文是這樣說:【是故三界一切皆以心爲自性,離心則無六塵境界;何以故?一切諸法以心爲主,從妄念起;凡所分別,皆分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我們現在來講解這一段論文,馬鳴菩薩把前面所說的「生滅因緣」眞實義,作一個總結。馬鳴菩薩的意思是說,心生滅門的正理就是由於眾生都有第八識心眞如,皆有被稱爲現識、轉識、業識、智識、相續識五種名稱的意根,也都有能覺知萬法的意識心,所以才能夠有萬法生住異滅的生滅現象,所以說一切眾生都是依於心、意、識三個心的功能性,才能夠在三界中運作和轉變。又特地說明了眾生所有的無明都是依阿賴耶識而有的,離開阿賴耶識就不可能有無明存在,所以說:「以依阿賴耶識有無明不覺。」然後再特別強調說,眾生都是由於有這一個具有五種名稱的意根,也就是業識、轉識、現識、智識、相續識的五種體性,所以才能有阿賴耶識所收藏一切法種現行,才能夠有能見、能現、能取的境界相出現,三界中的一切法才能現起運作;宣示一項正理:都因爲意根的作用,才能促使阿賴耶識所含藏的業種和無明的現行,所以依意根的五種特性,加以一一說明。

這就顯示了一個事實:正因爲有第八識心眞如(如來藏)的收存一切法的種子,以及收存七識心王種子的體性,所以三界中的一切法才有可能出生,因此而有生住異滅的現象不斷地輪替,所以 馬鳴菩薩說:「三界的一切萬法,都是以心爲自性;而這個心字則是說阿賴耶識,這個阿賴耶識心的名稱卻是包含七轉識在阿賴耶識內的。」所以說:「心生滅門者,謂依如來藏有生滅心轉,不生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阿賴耶識。」也就是說,依第八識如來藏爲體,才會有生滅性的第七識意根與意識等前六識共同運轉,這生滅性的七識心王與不生滅性的如來藏和合運作;因爲生滅性的七轉識是由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所出生的,繫屬如來藏本體,所以七轉識與如來藏是非一非異的;這樣函蓋如來藏與七轉識等八識心王爲一心時,就稱之爲阿賴耶識,也就是祖師們在論中說的「一心唯攝八識」的意思。換句話說,如果要說眾生都是只有一個心的時候,那就一定得說這個心就是阿賴耶識。如果離開了眾生的這個八識心―阿賴耶識,那就沒有三界存在了,更沒有萬法可說,也沒有一切二乘解脫道的佛法可說了,當然也沒有大乘別教的世出世間上上法可說。

正因爲有如來藏心,所以才會有意根與意識的出生,有了心、意、識的八識心王,才會有三界境界的存在,才會有一切法可說。再說清楚一些:如果離開如來藏心與意根,而想求證悟法性眞理的話,就不是眞正的佛法,就會成爲「心外求法」的外道見了,那正是某法師和西藏密宗黃教應成派中觀邪見者的落處,所以說他們都是心外求法的佛門外道。而如來藏正因爲有這種能生七轉識……等生滅法的特性,所以從世間萬法流轉的現象上,來說阿賴耶識具有生滅性。但若從阿賴耶識心體自身來說,即說阿賴耶識心體自身名爲如來藏,則因爲如來藏體恆常住、永無生時,故無滅時,故說恆不生滅;由於阿賴耶識心體自身不生不滅,而又恆於萬法如如不動,心體永遠不起妄念;不論七轉識如何輪轉生死及不斷生滅,阿賴耶識心體自身─如來藏─恆無生滅,故若單從阿賴耶識心體自身來說時,就稱之爲心眞如,所以心眞如就是指第八識心體自身,就是阿賴耶識心體自身。《起信論》就是從第八識心體自身的不生滅法,來建立心眞如門;又從第八識心體能出生七轉識…等法而有萬法的生滅現象,來說心生滅門;以這兩門來函蓋三乘菩提等一切佛法,來函蓋世出世間萬法,這眞是面面俱到、攝盡萬法的妙論啊!

眾生的心種,如果是具有欲界性的,就會形成了欲界世間,就會出生在欲界中;眾生的心若是適合色界或者適合無色界,就會有色界和無色界境界出現,就成爲色界與無色界天,所以三界境界與萬法,都是依眾生心而有;如果不是因爲眾生的心有三界的體性,就不可能有三界境界的存在。因此 馬鳴菩薩說一切法都以心爲自性。可是這裡講的心,那就包含了我們的心眞如以及我們的這個末那識意根,如果不是心眞如以及相續不斷的末那識,就不會有意識覺知心的出現,當然就不會有眼等五識的出現,更不會有三界的境界與現象出現。

如果這個現識意根,在過去世所熏習而累積、而積存到阿賴耶識心體裡面的種子,全部都是四空定的種子,那他捨報以後就一定會生到無色界去,都不經過中陰身的階段。無色界境界並不是一般所想的有一個境界在色界天的上面,爲什麼呢?這是因爲無色界並沒有五塵或三塵的境界啊!色界都還有極微細物質存在,還有色界天身極微細的物質相,所以在等持位中還有色塵、聲塵、觸塵存在。可是無色界都沒有這三塵的存在,都沒有色身存在,純粹是精神境界,只有定境中的法塵,純精神的無色境界中,不需要有色身來安住於一種物質境界中,怎麼會說它有色界天的環境世界呢?所以無色界就只是覺知心與意根所安住的一個定境而已,不像是色界天有物質的環境,所以沒有上下分位可說。從表面上來說,無色界的修證境界一定是在色界諸天之上的,但是沒有色法上的環境,所以其實沒有所謂之上或之下;因爲無色界無色法的緣故,純粹是意識覺知心自住的離色境界。

覺知心修定之後,如果已經證得四空定,而又執著四空定,捨報後就直接住入四空天的那種境界中,沒有經過中陰身,因爲無色界是沒有色身的,不需要色身的,所以也就不需要中陰身作爲往生的媒介。那其他往生到色界天、以及欲界天的人,除了往生地獄的人以外,所有色界與欲界眾生,死後都會有中陰身出現。那麼往生地獄的人爲什麼會沒有中陰身呢?這是因爲地獄有情的往生過程並不需要透過中陰身,因爲地獄眾生是化生的,不是胎生的,也不是由定力而往生的。

法界因果律,對於即將要下墮地獄的人,不會有機會給他預先知道內容的:「這裡是我要去的地方喔!這可眞是恐怖哩!我得趕快逃命!」沒有機會了 ,爲什麼呢?因爲地獄有情的往生情形是:他在人間色身上捨報一分時,在地獄那邊的地獄身就直接出生一分了;他在這邊捨報五分,地獄那邊就成就五分地獄身,直接在那邊出現了,不經過中陰的。等到他的意識全部現起的時候,已經身在地獄中了,這時的他會想:「我怎麼會在這裡呢?爲什麼沒有逃掉?爲什麼還沒有出現中陰身就直接出生在這裡呢?」這一刹那的疑心剛過,就開始受無量的苦果了,根本就沒有時間後悔、改變的機會了。所以造作地獄業的眾生,若能在往生前先行懺悔,才會有改變的機會。

如果造惡業的人是出生到某一類畜生道裡去的話,還能有機會重新往生善處。假如他心裡想說:「我怎麼會當某畜生啊?趕快餓死算了,重新再投胎去。」餓死就可以重新再投胎了嘛!如果他過去所修的福報夠大,現在的果報只是因爲一件不經意中所犯的大過失,譬如犯了無心謗法的過失,不是起貪或起瞋而故意謗法、不是極力謗法的過失,只是輕謗一句就過去了,惡業較小,卻有長時間護持正法大功德,所以他一出生在畜生道中就餓死了,一世就可以趕快回到人間來。又譬如說,在佛世(能出生在佛世是很好的事喔,但是也有一些人出生在佛世時反而是很倒楣)因爲有些阿羅漢,他們並不是俱解脫的大阿羅漢,他們在四禪八定和滅盡定、五神通的境界修證上,都沒有證量,所以他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凡夫俗子一樣,他只是慧解脫的聖者,一點兒都不起眼;對於這種慧解脫的二乘聖者,那些自以為是的人如果一個不小心,以爲這一個人既然沒有什麼神異境界,應該不會是阿羅漢,心裡想罵罵他們大概沒有什麼關係吧!所以他就對那些看似凡夫的阿羅漢們「說三道四」,那他未來世無量世可就一定很慘的。

若您如果遇到一個阿羅漢呢,雖然說他只是慧解脫的聖者,看起來跟凡夫似乎沒有兩樣;不過您心裡面想:「我今天的午飯煮了很多,我就布施一些供養他吧!」您可就因此而會在未來世中得到大福報了,可就衣食住行都無憂慮了。想想看!有人因爲聖人住世而得大福報,有人卻因爲心存輕藐而恣意輕嫌,就得到淪落惡道的果報,所以眞的是「聖人在世,對眾生有好處、也有壞處」。對心性好的人來說,未來會越好;對心性不好的人而言,未來會越壞。那同樣的道理,萬一不小心,您對很多大阿羅漢作了供養,然後不小心誹謗到一個慧解脫的阿羅漢,就會因爲不小心犯過而下墮;但因爲您修福很多,福報很大,所以不下地獄,而且不是在正法上面誹謗他,您只是隨便說上這麼一句:「這個人哪有可能是阿羅漢,你看他明明是個凡夫肉胎,也沒有神通 ,也入不了定境中,絕對不是什麼阿羅漢啦。」您只要這麼一句話喔,就下去畜生道了──還好不是下地獄。

當您一往生時自己驚覺:「怎麼我變成這副模樣呢?我可不要繼續當這隻鵝!」您就絕食不吃 ,不久就死掉了,很快又回到了人間了。但是,那個情形得要您上一世所修集的福業很大,而謗法、謗聖的口業正好不大,才有這種可能。這意思就是說,三界六道的境界,全部都是由於眾生心所造作和累積業種而成就的。眾生修學佛法的智慧─所破除的無明的程度─以及所累積的福業、淨業、惡業等等的差別不同,心中所含藏的種子就會有種種不同,因此呢,眾生心究竟比較適合當什麼,譬如比較適合當畜生,那下輩子就出生到畜生道去;比較適合當人,那下輩子就出生到人間來;比較適合生天,那下輩子就生到天上去。所以說三界境界的出現和存在,都是以心爲自性的。

但是這個「心爲自性」呢,得要阿賴耶識自身的那個離見聞覺知的體性、恆而永不思量的體性,以及祂所集藏七轉識心王所造作的種種業種,和原有的自身的無漏法種的體性,配合前面所說意根的五種體性作爲動力,然後才會有三界六道、二十五有的種種眾生的差別性出現。所以說,三界的一切,全部都是「以心爲自性」;如果沒有第八阿賴耶識,就沒有七轉識的存在;如果沒有七轉識,就不會有萬法的存在。也許有人會這樣想:若有人問「您既然這樣說,請問原子彈是不是心的自性?」答案當然是嘛,它當然也是心的自性啊!那為何製造原子彈的物質是由眾生心含藏業種所出生的呢?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集來說明。

在此祝願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