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始是什麼意思?

第121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個題目就是「無始是什麼意思?」

因為有人問:「經典經常會說無始以來如何如何……,可是無始到底是什麼意思?無始以來到底是在說什麼?」因為可能會有一些教外的人士會問說:「你們的無始,可是不是事情都有個開始嗎?為什麼你們佛教偏偏要說無始呢?而且還講無始以來。」其實這個問題涉及到所謂的時間的概念,當然它也同時涉及到空間的概念;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涉及這麼廣,我們只是簡單來說明無始的意思,來讓大家對經典這樣的用語能夠有一個基礎的認識,就可以發現說 佛陀建立無始的概念,其實是殊勝的,而且是超越世間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個時間的概念是一個謎,是很多人很難理解到底時間是什麼?在西方的哲學裡面,他們曾經來證明說:「說這個時間到底是有限還是無限呢?」他們去證明發現:「時間也是有限,時間也是無限。」可是明明有限、無限應該是不能並存啊!這是彼此相矛盾的概念啊!可是時間竟然被證明:「它竟然也是有限,其實也是無限。」所以這樣子的現象就稱為「二律背反」,這「二律背反」的現象不只是在時間,空間也是如此。當然還有其他的命題,因為我們不去談論這些哲學的事情,所以我們今天集中在「時間」概念上。

怎樣叫作時間的有限呢?時間有限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時間是無限的,那我們是沒有辦法跨越無限的時間來到現在,既然有現在我們所處的時空,顯然,我們說過去的時間到底有多長遠呢?不管有多長遠,可是我們畢竟跨越了那麼長遠的時間來到現在,既然能夠來到現在,顯然時間一定有它的有限性,因為有限,它才能夠被跨越而來到現在嘛!如果是無限的話,如何能夠跨越而來到現在呢?所以由這個道理,就可以來證明時間它是有限的。好!可是反過來,我們來想:難道時間是那麼有限嗎?也不盡然!因為如果時間是有限的話,顯然它必須要有一個開始,有一個時間的一個開始,說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時間了?什麼時候之前沒有時間?可是哲學家或是所有的聰明人都沒有辦法去找出時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因為如果時間有一個開始,那時間開始它一定會有一個條件:從什麼時候、從某個條件開始,開始有時間。可是如果說,有一個條件才開始有時間的話,那個條件存在是什麼呢?那又有產生很多的矛盾跟問題。所以說,既然找不出一個條件來作為時間開始的一個條件,所以說,時間是沒有一個開始的條件,因為這樣子找不到,所以說:時間它是無限的。當然有科學家認為說:「時間是從大爆炸開始,才產生出來的,空間也如是。」可是這也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呀!那這個大爆炸之前呢?那個時間是什麼狀態?空間是什麼狀態?那到底是什麼?結果科學家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他們也沒辦法回答為什麼會有大爆炸的產生;所以說大爆炸,它還是只是一個假說,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現前去觀察到嘛!可是如果說,大爆炸是沒有因緣直接就爆炸了,那會產生一個問題,就是「無中生有」的問題!所以說現在科學家對「為什麼會有大爆炸」的這樣的假說,它只是一種先預設的一種假說,可是還沒有辦法確切去證明,因為他們沒辦法確定說為什麼會有大爆炸的產生,它的條件是如何,也沒有辦法去建立。所以說,時間因為沒有辦法去設立它開始的一個條件是什麼,所以說時間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它只能在概念上被歸於它是無限的。所以時間我們不能推說它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所以時間具有無限性,因為不知道它從什麼時候開始啊!那時間也有它的有限性,因為我們畢竟活在現在;這個時間又是有限的又是無限的,這兩個的證明都同時成立。因為兩個都同時成立,所以哲學家就產生很大的困惑,他們說這叫「二律背反」。也就是這兩個律則──有限的概念跟無限的概念,這兩個律則,其實在同一件事情裡面竟然被同時證明為真,而產生矛盾的現象。

可是從佛法來看,有限跟無限其實它是一種概念,這種概念其實是人所設立的概念。像以前西方的哲學裡面就有談到「飛矢不動」的概念,認為一個箭從射出去,事實上它是沒有辦法到達任何地方的,所以箭射出去它要停止下來,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一個箭它要從一個A射到B另外一個地方去,它一定要先經過中間的一個點,二分之一的一個點,它才能夠到達另外一邊去;可是要到達A、B的中間這兩個點的中間這一點,它必須先經過從A到中間這一點中的另外一個中心點,那就是四分之一點的地方;可是要到達四分之一的地方又要經過八分之一的地方,要到達八分之一的地方又有十六分之一,由此類推!它要找出中間的那一點其實是沒有辦法的,因為它是有無窮無盡的中間點。所以那支箭要飛越無窮無盡的中間點來到達另外一邊的B點,從A到B其實它沒有辦法穿越無限的中間點呀!這個其實就是在哲學裡面,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命題,叫作「奇諾的命題」。可是這種命題經過了一千年才終於被突破,那就是所謂微積分裡面的積分;也就是經過了積分把無限的中間點,怎樣去把它經過計算,它能夠積分起來,來計算出它的真正的長度。所以每一個長度呢,如果我們說某一個長度,如果你要真正去細分它,它可以分成無量、可以分為無限的點,任何的長度都是這樣子;可是它這無限的點,其實它是固定的長度,所以無限是個概念。那我們說時間它的有限性跟無限性,其實它是同時成立的。我們也稍微說明了無限,它是一種概念性的東西,有限跟無限是人的概念;可是這種抽象的概念本身,它有它的盲點,而且這種盲點就出現在這樣的論述裡面,它們缺乏了本體,也就是說這裡忽略了法界的根源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看這個時間到底是有限、無限,其實我們如果單純從時間來看的話,我們一定會產生迷惑,因為從時間的有限、無限來看,它都成立呀!那這裡就是因為我們缺少了一個座標,所以我們產生了迷惑。

其實法界中是有所謂本來存在的法,什麼叫本來存在的法呢?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就是我們所有眾生的第八識心,這個心是無量無邊,沒有邊際的,也是無限的;可是祂又是固定的數量,因為有眾生無量無邊的第八識如來藏,同時存在法界之中。有人可能會問說:「那為什麼會有這個第八識存在呢?」佛陀說:「這本來就存在。」所以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是無生的。也就是說祂這個法並不是被出生的法,祂是本來就存在的法。所以「無始」其實也在說明:因為有一個法叫作無生的法,有了這個無生的法作為座標,就可以理解無始的這個概念;如果沒有無生這個法的概念,是沒有辦法理解無始的這個概念。也就是說無生,就是因為有一個法祂本來就存在,祂是法界中的最核心的法,一切法都由祂出生的;所以什麼時間、空間乃至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可是在這一些時間、空間、一切諸法出生之前,這個第八識這個如來藏──眾生本具的這個心,本來就存在;因為這個心從無始劫祂就本來存在,也就是說祂這個法,並不是由法界中的任何其他的法去出生祂的,祂是法界中本來就存在的法。因為有這個法的存在,所以就會有我們眾生的五陰十八界乃至十二因緣一切法的出生;有了其他法的出生,我們才依於這些法的存在,它的先後次序,我們建立為時間。可是時間是如何呢?時間只是眾生的心的前後剎那變化去建立起來的。所以在法界中,其實這個法界並沒有前一個剎那,也沒有後一個剎那,其實都是當下這個剎那;也就是都是存在於當下的這個時間,沒有過去的時間,因為過去的時間已經滅了,未來的時間又還沒有到,所以我們永遠都是當下的時間。

有些哲學家會建立:「因為有古遠的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古遠的上帝一直存在,如何如何……。所以要去找古遠的上帝,或是找一個什麼樣的存在的空間,然後去實證它,跟它結合在一起。」其實那都是邪見,因為如果說有一個過去的時間存在,又有現在的這個時間存在,那我們應該想一件事情:我們能夠跟不同的時間的人見面嗎?其實也有電影在演我們可以回到過去啊、去到未來的這樣子的事情;可是這樣的說法,其實它也是缺乏本體論,也就是說,它是缺乏對第八識如來藏的這種見解的一種想像、一種幻想;所以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去到未來,現在的我可以跟過去的自己相碰面,也可以跟未來的自己相碰面。可是在法界裡面並不存在這樣的事情!因為如果我們可以跟過去的自己見面,那表示我們就有現在的本體跟過去的本體同時存在;如果我們現在可以跟未來的自己相見面,那就有我們現在的本體跟未來的本體存在,那我們有多少個本體存在呢?那有無量無邊的本體存在!

可是事實上在法界中,一切的眾生、一切的有情,沒有那麼多的本體。我們每一個有情就只有一個本體,這個法是本來就存在,所以祂是永恆的法;因為沒有一個法去出生祂,所以這個法永遠也不會滅,所以這個叫作無生的法。因為沒有法去出生祂,所以祂是無生之法;因為無生之法,所以說有了無生之法作為我們的座標的時候,我們就會消除了種種的妄想。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時間就是只有現前,過去我們有過去世,那是因為有第八識啊!所以有過去世。那麼我們為什麼會有未來世呢?因為也是因為有第八識,所以我們必定有未來世。所以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那是因為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所以必定有過去世;所以我們看到我們眼前有這一世,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有過去那一世;那有過去那一世,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也一定有未來世。為什麼呢?因為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所以我們的這一世,我們的身心滅了之後,第八識不滅,所以一定還會有未來世;未來世第八識如來藏又幫我們出生出我們的五陰十八界了,又出生我們未來世的身心兩種法。有現在眼前可證的第八識,我們就可以知道,我現在有這個五陰,顯然在我前一世的時候因為如來藏照樣是存在,祂是永恆的存在,顯然過去世的五陰也一定存在,因為祂的功能性就會幫我們出生出來,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也一定可以確定說我們也有過去世。所以就有過去世、也有現在世、也有未來世。可是雖然有過去世、有現在世、有未來世,可是貫串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只有一個第八識如來藏,而不是有三個如來藏;因為如果說有三個如來藏,那就有更多的如來藏,可是有過去世、有現在世、有未來世,是在證明說其實就只有一個如來藏。因為這個如來藏是永恆的,因為是永恆的,所以就必定有過去世,也必定有未來世。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時間,如果說從現在我們所認知的這個時間再往前推,就會知道說,我有過去的那一世;再往前就有更多的前一世,前一世乃至有無始劫的劫數的這麼長的生命,可是不管有多長的時間,都只有唯一的第八識如來藏。

也就是我們每一個有情都有自己獨自擁有的第八識如來藏,而且每一個眾生統統是如此。法界中所有的如來藏都是這樣子本然存在,而且都是無生之法,就是有這麼多無量無邊的如來藏共同來出生每個眾生的五陰,還有種種的器世間。所以我們說時間到底有多長?其實無法計數的!可是如果我們能夠以第八識如來藏來作為座標,來思惟這個道理,其實我們就可以知道說,其實時間它只是一種前後次序的一種建立;那是因為我們有心的了別,有前後剎那的比較,所以說我們建立了時間。可是如果我們站在第八識如來藏的立場,來想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時間就不會那樣子墮入有限、無限這種二律背反的思惟。我們就會知道,其實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隨時出生現前的我們的五陰,所以我們現前的五陰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的;我們能夠彼此見面,就是因為我們同時處在相同的時間裡面,所以我可以見到各位,各位可以見到我,就是因為我們同時處在同樣的時空裡面。因為我們的如來藏不受時間、空間的繫縛,可是祂又同時出生了種種的法,前後剎那地出生我們,而且這個法性非常的堅固,沒有人可以損壞這樣的法性;除非說依於 佛陀的教導,修聲聞法入無餘涅槃,如來藏就不出生五陰這些法,那就沒有前後剎那的差別了,這個時候祂就存在在法界之中,可是沒有人可以指出祂所存在的處所。

所以說,我們在法界之中,一切眾生其實都在同樣的時空裡面,都是由第八識如來藏剎那剎那的生滅我們一切眾生的五陰,法界的實相不過如此。可是因為出生我們五陰,我們就在這五陰中造作種種的業,因為有這樣的業行,我們就有無量無邊的未來世;因為無量無邊的未來世,所以我們就能夠有機會,將來有一天可以成佛。如果我們沒有隨順 佛陀的教導,去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我們對這無始的概念沒有辦法建立,我們也不能相信說有成佛的機會跟可能性,那我們就不可能修行。

所以無始的意思,其實要能夠瞭解無始的意涵,必須要先建立對第八識如來藏的無生能夠有所信受;能夠信受第八識如來藏的無生,祂是無始劫以來本來就存在的一個法,這樣的話,我們對於無始的概念,才能夠依於這個堅固的見解,逐漸去建立對無始的瞭解。

好!那我們今天就簡單跟各位說明無始的意思。

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