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自由意志嗎?

第113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的題目是「真有自由意志嗎」?這個是有人提出一個問題說:在佛法裡面,所有的果都是由因緣而來的,既然所有果都是由前面的因跟緣而來,那我們都被之前的因跟緣所限定了;我們在這個因緣果報的限定之下,我們還有所謂的自由意志嗎?

有人提出這個問題,其實這個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也是很多人容易不瞭解的地方。所以在《長阿含經》的卷9裡面,佛陀就有說到,佛陀說:「云何二難解法?有因有緣,眾生生垢;有因有緣,眾生得淨。」也就是說,既然前因跟緣已經被限定了,我們的果報就被定了,那我們在中間,我們如何會有人能夠獲得清淨?為什麼會有人一直不能解脫,而一直在汙垢裡面呢?這是一個很難令眾生獲得解答的ㄧ個難題。而且即使來到現代的科學時代裡面,其實也有很多人,對於我們人體的構成,他產生很多的疑問,也產生很多經過研究之後而獲得的一個猜測。譬如現在的腦神經科學裡面,也在研究我們人的覺知跟大腦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因為研究了我們的大腦之後,發覺我們人的大腦這個物質的這種結構,會導致我們的認知;這樣子物質跟我們的心的認知,內心裡面的認知,它之間有一個對應關係。

如果說我們的內心都被我們的大腦所限制,那我們還有所謂的自由意志嗎?表示說我們人的覺知,其實都是被物質所控制。所以有些人他想要獲得快樂,他可能就吃個迷幻藥;或者是說,他去吃點血清素,他就可以產生快樂;乃至如果說,他想要有一些特殊境界,他可以吃點迷幻藥,它就產生迷幻的境界、殊勝的境界。那這樣子,從這個眼光來看的話,我們的心、我們的意志,其實是受物質所控制啊!那我們怎麼可以說,我們有所謂的自由意志呢?可是其實我們相反來想:我們的心既然受這些物質所影響,所以顯然我們的意識心祂不是真實。

那我們怎麼樣來理解這些事情?我們首先來看看腦神經科學的科學家他們的ㄧ些基本看法,特別是最近幾年之內,在天下雜誌裡面有一篇文章,它就提到一種見解。在天下雜誌464期裡面,裡面說:「最近神經科學也發現自由意志是個假象,人在作決策之前的五百毫秒,大腦已經先活化了;到行為出現之前的兩百毫秒,才進入我們的意識界;我們以為自己是行為的主人,其實還是受到這個大腦的規範。」(《天下雜誌464期》)也就是說,科學家研究我們的大腦,結果他發現一個事實:就是當我們內心中下個決定要作一件什麼事情的時候,下一個決定要作一件事情,在我們的頭腦裡面,其實有所謂的意識的一個範圍,也就是我們的意識的一個運作的ㄧ個時間範圍。他們研究了之後發現說:我們內心在意識的運作的範圍時間之內,我們內心雖然說自覺我們下了ㄧ個決心,可是我們在下決心之前,在意識的時間範圍之內、運作的時間範圍之內,其實在這個之前,我們大腦就已經被活化;活化之後,我們的大腦中的意識運作的範圍之內,才產生了一個運作,這樣子我們才開始了我們的行為。所以從這樣子來看,我們人確實是在意識的眼光來衡量之下,我們所謂的自由意志認為是由我們的意識來作決定的;可是事實上證明在這個之前,我們的大腦這物質已經被活化;因為活化了,我們才有意識的運作,那才產生了行為。所以從這個眼光來看,科學家認為說,我們人自以為有所謂的自由意志,可以作行為的主人,其實它是一個假象啊!因為我們是受物質所擺布,因為在意識運作的時間範圍之前,其實大腦已經被活化,才導致意識的運作,才有行為的產生啊!

其實科學家所觀察到、所測量到的這個現象,它確實是個事實。可是如果從我們佛法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情呢?其實這件事情說明一件事情:就是說從我們的頭腦──這個在佛法中稱為色陰,它是屬於物質的東西;可是我們不是只有物質,我們還有所謂的心;在佛法中這個心就劃分成四個,叫作受、想、行、識──所謂的受陰、想陰、行陰還有識陰。等於說我們一個人,他的構成是由色陰跟受、想、行、識來組合的;也就是說在現象界裡面,我們人是由物質與內心這兩個大類的法組合起來的。如果從這樣子的蘊處界,這種物質與心理所構成的這樣子眼光來看,其實在佛法裡面,這個叫作無我的現象,它是一個無我的事實。

所以腦神經科學家他們去研究這樣子的現象的時候,其實他可以獲得一個結論:是說人的蘊處界,這樣來觀察的話,其實人是沒有所謂的自我可言的。當然有些人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之後,他會產生很多的邪見。他說:如果人是如此的話,那其實生命只是一種機率!因為在意識運作之前,已經有大腦的活化;可是他是如何活化的,是一個機率。有人有這樣的詮釋,就變成是說,其實我們人的行為是沒有固定的,人的行為只是個或然率;乃至有人會推而廣之,認為有 佛陀出現在世間成佛,其實也是個或然率。其實這個都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人在這個蘊處界的觀察之下,確實是由物質與心靈所構成;可是構成之後,其實在這個蘊處界之後,還有一個真實法,叫作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才是所有蘊處界真正去構成的背後的ㄧ個基礎。所以有了第八識如來藏,才出生了我們的物質,也就是我們的色身,還有乃至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的物質的基礎──色陰跟受、想、行、識這四個心法,其實都是由第八識如來藏來出生的。

那至於說意識界,祂的運作之前,還有一個大腦的活化,其實科學家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如果我們從佛法說,其實那個是叫作第七識,也就是末那的決定;因為有末那的決定之後,才引發意識的決定,才產生了行為;從佛法來看,這個就是無我法。所以說在《阿含經》裡面就這樣說,《雜阿含經》卷3:「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也就是說,這個物質它是苦的法,為什麼?因為它是無常、不可以久住的法。那我們的心法──受、想、行、識,也是苦的法,因為它也不能常住。因為這樣子,所以色、受、想、行、識這五陰,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觀察到的人或是生命,不管是人或者是動物,其實他都是苦的、無常,而且也是無我的。可是為什麼還會有一個我呢?那個我其實叫作第八識如來藏。只是因為第八識如來藏,祂本身也是無我性,祂是法界中永恆存在之法,祂是不生不滅的,只是祂很難令人覺察,是因為有了第八識如來藏才有眾生的五陰。那我們就來看看說,我們如果從這樣來觀察、來思惟的話,我們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呢?那什麼叫作自由意志?其實我們人是有自由意志的,所以說,在《雜阿含經》卷3裡面有說到,來解答前面所說的兩個難解的法。也就是說:「有因有緣,眾生有垢;有因有緣,眾生清淨。」《雜阿含經》卷3這樣說。

然後接著《雜阿含經》卷3也同時來說明,為什麼眾生有因有緣之下產生汙垢、產生煩惱垢?為什麼眾生在有因有緣之下,未來竟然可以獲得清淨?我們來看看經文怎麼說:「摩訶男!何因、何緣眾生有垢,何因、何緣眾生清淨?摩訶男!若色一向是苦、非樂,非隨樂、非樂長養、離樂者,眾生不應因此而生樂著。摩訶男!以色非一向是苦、非樂,隨樂、樂所長養、不離樂,是故眾生於色染著;染著故繫,繫故有惱……摩訶男!是名有因、有緣眾生有垢。」《雜阿含經》裡面 佛陀就跟我們開示:物質之法,這個色它並不是一向都是苦的,也不是一向都是不快樂的,也不是說不因樂來長養,也不是說不隨著樂來增長,也不是說它有離開樂。也就是說,因為色它不是說一直都是苦,也不是一直都是不快樂的,而是因為它有時候會隨著樂來增長,會隨著樂所長養,而且有時候它是沒有離開樂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眾生就喜愛了;因為喜愛了,就產生繫著;有了繫縛、繫著之後,就不能解脫、就開始有煩惱。然後 佛陀就說這樣子就叫作有因有緣,眾生產生了汙垢。也就是說,我們對物質之法,乃至對於心法,因為經文裡面也提到受、想、行、識,也是同樣的經文,所以我們沒有節錄。也就是說,受、想、行、識跟物質的色陰,它是同樣的道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眾生產生垢染。因為對於色身或對於受、想、行、識這個心法,它並不是永遠都是苦,它還是有一點樂;因為有那一點樂,就產生了喜愛、產生了貪著,然後就被繫縛住了;這個就是眾生因為有因、因為有緣而產生的垢染。

佛陀接著也說:為什麼眾生,有的人可以獲得清淨?佛陀接著跟摩訶男這樣開示:「摩訶男!何因、何緣眾生清淨?摩訶男!若色一向是樂、非苦、非隨苦、非憂苦長養、離苦者,眾生不應因色而生厭離。摩訶男!以色非一向樂,是苦、隨苦、憂苦長養、不離苦,是故眾生厭離於色;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摩訶男!是名有因、有緣眾生清淨。」(《雜阿含經》卷3)也就是說,佛陀解釋這個色、這個物質之法,如果說它一向都是快樂的、一向都不是苦,也不是隨著苦來長養,這樣的話,眾生就不會去厭離。就是因為這個色法—我們的物質之法—它不是說一向都是快樂的,它有苦的時候,所以它是苦,它也隨著苦來增長,而且因為憂苦來長養啊!而且它不離苦。因為這樣子,所以眾生就會有人厭離於物質,因為厭離而不產生快樂,因為不快樂於跟物質之法永遠在一起,所以最後能夠獲得解脫啊!佛陀說受、想、行、識也是這樣子,因為這樣子,就是眾生有因有緣能夠獲得清淨。

所以這件事情其實是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也就是說一個事情擺在我們眼前。這個眼前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物質之法,或是心的這些法──受、想、行、識,其實它有苦有樂。有人就是見到它不是一向都是苦的,它裡面有一些快樂的地方,因為這些快樂的地方,它就很染著,太貪愛啦!永遠不願把它捨棄,所以說就流轉生死啊!因為第八識如來藏的法性就是如此,如果你有對五陰的貪愛,它就持續不斷幫我們出生五陰出來,幫我們生命一世一世出生出來。可是也有眾生能夠發現說:這個我們的色身—物質之法—它不是永遠都是快樂啊!它裡面有苦啊!譬如說,人生病的時候就是痛苦。我們人最後總是要死亡,那個死亡境界也是恐怖的;因為我們好不容易跟我們的眷屬長養了情感,結果我們要離開他了,那是一件恐怖的事情。所以我們內心也知道說,我們的色身、我們的內心,它不是永遠都是快樂的;因為知道它不是永遠快樂,它總是跟苦伴隨著,雖然其中有樂,可是樂也是有苦伴隨;而且這個苦也會長養我們的色身、長養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內心跟色身就不斷的長養。因為看到這個事實,所以說就有人厭離物質、厭離內心,然後願意解脫。

所以 佛陀就是告訴我們,其實什麼樣叫作自由意志呢?就是我們能夠在一件事情裡面,我們可以作抉擇。我們到底要看到這裡面苦樂參半中的樂而執著不捨呢?還是我們能夠看到它畢竟是不離開苦的,而願意把它捨離。就像世間的財富、名位、權利等等這一些事情,都有樂在裡面,可是它也有很多苦在裡面啊!那我們到底要選擇看哪一個來作為我們的認知而作出抉擇呢?我們能夠自我抉擇自己的認知,這個就叫作自由意志啊!所以我們人是有自由意志的。所以在會裡面,同修會裡面的《正覺學報》裡面曾經這樣說:「有情可以決定自己行為的善惡是意志的自由,善惡行決定生處後,限定了意志受苦多或受樂多,也限定感性、知性及理性的能力,是意志的不自由。意志同時具有自由與不自由是個事實,任何有情皆憑藉自由意志來決定意志本身的不自由。」(《正覺學報》創刊號第44頁)也就是說,沒有錯,我們人有不自由之處,我們的意志有不自由之處。就是說,若我們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我想要有一個自由意志來花幾百萬的錢,來喝什麼樣的紅酒,是沒有辦法有這樣的自由意志,因為我們已經被我們出生的環境所限制。就好比動物,貓、狗何嘗不想當人?可是牠們就被牠們頭腦所限制。

所以我們就因為我們的過去的善惡,來限定了我們這一世的自由意志的範圍;可是我們也因為我們能夠抉擇善,也可以讓我們未來世的自由意志能夠更廣闊,而有更多的抉擇。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一切眾生都在不自由的範圍之內,來作我們可作的自由意志的選擇。

好!今天我們就簡單跟各位說明到這邊,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