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空大義(二)

第44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入門起信系列是以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宣講的《起信論講記》為藍本,內容主要是在宣說心生滅門與心真如門之詳細內涵,宣示成佛之道精神所在之一切種智妙義。

今天我們將接續上一集,繼續為大家說明近年來嚴重影響台灣佛教界的兩股龐大的破法勢力。佛教的第一個破法勢力是假藏傳佛教,他們把佛法引向外道法和民間信仰裡面去,以種種的外道法門和外道邪見來取代佛陀正法;假藏傳佛教中,其實並沒有佛教的正法存在,都是將外道法以似是而非的說法來矇騙學佛人。第二個破法勢力,則是引領台灣佛教界數十年的某某導師,他的著作很多,加上歪曲的第三轉法輪經典的考證,讓人家誤以為他言之有理,把大家引向一切法空的般若邪見之中。因此我們必須利用三乘菩提電視弘法的因緣,把它給如實顯示出來,讓廣大的佛門四眾都能瞭解他們的邪謬所在,希望救護大眾遠離邪見的荼毒,讓所有的佛弟子都能回歸佛陀本懷,親證生命實相。

話說引領台灣佛教界數十年的某某導師,他的所有法義歸結起來,其實就只是假藏傳佛教中黃教系統的應成派中觀邪見,也就是安慧、月稱、寂天、阿底峽、宗喀巴、達賴喇嘛所弘傳的密宗黃教應成派中觀的惡取空邪見,除此之外,他就沒有任何的法義可說了。所以某某導師所有的法義,其本質完全是密宗黃教的邪法,因此他也是假藏傳佛教所攝的修行者,應該把他判為假藏傳佛教的一分子。他只有因為反對雙身法而與假藏傳佛教有所不同,但其實他的中觀般若教法,則完全是藏密黃教的應成派中觀見,所以他其實是應該攝屬於假藏傳佛教的。

各位菩薩!我們不妨想想看,如果讓假藏傳佛教的邪法,如是繼續弘傳下去,會對佛教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如果讓某某導師的著作和思想繼續流通、繼續傳授下去,又會對佛教產生什麼樣的質變呢?這都是我們應該要深入探究的問題。因為這兩個體系的相似佛法,對佛教界影響很廣大,也很深遠;影響廣大的是假藏傳佛教,影響深遠的則是某某導師的一切法空邪見。對於這樣的事實真相,我們正覺同修會有責任把它公諸於世,讓廣大的佛子不會再誤入歧途,而耽誤自己今生乃至未來際生的道業。而這件摧邪顯正的事業,我們今天如果不作,未來也一定沒有人敢作,因為作這件事必須要有很大的膽識,你才敢作。譬如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一個人,領導正覺同修會這樣小小的團體,卻敢於對抗勢力龐大的假藏傳佛教,敢於面對某某導師龐大的教團勢力,這都必須要有很大的膽識才能作得到,這其中的辛苦,也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值得注意的是,某某導師的許多著作,譬如《佛法概論》、《佛教思想史》、《中觀般若》、《阿含佛法》、《唯識種智》等,現在幾乎已經成為台灣乃至中國大陸所有佛學院、佛學研究所的基本教材;如是錯誤的知見鋪天蓋地,不免令人憂心佛教了義正法是否能永續流傳,中國佛教發展之命脈,是否會因此而斷絕。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為了救護被某某導師邪見所誤導的眾生,在公元二〇〇一年出版的《邪見與佛法》書中,有一篇法義辨正無遮大會的公開聲明,書中表明:凡是被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評論過的諸方大師,都可以前來作法義的辯論,但只限於第一義的辯論,世間法的辯論則不予接受,因為世間法跟我們弘法無關,所以不接受;未被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評論過法義的人要求辨正,我們也不接受,因為一定會有許多小法師、小居士,想藉著與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法義辨正的機會來拉抬自己的身價。假使常常有這樣的人前來挑戰,對佛教界素質的提升並沒有幫助,只是徒增無謂的諍論,浪費大家的寶貴時間而已,因為那些人連第八識的內涵都弄不清楚,又如何能和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進行法義辨正呢?雙方差距太過懸殊的時候,根本就無法辨正,假使真的要接受他們的辨正要求,一定會成為雞同鴨講,完全沒有交集,根本就無法對談。

為了避免寶貴的時間被那些知見極為貧乏而又自以為是的自大者所浪費,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因此只針對被他評論過的大師們,公開接受法義辨正的要求。也就是說,凡是被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評論過的大師,都可以前來要求進行法義的辯論,這可以有兩種方式來進行:一個是私下的,一個是公開的。公開的辯論,必須依照天竺法義辨正無遮大會的方式來進行。換句話說,他們任何人都可以上台來挑戰,挑戰的結果,誰的法義辨正落在下處,誰就得抹脖子,也就是必須自裁斷命;如果不願意自己抹脖子也是可以的,另外有一個開緣的方法,那就是可以收對方當徒弟,或者自己去當對方的徒弟,不論哪一方當了人家的徒弟以後,終生不得違背師教,這樣就可以免去一死;法義辨正無遮大會,在西天的規矩一直都是這樣的。假使你是私下來作辨正,那也歡迎,雙方就可以免除這種後果嚴重的辨前具結,因為私下辨正都是善意的。

這意思是說,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為什麼要作台灣有佛教史以來的第一次法義辨正無遮大會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藉著這個機會,把佛教正法的宗風、宗旨給底定下來;就像以前南宗荷澤神會禪師的北上京城長安,去底定禪門宗風,確定禪宗宗旨是一樣的意思。這則法義辨正無遮大會聲明,自公元二〇〇一年刊載以來,至今已逾十年有餘,卻始終不見有人前來挑戰,可見如來藏正法的威德力實在不容小覷,一切有智學人終將信受。

如來藏思想乃三乘佛法及世間一切法之根本,捨離如來藏之根本,則世間一切諸法乃至三乘佛法也將全盤瓦解,一切眾生都將落在意識境界中無法出離,則佛法之實證,也都會變成佛學之研究而已。至於假藏傳佛教的行徑,可以用索隱行怪來形容最為貼切;他們把許多的外道法掺進佛教裡面來一一取代佛教正法,把佛教的法相境界和種種名相、果位的修證,都用外道法中的境界來取代,幾乎沒有一法不被他們用外道法來取代的,這樣的作法就叫作蠶食鯨吞。它是從很多方面不斷地蠶食,蠶食完畢了就達到鯨吞的目的,他們從各個方向、各個層次上把佛法全部外道化。如果現代的佛法被他們再一次的全面外道化以後,以前天竺佛教滅於密宗手裡的故事,又將會重新再演一次。到了他們蠶食完畢的時候,那佛法就永遠斷絕了,又會變成天竺波羅王朝時代的密宗外道法的佛教,成為本質是外道法,而只有佛教表相存在的外道邪教,佛教到此也就永遠滅亡,而無法復興了。

由於這樣的緣故,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這些年來,不僅透過《狂密與真密》專書的出版,揭露假藏傳佛教中許多不為人知的法義祕密;密教之法自始至終都不離雙身淫樂第四喜之法,將之懸為修證之最終鵠的假藏傳佛教之所有密續,一切隱語所說,也同樣都是這些法義,沒有其他的了。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同時也在週二講經時,不斷舉證假藏傳佛教和某某導師的邪知邪見,比對 佛陀所說以如來藏為核心的佛菩提道正理,讓大眾容易理解而生起正知正見來;因為只要知見正確,未來就有實證佛菩提的因緣。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近年來嚴重影響台灣佛教界的兩股龐大勢力破法的情形。我們接著回到《起信論》的論文所說這一個第八識自心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污」的道理上來。為什麼說這個第八識心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呢」?但卻又說,祂含藏無始劫以來所熏習的染污種子呢?祂既然含藏了無始劫來的染污種子,那祂應當是染污的心才對啊!為什麼卻又是自性清淨的呢?針對這個難解的道理,我們來舉證《勝鬘經》卷1中的一段經文為大家說明。

勝鬘夫人向 佛稟白說:【世尊!如來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間上上藏、自性清淨藏;此性清淨如來藏,而客塵煩惱、上煩惱所染,不思議如來境界。何以故?刹那善心非煩惱所染,刹那不善心亦非煩惱所染;煩惱不觸心,心不觸煩惱;云何不觸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煩惱,有煩惱染心;自性清淨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唯佛世尊實眼實智,為法根本,為通達法,為正法依,如實知見。】(《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如來藏祂叫作法界藏,因為一切法界都含藏在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裡面,由祂而顯現出來。祂同時又是法身藏,因為從初地開始的分證五分法身,這五分法身的五個法,也是從這個第八識開始的,一直到成佛時還是這個如來藏,改名為真如心,那是因為到達佛地的時候,祂是真實的如、究竟的如。祂也是出世間的上上藏,因為從無量劫以來,祂不曾在世間的六塵萬法上輪轉生死,也不曾在世間的有漏有為法上輪轉生死,所以祂是出世間的。祂同時也是諸佛、諸大菩薩所說凡、愚所不能知的心;所謂「凡」是講凡夫外道,「愚」則是講二乘有學、無學聖人,因為他們都尚未證得第八識的所在,對法界中的真相都還不知道,所以叫作愚;也因為連二乘聖人也無法知道的法界祕密,所以這個如來藏就叫作上上藏。祂同時也是自性清淨藏,因為不管眾生如何輪迴生死、如何貪染,祂始終依照自己的那種清淨本性而安住,然而如何是祂的清淨本性呢?這是說,祂不貪也不厭,祂不垢也不淨,祂離六塵中的見聞覺知,恆住而從來都不思量一切法,遠離貪厭、垢淨兩邊,所以說祂叫作自性清淨心。祂從無始以來,一直都有這種無漏的功德性,這也就是《起信論》中所講的無漏功德,因此 馬鳴菩薩說這一個第八識如來藏叫作自性清淨藏。

勝鬘夫人又告訴我們說,這個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卻為客塵煩惱所染污,也有上煩惱的染污。所謂客塵煩惱,又稱為一念無明,也叫作煩惱障;在二乘法裡面就稱它為三縛結、五下分結、五上分結;而在大乘法中就叫作煩惱障。在《勝鬘經》裡面說,這個煩惱障就叫作見一處住地煩惱,也就是我見煩惱;這個煩惱障又包括另外三個煩惱,也叫作三界愛,那就是欲界愛、色界愛以及無色界愛的住地煩惱,和二乘所破的見一處住地煩惱合起來,就叫作四住地煩惱。這四種住地無明,就叫作客塵煩惱,因為這四種煩惱在眾生的覺知心上,就好像客人一樣,不停地來來去去而不常住,一直在變換不停,所以叫作客塵煩惱;這是因為這四種煩惱與主體心第八識不相應,是與非主體的七識心王客心相應的,所以又稱為客塵煩惱;也因為這四種煩惱,是在六塵上面所生起的煩惱,不牽涉到法界實相的煩惱,所以稱為客塵煩惱。

至於上煩惱呢?則是與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大多是不相應的,只有極少數已經親證第八識的菩薩,才會與上煩惱相應。上煩惱就是開始起心探討如何能夠修成究竟佛地功德,起了這樣的煩惱時,就表示你已經明心,並且知道自己悟了以後仍然不是佛,心裡想探究成佛的過程和內容。因此上煩惱是相對於起煩惱,相對於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的下煩惱,而稱呼它為上煩惱的。

各位菩薩!有關上煩惱、下煩惱,以及這一個自性清淨心為什麼會有染污的妙義,下一集我們有精彩的內容繼續為大家宣說。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