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人間佛教?(下)

第76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三)單元。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何謂人間佛教。」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人間佛教思想,是起源於民國初年的佛教革新運動,由太虛大師提倡之後,後繼的某某法師加以發揚光大;然而某某法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和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理念是完全不同的。太虛大師的佛法脈絡,基本上是符合佛意的;而某某法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則是否定三乘菩提的根本──第八識如來藏。由於這樣的偏差,導致所演述出來的人間佛教思想,完全偏離 佛陀的旨意,完全違背原始佛教四阿含諸經所說之正理;這樣的人間佛教思想,其實是破壞佛教正法的邪思,是無法使人認同的。可惜的是,這樣的邪思卻深深影響後來人間佛教思想的追隨者,導致近數十年來,台灣佛教界一窩蜂以人間的利樂悲行,作為弘法之主軸,對於佛法旨趣—解脫道和佛菩提道的實證—完全無能觸及;使三乘菩提的修證漸為學人所忽視,佛菩提道的勝妙本質也逐漸消失。社會大眾也將認為佛教只是等同於外道之世俗行善而已,何有勝妙可言?然而,佛所傳佛菩提道妙法,真的是如這一些人間佛教思想繼承者所推廣有成的淺化佛教、世俗化佛教、學術化佛教,乃至同於外道行善之佛教嗎?當然不是!那麼到底 佛所說人間佛教的正理又是些什麼呢?在這一集中,我們將詳細為您說明,歡迎您繼續收看。

所謂佛法,其實就是成佛之法。佛菩提道的修習內容,即是成佛之道;也就是說,只有佛菩提道才有使人成佛的法道,除此而外都不是佛法。兩千五百多年前,已經成就究竟佛道的聖者——釋迦牟尼佛,將如何成究竟佛道的方法開示出來教導眾生,使眾生同樣也能經由修行到達成佛的目標,因此這些能夠使人成就佛道的方法就稱之為佛法。但是因為眾生種性不同、根器不同、因緣也各不相同,所以 世尊就施設了三乘法教,應機接引不同的眾生;所謂「三乘法教」包括:一者聲聞菩提,名為羅漢道;二者緣覺菩提,名為辟支佛道;三者佛菩提,名為菩薩道。三乘菩提依其所證內涵之差異,而導致所證果位有許多差別,不可互相混淆。聲聞菩提唯能使人成就聲聞解脫果,但這不是菩薩所修的成佛之道;而緣覺菩提唯能使人成為緣覺阿羅漢,或者轉生於無佛之世時,成為獨覺辟支佛,但終究是無法使人成就菩薩五十二階位之果德,也永無成佛之可能;只有佛菩提函蓋二乘菩提之法,才可以使人在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的實修之後,福德與智慧二果都具足圓滿時,成為人天至尊、佛、世尊。

一般來說,眾生從因地開始修行,必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佛道。由於成佛時間久遠,對一般福慧淺薄、善根微少、性障深厚的眾生而言,很難相信、接受如此勝妙而難修的成佛之道。為了因應眾生不同的根器,佛世尊只好施設二乘解脫道的化城,教導眾生如何把三界的貪著給修除掉,進而解脫三界輪迴之苦。當眾生依著 世尊的教導,得以斷除我見和我執,可以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不再受業力和無明的牽制,免除了不斷的輪迴之苦時,就能相信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依著 佛的教導,確實可以使人到達解脫的彼岸,方能對 佛所說成佛久遠之道生起具足之信力;所以說,二乘解脫道只是應機方便施設之法,並非究竟的成佛之道。聲聞菩提實修的內涵,包括四聖諦、八正道之正理,佐以五停心觀、四念處觀等,作為入手方便,終能發起聲聞菩提之實證,成就阿羅漢果,解脫於三界生死之苦。而緣覺菩提之實修內涵則是因緣觀,也就是以十因緣觀來確定名色絕非無因唯緣而生,必須以本識為因,入胎之後受取羯羅藍及母血為緣,才能由本識如來藏的造色功能出生名色;如是確定名色是由本識所生之後,推求本識之前都無一法可得,不得不齊識而還,證實一切諸法都不能過彼,也就是不能超過本識如來藏,如是推究到最後,確認本識才是萬法的根源。雖然無法實證,但因為信佛語故而能確認無誤,於是就從本識向後繼續推究到老死,一一確認無誤之後,證實了都是因為有名色的緣故,才有後來的生死之苦;如果滅了名色,也就沒有了生死苦,這就是因緣觀初步觀行的完成。隨後繼續改以十二因緣法作觀行,再由生死苦往前推究到名色時,推究出為何名色會不斷地由本識中出生的原因,都是因為對種種行的執著所造成,由於不能捨離種種行,所以引生名色出生的動力。繼續往前推究為何無法脫離對於身、口、意行的執著呢?都是因為無明所導致,都是因為貪著自我而不願意息滅名色和種種身、口、意行,如是確認都是因為無明的緣故,就願意斷盡身、口、意行,以及對名色的執著,願意永遠不受後有,無明就可以斷除了。隨後再從無明向後一一觀察,確認無明如果斷盡時,就沒有行和名色的出生,就可以不受後有,而離開老病死等生死流轉之苦,因此而斷盡我執,成為緣覺或辟支佛,但終究還是無法成就佛果。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都只能使眾生出離三界,離開生死之苦,但都無法使人成佛;而菩薩所修習的佛菩提,修證次第又是如何呢?對於菩薩而言,在見道之前,必須先修習六度波羅蜜多,以布施等五度修集廣大之福德,藉著這五度波羅蜜多所修集的福德,繼續進修般若波羅蜜多。如果能夠在實證之後不退轉,就可以進入第七住位中,成為習種性的菩薩。如果繼續努力進修福德和智慧,同時能夠修得相當的定力作為莊嚴,實證眼見佛性境界而不退失其所見時,就能成就如幻觀,稱為十住位之菩薩。如是繼續修集廣大福德,進修十行位諸行而證得陽焰觀,滿足十行位之功德。繼續修集更廣大之福德,進修十迴向位諸行,而證得如夢觀,滿足十迴向位功德。了知成佛之道,所必須經歷的十地諸道,於是在 佛前勇發十無盡願,而得以進入初地,這樣的進程,必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菩薩在入地之後必須繼續進修更廣大的福德和十度波羅蜜多,終於圓成十地—法雲地—之智慧功德,進入等覺位中。這菩薩十地中所修集的無生法忍,下至三賢位菩薩所證之真如,有別於二乘聖者之所修和所證,也是二乘聖者難可思議的,因此稱之為別教。而這十地位中,歷經兩大阿僧祇劫所修集的廣大福德,也非二乘聖者所能臆想;然而這樣廣大的福德和無生法忍,仍然不足以使菩薩成佛,必須繼續以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聚集更廣大的福德;於是在百劫之中,無一時非捨身時、無一處非捨命處,內外財都能布施,如是歷經百劫才能圓滿成佛所必須之極廣大福德,終於成就妙覺位菩薩之功德,暫時住於兜率天中而為菩薩說法,觀察人間眾生得度之因緣成熟時,才下生人間示現成佛。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菩薩修道,是以所證的真如心第八識,以及所證的真如心之功德性為主修,才能進入內門廣修菩薩六度、十度等無量菩薩行,最後才能成就佛道。並不是因為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之實修,就能成就佛道的;由於所證的內涵不同,也因為修證者的種性有極大差別的緣故。然而聲聞阿羅漢、獨覺辟支佛等聖者,固然能夠出離三界生死,但對於佛菩提道則都未能實證,所以都不可能成佛;假使他們有因緣聽聞菩薩演述佛菩提妙法,也都是無法理解。他們也因為菩薩種性尚未生起,對於苦難眾生無法產生救拔的大悲之心;再者也因為害怕無量劫的生死之苦,所以都不樂於修學佛菩提道。除此之外,他們也因為不曾親證菩薩所證之第八識如來藏心,因此對於佛菩提道懵無所知;所以說,聲聞、緣覺聖者都無法成佛。雖然如此,但是實證二乘菩提之一切聖眾,其所證之二乘菩提解脫智慧及解脫果內涵,也是不會違背佛菩提道的,只是不知不證菩薩所證的佛菩提智和廣大福德而已。而佛菩提道中,實證佛法之一切菩薩眾,其所證的佛菩提內涵,也絕不會違背二乘聖者之所實證;那是因為菩薩道的圓成,也必定要有解脫道上的實證才行;因此說,凡是實證佛菩提者,必定不悖於三乘菩提。所以假使有人說,他已經在佛菩提道中開悟了,但是他的所說所證卻是違背二乘菩提和佛菩提的話,就可以證實他其實是還沒有親見佛菩提道的人,他的所證只是誤會一場而已。如果連大乘菩提都還沒有見道,更遑論是已經成佛了呢!也就是說,一切已經實證佛菩提道的大乘賢聖,其所實證的一切內涵,都是不會違背三乘菩提的。這樣的道理,一切佛法中的行者都應當如理作意確實理解,若能如是努力精進地修學佛法,就一定會有親證實相的一天。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佛菩提道的實修必須是以親證實相心-如來藏-為基礎,歷經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等菩薩階位之修證,繼續以百劫的時間修集成佛所需之極廣大福德,才能成就妙覺位之功德;等待眾生得度因緣成熟時,妙覺菩薩才由兜率天中下生人間示現成佛。這樣的佛菩提道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而這樣的成佛之道,所修證的內涵卻是必須具足三乘菩提的。而聲聞阿羅漢、緣覺辟支佛之所實證,也是絕對不會違背於佛菩提的,然而這樣的成佛之道要怎樣才能迅速圓成呢?那就是必須要有三乘菩提的實證;而三乘菩提的實證,當正法還存在於人間時,還是必須以長住於人間修習最為迅速。在法滅盡之後,則可以往生兜率陀天彌勒內院,或者往生諸佛世界繼續修學,這就是最迅速的修行法道,這才是人間佛教的真正意涵。也就是說,絕對沒有真悟的菩薩,願意住於法滅之世來虛度光陰;因此在正法滅盡之後,唯餘像似正法時,已經沒有了義正法可以實證,就應當要求生 釋迦如來娑婆三千大千世界中的其餘淨土,或者求生諸佛淨土、彌勒內院等,繼續勤修佛菩提道。然而終以在人間修集福德最為快速和廣大,於短劫之中求佛法的實證也最為迅速;除非已經沒有善知識願意再來人間而導致正法滅盡,否則仍然是以在人間修學佛菩提道,才是最快速的成佛之道。這樣的人間佛教正理,一切真修佛菩提道的菩薩們都應該確實理解、信受奉行才好。也許有人想問:某某法師的人間佛教,難道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嗎?確實如此!因為某某法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是以六識論為基本主張,本質是在否定真正的成佛之道,當然就不是真正的佛法。

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說我們就知道:成佛的唯一方法,就是成就一切種智;而成就一切種智的入門,就是必須親證如來藏心的所在。而某某法師卻把一切種智的根源—第八識如來藏—加以否定,那他們對一切種智的修證,就成為永不可能的事,連聲聞初果都無法證得,更何況要在人間成究竟佛道呢!所以說,那根本就不是 世尊所倡導的真正人間佛教;而那些追隨者所努力推動人間利樂悲行的法門,即使修行時間再久,也仍然是無法使人成佛的。祈願以上所說人間佛教的真義,能夠釐清您長時以來的修道盲點,早日邁向真正的成佛之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