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火燒功德林?

第71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三)單元。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如何避免火燒功德林?」

在探討這個題目之前,我們先來說一則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說從前有一個人常年在外經商,因為年關已近,於是背著行囊準備回鄉與家人團聚。在路上,他突然想起了妻子終年辛苦持家,應該買個禮物慰勞她才是;於是商人來到了市集,走來走去、東看西瞧,卻不知道應該買些什麼東西才好,這時候,正好看見一位老先生坐在路旁,身旁掛著一個招牌,上面寫著「賣偈語」三個字,他好奇的向前探問:「這東西怎麼賣呢?」老先生在他身上打量了一會兒說:「您看來跟我很有緣,好吧!一首偈子就算你十兩銀子,半買半送。」他心裡想:「什麼偈子這麼貴啊?」老先生交給他一首偈,要他唸了一遍:「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並且還叮嚀他說:「記住哦!以後凡是遇到讓你瞋心生起的時候,一定要把這首偈語先唸三遍,自然就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妙用。」由於天色已經晚了,商人沒時間多計較,聽完老先生的吩咐,拿著偈語便匆匆地上路了。商人一路上風塵僕僕,回到家中已經是半夜三更了,家人早已就寢;於是他躡手躡腳地進到妻子的房裡,卻發現床底下擺著兩雙鞋子,一雙女人的、一雙男人的。這時候商人不由得怒火中燒:「這個不守婦道的女人,趁我不在家,竟然作出這種不知廉恥的事情!」怒不可止地到廚房,拿了一把菜刀回到房間,正當商人要舉起菜刀時,突然耳邊響起了老先生賣給他的那一首偈語,不由得喃喃地唸了起來,在床旁前進三步,又退後三步,來來回回地反覆思量;這時候妻子被商人的腳步聲給吵醒,看見丈夫站在床前,先是驚愕了一下,接著高興地問道:「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呢?吃過飯了沒有?」丈夫理都不理,氣急敗壞指著她問:「床底下怎麼會有男人的鞋子呢?」這時太太才意會過來,於是半嗔半惱地說:「今天是除夕,等你等到了半夜,也不見你回來,為了討個吉利,只好把你的鞋子拿出來,擺在一起湊合湊合。」商人一聽,慶幸自己沒有鑄下大錯,心中非常感恩老先生賣給他的那首偈語,不禁大聲的說道 :「真值得!真值得!真是無價之寶啊!」

各位菩薩,故事說完了,您是否早已心領神會了呢?的確,要是沒有智慧,瞋心一起,往往會讓我們喪失理智,做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因此這首「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還真的是妙用無窮呢!為了幫助大家瞭解:為何人們會起瞋心?瞋心的本質是什麼?瞋心對修道會產生哪些影響?我們又應該如何來避免火燒功德林呢?接下來,我們將一一為您解說,希望您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之後,能夠很快就能觀照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一有瞋心生起,馬上就能察覺,並且能如理作意的思惟和觀察,很快就能找到對治的方法來安頓自己的身心。

所謂「火燒功德林」是指經過長時的修行,好不容易由戒、定、慧所熏修而成的功德大林,因為一時的不能安忍,生起瞋恨而發了脾氣,把長時修行所得的一切功德全部給燒毀殆盡,這就叫作「火燒功德林」。所以火燒功德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瞋」的緣故。「瞋」在五位百法中,歸屬於五十一心所法的六根本煩惱所含攝。根本煩惱也叫作纏,會纏縛有情在三界中流轉生死,這六種根本煩惱是一切煩惱的根本,由此能生出其餘種種的煩惱,就好像草木的根,能生出枝葉花果一樣;譬如十個小隨煩惱中的忿、恨、惱、害等法,就都是因為瞋的緣故所引生。所謂瞋,就是瞋恚、忿怒,也就是在逆境當前時,由於不順己意的緣故,所以臉上就顯現出忿怒的表情,五官肢體也顯現出不自然的樣子,譬如面紅耳赤、青筋外露、暴跳如雷、怒目直視等等,都是瞋的具體表現。

瞋恚之心都是由於我執而引起,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凡是不順己意就勃然大怒,能令有情身心產生熱惱,進而生起忿、恨、怨、惱之心,採取種種不理性的身口意行為,對家人、眷屬、一切眾生,輕則詬罵,重則損害他人性命,甚至於伐城伐國、喋血千里,莫不都是由瞋心而起。因此「火燒功德林」正是瞋恚心生起時的最佳寫照,尤其是菩薩道行者,瞋恚會斷送和眾生之間的法緣,影響非常深遠,比起貪欲的過失更是嚴重。所以古德才有「寧起貪見如須彌山,勿起瞋恚如芥子許。」的警語流傳後世。

各位菩薩,您是否仔細想過,您曾經為哪些事起過瞋心呢?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55中開示我們「瞋事亦有十種:一己身。二所愛有情,三非所愛有情,四過去怨親,五未來怨親,六現在怨親,七不可意境,八嫉妒,九宿習,十他見。……依前六事立九惱事,緣彼一切瞋,皆名有情瞋,餘名境界瞋;若不忍為先,亦有情瞋;若宿習瞋、若見瞋。」意思是說,引起瞋恚的事情有十種,包括對自己、對所愛有情、對非所愛有情等等,在境界現前時生起瞋恚心;雖然原因各不相同,但都是由於我執和不順己意的緣故,歸納起來大略可以分為:有情瞋、境界瞋和見瞋等三種。由此可見,能引生瞋恚的境界和因緣非常之多,如果不能好好修學忍辱行,可能因瞋而喪失財產、身命乃至長時所修之一切功德啊!以上為大家說明瞋的本質、瞋的過失,和起瞋的事情和種類。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探討應該如何對治瞋恚之毒害呢?那就必須修忍辱之行。《優婆塞戒經》卷7云:「我當云何能調眾生?忍辱即是菩提正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忍果,我若不種如是種子,云何獲得如是正果!」也就是說,諸佛之所以能夠調伏眾生,都是因為忍辱的緣故;所以忍辱即是成佛的正因,而無上正等正覺則是忍辱的結果。菩薩在因地時,如果不種下這樣的種子,未來如何能夠成就無上佛果呢?因此菩薩若能好好修學忍辱之法,對成佛之道,將會產生莫大的助益。

然而「忍」是什麼意思呢?「忍」又分為哪些種類?我們應該如何來修忍呢?所謂忍,就是能接受、能安住於一切境界之中。忍可分為:世間忍、出世間忍和法忍等三種。

能夠忍受飢渴、寒熱、苦樂,能夠安住於世間法中,不會動不動就鬧著要自殺,這就是世間法上的忍;如果不能忍於世間法,就常常會想要用自殺來解決問題,這在一般社會新聞中常可聞見。

而出世間忍,則是指能夠安忍於對三寶的正信,安忍於戒法,安忍於布施、多聞、智慧,並且具有正知見不會產生錯誤的觀念。能於三寶生忍,對於世間人的大聲辱罵乃至毒打等事、對於貪瞋癡也都能安忍不犯,並且還能忍受世間人難以忍受的惡事,很難作的布施也能努力去作,這些都叫作出世間忍。

而法忍可分為:無生忍和無生法忍兩種。無生忍在三賢位的菩薩──七住位開始就有了無生忍,二乘聖人也有無生忍;可是無生法忍,卻只有諸地菩薩才能親證,也就是有了道種智,才算是有無生法忍。

忍這個法不容易修,但是我們都應該努力學著修,因為忍這一關,如果能夠順利通過,您的道業也將會迅速增長,因為可以完全不被情緒所影響,一直都住在一種很沉穩、很深沉的內心境界之中,心中沒有任何的妄動,有了這樣的功夫,未來要修學無生法忍就容易多了。

各位菩薩,對於「忍」有了以上的瞭解之後,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如何避免火燒功德林呢?」這主要是在講:在面對眾生給我們的惡事境界時,應該如何生起忍辱之法,這叫作眾生忍,簡稱為生忍。想要發起生忍,可以從五個方面來著手:

第一、當惡事加於我們身上時,不以惡事回報。但這很不容易,一般人都是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願意惡人沒有惡報,但他們不會自己去動手報復,這算是中等人;如果是上等人,他心裡想:不論善惡,我統統用善法來回報他們,這是上等人;而如果是下等人,心中就會想:為什麼老天不懲罰他呢?真是太不公平了!希望惡人得到惡報;等而下之的世俗人,生氣起來,乾脆拿了刀子自己去下手解決,不等老天來施報了。各位菩薩!您是屬於哪一種人呢?我們想想看,如果有人罵我們,我們也同樣回罵過去,那我們和他不也是一樣嗎?並沒什麼殊勝之處啊!因此我們應該效法佛世時 世尊對於心高氣傲的外道破法者,總是心平氣和的為他們一一解說,以善淨心來回報外道的惡心;正因為這樣,才有後來的一千五百位阿羅漢,來幫助 世尊弘揚佛法,這也正是我們應該努力效法的地方啊!

第二、要觀無常想,才能獲得生忍。當眾生辱罵我們,我們觀察眾生五陰虛妄,自己的五陰也是虛妄;罵者是空,被罵者也是空,辱罵這件事情當然也同樣就是空了。因為一切都是剎那變易、無常而不能久住,能夠這樣如實觀察,就可以安忍下來,不會繼續生氣了。

第三、要修慈悲心,才能生起忍法來。如果能以悲心來看待對方,覺得對方很可憐,我們應該如何來幫助他們離開無明之苦呢?有了悲心,然後生起慈心,願意給對方在法上得到安隱快樂,這就是慈。有慈有悲,對於五濁惡世眾生就覺得堪忍,如果慈心不夠、悲心也不夠,就無法忍受五濁眾生的惡劣,捨報時就會說:「我發誓絕不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了!」只有覺得眾生堪忍,才敢發願證悟之後再來;如果發願不願再來人間,就是因為慈與悲都不夠,所以無法生忍,不能忍於眾生的惡劣。

第四、心不放逸,就能生忍。如果一心在法上用功,任憑別人怎麼誹謗,他都不去關心;當他完全不關心時,對眾生就能安忍。因為認為生命中只有學法、證法才是最重要的事,其他世間事都像過眼雲煙,又何必在意、何必去計較呢?所以說如果專心在法上用功時,還有什麼不能忍呢?因此心不放逸,就能生起眾生忍來。

第五、斷除瞋恚,就能生忍。我們如果能把瞋恚心給斷除掉,對眾生也就可以接受,心就能安忍。所以斷除瞋恚,也是生忍成就的重要條件之一。

以上所說的五種方法,可以讓我們避免火燒功德林。除此之外,我們也應該常常思惟:如果是有智慧的人,一定會樂於修忍辱行,而他的容貌也一定是歡歡喜喜、快快樂樂的,任何人見了他都歡喜,並且喜歡和他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這樣就可以攝受眾生,也同時可以攝受自己未來的佛國淨土。更進一步來說,當眾生無理辱罵我們時,我們冷眼旁觀,看對方像不像是一個正在發狂的愚癡人呢?當他氣得跳腳大聲吆喝時,真的就跟瘋子一樣,你就當作正在看一個狂人表演狂戲,那你只是觀眾而已,豈不是可以置身事外嗎?難道我們也要跟著愚癡人來表演愚癡相嗎?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會用互相對罵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是會用理性的方式來面對問題、處理問題,所以狂人在那邊大聲叫罵時,實在不值得我們跟他一般計較啊!因此當有人以惡事加在我們身上時,我們不但不以惡心回報,反而想要來度化他、利益他,希望在未來無量世中,這些冤家能夠成為我們的父母眷屬,乃至成為同修道侶,互相扶持、互相幫助,一起邁向究竟解脫的成佛之道。

各位菩薩,以上為您介紹的是「如何避免火燒功德林」的方法,提供給您參考。祈願您能早日修除瞋恚的習氣,以避免長時培植的珍貴功德大林,被一把無明火給燒毀殆盡,那您的道業當然也就能迅速增上,從此就能大步邁向學佛的坦途。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