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為亡者追福

第4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今天我們要為大家說明:為亡者追福的正確觀念以及作法。

在中國有一個傳統的觀念是說:「祖上積德,福蔭子孫。」我們如果用這句話來鼓勵大家修善積德是很好,但這卻不是正確的因果道理;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只要祖先埋葬的地理風水選得好,就可以庇蔭子孫,但這也不是正確的因果道理;因為因果是隨個人自身過去所造的善惡業而受報的。可是另外有一句古語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倒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這是因為共業的緣故,這叫作物以類聚、人以類聚,所以有福德的父母,他們所感生的子女也多半是有福德的。

當然有一些例外的情形,譬如說,報恩或是索債。所謂報恩,是說有一對夫妻,他們本身並沒有太多的福德,但是他們在過去世對別人有恩,所以那個人他願意來出生在他們家,作他們的子女而來報恩。而來索債的,就譬如說,有一對夫妻,他們往世常常布施、很有福德,但是在過去世曾經欠了某個人一大筆債還沒有還;他們所修的布施,當然會得到應有的福德,但是在欠債的部分呢,人家來要債,所以就出生到他們家,作了他們的子女來受用他們的錢財。除了上面所說的這兩種例外,通常的情形是有福德的父母,他們所感生的子女,同樣也是有福德的,所以這些子女才會來出生在他們家,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有福德,所以能夠繼承他們家的產業而生到他們家中,並不是因為父母行善而庇蔭子女的。

反過來說,子女修善業,同樣也是無法福祐父母的。所以 世尊在《優婆塞戒經》卷5當中開示說:【或有說言「子修善法,父作不善,因子修善,令父不墮三惡道」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身口意業,各別異故。】(《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有人說:「兒子修了善法,他的父親卻作了種種的不善惡業,但是因為他的兒子作了種種的善事,所以就能夠庇祐他的父親不會墮入到三惡道中。」像這樣子的說法,是沒有道理的。這是因為身口意業是各各別異的,各人所造的善惡業果都是要由各人親得,並不能互相通用的。所以子女修善法,而父母作不善業,那麼子女所修的善,是不能夠幫助父母不下墮到三惡道去的,主要的原因是「各人造業,各人承擔」;善業如此,惡業同樣也是如此,不可能由兒子的善業而來使父親不墮入惡道的。如果說父親行善,兒子就一定能夠得到庇蔭的話,那麼就不應該有很善良、很有錢的員外,卻養出了敗家子的事例;也不該有大善人,卻生個兒子疾病纏身,或是智能不足的情形了。所以說,父親所造的惡業以及兒子所造的善業,都是要各自承擔而不能夠互相替代的,因為造業者各各不同,所造的身口意業也是各各不同,不是同一個人所造的業當然就不能夠互相繼承;否則的話,那就和外道法所說的「繼承原罪」的邪說沒兩樣了,而那是不符合法界真理的。

既然說各人造業各人擔,那麼我們是不是就沒辦法盡孝心,來為亡故的父母、親屬做些事來利益他們呢?這倒是不一定的,這是要看亡故的親人是往生到何道去,而有種種不同的差異的。就如 世尊開示說:【若父喪已,墮餓鬼中;子為追福,當知即得。若生天中,都不思念人中之物,何以故?天上成就勝妙寶故。若入地獄,身受苦惱,不暇思念,是故不得;畜生人中,亦復如是。】(《優婆塞戒經》卷五)世尊開示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往生的長輩、親人,除非他是落入餓鬼道中,我們為他追福才有用;如果他是往生到天界、人間或者地獄、畜生道的話,那麼為他作追福供養,他都是得不到的。所謂追福,就是為亡故的親友眾生來修善事、功德,或者以食物、財物等上供祭祀的法會來為亡者修福,以福資亡者,來為他們追薦祈福,讓往生在鬼道的亡者日子能夠好過一點。假使有人造了惡事,在死了以後墮入到餓鬼道後,他的子女來為他追薦祈福,用他的名義來布施再迴向給他,那麼他是可以得到福德的迴向的。但這是他死後子女才為他做的,這時候已經沒辦法改變他餓鬼身的正報,而只能夠改變他的依報,而讓他在餓鬼道中過得衣食無憂。如果在他生前,子女私下拿了他的錢,以他的名義去布施,為他偷偷的植福,也是同樣的道理;他所造的惡事,子女私底下以他的金錢來幫他行善,並不能抵償他的惡業。當然行善會有行善的業果,會讓他在餓鬼道中實現布施金錢所得到的福報;但是他本身所造作的比布施福德還要重大的餓鬼道的惡業,譬如說,他曾經說了輕謗賢聖的話,那麼他仍然還是要墮入到惡道中,這是無法免除的;只是他能在餓鬼道中,享受其他餓鬼所享受不到的待遇,譬如說,其他的餓鬼可能要很長的時間,都搶不到一口鼻涕或者膿痰,但是他卻可以很容易就得到鼻涕膿痰可以吃。所以說,善惡業是不能夠互相抵消的。如果他死後已經墮落到餓鬼道去,那麼子女們為他追福的話,是可以使得他的依報受用獲得改善:環境會比較好、食物容易得到,受苦當然就會比較少;但是他的正報的餓鬼身,仍然是不能免除的,他還是要繼續在餓鬼道中生活。

但是如果有人生前修了十善業道,死後生到欲界天去了,那麼他的子女為他追福,以他的名義去作種種的布施,或者準備了一大堆的飯菜和冥紙來供養他,他其實是不會接受的,也不會思念你所供養的食物和冥紙;這是因為他在欲界天上所受用的甘露、上妙飲食,比人間的食物要勝妙許多;而且在天界也不需要冥錢,因為天界所需要的飲食、衣物等,都是自然隨意而得的;所以即使子女們很有孝心,請了最好的名廚,以滿漢全席來供養他,他也不會覺得稀罕;因為人間的食物再怎麼美味,也比不上天界的甘露妙味啊!所以他是絕對不會思念而來受供的。所以 佛說「天上成就種種的勝妙寶」,因此子女為他作任何的追福都是沒有意義的。那麼如果他造了殺人、放火、毀謗正法或賢聖等等的大惡業而入地獄去了;這時候子女為他追福,同樣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在地獄當中,時時都遭受著重大的苦惱,所以他一心一意都只想著如何逃避悽慘的痛苦,他根本沒有時間想到孩子們為他追福所準備的物質享受;因為這就是地獄的果報。另外,世尊也說,如果是造小惡業而往生到畜生道,或是重新出生為人的話,我們為他所作的追福,他同樣也是得不到的。所以從 世尊的開示,我們就應該瞭解往生的長輩、親人,除非他是落入到餓鬼道中,我們為他作追福才有作用;如果他是往生到天界、人間,或是地獄、畜生道等其他道的話,我們為他所作的追福供養,他都是得不到的。

那麼為什麼單單只有生在餓鬼道才能得到追福,而在其他道都得不到呢?對於這個問題,世尊開示說:【若謂「餓鬼何緣獨得?」以其本有愛貪慳吝,故墮餓鬼;既為餓鬼,常悔本過,思念欲得,是故得之。若所為者生餘道中,其餘眷屬墮餓鬼者,皆悉得之;是故智者應為餓鬼勤作福德。】(《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這是因為他在生前就有愛貪以及慳吝心,他希望把所有的財物、糧食都據為己有,而不願意分給別人,甚至寧願讓食物壞掉,他也不願意布施出去;正是因為像這樣的慳貪、吝惜,幾乎沒有布施修福,所以他才會墮落到幾乎沒有食物可以受用的餓鬼道去啊!當他落到餓鬼道中受饑餓之苦的時候,那麼那時候他就會想到說:「啊!我在世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捨不得用,都存起來,結果我現在什麼都享受不到。」所以他就會常常後悔自己前生的過失,而且他一天到晚都不斷地思念著,想要得到食物或財物,所以孩子們為他追福的時候,他自然就會心念相應,因此就可以得到受用。所以說,獨獨餓鬼能夠得到追福。因此,如果祖先們所作的業,出生到不同的五道去了,而人間的眷屬為他們追福,那麼就只有已經在餓鬼道的祖先們才能得到受用;而出生到其他道的眷屬,無論是生到人間、天上、畜生道或是鬼道以外的修羅道,就都得不到追福的。而若是生到天上、畜生道等諸趣的眾生,去為墮落到餓鬼道的親人追福的話,那些親人都是可以得到受用的。由於這個緣故,世尊就鼓勵我們說:有智慧的人都應該為餓鬼道的眾生多作一些福德啊!

佛陀接著又為我們開示,要如何作才能夠讓在餓鬼道的先人得到更好的受用呢?世尊說:【若以衣食、房舍、臥具、資生所須,施於沙門、婆羅門等貧窮乞士,為其呪願,令其得福,以是施願因緣力故,墮餓鬼者得大勢力,隨施隨得;何以故?生處爾故。諸餓鬼等所食不同,或有食膿、或有食糞、或食血污、嘔吐、涕唾,得是施已,一切變成上妙色味。】(《優婆塞戒經》卷五)世尊這段開示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以衣服、食物、房舍、床鋪或是平常生活所需要的物資,來供養佛門的出家眾或是外道的修行人,然後再請他們為在餓鬼道中的祖先或是眾生來持咒祝願,讓他們得福的話,因為供養了出家或在家的修行人,再加上持咒祝願的緣故,所以被祝願的餓鬼道先人或是眾生,就可以因此得到大勢力。他們因為有了大勢力的緣故,所以布施給他們的財物、食物,其餘的餓鬼就無法搶走,所以他就能夠隨施隨得。這是說,如果我們在修學上還沒有足夠的證量,所以能力有限,那麼我們可以請出家師父來辦追薦比較好。當然千萬別去請那些否定正法的出家人來作,因為他們不但沒有出家的功德,反而還有破法的大惡業;如果請他們來追福,那不是反而拖累了先人了嗎?

那麼為什麼在餓鬼道的眾生,對這些供品能夠隨施隨得呢?世尊開示說:這是因為鬼道眾生,心心念念都和食物、財物這些法相應的緣故啊!世尊接著又為我們說明,餓鬼道眾生的食物各各不同,有的餓鬼只能夠吃膿血、有的只能吃糞,有的只能吃血污、嘔吐物、鼻涕、口水等等不同。但是如果生前的子女,請了修行清淨的出家人來為他作一場佛事來追福,或者是辦施食法會,那麼就可以讓這位先人得福而有大勢力,那麼他就能夠隨施隨得;而且無論他原來的食物是膿血,還是糞尿、膿痰,統統都會變成上妙色味,這樣他的日子就會比原來好過多了。

世尊接著又為我們開示說:【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愍故。】(《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我們在吃過飯以後,碗盤裡面都還會剩下一些殘渣,那麼我們就可以用一點水在碗盤裡沖一下,然後把這些含有殘渣的蕩滌汁,布施給餓鬼道的眾生;但是因為那是鬼道當中的有福鬼或者大力鬼,才能夠得到受用的,所以一般的餓鬼是吃不到的;但是雖然如此,我們丟棄這些殘渣、蕩滌汁的施主,也同樣會有福報的,因為這樣做的施主,是以慈悲心、憐愍心來布施蕩滌汁的緣故啊!同時在地上的蟲蟻,也能夠得到這些食物的受用啊!所以,世尊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沒有人是不能夠布施的,即使是每餐剩下的殘渣蕩滌汁這麼少的食物,但是只要我們有慈悲心、憐愍心去作布施,那麼都是能夠得到福德的。所以這樣看來,世間根本不可能有人是無法布施的,我們也不應該再找藉口說自己沒有能力布施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155