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隨緣談「恆順眾生」(三)

第74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三)單元。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從隨緣談恆順眾生」。由於這個題目牽涉很廣,所以必須利用三集的時間,來為大家作說明。

在前面兩集中,我們談到隨緣有理上的隨緣與事相上的隨緣兩種;然而真正能隨緣而恆順眾生的,就只有如來藏心了。至於事相上,則不是一向隨緣就好,而是應該在經過如理作意、思惟簡擇之後,對善法隨緣,對惡法不隨緣。現在我們就繼續來談事隨緣中,屬於佛教學人的隨緣。

談到佛教學人的隨緣,可以分成兩大類來說:也就是分為信心具足和信心不具足兩種。首先說明信心不具足者的隨緣,他們的隨緣心態,又可以分成三種情形。

第一種:他因為不知道佛法的義理,產生了一種隨緣的心態。他心裡總是想著:我只要跟著我原來依止的師父,繼續聽聞熏習佛法就好了;因為不管走到哪個道場去,所教導的永遠都是苦、空、無常、無我,最多就是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沒有別的法了,到處都是這樣,所以就隨緣吧!這種隨緣的人非常多,因為對自己的信心不具足,總是認為要證初果是多麼困難,要明心開悟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就隨緣吧!這就是事相上的隨緣。

第二種人:是對自己不具信心,認為自己根器太差,不可能親證解脫,也不可能證得實相,所以就隨著目前的因緣而安住。譬如當有人告訴他說:「聽說現在有個正覺同修會,可以幫人家斷我見、斷三縛結,也可以幫人家開悟明心、證得實相,我們去學好不好?」結果這個人卻說:「唉呀!要學你自己去學吧!我不可能啦!我這麼笨、根器這麼差,就隨緣吧!」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這就是第二種沒有信心的隨緣者。

第三種:是對於了義正法,仍然住持於人間的事情,不能生起信心,因此他不認為人間真的還有善知識;所以就不想去尋求真正的善知識,就隨順於目前的因緣而安住,這種情形其實也是很常見。也就是說在這個年代,如果不是因為之前有很多人,不斷地去說明、去證實了義正法確實仍然存在,那麼眾生就不可能會相信正法真的仍然存在於人間。以台灣來說,假使不是數十年前,經由少數幾個佛教團體,去告訴大眾說:「真的可以開悟。」那麼今天我們正覺同修會出來弘法,也就不容易被人信受。

雖然他們的開悟,終究是意識的境界,確實是悟錯了。但是他們接引初機,促使眾生信受人間仍然有了義正法住世的功德,仍然是不可以抹煞的。假使不是因為他們大聲疾呼:「開悟是可能的、證果是可能的。」那我們今天出來弘揚證悟實相的法,也一定會是事倍而功半啊!所以必須要先有人為眾生證明,正法仍然存在於人間,確實可以親證,隨後再由真正的善知識出世弘法,才有可能被廣泛的接受。

譬如:平實導師1991年出世弘法時,也不是一開始就被眾生所接受。那是因為 平實導師的法,跟別人的都不一樣,當別人都把意識心的種種境界和變相,說就是證悟實相時,平實導師卻說他們都不對,而是必須證得另一個和意識心同時並存的第八識,才能叫作開悟。所以正覺同修會在弘法的前十年,其實一直都是被各方所抵制,直到近年來,才算漸漸被佛教界所接受;但是在我們被接受之前,佛教界學人對於證悟、對於正法仍然住持於人間,之所以會有信心,不可諱言地說,前人弘揚禪教的功德,實在不能抹煞;雖然後來仍然證實他們都是悟錯了,但是他們使眾生相信,人間仍然有正法存在的功德是很大的,只要他們願意把悟錯的事實加以修正,那就功德圓滿了。

意思是說:當眾生對於正法仍然住持於人間缺乏信心時,就會產生事相的隨緣說:「反正現在已經沒有開悟的法了,我們大家就各隨各的緣去學法吧!」這就是對於正法的住世,不具信心而產生的隨緣心態。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信心不具足者的三種情形。

接下來繼續說明,信心已生的佛教隨緣者。這種信心已生的隨緣者,他可能會認為自己是一個精進的修行人,而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隨緣者,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他是隨緣於停滯階段而不精進的,可是卻自認為是精進的學佛人。這種信心已生的佛教隨緣者,大略又可以分成以下四種。

第一種人:是誤信他原來所追隨的師父對大眾的籠罩之詞,就隨緣安住於那種不可能開悟,或者錯悟的境界之中,自我陶醉而不想進一步去尋求真正的見道智慧境界。譬如早些年,有一位大法師常說:「不要求開悟的人才能開悟,你求開悟就不能開悟了。」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大有問題的。我們想想看,假使你不求開悟,怎麼可能去學禪?假使你不求開悟,學禪又作什麼呢?假使你不求開悟,你會積極去尋找第八識真實心,而生起疑情嗎?假使你不求開悟,你怎麼會有機會一念相應,而觸證到如來藏呢?可惜的是,到現在為止,仍然有許多人,繼續信受這種錯誤的說法,每天就只是打坐,求一念不生,卻不求開悟;但事實上,他們心中其實都是很想開悟的,但是都是在等待開悟境界的出現,這就是祖師所斥責的「將心待悟」。開悟的境界不會因為等待而出現,而是因為參禪尋覓的結果,而找到如來藏,這就是信心已生者的第一種隨緣心態。

第二種:有信心的佛教隨緣者,則是誤信自己的師父是證悟的人,因此隨緣安住於錯悟境界之中而不加以簡擇。譬如台灣的許多大山頭,都是以意識心作為實相心,同樣都落入六識論中,而他們的徒眾因為錯誤的信受,就隨順錯悟的因緣而安住下來,不肯進一步去探究真實的道理。

第三種:信心已生的學佛人,又是如何隨緣的呢?他們誤信自己的師父所說的是真實佛法,於是就隨著現前的惡緣而安住下來。這種信心已生的隨緣者,最具體的代表,就是假藏傳佛教的行者,他們隨順於藏密的邪法因緣而安住。藏密的法義,最主要的部分就是「雙身法」和「一表千里」。雙身法是天竺時期的藏密祖師,吸取了印度教的教義,認為兩性的交合,可以使人類生生不息,所以就把它認定是生命的實相。佛教研究學者,把那時的佛教叫作坦特羅佛教,可是它其實已經不是佛教了,只是空有佛教的外殼而已。

西藏人把坦特羅佛教移植到西藏去,稱之為藏傳佛教,而事實上應該叫作喇嘛教、坦特羅佛教才對,不應該稱為藏傳佛教。坦特羅佛教的法義和行門,都是在男女兩性的交合上作文章,他們認為當兩性在淫觸達到最高的樂受時,在第四喜的境界當中,同時反觀這個受樂的覺知心是空、是無色而無形相的,這就是證得空性了;而這個空無色質、無形相的覺知心,以及受樂境界的保持不失而能同時存在,這就是所謂的樂空雙運。他們認為樂空雙運時,覺知心的境界就是報身佛的快樂果報。把這種最下賤的法,拿到最清淨的法上面,然後說是報身佛的境界,真是叫作不可思議啊!樂空雙運的雙身法,其實只能叫作世俗淫樂的享受法,最多只是世俗行淫的藝術而已,絕對不是佛法,這也是假藏傳佛教,最嚴重的一個過失所在。

而它的另一個過失,我們叫它一表千里。世間人常常為了在世俗法上夤緣,或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攀親引戚說:這位某甲是我老婆的表姨的表哥的表嫂的表姊的表叔,這樣一直攀緣上去,扯了十幾代以後,終於成為親戚了,這就是所謂的一表千里。一表之後,天下人無非都是親戚;而假藏傳佛教也是一樣用表的,不過這個表,不是說表哥、表姊的那個表,而是「代表」。

譬如說:他們弄個密壇,在密壇上放了六樣東西,就叫作六波羅蜜;擺上十二個物品,就叫作十二因緣;把咒語寫在一個轉輪上面,轉動起來就叫作轉法輪,所有一切都是用代表的。他們也宣稱,自己也有證得如來藏,可是他們的如來藏,也是用代表的。他們觀想從頂輪到海底輪,是一條豎立的中脈,在這根中脈裡面,觀想出一個細小的明點,男性就觀作白色明點,叫作白菩提心;女性則觀作紅色的明點,叫作紅菩提心。他們認為這個明點就代表了如來藏,而不是第八識心體阿賴耶識。他們就這樣,全部的佛法實證,都可以用代表的,所以真的是一表千里啊!

假藏傳佛教把雙身法和一表千里拿進佛法裡面,說他們的佛法是最究竟的,但其實都和佛法無關,只是外道的淫樂技術和外道的妄想而已,只是以佛法的名相來冒充佛教罷了。假使他們的信徒知道以後,有人提出來商量說:我們學的不是真的佛法,那該怎麼辦呢?是不是要改弦易轍,趕快想辦法再尋找真善知識呢?要不然我們這一生可就要空過了。可是他們的信徒,十之八九都會說:隨緣啦!我們只要跟著上師喇嘛修法就好了。這樣的隨緣是隨順什麼樣的緣呢?是隨順外道法之緣,然後一輩子就作個附佛法外道,希望死後能往生到烏金淨土去。然後烏金淨土是什麼樣的淨土呢?其實就是羅剎、夜叉的果報土。也就是說,從下一世開始,就跟著一起飲酒食肉、貪愛淫觸,當起羅剎、夜叉來了。菩薩們,您說這樣的學佛人,是不是很可憐呢?真的是可憐啊!問題是他們都不覺得自己可憐,而且繼續樂於安住在這樣的境界之中。這樣的隨緣不僅障礙自己,同時也支持了邪教邪法,所以這種隨緣其實是不好的隨緣。

第四種是信心已生的學佛人,但卻始終不能在法上親證,這些都是屬於人云亦云的隨緣者。正覺同修會的同修們,在外面常常會遇到這樣一種人,他們聽說你是同修會的學員,就會說:「你們的法不對啦!如來藏是外道神我,蕭老師專門弘揚外道神我思想,所以他是邪魔外道,你千萬不要讀他的書,讀了就會中毒。」可是當我們問他說:「請問是中什麼毒呢?」卻是一句話也答不上來。那是因為大法師、大喇嘛們都知道,平實導師在弘揚如來藏正法,所以他們都不敢讓徒眾們閱讀 平實導師的書,就向徒眾們洗腦說:蕭平實的書有毒,讀了就會中毒。這樣想方設法,避免徒眾們死掉邪見,而使法身慧命活轉過來,免得徒眾們讀後就知道,這些大法師、大喇嘛都是錯悟或是未悟言悟之人。然而徒眾們也不懂得去檢討大法師、大喇嘛的真正用意,就隨順的聽信,隨緣於惡法之中了。當你問他們說:「您說蕭老師的書有毒,請問您是讀過他的哪一本書,而說他是邪魔外道呢?」對方永遠回答說:「我沒有讀過他的書。」沒有讀過就敢隨便評論,單憑他師父的片面說法就隨緣信受,這正是標準的人云亦云的隨緣者。被人籠罩了還不自知,斷送了法身慧命還沾沾自喜呢!

以上所說的是佛教學人信心不具足和信心已生者的不同隨緣心態;而親證法界實相的賢聖,也同樣有隨緣的心態,不能沒有,否則就無法久住人間繼續弘法了。也就是說:真悟的菩薩,對於目前還沒有悟緣的人,也是抱著隨緣的心態,只要先幫他們把正法的種子給種下去就好了,而不能提早去幫他們開悟,否則反而是在戕害眾生的法身慧命呢!

譬如:佛陀在世時,多數的阿羅漢同樣都是悟不了的,所以無法成為菩薩,也因此而有許多阿羅漢,仍然入了無餘涅槃。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世尊除了積極利樂眾生以外,在度眾方面,其實也是有其隨緣的許多方便善巧呢。

各位菩薩,綜合前面所說,我們就知道隨緣本來是人間的善法,但不全是佛法中的善法。我們既然認為自己是在學佛,就應該確實瞭解理隨緣和事隨緣的真正意涵。總的來說,對於隨緣的事相應該是:「善法當隨緣,惡法莫隨緣。」一切當以智慧為前導,切莫人云亦云,這才是真正懂得隨緣道理的菩薩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