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經典是後人編造的嗎?(一)

第68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三)單元。「學佛釋疑」系列,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學佛人,想要瞭解的佛教基本常識,以及在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挫折、困境、疑難雜症時,透過佛法的角度,應該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蒐集許多大眾亟欲瞭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一一為您解答,並且為大家闡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大乘經典是後人編造的嗎?」

在討論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得先從一場學術研討會開始說起。話說公元2008年5月31至6月1日,連續兩天由某某大學和某某文教基金會,舉辦了第七屆的「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學術研討會」。在會中有人質疑某某法師認同大乘非佛說一事時,有位藍姓教授是如此回答的:「大乘非佛說在學術界已經是常識了。」意思是說:大乘非佛說已經是學術界普遍承認的主張。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大乘法真的不是 佛所親說的嗎?果真如此的話,那麼請問:出家二眾早晚課誦《金剛經》和《心經》,究竟是在誦些什麼呢?為了證實大乘經典確實是 佛所親說,不是後人所杜撰,這個單元,就讓我們來為您作完整的介紹。

有關大乘非佛說的諍論,大約起源於西元一世紀左右,也就是在部派佛教後期,大乘經典開始流行時,傳統的各個佛教部派,不承認這些大乘佛教經典的地位,認為這些經典,都不是 釋迦世尊所親說;對這些大乘經典的權威性,及法義內容有所質疑,於是就有了大乘非佛說這樣的主張出現。因此大乘非佛說的論點,至今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雖然大乘非佛說,從古一直延燒到近代,但歷代以來,總是有證悟的菩薩據理力爭,廣說大乘是佛說的真義;只是一般學佛人,知見淺薄、性障深重,又迷信表相大師,所以人云亦云,也跟著大師們一起否定大乘經典,說非佛所說。

為了闡明大乘是佛說的真實道理,我們就從 世尊降生人間出家修道,成佛說法四十九年開始來說起。天台宗以《妙法蓮華經》為依據,將 世尊一代佛法判為五時三教。五時依序是:華嚴時、阿含時、般若時、方等時以及法華涅槃時。三教則是:初時的四諦法輪小乘教,說二乘法苦集滅道;二時的方等般若法輪大乘教,說如來藏空性之總相和別相;三時的《解深密經》唯識教,說如來藏空性之別相、一切種智,也是唯一佛乘之教,總攝三乘教法。

世尊在菩提樹下成究竟佛道之後,以二十一天的時間,對諸大菩薩眾及人間根熟的眾生,宣說《大方廣佛華嚴經》,闡述圓教及別教之法,將整個成佛法道和盤托出。

在說完《華嚴》之後,就到鹿野苑度五比丘,以十二年的時間,宣說三藏教、四阿含諸經。四阿含諸經所說法義,以二乘菩提為主,而二乘菩提則是解脫道之法義,專說如何出離分段生死的方法,和成佛之道的佛菩提沒有直接的關聯,因為成佛之道,是必須從親證萬法本源的第八識如來藏開始。世尊在四阿含諸經中,曾經多次隱說第八識如來藏,主要是要誘引畏懼生死苦的小根器者,能夠進入佛法之中。

在四阿含之後,佛更以三十多年的時間,宣說第二、第三轉法輪的大乘諸經法義,主要是以成佛之道為主。而大乘成佛之道,則是以佛菩提智慧為主軸,卻又函蓋了二乘菩提之解脫道。而佛菩提的智慧,除了二乘菩提之外,還包括第二轉法輪所說般若的總相智和別相智,以及第三轉法輪諸經所說的如來藏自性妙義,以及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子等增上慧學。如是合解脫道的智慧、般若總相智、般若別相智,以及一切種智的智慧,才可以稱為「成佛之道」。

絕不是如同某某法師所說,單以二乘菩提之解脫道可以名為成佛之道;更離譜的是,他竟然是以錯會了的二乘解脫道作為成佛之道呢。如果說二乘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那麼一切阿羅漢,都應該已經成佛了才對啊!然而我們卻現見一切阿羅漢都不是佛,也沒有任何一位阿羅漢,敢在 佛陀入滅之後,自稱已經成佛。所以說成佛之道函蓋二乘菩提的解脫道,也函蓋大乘別教不共二乘之般若總相智、別相智和一切種智等智慧。必須具足以上所說的所有智慧,才能叫作成佛。

而近代大力主張大乘非佛說的諸多崇尚二乘小法之聲聞種性法師和居士,他們私心之中認為:大乘經典是部派佛教以後的佛弟子們長期創造演化出來的,因此不承認大乘經典真是 釋迦世尊所說。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盲從日本和歐美一分否定如來藏妙義的佛學學術研究學者,盲從假藏傳佛教,堅持意識是最終心的應成派假中觀者的邪論,極力誹謗第二、第三轉法輪諸經所說的如來藏正義,謗無如來藏。私下言語中,常無根誹謗說:「原始佛教的四阿含諸經中,不曾說有第七識意根,也不曾說有第八識如來藏,如來藏就是外道神我思想進化,而成佛教中的一個支派。大乘經中所說如來藏,富有外道神我色彩,本來是後來大乘崛起之後,才由意識心體上細分演變而建立起來的,所以實際上沒有七、八二識。」

各位菩薩,從以上這樣的一段話,其實已經點出這些主張「大乘非佛說」者的癥結所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辦法親證如來藏的緣故,因此完全不懂第三轉法輪的經義,所以只好將自己所無法親證的唯識增上慧學,所說的本識如來藏,謗為外道神我思想。而事實上,這七、八二識,都是 世尊在四阿含諸經中,早已處處隱覆密意而說之法。但因二乘聖人智慧不夠,無法領受而已;也因為初時,不應馬上宣說甚深之般若以及一切種智妙法,所以 世尊一代時教,才有五時三教之施設和建立。

平實導師為了破斥大乘非佛說的荒唐主張,以五年的時間撰寫數百萬言的《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內容全面取材自阿含諸經,而不從大乘諸經中取材來說,主要是要證明,大乘方廣諸唯識諸經的法義,從來不違四阿含諸經的解脫道法義。除了證明大乘經典中的法義,並不是歷經演變而成之外,也在在處處證明,原始佛法中解說涅槃時,為了不使涅槃墮入斷見外道見之中,不得不處處隱覆密意而說有第八識本住法的存在。而第八識本來是應該留到第二、第三轉法輪時才正式宣說。所以二乘法,其實是以大乘法為根本而方便宣說的,如果離開大乘法宗本的如來藏根本心,二乘涅槃也將難逃於斷滅見之譏評,本質也將成為斷滅空,這就如同某某法師所墮之處是一樣的。

《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一書 ,是平實導師以其菩薩雙證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之現量境界而闡釋者,在在證明唯識增上慧學,實際上早已在四阿含中粗略隱說;證明 釋迦世尊在初轉法輪時期,就已圓滿具足第二轉法輪經中所說的般若智慧,也已圓滿具足第三轉法輪諸經所說的一切種智。絕對不是如某些別有心機的人所說的,在宣說阿含時之 釋迦世尊其實尚未成佛。

由《阿含正義》書中,所舉示四阿含中的開示,證明 釋迦世尊不是在宣講方廣唯識系列經典時方才成佛的。因此四阿含諸經所說,不僅具足了二乘聖者所知之法,也已經粗略含攝二乘聖者所不知道的,大乘不可思議解脫妙義。說穿了,其實某些阿含部的經典,其本質就是二乘聖人在第二轉法輪時期,聽聞 佛說大乘經典以後結集出來,而變成阿含部的小乘經典。菩薩們,您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其中的更多妙義,歡迎您請閱 平實導師所寫的《阿含正義》共七輯。

各位菩薩,接下來,我們將從九個方向,為大家宣說,大乘經典為何不是後人所編造的道理所在。第一:聲聞人由於智慧狹劣,或者不信、不解、不證大乘法,所以他們所結集的經典中,其實雖然有許多本來是大乘經典,但因為在聽聞之後,無法瞭解的緣故,對大乘法義的念心所不能成就,所以就不可能憶持大乘經典,只能以解脫道的觀點而結集成為小乘經典,因此絕對不可能兼含隱說的大乘法義也能結集。所以四阿含諸經結集完成後之所說,必定會偏重於二乘聖人所修證之解脫道;對於二乘聖人所不能修、不能知之大乘菩薩修證之佛菩提道,因為念心所不成就的緣故,當然就無法如實結集,這是必然的結果。

第二:上座部中固然有極少數的大乘菩薩僧,但還是以聲聞聖人和凡夫占絕大多數。他們雖然是依佛語而進入聲聞法中出家修道,但是聲聞法中的凡夫,大多不信 佛的境界不同於阿羅漢。由於這些凡夫聲聞人心中,仍有大我慢的緣故,總是認為阿羅漢的證境等同於 佛,所以才會在 世尊即將宣講《法華經》時,由於無法接受 佛的實相般若境界,而有五千人公然退席的情形發生。

這些年來,台灣地區南傳佛法的多數信受及隨學者,也如同佛世一樣,只崇尚原始而只具雛型的二乘聲聞阿含部諸經,對於善知識弘揚大乘法的般若正義,心生煩惱而私下破斥,一點也不肯嘗試著進一步去理解或者修學。現代資訊發達,而又聰慧的學人是這樣,古時那些聲聞種性的凡夫僧,和不迴心的阿羅漢也是一樣,何肯信受 佛所宣說的大乘法義呢!由於不信或未證大乘勝妙法義的緣故,當然不願、也沒有能力結集大乘經典,也因此對於 佛所專說的大乘法妙義,當然就不可能結集成大乘經典。諸多證悟的菩薩,在情商不得的情形之下,只好等到後來親聞大迦葉等聖僧結集完成,菩薩們對於聲聞人所結集的內容極不滿意,而當場表示要另外結集,然後方才開始結集,這就是傳說中大乘經典的結集。

第三:聲聞人雖然也同時聽聞 世尊宣說大乘法,但因為還沒有證悟如來藏的緣故,即使聽了也不解其義。所以雖然同樣聽聞 世尊宣說大乘經,但結集出來卻成為聲聞解脫道的經典。那是因為聲聞人,一定會以自己所能理解的聲聞法來結集,也一定會以解脫道的法理來解釋大乘法義;這就如同今時的某某法師等人,同樣是以二乘緣起性空之不究竟理,來解說大乘般若空的道理,是一樣的。

然而在聲聞聖僧結集二乘菩提解脫道之經典時,其中必然會隱藏著大乘法義的蛛絲馬跡,這是因為聲聞解脫道的法義,不可以稍離大乘般若正法而獨存的緣故。如果離開大乘如來藏般若正義,那麼二乘解脫道的證境,必定會墮於斷滅見之中。因此聲聞聖僧結集二乘菩提四阿含經典時,一定會留存許多 世尊所說大乘法義中有關第八識如來藏的名相法句,以免聲聞解脫道陷於斷滅見之中。

由於四阿含諸經之中,都有不得不保存的大乘法義蛛絲馬跡仍然存在的緣故,所以 平實導師才得以根據四阿含諸經作為證明,而肯定地說:「世尊確實曾經宣說過大乘的法理,第二、第三轉法輪諸經所說的大乘法理,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也因為法義上的證得與否,會隨著我們自己去到未來的無量世。」菩薩們,難道您願意善心出家行道,卻換來無量劫的災殃嗎?相信有智慧的您,一定是善能簡擇的。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大乘經典為何不是後人所能編造的前三個理由。還有更多的妙法可以幫助您釐清大乘非佛說的真相,下一集我們將繼續為大家說明。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