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阿賴耶識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

第31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入門起信》節目。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為何說阿賴耶識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

上一集節目當中,我們已經探討過 馬鳴菩薩論文中所說一心有二門之心生滅門──阿賴耶識。論文當中 馬鳴菩薩又為大家繼續說,阿賴耶識這個心有兩種義理,所以 馬鳴菩薩這段論文,有開示說:【此識有兩種義,謂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大乘起信論》卷1)這當中第一個義理是在講這阿賴耶識心,祂能含攝一切諸法,這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乃至世出世間法;第二個義理是說,祂能出生一切萬法。這就是說,五位百法當中的「一切最勝故」的八識心王,「與此相應故」的五十一個心所有法,「二所現影故」的十一個色法,「三位差別故」的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乃至「四所顯示故」的六個無為法。當然祂所生的法,不是只有現前談的這百法,乃至祂能夠生千法、萬法,一直到不能計數的萬萬法,都是由祂所出生,所以祂能夠出生一切法。所以經中常會說到阿賴耶識是ㄧ切萬法的根源,是諸法的本母,這就是這段論文 馬鳴菩薩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接下來,我們先為大家探討這阿賴耶識心,祂的第一個殊勝義理。也就是說,祂能含攝一切法,祂能夠直接、間接,乃至輾轉出生了萬法。我們如果能夠如實瞭解阿賴耶識是如何直接、間接,乃至輾轉出生萬法,就能夠了知祂就是萬法的根源,就不會誤解 馬鳴菩薩的開示,把阿賴耶識說成是生滅法。

首先我們來談阿賴耶識所直接出生的法,也就是這些法,是由本心阿賴耶識不用藉任何因緣,就可以直接出生的法。那麼這直接出生的法,就是八識心王當中的第七識意根末那識心,乃至意根自身的種子;意根跟意根自身的種子,乃是阿賴耶識所直接出生的法,祂不用藉任何因緣,無始劫前即直接由阿賴耶識所出生而有。如果以三界當中受生的凡夫眾生來講,這阿賴耶識所直接出生的法,祂也沒有壞滅的時候。所以經中常常會講,意根末那識心,是恆審思量、處處作主的心。「恆」就是在講祂由阿賴耶識無始劫前所直接出生,而且永遠不會壞滅;那麼意根末那識心,由阿賴耶識直接變生而有,唯一會壞滅的一種情形,只有解脫道的修學者,而且是已經有能力出三界的這些解脫道修學聖人。這些聖人講的就是聲聞阿羅漢與緣覺辟支佛,當他們捨報入無餘涅槃的時候,才會最後滅盡意根末那識心而入了無餘涅槃。如果以會永遠繼續在三界當中輪轉受生的凡夫來說,以及在三界當中行菩薩法道的大乘菩薩來講,意根末那識心,那是永遠不會壞滅的心體。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那麼哪一些法由阿賴耶識心間接變生而有呢?所謂間接變生而有,就是說這些法要以阿賴耶識為出生的根本因,但還需要有其他的眾緣和合,才能夠間接變生出這些法。比如說,我們有情身中的五色根,與阿賴耶識所變生的內五塵相分,就是祂所間接變生的法。如果以受生到人道有情眾生來講,在上一世捨報後,有情的第七識意根與第八識會一起入住到下一世有緣父母的受精卵位中;這有情的第八阿賴耶識心,就會藉著父精母血為因緣,而攝取了母親身中的四大種,漸次在母親胎中出生了胎兒的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這五色根,當五色根漸次增長成熟之後,透過這五色根去攝取外五塵,入到胎兒的勝義根當中,那麼胎兒的阿賴耶識就會藉這個緣,變生了內五塵相分,所以這胎兒初有的五色根,乃至之後所變生的內相分五塵及法塵相分,都是阿賴耶識心所藉緣間接變生的法。

以下我們再來探討阿賴耶識心又是如何輾轉變生萬法呢?上面我們談到有情胎兒身中,初始有萬法的根本心第八阿賴耶識心,也有無始劫前出生的第七識意根入住到受精卵位中;而之後又有了胎兒身中間接變生的五色根,與內相分五塵及法塵,這個時候胎兒身中,他已經是六根具足,乃至有了阿賴耶識心所變生的內六塵;六根接觸六塵的時候,根塵觸三和合因緣具足的時候,就有阿賴耶識心所含藏六識心識種的流注,而出生了這有情眾生的六識心。所以這個時候有情已經具足六根、六塵與六識,所謂十八界眾生我,這個時候已經具足成就,所以有情的六識心,就是阿賴耶識心所藉緣輾轉再變生的法。有情眾生既然十八界我已經具足,就能由識陰六識心王,再繼續變生出六識心王所帶起的所有相應的心所有法。有情眾生依八識心王及所有心所有法的運作,能夠造作了一切萬法,乃至造作一切世間器物,成就世間一切萬法,所以有了六識心之後,再繼續變生的所有這些萬法,都是阿賴耶識心所輾轉變生的諸法。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能夠瞭解阿賴耶識心含攝著一切法,因為一切萬法都是由這心阿賴耶識所直接、間接乃至輾轉出生的法。阿賴耶識能含攝一切世間有為法,乃至修學出三界生死的解脫道出世間法,更含攝了令人成佛的世出世間大乘佛菩提道法,阿賴耶識具有這樣殊勝義理,所以祂是ㄧ切萬法的根源,當然我們不可以把阿賴耶識說成是生滅法,把祂說成祂不是ㄧ切萬法出生的所依心。

以下我們再繼續探討,這阿賴耶識心經文當中所談的第二個殊勝義理。因為祂能夠出生ㄧ切法,能出生五位百法乃至千法、萬法,我們就用這五位百法,來為大家說明阿賴耶識心到底是如何次第出生,乃至顯示出這五位百法。我們依據佛教正覺同修會,由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誦出的總持咒來說明,為什麼阿賴耶識心能出生一切法,能出生顯示五位百法。在此先將總持咒的偈頌列出,來作為後文解說的依據。總持咒的文頌曰:「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僅就總持咒所談到的五位百法來說明,為什麼阿賴耶識能出生這一切法,能出生顯示五位百法,其餘的文義,在這個地方就不多作說明。

這阿賴耶識心能夠出生一切法,我們以五位百法來談一切法,大略來說就是有五種,分成了五位,那就是心法、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應行法、無為法。第一位是心法。偈頌說,八識心王是ㄧ切最勝故,所以列在首位。因為一切世間、出世間諸法,都是由八識心王直接、間接出生和顯現,是三界及出三界的最殊勝法。第二位是心所有法。偈頌說,這心所有法是與此相應故。因為百法當中,這五十一個心所有法,是與八識心王相應的法,也就是由八識心王所帶起的法。有了八識心王與心王相應的心所有法,有情眾生才能夠了別六塵境界相,乃至於於所了別的六塵境相上,生起了種種善惡所有的心所有法。第三位是色法。偈頌說,這色法是二所現影故。意思是講,這十一種色法是由八識心王與五十一個心所有法這前兩位的法合起來,共同顯示出有這十一種色法。但眾生心所接觸的身根與六塵,都是由眾生的阿賴耶識心,如鏡現像,如同影像般,在自己的阿賴耶識心所顯現,所以眾生的見聞覺知心,所接觸領受的,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阿賴耶識心所現的影像,眾生的覺知心我,實際上從來也沒有接觸外境。那麼接下來,第四位是心不相應行法。偈頌說,這心不相應行法是三位差別故。意思是說,這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是由前三位,心王、心所法與色法總合,依這三個分位差別來說,有這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心不相應的意思是說,這些法跟我們的覺知心不相應,也就是眾生沒有辦法用這些法;只是顯示出有這樣的現象,而把這個法安立的名稱。例如其中有「得」這樣一個法,這個法就不能拿來用。譬如說眾生他得了一個蘋果,那麼所得的蘋果是有作用的,你能夠拿來食用,來填飽肚子。但是「得」本身這個法,只是在顯示出有這樣的現象,依這樣的現象立了一個名稱,叫作「得」。那這些法都是屬於心不相應行法。接下來,第五位是六種無為法。偈頌說,這六無為法是四所顯示故。意思是說這六個無為法,是由前四位法,心王、心所有法、色法及心不相應行法,來顯示出有這六種無為法。最後偈頌說,如是次第現。意思是說,佛法它不離三界,是由八識心王,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十一個色法,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以及六個無為法,由以上五個分位,有次第地顯現出來阿賴耶識這個心,祂能出生一切法,祂能出生及顯示出一切無量無數的法,由祂能夠出生顯示出這五位百法,我們就能夠瞭解,祂是ㄧ切萬法出生與顯示的所依根本心。

為了讓大家對五位百法內涵,能夠更進一步瞭解,接下來我們就百法當中的部分內容,重要的地方,繼續為大家作說明。所謂第一分位「八識心王」,談的就是我們眾生的八個識心。那這八個數字的心,是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講的就是眼識心、耳識心、鼻識心、舌識心、身識心、意識心、末那識心以及阿賴耶識心。這八個識心是ㄧ切最勝故,意思是講這八識心王,祂是三界一切法的根本,沒有了這八識心王,當然就沒有十方三世的ㄧ切萬法。當我們把這八個識心,如果和合說為一個心的時候,就是要藉由第八阿賴耶識心來總合含攝。所以若說,有情眾生只有一個心的時候,那是在講第八阿賴耶識心;如果說有情眾生,有分成八個心的時候,那就是這個地方所談的八識心王,因為這八個識,都是由一個心所含攝,就是阿賴耶識心,一切有情都唯有一個根本心──本識阿賴耶識心。那麼在這一心當中,依分位差別來說,就說這一心含攝了這八個識,這八個識的功能是各不相同,彼此和合運作;也就是第八識真心與前七轉識妄心,真妄和合運作如同現前一個心,這真妄和合似一個心的時候,就是阿賴耶識心。眾生在一切世間,也依這個心而能夠在世間有諸種造作,而所造的業,也依這個心而能分毫不差地酬償所有的業果,所以 馬鳴菩薩這段論文才說,祂具有這第二個殊勝義理,是說阿賴耶識心能出生一切法,是ㄧ切萬法的根本。

在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誦出的總持咒當中,阿賴耶識心能出生一切法,能次第出生與顯示出這五位百法。我們再將這百法出生的生起次第為大家作一總結說明:這一切法生起的次第,當然是以八識心王為最先,所以立為首位,立為心王。一切萬法必定歸結於這八識心王,如果沒有這八識心王,萬法就不可能出生,所以經中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若言,唯是此一根本心,就是在講這阿賴耶識心。而一切萬法,就是由這本心阿賴耶識心所含攝的八識心王所出生、所顯現;所有一切法,乃至一切三界六道,都是從這阿賴耶識心所出生,依這八識心王而帶起了第二分位,心王自身的五十一個心所有法,那就是所謂的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與六個根本煩惱、二十個隨煩惱與四個不定法。而之後再次第生起的第三分位十一個色法,也是要藉由前兩位的心王,與心所有法來共同變現出外相分與內相分的影像。接著再次第生起的第四分位,這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它也是不能自己生起,要藉由前三位,心王、心所與色法的三位差別,也就是前三位在不同的時空分位,才能夠呈現出這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而之後在第五分位的六個無為法,則是在前四位的九十三個有為法當中,你才能夠顯示出第八識阿賴耶心體自身的無為無作體性。這六無為談的是,虛空無為、擇滅無為、非擇滅無為、不動無為、想受滅無為與真如無為。那這六個無為法,都是以第八阿賴耶識為根本,藉著前四位有為法次第修行之後,才能夠次第斷染成淨,而能夠次第實證,顯示出這六種無為法。所以 馬鳴菩薩論文中說到,阿賴耶識心具有的第二個殊勝法義,是能出生一切法。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五位百法中的名色、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乃至百法,以及更細說的千法、萬法,一切法都是以第八阿賴耶識心為出生的根源,為根本心。阿賴耶識心,如同 馬鳴菩薩所開示,是ㄧ切萬法的根本,所以我們不可以信受錯解這些經論的大師所說,而不承認有這個根本心第八阿賴耶識心,或是把阿賴耶識就說成是生滅法。否定了阿賴耶識根本心的話,那麼一切法,這包含世間法、所有出世間法,乃至你我眾生,一切法就不存在了,一切就會歸於斷滅,那就落入斷滅見外道的錯誤邪見當中,大眾不應當信受這樣的邪見啊!以上的論述都是依據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著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加以演繹論述,菩薩們若想進一步深入這當中的法義,請大家來進一步閱讀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的論著,對於當中的法義,就能夠更透徹瞭解。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為何說阿賴耶識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這個主題,我們就為大家探討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