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直心?要如何在生活上行此直心?

第22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要探討的是:什麼是直心?要如何在生活上行此直心呢?

在世間法上,直心通常是比喻一個人的心地直爽沒有心機。例如有什麼就說什麼,毫不隱諱,也不會為了其他目的而說話拐彎抹角。就好像兩三歲還很純真的小孩,當爸爸媽媽在背後叫一聲,他會立刻答應,趕快轉身就走過去,這就是「直心」,沒有其他的心思直接應對;如果漸漸長大後,就沒這麼單純了,爸媽叫他,他心裡可能會先嘀咕:一定又是什麼事兒要我去作。得要爸媽連叫個幾聲,他才會答應,甚至爸媽問話時,還會有所隱瞞或撒謊,這當然就不是直心了。

佛法中也常講直心,說:「心性質直、不諂曲、無有虛假。」古德更稱說:「此心乃是『萬行之本』」,顯示直心在佛道修學中是極為重要的。像 釋迦牟尼佛在阿含部的《尼拘陀梵志經》中就自己說:【我常作是說,或有正士,不諂、不曲,及不虛誑,正修行者,我即為彼說法教示,如應開導。】「不諂」一定是正直的人,即使是面對真善知識而意欲求法時,也仍然沒有諂媚心,只有恭敬奉侍的心。「不曲」是正直而行的人,一定不會應行而不行,不應行而行。「不虛誑」則是說話誠實都不遮隱、都不假說,也不會只說一半,或是掐頭去尾只說中間。佛陀就說:「在佛法中修行的人,若能心地不諂,身行不曲,言不虛誑,他就是正直之士。佛陀就會為他說法,依他的根器來教導他,為他開示。」所以直心的意思就是心地正直。

心地正直的要件有三:一是心中對一切人都沒有諂媚巴結的心態;二是心中種種想法或觀念都不彎曲,對正理絕不會加以扭曲;三是凡所說言語都是誠實而不虛誑,誠實而不欺誑善知識。也就是說直心的人,他不管自己有利益或沒有利益,只要正理應當如此,他就這樣子作,不管自己的利害得失,這才叫作直心。世間法事相上的直心,應當要如此。

那如何在生活上行這事相上的直心呢?在大乘的《大寶積經》中,世尊就開示:「菩薩有四曲心,所應遠離。」說菩薩應遠離四種諂曲的心行。同時 世尊又說:「菩薩有四直心之相。」那我們就先來說明 世尊所說的四種曲心:

第一:【於佛法中心生疑悔】是說修學佛法應秉承 佛陀的教誡教授,不可違犯;如果違犯了,就應該趕快發露懺悔,否則如果對於 佛陀教誡教授的種種法義有疑惑,不能信受因而違犯了,又為了個人面子問題把罪過隱藏在心裡,一定會常常嫌惡自己所作的不善,引起內心的不安,就會陷於重重疑悔的憂苦當中。

第二種曲心是:【於諸眾生憍慢瞋恨】就是自以為自己的福德與智慧,都比別人要廣大、要高勝,憍慢得不得了,瞧不起一切人,只要別人稍稍不順己意,就起瞋心,進而生出忿恨及怨惱。

第三種曲心是:【於他利養起嫉妬心】就是貪著財物及名聞的利養,卻又不去反省,其實是因為自己不修福、不修慧,才不能獲得別人的恭敬與布施,反而見到他人得到利養,就生起了嫉妒心。

第四種曲心之相是:【訶罵菩薩廣其惡名】就是不僅嫉妒有大福德、大智慧,受到一般人恭敬而得到廣大名聞利養的菩薩,進而因為自己不能實證甚深微妙的大乘菩薩藏勝妙法,而對於信受乃至親證的菩薩加以訶責辱罵,甚至無根毀謗,以惡名誣衊親證的勝義菩薩,並廣為傳揚,最後這個訶罵菩薩廣其惡名的曲心之相(古時已然於今為烈);就是利用網際網路的便利,畏首畏尾隱匿身分,而在網站論壇上吹毛求疵,卻又歪曲事實,對正法及真善知識,極盡攻訐謾罵之能事,作出種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這種人就是屬於 佛陀所說的其心諂曲之人,怎能說為真正學佛之人;這種人如果不趕快轉變心性懺悔所造業行,想要於佛法中求得清淨修證,根本是緣木求魚。以上就是菩薩應該遠離的四種諂媚心行、諂曲的心行。

能夠遠離這四種諂曲心行的菩薩,就是直心的菩薩,直心的菩薩就會有直心的行事表現出來。世尊就開示菩薩有四種直心之相:

第一:【所犯眾罪,終不覆藏,向他發露,心無蓋纏。】是說菩薩於佛法有深切的恭敬信受,一定會依教奉行,如果有了違犯的罪行,不論輕重也不會遮掩隱覆,而會如法地向他人發露懺悔。一經懺悔就如同把容器中壞臭的東西倒掉,又把容器加以洗淨一樣,心中就回復清淨,不再被疑悔等性障遮纏住,就可以繼續在佛法聖道中精勤進修了。

第二種直心相:【若失國界、身命、財利,如是急事終不妄語,亦不餘言。】是說縱使說了老實話的後果,會像國王失去了國土,像一般人喪失了寶貴的身命,損失了財物,受到這樣重大的不利益,也是不說妄語,還是要依正理直心實說。

第三種直心相:【一切惡事:罵詈、毀謗、撾打、繫縛種種傷害。受是苦時,但自咎責,自依業報,不瞋恨他。】因為因緣果報是佛法的核心,別人能夠有種種善因緣,乃至有廣大的福德資財,都是因為過去生布施植福、廣結善緣而得的業報。我們學佛了就應該深信因果,對別人這種福報生隨喜心,乃至對於本身其實並沒有什麼福業,只有不如法巧取豪奪,取得的名聞利養的人,那是他們自己在造作來生的苦果,我們反而應該悲憫他們。因此面對自己遭受的種種惡事,例如被人辱罵、被人毀謗、被人用手腳棍棒來毆打、被人捆綁或拘繫監禁起來,名譽、身體、財物、自由受到了種種的傷害,菩薩就應該自我反省,只是怪自己、責備自己過去造作了惡業,不能與眾生廣結善緣解冤釋結。要這樣依於對因緣果報的淨信,而安忍下來不對別人生起瞋恨。

第四種直心相:【安住信力,若聞甚深難信佛法,自心清淨能悉受持。】例如我們在前一集節目探討生忍、法忍、無生法忍中,舉出了《佛藏經》聖教開示:【如來所說一切法無生無滅無相無為,令人信解倍為希有。】因為這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的微妙甚深無上法,對於這種因為不是世間人可以思議,因此難以信受的佛法,菩薩如果聽聞了,必須先能安忍,有了信根,然後安住於進一步生起的信力中,所謂:【佛法大海,信為能入。】如果不能安忍住於信力之中,心中有疑就不能清淨受持;反之,如能安住信力,就能自心清淨,也就能隨順深入,完全受持這甚深難信的法。

但是現今各種自稱說佛法、教禪法的人這麼多,修學者又該如何簡擇而信受呢?當然過去生有無親近正法、親近真正善知識,有無與教導正法的真善知識結善法緣,是很重要的因素。有善法緣,今生自然就會再與真善知識說的正法相應,就能繼續修學。否則必須依經教來檢驗,必須是符合 釋迦牟尼佛所說三乘菩提的真實義,那才是真正佛說的佛法,因為經典就是正法的代表,符合經中聖教的,才是我們該信受的法。以上所說就是菩薩的四種直心之相,有了這四種直心,當然就不會有前面所說四種諂曲的邪行。

然而,到這裡所說的直心,都是屬於世間事相上的直心,佛法中講直心,卻更有它出世間理體上的意涵。像《維摩詰經》中說:【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這裡說的直心,不是指作人正直的直心;也不是指一般人妄念不生的時候的妄心,而是說明:「直心就是真如心如來藏,真如心如來藏就是直心。」這麼說一定會有人質疑,維摩詰菩薩明明又說「無虛假故」,這與前面界定直心為「心性質直,不諂曲,無有虛假。」並沒有不同啊!重點就在「道場」這兩個字,道場顧名思義就是辦道的場所。佛法中的道場,當然是指能讓眾生修行無量劫成就佛道的場所。維摩詰菩薩既然說直心是道場,那這個直心當然是永遠直,不是有時直,有時不直,否則怎麼是能讓眾生修行無量劫成就佛道的場所。

諸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不妨想想看,設使一個人依著我們前面所舉《大寶積經》中 世尊教導來修行,遠離了四種曲心,處處都表現出四種直心之相,真的是很誠懇,都以誠待人,可是他照顧生病的父親時,醫生交代說:「這個人得了不治之症,只剩下兩個月生命,你讓他好好過日子就好,不必告訴他,他的病很嚴重。」那當父親問:「兒子啊!我這個病到底怎麼樣,醫生到底怎麼講?」他回答:「醫生說沒問題,幾天就好了。」這不就撒謊了,誠懇待人可是會說謊,這當然不是直心。直心是永遠都直,但是能夠永遠都直的,永遠不虛假的,只有眾生的真心如來藏,祂對你從來不打誑語,祂從來不騙你,應該如何顯現,祂就如何顯現,祂都不會騙你;你現在應該享受什麼境界,祂就給你什麼境界,祂也不會騙你;祂也不會跟你說好話、安慰你;祂也不會起瞋來罵你,永遠都是這樣直;祂永遠無虛假,祂永遠不諂曲,這個才叫作直心。這樣的直心才是真正的道場。

可是如來藏真如心為什麼叫作道場?因為一切的修行都是依靠如來藏,都是在如來藏裡面修行,一切眾生都不曾離開過如來藏的境界之外。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眾生的六識覺知心,乃至處處作主的第七識意根,都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尤其是六識覺知心,根本無法去到未來世,要如何讓眾生依靠而成就無量世的一切修行,只有本來不生也永遠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才能讓菩薩倚靠而長劫修學佛菩提道,也才能讓聲聞、緣覺二乘聖者修習解脫道,證入涅槃而不會成為斷滅。況且眾生接觸的一切境界,其實都是自心如來藏所現,包括修行過程中所證、所得都不曾離開自心如來藏,那麼修一切行,三大阿僧祇劫,歷經無數世界修行而成佛以後,還是在如來藏裡面修成的,所以當然說祂就是道場。

就像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因為菩薩證悟如來藏後,在實際理地上觀察自己的實相心如來藏,在一切處都是祂,無一處而非是祂,而祂不論在何處,都是純一不變的直心。你說東,祂就東,你說一,祂就一;祂永遠不會跟你打對台,永遠不會跟你抬槓,永遠沒有自己的意願。那麼觀察到此你就知道,這就是佛法中說的不動道場。所有的道場都有動,因為都是無常生滅,只有如來藏這個道場絕對不動,因為只有祂從來沒有生住異滅。而且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才是真正的道場,因為一切人若是真修實證佛法時,全都以祂作為實證的標的,所以祂才是真道場。這時你當然就知道,原來真正的淨土,就是指這個如來藏直心道場。因為不論你去到哪一尊佛的淨土去修行,都還是在如來藏這個道場裡面修,這不正是《楞嚴經》中 釋迦世尊所說:【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的真實義所在。

然而如來藏這個直心很難會,但也是最容易會的。難會是說祂不是修來的,而是現成的,卻是眾生所不知不見,只能去親證祂;所以聰明伶俐的人、葛藤多的人、疑心重的人就難會,因為這正是他不能證悟的原因所在。反而直心老實的人容易會,因為肯完全信受,然後依著善知識教導的方法去作,很單純的去應對,因此想要證悟真正直心的如來藏,還是得先從前面所說:事相上遠離四曲心,行四直心相上面努力去修。等到他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直心,開悟了,要悟後起修,更應該轉依如來藏直心,不諂不曲、不虛妄的質直體性。這樣一來,在生活上能覺能知的妄心,也將會永遠都是直的,這樣修行,必定能在佛道上迅速向前邁進。

這個問題就解說到此。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