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相信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

第41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節目,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如何相信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

因為我們的節目,已經播出一段時間了,因此相信諸位觀眾,對於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一定都能夠相信不疑。所以今天我們所探討的內容,主要是在加深諸位的印象,並且希望從道理上來略作說明與討論。

首先來討論,為什麼因果輪迴是可信的。事實上我們在這一世,都可以親自觀察到,身口意行它是有影響力存在的。譬如您幫助了一個人,完成了某件事情,雖然這件事情已經完成了,但是這件善行的影響力,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下次被您幫助的人遇到了您,他還是會非常感激您,甚至對您有種種回報。這種因果關係,因為是發生在同一世,所以我們便可以很容易地觀察到;乃至種種世間法上的努力,與佛法上的熏聞、修學等等,都是因為種下種種的因,而有將來種種的收穫與果報的成就。雖然同一世的因果現象,是很容易被大家所接受的,但是如果這種因果關係的時間,是要跨越一世或多世才能顯現出來的,那一般人就沒有辦法直接觀察得到,這就造成有一部分的人,沒有辦法相信因果輪迴的主要原因之一。

譬如大家都知道守五戒及努力行十善業,未來世便能不落入三惡道,而且有足夠的福德可以往生到欲界天去,獲得欲界天身,這也就是佛法裡面所說的異熟果,它需要在未來世才能成就。而要能夠直接觀察到這種因果關係,便需要有宿命、天眼等神通,及具備佛法之正知見;雖然我們無法以神通來直接觀察,但是因為信受三寶,以及依據佛法正理,加上對於周遭事物的觀察,也可以讓我們從道理上,來確信因果輪迴是確實存在的。底下我們就來對這方面稍作說明。

先談談一個基本的核心觀念,我們就可以很快地掌握重點。我們需要先瞭解種種世間法,或蘊、處、界法之所以能夠生生滅滅不斷,它一定要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本體作為依靠,才能夠成就這些生滅法的生滅現象;否則生滅法滅了之後,如何能夠自己再生起?同時生滅法生起之後,如何能自行滅壞?這些都是要有不生不滅的本體才能夠成就,這就是一般我們所知道的,假必依實的正理;也就是生滅性假有的現象界諸法,必須依靠不生不滅的實相界如來藏心,才能夠存在與壞滅。這個不生不滅的生命主體,就是人人本具的如來藏心,祂無始劫來就不曾一剎那斷滅,因此才能成就現象界的生滅現象。所以說三界唯心,也就是三界唯是一心如來藏所生。即然這個生命本體是不生不滅的,那有情在這一世捨報,五陰滅了之後,當然如來藏心還是不滅的。因為這樣的原因,眾生才能夠有六道輪迴的現象產生,所依靠的就是這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祂也就是眾生輪迴的主體。因為眾生對於五陰有執著的關係,在此世捨報之後,如來藏心便會為他再出生另一個新的五陰身,而使得眾生從無始劫以來死此生彼,而在三界六道內輪轉不停。

即然大家都相信有不生不滅,而且可以貫通三世的如來藏心,那大家當然就可以接受有情都是有前世與未來世的。接受了有情都有如來藏心之後,那就很容易可以瞭解;因為此世所造作的種種身口意行,這些行為的影響力,便儲藏在眾生各自的如來藏心之中,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各種善惡染淨諸法種子。而因為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能夠貫通三世,當然祂執持的諸法種子,便能夠攜帶到未來世;而在適當的因緣條件下,成熟而受報。因此我們就可以相信函蓋三世,即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因果輪迴是可以成就的,並非只有限制在這一世,才能夠成就而展現因果的現象。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果是需要種種緣才能夠成就的,因此沒有道理說,因果一定要在同一世才能成就。因此經典上說:「假使經百劫,所造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所以正確的觀察因果,必須是要兼顧過去世、此世及未來世,這樣才不會對於因果有錯誤的觀察。

例如見到有人常常行善,卻不幸遭遇橫禍。因為看到這樣,如果便否定了因果,這就是不瞭解三世因果,以為此世行善的果,一定會在此世成就;而不瞭解此人遭遇橫禍,可能是前世的惡業所造成,而此世行善的善果,有可能在未來世才能成熟。因此我們必須信受聖教所開示的因果正理,不可以只憑藉個人有限的觀察,而輕易作出否定因果的判斷與結論。甚至到處向人宣說,否定因果之論,這樣子將來就有許多遮障。而且我們也要瞭解,只有 佛才能夠對於因果完全究竟了知,而無絲毫的遺漏。

再來談到六道輪迴,這一世的五陰身滅了之後,如來藏就能夠根據種種的善惡染淨業種,出生下一世的五陰身。這裡面我們先要瞭解的是,所有眾生都有八識心王,當然這裡面包括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六道眾生。因此雖然今世為人, 但下一世不一定照樣會出生為人,因為如來藏有隨緣性,因此隨著這個眾生的心性是怎麼樣,如來藏心就會為他出生適合這個心性的五陰身。在《楞嚴經》卷8裡面開示:「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這就是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的道理。這裡面「情」是指眾生對眷屬及五欲的貪著與情執。「想」是指心想與禪定理智相應,或者喜愛思惟而遠離情執。由於眾生情與想的多寡比例不同,因此導致捨報後,往生的五趣與處所有各種的差異。因此隨著有情造作種種的身口意行,以及熏習種種的染淨善惡之法,從無始劫以來,便有一世接著一世六道輪迴的產生。依據上述簡單的說明,相信大家對於因果輪迴的道理,都能夠相信無疑。當然這裡面,大家也要有一個觀念,就是只有不生不滅而且無覆無記、不作主的如來藏心,才能執持諸法種子,其他的心都不能,也無法執持種子。

事實上,相信因果輪迴,是學佛最基本的知見,有聽聞正確佛法知見的人,絕大部分都是會接受的。即使是一般民間的傳統信仰,絕大多數的人也是相信有因果輪迴,因此無形中在社會上,也產生一種向善的力量。但是這裡面我們仍然要留意,就是在末法時期,有些錯誤的知見,主張有情眾生沒有第八識如來藏心,那就很容易引生出撥無因果的邪見出來。因為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心,就沒有其他的心來執持眾生的善惡業種,因果業報就沒有成立的基礎。因此在不相信因果輪迴的情形之下,不論是放縱他自己的貪瞋癡,廣行種種身口意惡業,而無懼於因果報應;乃至於產生愚癡的毀謗正法行為,後果都將是非常嚴重的。因為不論他相信或不相信因果輪迴,因果都是昭昭不爽,如影隨形。如果不經由懺悔與修行,即使經過了百千劫的時間,業種的力量都不會消失,而且在因緣成熟時,必定是要受報的。從這裡大家也可以瞭解,熏聞正知見以及親近善知識的重要性。

上面所述是從道理上,來為大家說明。而在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因果輪迴的紀錄或事跡,陸續被發現及報導。包括大家常見的,同一父母所生的孩子,其個性與命運卻有很大的不同;或者眾生有種種的聰明才智,習性上的差異,乃至於有許多的天才等等。這些都是大家可以親自看到的。如果大家瞭解上述因果輪迴的道理,便會覺得這些事情並不奇怪,而且是合理與吻合佛法正知見的。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要來探討:「如何相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雖然大部分的學佛者,並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有時候也會碰到有人對於極樂世界還是有些懷疑的。因此剛好趁著討論三世因果輪迴的機會,我們也可以同時來探討這個相關的問題。當然大家可能會直接聯想到,如果否定如來藏,否定因果輪迴,那他一定不會相信下一世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而且也不會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因此極樂世界是否存在,對他而言是沒有意義的。這裡我們首先談一個重點,大家就可以很容易瞭解這個議題了;那就是所有世界的形成,都是共業有情的如來藏心所共同成就的,包括極樂世界也是一樣。極樂世界並不是 阿彌陀佛一個人所成就的,而是因為 阿彌陀佛過去無量劫以來,攝受無量眾生的緣故,由 阿彌陀佛以及那些與 阿彌陀佛大願相應,而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之眾生的如來藏所共同成就的。也就是因為眾生的發願,與 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的關係,而促使他們的如來藏一起成就了殊勝的極樂世界。因此相信有如來藏,就能夠相信有極樂世界之存在,因此相信有如來藏是最重要的。

也許有人會說,我相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那極樂世界為什麼是清淨的淨土?而我們的娑婆世界,卻是五濁惡世呢?這個問題就牽涉到諸佛菩薩願力的不同。因為我們悲心特重的 釋迦世尊所發的大願,是不棄捨種種貪瞋癡,以及造作五逆惡業的眾生,而發願要在五濁惡世成佛,廣度無量眾生;也願意為此堪忍世界的眾生,承受種種的痛苦與悲難;同時祂的大悲願,也成為十方世界諸菩薩的典範。亦如在《佛說阿彌陀經》卷1中的開示,諸佛皆讚歎 釋迦世尊說:「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 、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而 阿彌陀佛則是發願,要成就一個清淨莊嚴的淨土,讓眾生可以順利的修行。祂經過了無央數劫的積功累德之行,而得以成就如是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淨土。如《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1中的開示:「阿彌陀為菩薩時,常奉行是二十四願。分檀布施,不犯道禁,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志願常勇猛,不毀經法。求索不懈,每獨棄國捐王,絕去財色,精明求願無所適莫,積功累德,無央數劫,今自致作佛,悉皆得之,不亡其功也。」意思大略是說: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時,勇猛精進,勤修六度萬行,經過了無數劫的長遠時間,而得以成佛及成就極樂世界。所以因為 阿彌陀佛發了成就清淨國土的願,以及有許許多多相應的眾生,也發願追隨 阿彌陀佛;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之下,當然成就的便是與 阿彌陀佛大願吻合的清淨極樂世界。這個結果是完全合理,而且可以信受的。

有了大慈、大悲的大願,加上無央數劫的攝受眾生之行,當然成就的國土,是如此清淨莊嚴而且無比勝妙廣大的。如《佛說無量壽經》卷1中的開示:「爾時,世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深廣,即為法藏比丘而說經言:『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意思是說只要以至誠心,一心精勤,積功累德,即使是非常非常廣大的願,終究會有成就的一天。因此我們必須要深信願力的不可思議力量。同時每位佛子都要依照佛菩薩的教導,來發起廣大的悲願。因此我們可以瞭解,不同的願就會與不同的有緣眾生相應,也因此而能成就不同特性的諸佛世界。這裡面並沒有高下的差別,只有願力與相應之有緣眾生的不同;因此有種種的諸佛世界,來攝受種種根器相應的有緣眾生,這樣的方便善巧,才能給眾生最大的利益。瞭解這個道理之後,就不會因為出生在五濁惡世,就否定了極樂世界的存在。

而且 釋迦世尊也開示我們,要歷事無量諸佛世尊。因此將來我們也都必須要到各種佛世界去供養諸佛,與度化有緣的眾生。所以應該要信受有諸佛之純淨佛土,與五濁堪忍世界的存在。同時在極樂世界也有三輩九品的施設,使不同智慧證量與心性的眾生,會相應到不同的品位,而得到他在極樂世界修學佛法的最大利益。從這裡大家也可以深切體會到,諸佛的智慧與慈悲真是無量無邊啊!

今天我們的討論:「如何相信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這兩個議題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都與佛法的核心——如來藏知見有直接的關係。無論否定因果輪迴或極樂世界之存在,乃至否定如來藏之存在,都將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除了對於自己產生很嚴重的遮障之外,也很容易因為傳播錯誤的知見,誤導其他眾生,斷了自己與他人的法身慧命。在知見上的錯誤,因為很容易傳播擴散出去,因此錯誤知見衍生的問題,通常是很難收拾的;尤其是在現代資訊傳播與網路通訊發達的時代,大家更是要小心謹慎。因此有關今天討論的這兩個議題,諸位觀眾一定要好好熏聞相關的正確知見,以及如理作意思惟;並且對於有因果輪迴,有極樂世界的存在,以及眾生都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絕對要深信不疑。

如此把這幾個重要的知見與核心的觀念建立起來之後,修學佛法才能確保是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並且將會快速進展及能獲得廣大的利益。因為把根本的正知見先建立好了之後,我們才能在修學路上穩健的前進。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 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